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59|回复: 0

[2文章讲章] 唐崇荣牧师:神启示的七大原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3 01: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唐崇荣牧师:神启示的七大则     



                                                                                         



00827a2835d6e1491fd101b876074b53.jpg


1
今天有许多的教会已经失去信仰
许多教会变成交际场所,许多的教会变成娱乐中心,许多的敬拜变 成一种形式的一种宗教真表态,而不是一个真信仰的人在神的道上建立起与神关係的一群的人敬拜事奉上帝的地方。

今天许多的基督徒, 变成奉行故事的宗教人士,而不是变成一个遵行神旨意直到蒙神悦纳 永远与神同在的那些负责任的人,求主帮助我们。

今天许多人还没有唸神学以前,努力传福音,神学毕业后只盼望得一份好的薪水站讲台就不传福音。
今天有多少的牧师可以少做一些事,很少牧师是一定要 做更多的事来讨神喜悦的。

我们求主帮助我们,给今天听不但明白一些希伯来书,我们更明白神要对我说什麽话。


回应上帝的呼召


亚伯拉罕独自一人的时候,神呼召他「离开你的本族、父家、你 本来的地方,去,但是我不告诉你到哪裡去。」神是这样的 dynamic ,神是这样的灵活,神是这样的奥秘,神又是这样的自显,是这样的 具体,但是却从来不告诉你下一步怎麽走,因为他要你在信心中间每 一步抓住他,不是在计划中间依靠一个已经有养老金的人你才能事奉祂,亚伯拉罕就出来了!亚伯拉罕不是走投无路出来的,亚伯拉罕不 是生而为做传道的,亚伯拉罕不是什麽学校考不进去去读神学的,亚伯拉罕是至少有六十五个房间、三百十八个壮丁跟随他的一个王。亚伯拉罕在四王与五王相战的时候他是战胜的,亚伯拉罕是当的一个勇士、 是一个英雄、是一个族长、亚伯拉罕当时是一个伟大的人。但是这个 人听见神的呼召说「出来」,他就出来。


上帝既在古时晓谕列祖,列祖一代一代传下来都听先知的话。当 那些顺服先知的人走上帝旨意的时候主就引导他们。这些听先知讲话 的人,都是真正亚伯拉罕信心的后代,他们的列祖有过这样辉煌的宗 教经验,他们的历史有这样顺从神的宗教记录,他们的列祖有过这样 亲身经历神呼召的心灵的体会,亚伯拉罕是这样的一个人。 以色列的一本传统的书 Mishnah 裡面提到亚伯拉罕年幼的时候 ,他的父亲是当地很着名的卖偶像的偶像的主人,所以那个店是很热 闹很多偶像在那裡,而米所波大米亚人所敬拜的偶像眼睛都是大大的 ,头髮捲捲的,身材高得不得了的,你可以从考古学看到这些照片, 而亚伯拉罕的父亲就是经营这个生意的。但是亚伯拉罕跟父亲不一样 的,「父亲哪,你有你的生意,我有我的信仰。」亚伯拉罕独自一人 的时候神呼召他。这个传说提到有一天他父亲要到外面去就对他说, 「亚伯拉罕哪你给我看店,我晚上就回来了。」他父亲去的时候他就 把门关起来,把所有的偶像全部打下来,推倒,手断、脚断、头断、 乱七八糟,等到他父亲回来,大发脾气:「怎麽有这样的事情?」他 说:「你不在的时候它们吵架。它们彼此相打,我看了没有办法帮助 ,结果头断、手断。」「不要骗我,它们是石头,它们怎麽会吵架, 它们是死的东西。」亚伯拉罕就趁机回答:「它们是死的东西,为什 麽你还相信它是神?为什麽你卖这些东西?」当做父亲不要以无理的 威严统治你的孩子的时候,你就学习什麽叫做民主了。


当亚伯拉罕七十岁蒙召的时候,圣经说「他的父亲跟他一同出去。」这表示他追认 他孩子的信仰是真的。 他们的列祖是这样听上帝话语的。感谢上帝!亚伯拉罕领受神的 话语,亚伯拉罕顺服神的话语,所以我们看见神是对人说话的上帝。


那麽从此以后,这个祖系一直下来的每一代就应当成为一个敬虔的后代,以色列民族、希伯来人、列祖就这样奠定了信仰要回应上帝,然后上帝就差遣先知,差派先知,差遣先知。所以希伯来书第一章第一 节告诉我们,「上帝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 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这表示特殊启示的两方面就开始 展现出来了。神是「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这个词句的出现全本圣 经只有一次, 多次多方的晓谕,多次多方的启示。 这表示什麽呢? ---- 我们的神是长远活着的神。 我们的神不是曾经在历史上一时显 现以后就消声匿迹的神。我们的神不是曾经在有一些有宗教经验的人 或者精神特别兴奋的人中间曾经听过祂,然后以后就没有这样的事情 的神。我们的神是「多次多方」的。我受这四个字非常深的吸引。神 是多次多方的晓谕,这一句话裡面隐藏的意义就是基督教「启示论」 的问题。我们领受的启示是怎麽样的呢?在这「多次多方」这一句话 裡面给我们看见了神启示的七个很大的原则。


第一个原则 神是主动的启示者


第一个原则,神是主动的启示者,神多次多方的晓谕的。从列祖领受的话语开始,神对人说话,我们的神是主动说话的。我们的神不 是在人的宗教性裡面产生出来的一个对象,我们的神不是在人的心灵 裡面产生出来的一个心灵敬拜的那种假象,我们的神神是亲自己对人说话的,祂是主动的。如果神不是主动说话的,就没有人认识对位神 是怎样的神。如果神没有启示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一位神,人被造的理 性没有办法想透,想出这位神到底是怎样的一位神。这位神是主动向人说话的。祂不但是主动而且是多次多方向人说话的神。


