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864|回复: 0

[每周话题3点评] 坚定的信仰胜过猛烈的炮火---评《血战钢锯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5 21:4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坚定的信仰胜过猛烈的炮火---评《血战锯岭》  



                                                                                             



f418a1e6ab28c747c4f214c95809fc41.jpg

电影《血战钢锯岭》海报


前   言

假如你只是赞叹电影的宏伟画面,那你得到的很少;假如你为多斯的精神折服,你得到的较多;假如你好奇为什么多斯在如此被人逼迫的环境中,仍然坚持不拿枪上战场,并且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那些辱骂殴打过他的战友时,你已经靠近上帝了。


最近有一部电影《血战钢锯岭》火了。其逼真的拍摄手法,真实还原了战争的残酷,让观众大呼过瘾。网上评价其战争场面的拍摄和还原度要超过著名战争影片《拯救大兵瑞恩》。



其实这也是花了重大代价的。为了营造真实的战争效果,影片花了五千万美元,买下澳洲悉尼郊区的一个农场并炸毁。并且影片制作拒绝3D特效等现代科技手段,而使用等比模塑制作模型,模仿真实的战地场景;甚至像火烧士兵、近距离爆炸等场景都是真实拍摄。难怪观众看的大呼过瘾!

《血战钢锯岭》宣传视频:2'29''



假如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华丽宏大的场面无疑会给影片带来好的口碑,吸引更多观众观影。但导演梅尔吉布森的目的仅限于此,或只为表达战争的残酷吗?


No!这其实是一部以战争为载体而凸现信仰主题的电影。导演梅氏透过异常残酷的战争场面,衬托出信仰的无比美好。即使面临有如地狱般的战争现场,坚定的信仰必胜过死亡的炮火!


我们可以从梅氏之前导演过的电影一窥端倪。梅氏以自导自演《勇敢的心》而一举成名,获得奥斯卡五项大奖。后来他又导演了《耶稣受难记》和《启示录》。这两部电影都是圣经题材的电影。梅氏本身是一名极其虔诚的基督徒,他以他导演的身份,拍摄信仰题材的电影,为要宣传基督信仰,荣耀上帝的名。

917da1e88e11dc46466fbb05a923d3ba.jpg

导演梅尔·吉布森和男主演安德鲁·加菲尔德

故事梗概
一个不愿意拿枪也不拿枪的人,能被称为战士吗?或许他会成为别人的笑柄。

的确,他成为了别人的笑柄。因为他不愿意拿枪,大家认为他是个懦夫。
但是后来,大家对他的映像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血战钢锯岭》以真人真事为原型拍摄,讲述了一名因为其坚定的基督信仰而拒绝使用武器的士兵,在冲绳战役中赤手空拳冒死救出75名战友的故事。导演为美国知名导演梅尔·杰布森;男主角为曾主演《超凡蜘蛛侠》的英国电影演员安德鲁·加菲尔德。中国的首映日定于2016年12月8日,当天正是“珍珠港事件”爆发75周年纪念日。

好评如潮
影片上映几天以来,获得的好评如潮。著名导演冯小刚、管虎、何群等力挺影片,导演吴京更盛赞影片“无可挑剔”。在被称为“奥斯卡风向标”的hollywood电影专业大奖上,该影片一举拿下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四项大奖,并预测梅氏有望携该片再度冲击奥斯卡。诸多媒体也都不吝赞美,给予影片很高的评价,称它为“零缺陷”,“史上最佳战争影片”,“世界影史排名前十”等等。


正  文


787a9a4b068614cc933fc8d5307c4a54.jpg

多斯的父亲反对多斯参军



影片讲述了一个拒绝拿枪的士兵,凭借其坚定的基督信仰,从被人嘲笑、辱骂、殴打到最终成为战争英雄的故事。



影片的开始是男主角多斯的父亲在烈士陵园里缅怀牺牲的战友。多斯的父亲曾是一名一战老兵,战争给他的心灵带来巨大的伤害。尽管战事已过,但是他内心的恐惧、自责、仇恨、暴力倾向却没有消散。他酗酒,并常常以暴力相加于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儿子。


当年幼的多斯表示难以原谅父亲时,他的母亲表示了谅解说:“他原来不是这样的”。无疑,战争不但直接杀死了很多人,对于像多斯父亲这些经历过战争而幸存的人,却仍然活在战争的肆虐和阴影下。


