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452|回复: 0

耶利米书(14)——可怕的旱灾和耶利米的哀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7 08: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耶利米书(14)——可怕的旱灾和耶利米的哀求

                                                                                             
4b20abef7a32a18815167ee265abbdad.jpg

      这章通过描述以色列一次为时甚久的旱灾,或是一连串短暂但严重的旱灾,以及之后惨重的灾情来预表上帝教会因背道而失去圣灵,并由此带来的一系列惩罚的灾难。这次旱灾影响全地,也预示了未来全面的毁灭。一切农作物的耕种均已停止,而有些动物则因没有食物,抛弃了自己的幼儿。这样的旱象已显明上帝的不悦,但是犹大却仍旧拒不悔改,成了那些迷失罪中、自绝于上帝的应许之人的最佳写照。耶利米忧国忧民到无法自持的地步,虽然上帝要他别为这些背逆的国民继续祷告,但忧国忧民的耶利米仍旧锲而不舍地为同胞代求,乞求上帝的拯救。
     【耶14:1】耶和华论到干旱之灾的话临到耶利米:   
    这里的干旱在3章已有类似的描述【耶3:2-3】你向净光的高处举目观看,你在何处没有淫行呢?你坐在道旁等候,好象阿拉伯人在旷野埋伏一样并且你的淫行邪恶玷污了全地。因此甘霖停止,春(原文作晚)雨不降。你还是有娼妓之脸,不顾羞耻。
3章描写的“甘霖停止”是因为上帝的百姓犯了奸淫罪,当然就是属灵的奸淫。这个属灵的奸淫带来圣灵的停止,真理的缺失,晚雨无法沛降。那么14章这里论到的干旱之灾指的就是同一件事。圣灵停止,真理没有了,教会要出现属灵的干旱。干旱到什么程度呢?
  【耶14:2】犹大悲哀,城门衰败。众人披上黑衣坐在地上;耶路撒冷的哀声上达。   
  “犹大悲哀,城门衰败”,干旱到整个犹大都是呈现衰败凄凉的景象。城门口是古代公共生活的中心,城门的衰败,代表商务和其他的公众事务的崩溃。百姓的哀声遍布整个耶路撒冷上空。
   “众人披上黑衣坐在地上”,“黑衣”代表死人了要举哀才穿上,并坐在地上痛哭哀悼。这是上帝给耶利米的启示,也是耶利米当时对犹大民族即将沦陷的预言。这是预表我们末世代上帝教会因犯属灵的奸淫也将面临同样的属灵饥荒和被围困的局面。
    【耶14:3】他们的贵胄打发家僮打水;他们来到水池,见没有水,就拿着空器皿,蒙羞惭愧,抱头而回。
他们打水,却没有水。在哪一卷书里面也有类似的描述呢?我们来看:
    【摩4:7-8】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不降在你们那里;我降雨在这城,不降雨在那城;这块地有雨,那块地无雨;无雨的就枯干了。这样,两三城的人凑到一城去找水,却喝不足;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说的。   
      这里的“雨”指的就是圣灵,真理。“收割”就是世界的末了(太13:39)。世界末了之前要收割,怎么收割呢?就是用现代真理进行大筛选,大摇动,摇动剩下的麦子要收到天上的仓库里面。也就是说,现在的收割就是用《众先知书》来摇动,来筛选,这是为最后的收割做准备的。但是收割前三个月,雨(圣灵)就要停止了。圣灵为什么要停止呢?因为拒绝了《众先知书》,就没有了真理,圣灵也离开了,雨就停止了。
    但是这里又说“这个城降雨,那个城不降雨;这块地有雨,那块地又没有雨,无雨的就枯干了”,说明不是所有的圣灵都被收回,有些人的圣灵已经收回,有些没有。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那些接受《众先知书》亮光的人会有圣灵继续带领。而那些不接受这个亮光的人就成了属灵的瞎子了。就没有圣灵了,这就叫雨停止了。
    这是发生在什么时候的事呢?现在就开始了。那么14章的干旱也就是预表我们末世代教会的真实属灵状况。“两三城的人凑到一城去找水,却喝不足;”和“他们来到水池,见没有水,就拿着空器皿,蒙羞惭愧,抱头而回。” 指的是同一件事。都是没有圣灵而灵性枯干的意思。     
【耶14:4-6】耕地的也蒙羞抱头;因为无雨降在地上,地都干裂。田野的母鹿生下小鹿,就撇弃,因为无草。野驴站在净光的高处,喘气好象野狗;因为无草,眼目失明。
4-6节继续描写干旱的严重程度。这是暗示末时代的百姓,将来属灵的饥荒要达到什么程度。虽然随着末期的愈发临近,实际的饥荒干旱也会愈发严重,但是属灵的饥荒更使人恐惧与惊慌!

