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835|回复: 0

[温州10周刊] 百多年前,平阳自立会的“老板基督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1 16:5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百多年前,平阳自立的“老板基督徒”   



                                                                                          


c0f30c91316c9fac801b55bc7f05df10.jpg
(苍南马站蒲城)

                  在今天的温州教会,普遍存在基督徒老板的现象,而且基督徒老板很大程度上掌握了教会的主导地位。而在专职教牧队伍未正式成为教会的“气候”时,教会兴起一些得力的义务传道(俗称“义工”),成为百多年温州教会的特殊现象。而不可否认的,义务传道的队伍中,有一部分人就是当地的老板基督徒。



             在中国耶稣教自立会成立之初,老板基督徒显然是一个必要的群体,且是对自立教会的稳定有着重要作用的群体。因为刚刚成立的平阳分会,在经济上与外国差会——内地会断绝一切的往来,且受到内地会传教士的敌视之后,自然就得靠本地传道人与信徒自食其力。很现实地,教会的正常开支,包括传道人的薪金、差旅费、教务活动的费用等,以及聚会场所的租用、新教堂的兴建等等,都需要大笔资金的支撑,不然就无法进行正常的运作。



             平阳自立会创立之初,面对极大的经济压力,因此大力开展教会自养是很重要的工作。在1912年6月的《圣报》中登载一则〈平阳通信〉,描述平阳耶稣教自立会创办实业之举。信中,林溥泉(湄川)报告在平阳蒲门(现苍南马站蒲城)有四百多位自立会信徒,他们“提倡实业为自立之基础,去年创办畜牧公司,今岁又续办染织学校,诚不愧为自立者矣。”很明显,这正是在强大的经济压力下,平阳蒲门教会全民参与教会自养的举措。



              林溥泉于1915年追忆蒲门城的一位实业家,即金丙山先生,详述其在实业方面的贡献。金丙山,蒲门人,曾任平阳耶稣教自立会的书记员。约于1911年,在出外布道时,先被人抢劫,后又被拐骗。辗转上海时,在旅店邂逅一位湖南人袁镇国,得知此人专门研究牧畜,回平阳蒲门之后,蒲门自立会中集资开办养鸡牧畜一事。第二年,又转办织绵学校,不久改良为染织公司。民国成立之后,金丙山办实业之举得教会内外的赞赏,选立他为蒲门自治局总董、农会会长及蒲门自立会会长。



               1912年农历五月五日至六月十日,中国耶稣教自立会总会长俞国桢牧师赴平阳分会旅行传道,在其〈行道记略〉中介绍在关蒲门自立会的情况:“十八日……下午四时半方至岭下。蒲门公会领袖林溥泉君。率会友十余人。出埠十里至马站迎接。……上轿至蒲门。晚膳后开会讲道。来宾三百余人。外教人居多。……教堂新近乘虚而入造。其费均出自教友。楼上圣堂。专拜神之。楼下染织实业公司。上午开实业学堂。教授生徒。下午织各色之布。有机六七座在焉。染坊在街上开设。营业颇好。在南关海岛。又有畜牧公司。惜无暇一观。”这种全民从事实业的现象,相信不但是解决了当地教会的经济需要,同时又成为当地信徒致富的一个途径。



              在平阳分会中,蒲门只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由于林溥泉为当地的宣教师,就将其现象登载于《圣报》,但在平阳各地的教会中应该普遍开展实业。林溥泉在1924年记念逝世的同工吕信真教师时,曾简要叙述他的生平,其中提到他也曾多年从事实业,但可惜的是屡屡失败。这可能会引来一些不明原委之人的误解,质疑传道人怎么可以不专心传道而去从事实业?但在那个连教会正常运作都困难的自立教会中,开办实在可能是他们的一个出路。我们在此不做过分的批评,只是借此了解当时教会发展中的事工,可知其发展的不易。



              吕信真教师原是内地会信徒,与林溥泉、范志笃等人同为平阳自立会的发起人。在俞国桢牧师第二次旅行宣道时封为闽音宣教师,历任北港水头街、福鼎前岐等堂传道。1917年,全国自立大会于上海召开,吕信真被推举为中国耶稣教自立会董事,后调入蒲门堂为主任。1923年,与林溥泉牧师一同被派至南洋一带劝募建筑上海总会永志堂之资。在新加坡自立会中,他邂逅福建同宗吕砥山长老。吕砥山特聘他为福南园植物公司总经理一职。但在一次出差时,于1924年农历六月廿四日,在海上堕船溺水而亡。终年51岁。



              林溥泉在〈吕教师史略〉一文中追溯道:“君蒿目时,艰思欲自食己力,效保罗传道之良模。遂向我平各会提倡实业噫。述其生平所创办之实业,微特无效果可观,而屡屡败北者,较其商战尤甚泉。乘此哀启,略举其荦荦大端,以明其坚忍与毅力者。计其所创实业,一则见败于蒲城之民元染织公司,二则败于北关山之民生农牧场,三则败于水头街之以色列颜料厂,四则败于福鼎前岐小南垦荒公司。呜呼!其志可嘉,其心良苦,顾其名誉为此而一败涂地”。

ac713dc640e894e6c4c3ecc2bc62b0da.jpg


(注:脚注略)



更多文章:

教会获政府赠匾额“无偏无党” ——宜山教堂的堂产之争始末

僧人弃佛归耶,佛堂改为教堂

中国耶稣教自立会平阳分会布道团

寻衢州教案与传教士墓地线索

心声:声嘶力竭下的听众

中国耶稣教自立会平阳分会总公所

中国耶稣教自立会平阳分会简章

中国耶稣教自立会平阳分会的盛大开幕

刘廷芳赴美留学时间考

自立运动的倡导者怎么成为背叛者?

三自原则不是中国传道人最先提出的!

他将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温州

勉励会与温州教会(五)——对温州教会的影响

勉励会与温州教会(四)——勉励会聚会方式

勉励会与温州教会(三)——温州各宗派勉励会发展

勉励会与温州教会(二)——温州内地会勉励会早期发展

勉励会与温州教会(一)——勉励会发展简史

温州偕我会医药事业(二)——城西小诊所

温州偕我会医药事业(一)——戒烟所

温州内地会苦难年——1895年

“你的丈夫需要你!”

【性教育】如何面对试探?

【性教育】要用“忌邪的心”抑制性试探

基督徒可以与未信之人结婚吗?

家属对待神学生十二要点

如何弥补失去的童贞?

基督徒如何看待“出轨”成本过低?

避免性试探的八条底线


           欢迎关注:丰盛“书”房,为个人原创作品平台,您可以阅读到感兴趣的文章,包括讲章、灵修默想、婚姻家庭、亲子教育、教会历史、口述史采访、基督教教育、信仰随笔等。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