所以时值二战时期,当多斯父亲看到自己的大儿子(多斯的哥哥)去参军时,心态异常复杂。他既不想儿子去参军,因为他不知道他的儿子能否活着回来;又似乎无力阻止,因为当时的国家形势就是如此。所以他以带着疯癫和绝望的口吻告诉儿子:假如在战场上死了,那要死的漂亮点,不要糟蹋了这身漂亮的军装。


d384e83d3fcc4e480c1687c4b4a6c76c.jpg

多斯参军时,未婚妻送给多斯一本圣经



而当多斯也决定去参军时,也遇到了家人及其漂亮的未婚妻的阻挠。但多斯绝不会目睹国家遭受战火的摧残,而自己躲在温柔乡里。所以,多斯的未婚妻不得不送别多斯。在临别的站台上,她送了多斯一本圣经。而这本圣经正是多斯所有力量的源泉。

坚持要上战场,却拒绝拿枪

在上战场之前,士兵都要进行一定的训练,比如越野,攀爬,匍匐前进等等。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射击。



多斯参加了所有其他的训练,成绩都不错。但唯独不参加射击训练,他甚至不愿意拿枪。这大大惊呆了他的战友,也刺激了他的长官。战士不拿枪怎么杀敌呢?面对凶残的日本兵如何自保呢?


a757247bcf1d630fae042bfd2d71247f.jpg

多斯的战友当众羞辱并殴打多斯



所以,多斯的战友嘲讽多斯是个懦夫,不敢拿枪。他们捉弄他,辱骂他,甚至殴打他。多斯的一个战友有一天当着其他所有人的面侮辱并打了多斯。打完后,他将脸伸了过去,以挑衅的口气对多斯说:“来打我啊”。但多斯对他的挑衅无动于衷,他说:“我不会假装和别人一样,我就是我”。


无论战友如何辱骂和为难多斯,也无论长官如何给多斯施压,甚至多斯因此遭受了军事法庭的审判,但多斯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不拿枪,却一定要上战场”。原来,多斯参军的目的不是为了杀人,而是为了救人。


影片中有一个镜头,就是因为多斯坚持不拿枪,而违背了上司的命令,因此他的假期被取消。而这个假期本是多斯和未婚妻结婚的婚假。当婚礼现场,泪眼婆娑的未婚妻等不来多斯时,她来到了军队里找多斯。多斯除了抱歉外,对未婚妻说:假如我不能坚持自己的信仰,我不知道该如何活下去。

f92f08807f64ea953f7607907e13941f.jpg

因不肯拿枪而错过婚礼的多斯和未婚妻



这种信仰的力量是让很多人无法理解的。因为在现实的压力和诱惑面前,很多人做的不是坚持自己的信仰,而是向世界妥协,失去内心的尊严和承诺,苟活下来。



任何人对多斯都无计于施,只能称他为“疯子”。多斯最终被作为医疗兵留下。

多斯为何不拿枪?

原来在多斯小的时候,在和哥哥的一次打架中,他曾经失手差点打死了哥哥。当多斯的父母手忙脚乱的抢救多斯的哥哥时,多斯看到了墙上的圣经主祷文:“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还有一幅该隐杀亚伯的图片(注:圣经故事。该隐是亚伯的哥哥,因为嫉妒杀死了亚伯)。


还有一次是多斯的父亲虐打多斯的母亲,甚至拿着枪差点枪杀了母亲。在关键时刻,多斯夺下了父亲手中的枪,救下了母亲。


圣灵(注:上帝的灵)通过这两件事给多斯带来极大的震撼,从此让多斯立定心志遵守上帝的第六条诫命:“不可杀人”。这是多斯内心深处和上帝的约定,成了多斯不杀人也绝不拿枪的缘由。

多斯为何坚持要上战场?

既然不杀人也不拿枪,那多斯为何坚持要上战场呢?当别人这么问他时,多斯回答说:“对于战争的伤害和那些战士的痛苦,我感同身受”。根植于基督信仰的爱和同情,让多斯坚持要上战场去尽一己之力。多斯上战场的动力来自于他的信仰,他上战场的目的不是为了杀人,而是为了救人。

谁是软弱,谁又是刚强?
1945年4月1日,冲绳岛战役开始。钢锯岭是多斯所在连所要攻占的第一个阵地。若占据了钢锯岭,就有可能赢得冲绳岛战役。赢得冲绳岛战役,就有可能全面赢得对日本的胜利。所以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据点,也是日军拼死相守的阵地。


战争的场面极其残酷,美日双方均伤亡惨重。在猛烈的炮火子弹前,那曾经多么强壮有血气的人都不堪一击。


a1f02c949947be492f5d73451079fa73.jpg

多斯拯救战友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镜头。有一名多斯的战友被炸的血肉模糊,当他看到多斯时,他就哭着哀求多斯:“不要扔下我,我家里还有妻子和孩子”!在面临死亡之时,人内心的良知似乎才显现。那曾经侮辱多斯的刚强和豪气不复存在。而曾经被他们嘲笑为懦夫的多斯,却坚定的对他说:“我绝不会扔下你不管”!