221dba186cb2f577f8b3de8a2ee2fea3.jpg

【耶14:7】耶和华啊,我们的罪孽虽然作见证告我们,还求你为你名的缘故行事。我们本是多次背道,得罪了你。   
这么严重的干旱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我们的罪孽作见证告我们”,就是上帝百姓的罪在控告他们,撒旦说:“上帝呀,他们不是你的真子民吗?他们不是传扬现代真理吗?为什么连这些真理(众先知书)都不明白呢?他们宁愿崇拜偶像相信偶像的话也不相信上帝你的话呀?他们连圣经和怀著明白的教训也不理解,你还要把真理给他们吗?他们拿着真理也荒废了,也遗弃了。难道你还要恩待他们吗?难道你还要使用他们吗?”当撒旦这样控告我们的时候,上帝还有什么话说呢?上帝只有收回圣灵,现代真理也不需要他们去传了。那么甘霖(圣灵)就在他们中间停止了,干旱也就临到了!而那些欣然接纳《众先知书》并热心去传扬的人就继续享受甘霖的浇灌与充满。
    “我们本是多次背道,得罪了你。” 为什么是多次得罪你呢?因为自从生命之光被呼召出来改革之后,三个教会相继背道,所以就叫“多次背道得罪了你”。
    耶利米出于对同胞的爱,仍然求主饶恕他们。他代表百姓承认自己的罪孽。先知知道,是犹大属灵上的背叛给百姓带来的旱灾(耶3:2-3),今天也是因为教会的背道将来要带来末世代属灵的大干旱。大多数人将要成为属灵的瞎子,到那时,他们都六神无主,不知所措,毫无方向!
【耶14:8-9】以色列所盼望、在患难时作他救主的啊,你为何在这地象寄居的,又象行路的只住一宵呢?你为何象受惊的人,象不能救人的勇士呢?耶和华啊,你仍在我们中间;我们也称为你名下的人,求你不要离开我们。
耶利米仍然在为同胞向上帝恳求。“以色列所盼望、在患难时作他救主的”指的就是上帝。先知强调,除了上帝以外,以色列来没有“盼望”的,没有能拯救他们的。
    “你为何在这地象寄居的,又象行路的只住一宵呢?”说明时间的短暂和急促。这是先知表达上帝对以色列民眷顾时间的短促。先知把上帝比喻为好像过路的旅客,对祂所经之地的居民漠不关心。意思就是:上帝啊,你怎么拣选以色列,怎么忍心这么快又放弃他们呢?你怎么像受了惊吓的人匆匆离去呢?你明明是大能大力的上帝,怎么倒像一个勇士,有勇气有力量却不愿救人呢?你为什么对即将干旱饥荒而死的百姓熟视无睹呢?
