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564|回复: 0

[每周话题4分享] “我是谁,能拦阻上帝呢?”——传福音的破冰之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7 09: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我是谁,能拦阻上帝呢?”——传福音的破之旅






是谁.webp.jpg               



                                                                                 



“我是谁,能拦阻上帝呢?”——传福音的破冰之旅


文/倪希米


经文:徒10:1-48



虽然在旧约时代上帝已有預言,但上帝应许光照外邦人的计划是从耶稣开始全面实施的。首先向撒玛利亚妇人传福音的是耶稣。在使徒时期上帝首先刻意安排了彼得。当时彼得向外邦人传福音是破冰之举,阻力重重。上帝亲自启示和印证救恩的真理,圣灵全程带领,整个过程是一个周密的计划。



1、双向异象的特殊性



初期教会刚开始都在犹太人中吸收信徒,但上帝的计划还要向外邦人传福音。显然,在当时这样的宗教氛围下,向外邦人传福音非常困难,这些阻力都来自于犹太传统。因此,没有上帝的特殊作工,开拓全新的工作是不可能的。向外邦人传福音是一个开创性的工作,在使徒行传10章中详细记述了这特殊的计划,时间、地点、人物和过程非常明确而详细。



特殊计划一:上帝向哥尼流发出明确指示。一天申初,上帝显异象要外邦人该撒利亚人哥尼流去约帕海边请使徒彼得到家中。


特殊计划二:上帝又向彼得反复发出信息。第二天约在午正,彼得在房顶上祷告,魂游象外,看见天开了,在一块大布上有不洁净的动物。按照犹太人传统,不能吃不洁净的东西,但上帝叫他吃,“上帝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而且是一连三次,说明这是不同寻常的事。这是上帝同时呼召外邦人和犹太人的启示。彼得正猜疑之间,哥尼流差来的人到了。上帝的安排真周密。在到了哥尼流家里后,彼得明白了上帝的旨意。“我真看出上帝是不偏待人;原来各国中,那敬畏主行义的人,都为主所悦纳”(徒10:34-35)。


特殊计划三:“圣灵降在一切听道人身上”。圣灵降在一切听道人身上,他们说方言,称赞上帝为大。这是显示上帝旨意的有力见证。因此,“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希奇”是因为他们传统的观念。


2、开拓性传道的创举


向外邦人传福音是开拓性的创举,上帝自始至终直接参与了整个过程。上帝同时给双方以异象和启示,计划周密,时间紧凑。根据经文,我们可获几个重要信息。


①双方对象的选择很重要。传福音的是使徒彼得,是教会的领袖,在当时有很高的权威。接受福音的人是哥尼流,“他是个虔诚人,他和他全家都敬畏上帝,多多周济百姓,常常祷告上帝”(徒10:2),而且是“为犹太通国所称赞”(徒10:22)。因为是首次向外邦人传福音,而且在犹太人中阻力很大,所以传福音双方的选择很重要。


②犹太信徒作充分见证不可少。圣灵安排了有充分的见证人。同着彼得去的,不仅是六位,而且都是受割礼的犹太弟兄。“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徒10:45)当彼得受到质问时,他们就是非常有力的见证。见证人本身也是很重要的,如受主异象差遣为保罗施洗作见证的亚拿尼亚就是“按着律法是虔诚人,为一切住在那里的犹太人所称赞”(徒22:12)。


③福音传到哥尼流家影响大。圣灵指示彼得“和他们同往”,“请你到他家里去”,“要听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话”。而“哥尼流已经请了他的亲属密友,等候他们”,彼得进屋“见有好些人在那里聚集”。神没有安排让哥尼流一人到彼得家里听道,而是差遣彼得到百夫长哥尼流家中。显然,到哥尼流家传道影响大。当初耶稣给撒玛利亚妇人传道后,这妇人的见证使许多人往耶稣那里去,于是“因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约4:41)。


④圣灵周密工作全程。彼得到了耶路撒冷后,“那些奉割礼的门徒就和他争辩”,彼得陈述了圣灵工作的全过程(参:徒11:5-17)。从上帝反复给彼得异象及教训到同时又给哥尼流明确的指示,从圣灵不断地吩咐和催促到“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徒10:44),彼得最后宣告整个事情是上帝的作为。


⑤上帝悦纳虔诚的祷告。天使对哥尼流说:“你的祷告和你的周济达到上帝面前,已蒙记念了”(徒10:4)。哥尼流虽然没有履行洗礼的手续,但虔诚祷告,上帝也悦纳。


3、使徒彼得的使命


“我是谁,能拦阻上帝呢。”根据主耶稣的安排,彼得是为首的使徒。向外邦人传道,在当时犹太人中无疑是一个天大新闻。由大使徒来完成这使命,可减少阻力。但阻力仍然存在,虽然是彼得在圣灵带领下做的工,但当彼得到了耶路撒冷后,那些奉割礼的门徒仍要对他质疑。彼得很谦卑、有耐心地述说事情的过程,证明这一切都是上帝给他们的恩赐,最后彼得很智慧地说了“我是谁,能拦阻上帝呢?”“众人听见这话,就不言语了。”(徒11:18)但事实上,事情还远没有结束。内部的逼迫和斗争仍然继续着。


“现在为什么试探上帝?”彼得在圣灵带领下首次向外邦人传道,宣告了这是上帝的旨意和计划,更重要的是为以后保罗全面向外邦人传福音奠定了基础。在以后保罗的工作上,彼得给了很大的支持和见证。整个事情也为首次耶路撒冷会议上为保罗辩护奠定了基础(参:徒15:7)。在辩论中,彼得再次陈述了首次向外邦人哥尼流传道的亲身经历,再次见证了圣灵亲自所作的工,最后彼得反问:“现在为什么试探上帝,要把我们祖宗和我们所不能负的轭,放在门徒的颈项上呢?”(徒15:10)。于是,“众人都默默无声”。即使如此,保罗仍然受到了初期教会中许多人的反对和迫害。


这次工作是在五旬节圣灵降临的一些年后,彼得在上帝的直接命令下作的工。彼得是第一个打破犹太人与外邦人之间历史障碍的使徒。向外邦人传福音是上帝救赎的重要计划,主耶稣将要差遣保罗作外邦人的使徒,但首先选择彼得来完成这个开创性的工作。

倪希米 中国大陆基督徒。
=============

生命季刊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