我们真的有必要重新理解一下软弱和坚强的定义。圣经上说: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 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摘自圣经哥林多前书 1:27-29 )


是的,在战友的眼里,多斯是软弱的,愚拙的:‘’战士怎能不拿枪呢?你不怕被日本兵打死吗?‘’


但是上帝拣选了被人厌恶的多斯,使得那些曾经强壮的、有血气的,一个都不能自夸。你说是人的血气强呢,还是多斯的信仰强呢?人自以为的坚强怎能抵挡上帝的力量呢?炮火让多斯的战友们显得不堪一击,但是它却摧不毁多斯的信仰,因为全能的上帝成了多斯力量的源泉!


赤手空拳的多斯留下来拯救队友
面对着日本军不要命的疯狂反扑,美军不得不拆退,放弃已经占领的阵地。在撤退的悬崖边,多斯回头看了看阵地,那里有他因受伤而无法撤退的战友们。多斯在悬崖边做了一个祷告(注:祷告就是将自己的问题在内心和上帝沟通,寻求上帝的指引和帮助):“上帝啊,你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做完祷告后,多斯最终留了下来,没有撤退。



多斯本可以像其他人一样安全撤退,他也不会因此而受到指责。但是当看到那些因受伤而无法撤退的战友,多斯的内心割舍不下。在关键时刻,他没有顺应人似乎该有的权利:撤退和逃命,而是寻求上帝的旨意。上帝赐给他感动和力量,让多斯留下来营救受伤的战友!


99f1d78cf3af7a7295635255c38d35e2.jpg

面对可以脱险的悬崖,多斯选择了留下



在日军近距离搜索扫荡的眼皮底下,多斯一个接一个的营救受伤的战友。在这个过程中,每当多斯营救出一个人,他就向上帝祷告,求上帝赐给他力量:‘上帝啊,让我再救一个人吧’!若靠着多斯自己,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面对着随时有可能丧命的危险,多斯一定是吓破了胆。他也一定是精疲力尽,想要放弃了。但是多斯向上帝祷告,靠着上帝加给他的力量,靠着上帝的保守,多斯从白天到黑夜再到白天,他一个人营救出来75名受伤的战友!而多斯最终也安全撤退。

多斯成了战友们的安慰、帮助和力量
当多斯所在的连接到第二次的命令,去进攻钢锯岭时,发生了什么呢?多斯的战友对多斯说:‘你一定要跟我们一起上去,否则我们也不会上去’。并且进攻时间被推迟了10分钟,因为他们要等多斯向上帝祷告完,才去进攻。曾经被辱骂为懦夫的多斯,此刻成了他们的安慰、帮助和力量。



这些能拿枪杀人的,在面临危机的时候,他们需要多斯信仰的力量来庇护和帮助他们。他们知道在关键时刻,其他人会跑掉,但多斯绝不会抛下他们,一定会救他们到底。他们信赖多斯,不是因为多斯能拿枪杀敌,而是因为多斯有坚定的信仰!

786f102583c170e57e88bc69284ae50a.jpg
多斯手握圣经为战友祷告


美军最终赢得了钢锯岭战役的胜利。多斯也负了伤,被战友们放在担架上,用绳索坠了下来。导演给了一个唯美的慢镜头:多斯疲倦的身体躺在担架上,手里握着她妻子送给他的圣经,像孩子一样,安息在上帝的怀里。圣经上的话语是多斯的力量源泉,信仰根基。上面也写着他妻子的赠言:
“亲爱的,每当你阅读圣经,遵从信仰,上帝就会赐给你力量。我祈愿上帝会照顾你,不管你的路多么黑暗,你也不会悲伤或者孤独。假如有一天你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我们会在天堂里重聚,上帝会赐给我们一个美丽的地方。”


是的,多斯遵从了信仰,持守了正道。那追随上帝的,上帝就赐给他力量,并要保守和赐福于他。

真实的多斯比电影更具传奇色彩
影片《血战钢锯岭》多斯的形象令人赞叹,而多斯的真实事迹却比电影中的更具传奇。



据多斯的传记《Desmond Doss in God’s Care》(中文翻译:上帝保护的戴斯蒙德.多斯)记载,1945年4月29日,在一次进攻中,A连率先进攻,但遭到了日军的玩命抵抗,死伤严重。接着,多斯所在的B连受命进攻。在进攻前,大家围着多斯做祷告。结果他们不但占领了阵地赢得了胜利,而且他们所在的连,一个人都没死。