    “耶和华啊,你仍在我们中间;我们也称为你名下的人,求你不要离开我们。”耶利米对上帝的恳切哀求,真是到了闻之无不动容的境地。“上帝呀,你不要离开我们,我们是你的选民啊,你怎么忍心丢下我们呢?”耶利米相信上帝会一直信实地住在祂的子民中间。即使到了这样的时候,耶利米仍然乞求上帝拯救祂自己的子民。那么上帝怎么回答耶利米呢?看第10节:
【耶14:10】耶和华对这百姓如此说:这百姓喜爱妄行(原文作飘流),不禁止脚步,所以耶和华不悦纳他们。现今要记念他们的罪孽,追讨他们的罪恶。
上帝就对一直在哀求祂的耶利米说,“这百姓喜爱妄行(原文作飘流),不禁止脚步,”什么是“妄行”呢?就是擅自奔跑,不停止脚步。今天他们接受阴历安息日的人都是喜欢擅自奔跑。每天都想有新发现,新亮光,哪里说有新亮光,那些喜欢到处跑的人就马不停蹄地赶过去,其他什么都不顾。我知道有个姐妹,从接受众先知书之后,基本没在家里连续呆上三天,也不管有没有必要,甚至借路费都要出去,几乎每天都在奔跑。一下子又说有新亮光了:只要哪个讲的有一点道理她都会认可那是新亮光,她这次接受阴历安息日是在意料之中的,这次不接受,下次也会有“新亮光”把她吸引而去。像她这样的人我认识好几个,都接受了阴历安息日。当然不认识的同类型的人就更多了。所以上帝说“这百姓喜爱妄行(原文作飘流),不禁止脚步”指的就是不满足现有的真理,在属灵上喜欢妄自奔跑,实际行动上也是喜欢妄行的人。上帝说这些百姓祂是不喜欢的,所以上帝就要离开他们,甚至还要追讨(惩罚)他们背逆的罪!
   【耶14:11-12】耶和华又对我说:“不要为这百姓祈祷求好处。他们禁食的时候,我不听他们的呼求;他们献燔祭和素祭,我也不悦纳;我却要用刀剑、饥荒、瘟疫灭绝他们。”
那上帝怎样追讨他们的罪呢?上帝再次向耶利米声明:不要再为这背逆之徒求情了,他们是怙恶不悛了。他们再怎样禁食祷告,守节期仪式,我也不听了。我要用刀剑(战争)、饥荒和瘟疫刑罚他们、毁灭他们。
    “用刀剑”,人类的历史不断重演战争的灾难。因此刀剑,饥荒和瘟疫经常是一起提到的(参耶21:9)【耶21:9】住在这城里的必遭刀剑、饥荒、瘟疫而死;但出去归降围困你们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要以自己的命为掠物。
这里描写的就是实际的战争及其饥荒和瘟疫。说明只要一发生战争,由此衍生的一系列其他灾难也就接踵而至
刀剑……饥荒……瘟疫这三种灾祸一起,在《耶利米书》中共出现七次。说明这场惩罚背逆之民的战争势在必行,不可避免!
【耶14:13】我就说:“唉!主耶和华啊,那些先知常对他们说:‘你们必不看见刀剑,也不遭遇饥荒;耶和华要在这地方赐你们长久的平安。’”   
“那些先知常对他们说”,那些先知是哪些先知呢?就是假先知,沽名钓誉的假先知!当时以色列人属灵堕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许多虚伪腐败、沽名钓誉的假先知,发挥了强大的影响,迷惑百姓期待平安。这些先知貌似有理地推测,使以色列人坚信,既是上帝的选民,就不可能遭遇任何的失败和不测,所享受的只是福气。这些假宗教领袖的教训,在百姓听来,比上帝真仆人的信息悦耳多了,假先知比上帝所指定的代言人受人欢迎多了。今天更是如此。假先知反对警告的信息,常常使上帝使者的工作遭遇极大的困难(见赛30:8-10;耶5:31;结13;摩3:5-12)。
  “你们必不看见刀剑”,假先知用特殊的方式说出大家所爱听的话,否认向上帝的子民所宣布的三个灾难(刀剑、饥荒、瘟疫),并承诺他们享有持续的繁荣和“长久的平安”之福。
    大家想想,今天无论是天主教,星期天教会,抑或是复临教会(包括生命之光和文工委)哪一个不是这样的论调,世界太平昌盛,生机勃勃,没有哪个朝代像如今世代富足繁荣,感谢上帝,感谢天父,我们是有福气的一代呀!今天又有几个人有忧患意识!?当然他们也有,他们的忧患意识就是:人要是不会死就好了!怎样能长寿,怎样能健康长寿地多享几年福气。这就是他们的忧患,这就是普世基督教与世俗同化的最大证据。由此论调衍生出所有基督教派别共同的认知:地球大统一,宗教大联合,共迎地球千禧年的到来。所有势力都在为这同一个目标奋进!这就是“你们必不看见刀剑,也不遭遇饥荒;耶和华要在这地方赐你们长久的平安”在我们时代的显著表现。今天生命之光和文工委其实有意无形地也在鼓吹这一论调。
