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16|回复: 2

[每周话题4分享] 《马太福音》6:1-4施舍的神学意义(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3 23:5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马太福音》6:1-4施舍的神学意义(



                                                                                               


神学意义(一).webp.jpg


《马太福音》6:1-4施舍的神学意义


前文中已经对这段经文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与解释,对于这段经文的神学意义,笔者将从四个方面来进行论述,探讨经文本身向我们所启示的深刻神学内涵。

1、善行来自于属灵生命的操练

    施舍、祷告和禁食是基督徒一生中经常要作的事情,祷告和禁食是关于内在生命的操练,而施舍是反映我们内在生命的一种方式。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作为施舍者,因为施舍主要来源于自己属灵生命的操练,只有生命成熟了,那么施舍才能产生良好的果效。我们在施舍的过程中,更多的给予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生命的给予。所以在“施舍之前,先省察我们自己是否配做一个施与者,是否配做一个施与的器皿。因为实在说,那只是生命给与生命—你以为自己是施主,其实也不过是一个证人。” 我们知道我们在进行施舍之前,必须要好好地操练自己的内在属灵生命,只有内在的生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那么外在的行为也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没有生命的施舍,只会让人感觉到只是为了行在人面前,为了得到在人面前的称赞,有生命的施舍,常常会把自己隐藏在上帝的背后,让别人看到上帝他自己在施舍,最终上帝自己得到荣耀。我们外在的行为只有回到内在能力的源头,我们才能行出讨上帝喜悦的善行。祷告和禁食是施舍的前奏,施舍是人在世上与神关系的证明。产生施舍的能力,来自祷告,而禁食使祷告大有能力。 祷告的结果会催促我们赶快从内室中出去,到有需要的人中间去付出,那就是施舍。施舍的意义,远超过只是给一些金钱。也许我们没有钱,无法在收捐的盘上放上什么,但我们能把最贵的礼物献上给神,那就是牺牲的服事,为了弟兄的缘故流血,甚至丧命也在所不惜。若果不操练自己的内在生命,就去服事弟兄姐妹或施舍予他人,往往会给身边的人带去伤害,有时候不是物质能够满足人的内心所要的,弟兄姐妹所要的是能和他们抱着同样的感受去面对困难,要的是生命的鼓励和喂养。正如圣经上说:“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施舍能够反映出我们内在的信心,并且爱心与施舍并行,在我们施舍的整个过程中,爱心都不曾离开。如果我们不好好地操练生命,我们可能行不出爱别人的行为,或是行出来了,也总是抱着其他的目的。属灵的生命是我们做事的基本条件,与我们的外在行为是分不开的。生命是看不见的,但是行为通过内在生命显出的果效是能够看的到的。主耶稣在这段经文中教导我们不可将善事行在人前,可见行在人前的服事,都是没有生命的表现。

待续······

9f2aa33a96480c5d4603fcd0fa5ea05e.jpg

9481e9539f57299fa45a9496c124ef95.jpg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3 23: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太福音》6:1-4施舍的神学意义(二)

《马太福音》6:1-4施舍的神学意义(






神学意义(二).webp.jpg



                                                                                               

                2、正确的施舍能得上帝的赏赐


                 “当那日,必有很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7:22-23)我们在世上行事,不在于我们做了多少,而在于我们做事的方式有没有讨上帝的喜欢。因为正确的施舍能够得到上帝的赏赐,那么错不正确的施舍得不到上帝的奖赏。施舍本身这件事对于我们来说是好的,就是我们在实践施舍的过程中是用怎样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对于我们至关重要。正确施舍的关键不是“人做出来的外在行为,而是内心的意图。” 有的人也很喜欢施舍给别人,但是就是他们在施舍时的表达方式不正确,最终会伤害弟兄姐妹。我们在彰显外在行为时的动机对我们每一个人很重要,因为有什么样的东西,可能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


                俄利根说:“水总是与火不和,火总是与水不和,这两样事物永远不能同时在同一个地方;同样,自我中心与美德是相互为敌的,永远不能在同一个灵魂中并存”。所以我们要想讨上帝的喜欢,必须除去自我的意识,用上帝给我们的正确的方式来进行施舍。 耶稣基督在这段经文中启示了我们正确的施舍,那就是“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像那假冒伪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赏赐,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我们要施舍在暗中。”上面的话是主耶稣基督给我们的施舍原则。正确的施舍不但能够赢得人的称赞,而且也能得到上帝的奖赏。正确的施舍方法对于我们人来界定,有时候是非常困难,人常常用人自己的理解方式和思维模式来揣测上帝的做事方式。作者认为正确的施舍方式是不单单为了得到奖赏而去做事情,是为了做事而做事,最终是为了荣神益人。基督徒行义时,有两个极端的试探:一个是完全行在人的面前,受人的影响;一个是一点都不受人的影响,随自己的意思行,结果遭人反对、批评、不造就人。我们要避开这两种极端,找一个中庸的方式来达到上帝的标准。