66ef2f20720ddd5bf957c6eee6e2a882.jpg
现实生活中的多斯


但5月5日,日军发动了疯狂的反扑,他们像潮水一样从地洞中涌出来。多斯和六名战友被困在一个小土壕中,不能动弹。因为敌军的子弹密集的从旁边飞出来,让他们难以抬头。眼看着日军一步步逼近他们的土壕,多斯闭上眼睛开始做祷告。坑里的中尉扔出了自己的包,包里装着两颗当烟雾弹用的白磷弹。而日军朝他们扔了一颗手榴弹。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颗手榴弹没有爆炸,而白磷弹因着撞击却发生了燃烧,发出巨大浓密的白烟。多斯和战友们趁着白烟的掩护,一个接一个迅速撤离了即将被包围的土壕。而当最后一个人安全撤离时,白烟也消失了。


传记中还记着一件事。有一次多斯在战场救人,有一个日本狙击手瞄准了他。这一幕被战友们看见,但是他们无法掩护多斯,因为他们被日军压制在战壕中。但奇怪的是这名日本狙击手一直没有射击。多年后,有一名美国传教士在日本讲了多斯这次死里逃生的故事。那名日本狙击手在听到这个故事后表示,当时他是要射击的,但是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狙击枪的扳机出了问题,子弹打不出来。


圣经上说:‘若不是上帝允许,你连一根头发都不会掉在地上’。无疑,上帝保护了多斯。这正是多斯传记的书名:上帝保护的戴斯蒙德.多斯。

多斯的忠心,赢得了上帝的奖励
因着多斯的坚定信仰和忠心追随,上帝赐福多斯。



de8a696d3653ca0205cb0beca41e1149.jpg

杜鲁门总统授予多斯美国荣誉勋章

1945年10月,多斯从杜鲁门总统手中接过美国荣誉勋章,这是美国政府颁发的最高军事荣誉。二战时,有1600万美国人上了战场,只有431人拿到了这枚荣誉勋章,约4万人才能拿到一枚。而多斯是其中唯一一名依靠其坚定信仰,不杀人而只救人拿到勋章的战士。



2006年,戴斯蒙德·道斯在家中逝世,享年87岁。


这部电影,你看的是什么?
假如你只是赞叹电影的宏伟画面,那你得到的很少;假如你为多斯的精神折服,你得到的较多;假如你好奇为什么多斯在如此被人逼迫的环境中,仍然坚持不拿枪上战场,并且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那些辱骂殴打过他的战友时,你已经靠近上帝了。


因为支持多斯如此去做的力量来自于上帝,这就是基督的信仰。

多斯所信仰的耶稣,他是谁?
约2016年前,有一个叫耶稣的人诞生(注:公元元年为耶稣诞生之年,公元的划分以耶稣诞生为标记)。他降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中,30岁前他的职业是木匠。耶稣从30岁开始出来传道,宣讲天国的福音。因为坚持宣称自己是“神的儿子”,并且指出当政掌权者们的恶,让他们悔改。耶稣引起当局者的恨恶,以“亵渎 神的名”为由,将耶稣处死,时年33岁。



在审判的现场,下面围观的长官和群众叫嚣着要把耶稣处死。而耶稣默默无言,没有任何一句替自己辩解的话,以至于审判他的人都觉得稀奇。


在人们的眼里,耶稣出生卑微无权无势,手无寸铁而任人宰割。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33岁的年龄或许还是籍籍无名、一无所成。若耶稣也只是一个普通人,那死了也就是死了,早已被掩盖在历史的尘埃中了。


然而耶稣是 神的儿子,他的死改变了全世界。今天,全世界20多亿人追随耶稣,上至总统,下至平民。



视频---耶稣是谁


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在十八至十九世纪期间,曾率领百万军兵横扫亚、欧、非三大洲,建立帝国。然而在拿破仑临终之际,他说:

“我曾率领百万雄师,可如今无一兵一卒。我曾横扫三大洲,可如今无立足之地。而拿撒勒的木匠耶稣基督,他没有一兵一卒,也没有占领分寸土地,可是他赢得了千千万万人的心……”


英国散文大师兰姆说:“要是莎士比亚走进来,我们应该起立致敬;要是耶稣走进来,我们都应该跪下。”

今天这个问题也临到你:你说耶稣是谁?

耶稣作为 神的儿子来到世间,就是以他的死,拯救人类,换来我们的生。


多斯正是以耶稣为榜样,追随耶稣并效法耶稣,并不顾及外界对自己的评价,乃至于辱骂和殴打,只遵行自己心中的信仰。


有些人会说多斯傻,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聪明的:只是拿一下枪,做一下样子,何必因此错过了结婚时间,还上了军事法庭?


很多人看起来聪明,却又是苟活的;很多人看起来坚强,却也是不堪一击的;很多人投机取巧希望赚得全世界,但最终却赔上了自己的生命(圣经马太福音16章:指进了地狱);


而有些人有如多斯,奉献自己,为着别人,坚守正道,最终得着上帝所赐永恒的生命!

                    

来自群组: 活水社区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4...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