【耶14:14-16】耶和华对我说:“那些先知托我的名说假预言,我并没有打发他们,没有吩咐他们,也没有对他们说话;他们向你们预言的,乃是虚假的异象和占卜,并虚无的事,以及本心的诡诈。所以耶和华如此说:论到托我名说预言的那些先知,我并没有打发他们;他们还说这地不能有刀剑饥荒,其实那些先知必被刀剑饥荒灭绝。听他们说预言的百姓必因饥荒刀剑抛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无人葬埋。他们连妻子带儿女,都是如此。我必将他们的恶倒在他们身上(或作:我必使他们罪恶的报应临到他们身上)。”
是谁制造了假和平、假平安的征象呢?“那些先知托我的名说假预言”,亦即假先知。上帝说是那些假先知凭自己的私意自己的想象说假预言,说世界是太平无事的,说没有战争,没有饥荒、没有瘟疫,而不是我耶和华打发他们去传这虚假信息的,并指出他们所说的都是虚假的异象、无益的占卜,以及本心的诡诈(欺骗和自私之心)。
    “他们还说这地不能有刀剑饥荒,其实那些先知必被刀剑饥荒灭绝。”“这地”指耶路撒冷,代表教会所在的国家。意思就是:这些假先知说中国不会有战争和饥荒,但是这些假先知将首先受痛苦,遭毁灭,接着就是耽溺于谎言中的全体百姓要遭遇惩罚,因为这些百姓存心相信欺骗(无论我们的真理多么确凿地证明战争的临近,他们因崇拜偶像而拒绝这个警告信息,就是存心相信欺骗),因此也要为自己的罪自食其果!
    耶稣也曾告诉我们:末世代会有假先知起来迷惑人,也就是在教会时期即将结束时会有假先知起来迷惑人,比如(太24:11;可13:22),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讲的假先知和耶利米书这里所讲的假先知指的都是同一事件。
   【太24:10-11】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
【可13:21-22】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看哪,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神迹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选民迷惑了。
马太福音和马可福音这里提到的假先知是耶稣特别针对末世代教会而言的。这里一方面是指从属于耶稣会的东方闪电的女基督,“看哪,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就是指的东方闪电类;另一方面就是指上帝的教会里面那些言虚幻的事、说柔和的话,讲说平安了的假先知。当然那些星期天教会的指导者均可归属于假先知!
【耶14:17】你要将这话对他们说:愿我眼泪汪汪,昼夜不息,因为我百姓(原文作民的
处女)受了裂口破坏的大伤。
  为什么上帝的百姓会遭遇如此悲惨的命运呢?因为“我百姓(原文作民的处女)受了裂口破坏的大伤,”这是什么大伤呢?“裂口破坏的大伤”,“裂口”就是“破口”,在圣经的哪一节经文里面提到破口呢?这是什么破口呢?我们看:
   【赛58:12】那些出于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废之处;你要建立拆毁累代的根基。你必称为补破口的,和重修路径与人居住的。你若在安息日掉转(或作:谨慎)你的脚步在我圣日不以操作为喜乐,称安息日为可喜乐的,称耶和华的圣日为可尊重的....你就以耶和华为乐。
   以赛亚书这里告诉我们:“破口”就是指上帝的律法留下了破口,很明显,这个律法就是指第四条律法——安息日受到了破坏。要恢复安息日的遵守。这是上帝的子民要做的工作,就是要向不守安息日的星期天和天主教,以及外邦人传扬安息日真理。这就叫补破口的,补律法的破口。
    那【耶14:17】“因为我百姓受了裂口破坏的大伤”指的是什么大伤呢?就是安息日带来的大伤,很显然就是谬道阴历安息日对真安息日带来的巨大冲击。今天上帝的教会四分五裂,大伤元气,是不是受了“裂口破坏的大伤”?就是!因为这是说“我的百姓受了裂口破坏的大伤。”“我的百姓”指谁呢?星期天教会的人在今天说来,上帝不会称为我的百姓,所以这里“我的百姓”指的就是遵守安息日的复临信徒。今天阴历安息日冲击上帝律法——真安息日,是不是使上帝的百姓受了裂口破坏的大伤,正是!      
