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253|回复: 0

[职场篇4职场] 基督徒如何平衡工作中的任务和关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2 03:2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我想这个问题是很多在职场中的领导者常感困惑的问题。我们工作的目的如果是完成年度目标,完成任务,关系就是帮助任务完成的一个条件,或者说是一个工具。为了完成任务,尽量维护工作关系,一旦任务完成,关系维护的作用就终结了。所以在以任务为导向的群体中,关系服务于任务,甚至有些管理者认为不需要维护什么关系,完成任务就成了,在工作间员工之间没有关系,彼此不熟悉,关系冷漠。另外一种情况是管理者以关系为导向,在工作中尽量维护良好的关系,甚至牺牲任务完成的进度。这样的管理者建立的团队,看上去其乐融融,员工间彼此都很鼓励,很少有批评。但是仔细观察,员工的成长速度慢,依赖性强,大部头的工作都是由管理者亲自完成。
在工作中如何平衡任务和关系的确是很让人纠结的事。在我的团队中,我是个任务导向的人,我的工作伙伴们是关系导向的人。当我专注于任务时,他们就会跳起来说我不关注关系;当我转向关系时,任务的完成有时会被拖延。我总是处于两难的境地,在困境中的思考总是被主光照!
      要想捋清工作中的任务和关系问题,需要回到工作的本源上来。工作既不是仅仅为了完成工作业绩,也不是仅仅为了团队和和睦睦,一团和气而存在。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荣耀神,为了爱人如己。我们不工作,无法经历神给我们的恩典和祝福,也无法将恩典和祝福传递给他人。所以,工作中任务的终极目的就是传递神的爱,帮助人,服侍人,与神同工修复人与神的终极关系。无论是制造产品,提供服务,还是社会公益,都是通过产品或服务来传递爱,来将人带回到父神的面前。因此,我们工作的目的服务于这个终极的关系。
那么,在工作中的关系又是什么呢?如果我们在工作中没有和他人建立彼此相爱的关系,我们无法说我们爱神。在约翰壹书4章7-8节:“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那里来的。凡是爱人的,都是从神生的,并且认识神。不爱人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神要我们爱邻舍,包括工作场合中的同事,工作关系中的服务商等。若我们在工作中都没有真实相爱的关系,如何说可以达成我们工作的终极目标呢?
      所以,工作关系是工作任务的一个显明,一个缩影。就如主耶稣,在完成使命过程中,他会停下来,照顾他的门徒和他周边的人,教导服侍他们,他也为那个外邦妇人医治她的女儿,为路上呼求他的瞎子停下来医治。主通过这样的服侍彰显他的性情和品格,显明终极的属天关系。当然,为了实现在十字架上废除死亡和阴间的权势,恢复人与神终极美好的相爱关系,当加利利人挽留他,希望他留下来服侍他们时,他并未停留去与他们建立更深入更广泛的关系。在这里,工作关系服从于工作任务,因为那个终极使命更加重要。
      总而言之,工作中的任务和关系都是为了爱,工作中的任务是为了完成终极的爱的关系,工作中的关系是显明终极的爱的关系。表面上看上去矛盾,但是目的一致。那么,如何智慧的平衡这两者呢?工作中的关系要服从于任务,工作中的任务要以关系为先决条件。当在工作中遇到关系问题时,需要在不影响任务的情况下,及时找时间解决。求主赐给弟兄姊妹们有属天的眼光正确地看待工作中的任务和关系,有属天的智慧处理好工作中的任务和关系。

作者:郑云
山上之城商学院授权使用
山上之城专栏的宗旨是:
传扬以圣经为根基的管理智慧,分享以践行为目标的活泼信仰,联结以公义为方向的职场同道,彰显以圣洁为冠冕的山上之城!
山上之城专栏的内容由山上之城商学院提供。山上之城商学院的服务方向是以专业、专心、专注的职业精神,为企业提供以圣经真理为根基的管理咨询、培训与辅导。
联系方式:mountcity7@gmail.com
微信公众号:“山上之城社区”or “mountcity”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6...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