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243|回复: 0

[每周话题3点评] 不能硬生生把信仰过成了宗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6 17: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不能硬生生把信仰成了宗教


                                                                                                   
b983c3502f502ff67d186c38aad42eb6.jpg

          最近微信上很多人拉我入群。前两天,我们教会的一个弟兄把我拉进一个群,说里面的弟兄姊妹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让我有时间在里面讲道牧养,作为一名传道人,我当然是愿意了。这个群是一个中年姊妹建立的,她告诉我每天有时间都可以分享。

         我是一个表情控,说一句话不带一个表情就浑身难受,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不是发那种图表表情,是emotion的小表情。然后晚上我就收到那个姊妹对我的私信,说我在群里的表现有点轻浮,作为基督徒不能发表情……总之她说了很多,为了照顾她的情绪,我说以后不再群里发表情了。

         后来到了父亲节,一个小姊妹在群里发了一句祝福语:“祝各位做父亲的节日快乐。”忽然群里像炸了锅一样,纷纷@这个小姊妹,说你知道这是什么群么?这是敬拜神的群,你怎么能在群里发这种社会上的东西呢?还有@群主的,说下次再发这种东西的人不要提醒了,直接踢出去。我看得一愣一楞地,完全没有想到这个小姊妹的一句祝福语,竟然引来大家潮水般的批评声。

         最后,我决定退群了,我作为一个表情控,迟早是要被踢出来的,不是群不好,是我不适合。我接受不了他们的属灵标准,我觉得这样一板一眼是很累的,也完全没有必要,这样的属灵也不是圣经上说的那种属灵标准,保罗曾这样说:“你们若是与基督同死,脱离了世上的小学,为什么仍像在世俗中活着,服从那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等类的规条呢?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导的。这些规条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其实在克制肉体情语上是毫无功效的。”(西2:22-23)作为一名基督徒,是已经脱离了世上小学的层次了,不可长久的活在律法之下,用额外的律法捆绑自己的正常生活。

         每一个人都在追求属灵,但是圣经却又明确说了这不是我们追求属灵的步骤。这种活在律法之下的生活就是我们社会上的宗教,宗教的“宗”就是律法的意思。它要求信徒必须按照一定的“宗”去生活,顺应这个的就叫做“正宗”,不顺应这个的就是“不正宗”,在宗教里面是没有拯救的说辞的。有一个文学家曾就宗教和信仰这样说:一个人掉进水里了,岸上来了两个人,一个是宗教主义者,一个是信仰主义者。他们看到水里有个人在挣扎都很着急,各自展开营救。这个宗教主义者拼命地趴在岸上挥舞着双臂和双腿,他在给这个落水的人做游泳的示范,你应该像我这样做,然后你就能得救,像我一样得救。而这个信仰主义者,来到岸边将一个树枝伸到那人跟前(在这里不谈神恩独作或者神人合作),那个人就得救了。

        宗教主义者讲究的就是宗法,没有宗法也就没有教门。但基督教不是依靠宗法而存续的,是来源于对神的信仰,有没有宗法基督教都会存在,因为宗法一定晚于神,神是万有之首,所以宗法并不能决定基督教的存续。

       但是在现实中,很多的基督徒却将信仰硬生生地过成了宗教,还自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属灵的做法。在基督教的历史上其实也有这样的事,并不是今天才有的,比如我们灵修神学里面常常将之作为典型的“沙漠教父安东尼”,这个人是一个非常追求虔诚的人,为了避免自己被世俗污染,干脆离开世俗的场所,只身住在沙漠里面的一个柱子上,每天只吃一点简单的仅够维持生命所需的东西,除此之外都是在祷告。这就成了很多人的虔诚标准,大家纷纷认为这样才是真的属灵。

         圣经说:“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人子来,也吃也喝,人又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太11:18)但智慧之子才明白其中的道理。为什么约翰来也不吃也不喝,因为他是宗法的时代,自由信仰的真理尚未临到。而耶稣来的工作就是要成全律法的要求:“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上帝悦纳人的禧年。”我们一定不要认为压制人和掳掠人的就是世上的某些政权,而那些致命的律法也在拦阻我们自由的敬拜上帝。

         以色列人醉心于自我的律法里面,认为修好律法就是属灵,将律法更多地演绎就是属灵,因而很多人就专门为律法而活,这样的事情并不鲜见。在圣经中,逼迫保罗的就是犹太人,因为他们称保罗是混乱律法的人。因而在犹太人的思维里面,捍卫神就等同于捍卫律法。律法一旦废除了,神也就不存在了。

         所以犹太人中间有受人敬重的拉比,这些拉比不见得就一定爱上帝,但是他们一定是爱律法的。严格来说,他们已经不是神的选民,而是律法的拥趸了。他们认为的好,就是恪守律法的人,就像法利赛人一样。其实圣经中除了耶稣说法利赛人虚伪,犹太人是不说他们虚伪的,因为他们的想法是一样的,律法在,宗教就在,民族就在;律法一旦不在了,宗教也就不在了,民族也就不在了。所以他们眼中所公认的优秀者就是那些极端恪守律法的人。

          这种“好”在新约圣经里面比比皆是,这种“好”的概念也影响了很多犹太人。他们就成为捍卫这样“好”的人,谁跟律法作对,谁就是跟神作对。耶稣为什么被钉在十字架上?因为耶稣不认同他们的“好”,摆了台子要跟他们对着干,这就彻底触怒了犹太人。耶稣不是因为做了太多好事而被钉十字架的,而是犯了太多的律法:什么安息日治病了,安息日掐麦穗了,安息日讲道了等等,是因着这些一步一步地被法利赛人讨厌而最终害死的。

         假如耶稣能够两全,治病不在安息日,掐麦穗换个日子,行神迹也不攻击律法,我想犹太人应该不会这么愤怒的。他们反而会推崇耶稣,将耶稣作为弥赛亚的身份彻底的承认并传播。然而情况却不是这样的,这个耶稣什么都好,就是一点不好,总爱挑战律法,犹太人就商量着要弄死他。

         在大学有这样一句话:一流大学靠文化、二流大学靠制度。其实很多教会也是这样,一流教会靠生命的带领,二流教会靠律法的约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律法条文在教会里面被通用,是因为这个教会缺乏真实的生命,因而产生出来许多制度的约束。这两种形态的教会可以这样来打比方:牧人带领和牧人管制。当一个人没有生命带领羊群的时候,他就会落入用律法要求的地步里面。带领是在羊群前面,而管制则是在羊群后面。

           我想对今天有的教会以及有的微信群说的一句话就是:少一点律法,多一点引领;少一点辖制,多一点释放;少一点专制,多一点协和。让鼓发出鼓的声音,让钹发出钹的声音,让琴瑟也发出琴瑟的声音,真实的领袖不是规定只发一个音色的人,而是能够将这演奏成恢宏乐章的人。
(作者系一名传道人。)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