                 施舍对于别人来说一件礼物,但是对于施舍者来说也是给自己的一件礼物,虽然表面上看,对于施舍者可能少了东西,其实他们并没有少东西,只是他们暂时把东西存放在了更安全的地方—天上。我们先进所拥有的一切东西,都不是我们的,我们只是管理者,并非最终的拥有者,所以给予别人施舍,我们本身也不会缺少什么东西。上帝给我们恩典时,也希望我们能够把恩典分享给别人,使别人能够感触到上帝就在他们的身边。施舍对于基督徒来说,不是失去什么东西,而是获得什么东西,因为施舍是最好的投资方式,并且这种投资是很安全的,并且通过这种投资,我们可能得到我们意想不到的来自于上帝的恩典。主耶稣也教导我们:“施比受更为有福。”从人的本性上来看,人常常不愿意放弃一些东西,喜欢从别人那里领受很多的东西,即使自己无法承受,也不愿放弃,有时候施舍是对自己的一种解脱和祝福。乐于施舍的人,他们坚信上帝的丰富,有人喜乐地施与,那喜乐就是他们的酬报。有人痛苦地施与,那痛苦就是他们的洗礼。 我生活在今天,有什么东西是我们必须保留的呢?


             必有一天,我们的一切都要交付出来;趁现在施与吧,这施与的时机是我们自己的,而不是我们的后人的。我只有不断地施舍给别人,自己就会得到从上帝那里源源不断的祝福。


待续······

                  
b90064332137049c013a1a1d09014188.jpg

29435bacb48dee10bb63944badc7ec67.jpg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4 00: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太福音》6:1-4施舍的神学意义(三)

《马太福音》6:1-4施舍的神学意义(  







神学意义(三).webp.jpg


                                                                                              
                3、施舍反映我们自己与上帝之间的关系


                  在主这一段讲论中,他先讲人和神的关系,外在对人的表现是施舍。其次,他讲到人和神的关系,内在向着神的表现是祷告。在此我们再度看见那原则被应用在人和神的交通的事上。 我们与上帝之间关系的好与坏,我们用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的,但是通过我们外在的行为能够反应出我们与上帝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一个与上帝关系好的人,他也是一个愿意向众人施舍的人。施舍能够反映出我们对他人的爱,因为我们与上帝之间是爱的关系,上帝喜欢我们用他的爱来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有人认为施舍对需要者的同情与怜悯,我更愿意说施舍是对需要者的爱的表达,因为我们爱对方,所以才愿意拿出自己的东西给与别人分享,如果我们心中没有爱,那么我们也不愿意去给予爱,就是爱让我们与他人之间有了美好的关系,也就是说施舍能够使不相识的人因着基督的爱能够使我们联系起来。关系之中常常包含有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作为一个基督徒,义务和责任驱使着我们去爱上帝,怎样才是爱上帝呢?就是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我们连看的见的东西都不爱,怎么能够爱看不见的上帝呢?关系与爱身边的人能够使我们与上帝保持一种良好的关系。施舍是我们外在行为的一种表达方式,我们如果施舍行在了暗中,这就表明我们爱上帝,因为上帝不喜欢我们把善事行在人的面前,他只喜欢我们把善事行在他的面前。真正的宗教就是承认唯有上帝才是上帝;因此,真正的虔诚在于将这份认知表现在宗教习俗的形式及实质上。加尔文说:“一个人越认识自己,就会越认识上帝,一个人如果对上帝有正确的认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所以我们施舍必须建立在认识自己和认识上帝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知道我们施舍最终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关系之间的维护与保持需要我们不断地认识我们与上帝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只有认识清楚了,才能维持的更好,并且在施舍时,也能践行我们所拥有的这种特殊关系。


                  (六)小结


                    笔者通过对这段经文进行深刻的学习和研究,从中发现了以前从未发现过的内容和神学。这段经文在登山宝训中,往往是被人忽略的,人们太过于重视祷告和禁食、八福等耶稣的教导,关于施舍的这段经文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内在生命。现今很多基督徒在追求属灵生命的同时,没有把外在的行为看作自己生命组成的一部分,最终导致外在的行为跟不上内在生命的更新。笔者通过认真的学习和领会耶稣的这段教导,再一次唤醒现今基督徒对这段经文的沉睡。施舍、祷告和禁食是我们基督徒的生活的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不是相互孤立的,他们是一个事物的三个方面。作者认为祷告和禁食是每一个基督徒都会做的,但是施舍并不一定是每一个基督徒都会做的,换句话说祷告和禁食是一个人信仰的开始,那么施舍是一个人信仰的深化。从正确的角度去理解施舍,有利于我们信仰生活的提高,并且有利于我们与上帝建立更好的关系,也能够促进我们与弟兄姐妹之间的关系。笔者认为自己的能力有限,希望能够带给读者对这段经文有一定的理解与认识,希望能在信仰生活中,能够更好地帮助和指导我们的生活。

53c4af647acf916c7bde26f92fe7adf8.jpg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