【耶14:18】我若出往田间,就见有被刀杀的;我若进入城内,就见有因饥荒患病的;连先知带祭司在国中往来,也是毫无知识(或作:不知怎样才好)。  
   “见有被刀杀的”,“因饥荒患病的”,先知预见了百姓遭遇战争和饥荒的荒凉状态。
“连先知带祭司在国中往来,也是毫无知识(或作:不知怎样才好)。”  这是指自称为先知的教会指导者和掌权者面对国破家亡,土地荒凉的景象也是张惶失措,罔顾左右,不知何去何从。不知如何是好,因为这和他们预言平安的结果大相径庭。因此他们也不知如何面对民众的质问。
【耶14:19】你全然弃掉犹大吗?你心厌恶锡安吗?为何击打我们,以致无法医治呢?我们指望平安,却得不着好处;指望痊愈,不料,受了惊惶。
先知出于对祖国和同胞的热爱,再次为他们恳切代求(参第7-9节)。他开始就灾难的原因向上帝认真提出申辩,并热切的祈求。上帝啊,现在整个犹太民族生灵涂炭,国破家亡,难道你就彻底弃绝他们了吗?难道你的心就这样厌烦你的子民吗?你为什么要毫无怜悯地惩罚我们呢?为什么要这么严重地击打我们呢?以致我们受的重伤难以医治。上帝啊,我们本来是希望得到平安和祝福的,我们原本犯了罪,受到击打,是盼望早点恢复健康,谁知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心中被惊惶恐惧笼罩。如今就不知所向!
【耶14:20-21】耶和华啊,我们承认自己的罪恶,和我们列祖的罪孽,因我们得罪了你。求你为你名的缘故,不恶我们,不辱没你荣耀的宝座。求你追念,不要背了与我们所立的约。
这里耶利米坦率地承认他同胞的罪,同时为同胞的蒙拯救继续恳求上帝施展怜悯。上帝啊,请你不要厌弃这不争气的儿女吧,求你看在你自己的名誉上,看在你荣耀的宝座(上帝临格之处,指耶稣撒冷圣殿,预表教会)上,请你怜悯这些罪人吧。请你不要忘记你和我们祖先亚伯拉罕所立的约,请你不要使你与亚伯拉罕子孙的约落空呀!你继续给我们恩典,继续眷顾你的百姓吧!
【耶14:23】外邦人虚无的神中有能降雨的吗?天能自降甘霖吗?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啊,能如此的不是你吗?所以,我们仍要等候你,因为这一切都是你所造的。
这里说外邦假神怎能倾降甘霖呢?虚无的神怎能降下雨水呢?万物都是上帝造的,【诗65:9你眷顾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上帝啊,你说有就有,命立就立。你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所以我们仍然要等候你的眷顾,等候你的怜悯、你的拯救。这是耶利米在继续为同胞代求!
    “雨”和“甘霖”也代表圣灵,意思就是,外邦假神能给我们圣灵吗?外邦假神能拯救我们吗?我们要蒙拯救,还是需要你沛降圣灵给我们呀!我们还是需要依靠你的拯救呀!
    耶利米孜孜不倦地再三向上帝恳求。耶利米在悲痛中承认犹大长久以来背离上帝,他知道若上帝不再以西乃之约的爱来爱这国家的话,犹大便将国破家亡,生灵涂炭,毫无希望。因此,耶利米的肺腑之言也同样给末世代的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教会一再背道带来的荒凉,属灵的干旱,灵性的枯干,若不从先知的警告中得到教训和悔改,耶路撒冷毁灭的场景就要在我们时代重演。愿我们每一位上帝的子民都能成为像耶利米一样为国家和教会的前景恳切哀求上帝的人,也愿我们发自肺腑的祈祷直达天庭蒙上帝悦纳!(请继续关注耶利米书第15章)



db57b107606f2076bcba1c15a1e9d477.jpg


676bdcff6776bd61262b489823ee1338.jpg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4...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