第二个原则 神乐意启示自己


第二样,神启示的第二个原则 ---- 神是乐意启示自己的。如果 神不是乐意的,祂可能就很勉强的有过一次向人说话就以责备、审判了结了人在地上应该有的命运。但是神多次多方的向人讲,表示神是 乐意启示的。祂不但乐意启示自己,祂也乐意把祂的儿子启示在人的心中,这是圣经所讲的话语第二节就提出来了。

第三个原则


神的启示是用各样的智慧,很灵活地传下来


第三样,在这一节「多次多方把上帝的话讲出来的」这句话裡面隐藏着神的启示是用各样的智慧很灵活的传下来。因为祂不是一种方 法,是多种方法,是「多次多方」,表示神的启示是灵活的,神的启 示是充满智慧的。所以以弗所书说,「这个恩典是充充足足用祂的智 慧赐下给我们的」(参:以弗所书 1 章 8 节)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 需要不一样的;我们每一个人的状况不一样的,神就按照祂充充足足 的智慧,又按照我们个人不同的需要,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合, 用不同的方法把祂的心意向我们说出来,这样的一位神是丰丰富富, 是智慧莫测的一位神。这位高深莫测是人的理性没有办法搆到的,那位最丰富的智慧的神是多次多方启示自己的神。这是第三面。


第四个原则 我们的神是充满忍耐的神


第四方面,我们的神是充满忍耐的神,所以祂是很有耐心的启示自己的神。这样,启示就变成有耐性 ,把自己的心意向人显明出来 。约翰卫斯理的母亲有十八个孩子,大的懂事的时候,小的还是婴孩 。当婴孩长大的时候,她要再从头再来过去对哥哥们讲过的教导过的 东西再从头教小的孩子,因为十八个孩子前后相差太远了。所以有一 个人问他说,「你不会感到厌烦吗?这麽多孩子你要一个一个这样有 耐心教导他。」她说,「我有十八个,我就要尽十八个母亲的责任一 个一个讲,我漏掉一个,那个就好像不是我的孩子。所以一定要一个 一个讲,继续不断讲,耐心的讲。」神的启示也是如此,神忍耐的, 继续不断的,不厌其烦的把祂的道三番四次,一而再再而三传讲给世 界上的人。所以神以宽容忍耐的心,来启示真理给我们。
今天我想我们悔改的那一刻,我们为什麽悔改?可能为了一句话悔改,而那一句 话可能我们听了几十次,只有一次的回应。神给你听道的机会太多了 ,你把一次一次的机会当做平常,所以罗马书第二章第五节告诉我们 ,这原来就是一节普遍启示的很重要的圣经,「你把上帝宽容忍耐当 做犯罪的机会吗?你不知道祂的宽容忍耐是引导你到悔改的地步吗? 」(参:罗马书:2 章 4 节)神是忍耐的,神怜悯人, 所以在启示 人的时候是一步再一步的讲给人听的。我对这件事有一点的感悟,因为每一次我讲的道都是我早就明白的。我有时候把几十年前已经明白 但是这一代的青年人没有听过的再讲的时候,我已经明白我要从头再 一句一句的讲,而且又要仔细讲,慢慢讲,特别是解答问题所问的都是那些问题,从几百年前,几千年前就是那些问题,世界快要结束还 在问「亚当的孩子是谁?」还在问创世记的事情,那有什麽办法呢? 要忍耐着讲。所以我每一次读到这一节「多次多方」我就求主给我忍 耐,我做神的僕人,「你这个都不知道,傻瓜,这样还做什麽基督徒 。 」这样讲讲讲.... 你的爱心就不见了,他追求的心志也没有了。 我要从头讲,我就很能体会主的心就是这样,祂启示给我们的道理, 祂光照我们的事原是对祂来说一点都没有问题,但对我们来说,听了 几十次常常听不进去的。祂是多次多方的晓谕我们。那我们要做为神 的先知,做神的僕人代讲话的人,效法神启示的精神是怎麽样的?我 们听了这一段的话就应用在我们身上才不会浪费神的恩典。


第五个原则 神的话是进展式的启示


接下去,神的话,多次多方,第五,就表示这是「进展式」的启 示 Progressive Revelation。为什麽多次多方就变成进展式的启示 呢?因为神要把一个个道理讲出来的时候,我们的领受力有限,我们 的时代所能体会的某一种文化层次是受了我们的侷限,我们的限制所 捆锁。所以神就要可能的范围裡面把一些比较容易明白的给我们讲解 了,下一个时代再讲解一些,人类在学习真理的过程中间就藉着多次 多方的继续不断神的启示中间学会的真理逐步成长在我们心中的那个 经验,所以神是这样启示的,所以叫做 Progressive Revelation。 神在创世记裡面先用皮衣告诉我们:「你犯罪,死的是另外一口 的牲畜」,所以皮衣给你。到新约才知道那个牲畜的死就是上帝的羔 羊耶稣基督的代替,所以这样一步一步的逐渐启示我们才明白真理。 这是「多次多方晓谕列祖」的意思。


第六个原则 神的话是贯彻始终、没有改变的


第六样,神的话启示下来的第六个原则,「多次多方的晓谕」, 什麽意思呢?表示神的话是贯彻始终没有改变的。因为多次多方却不 产生矛盾,却不产生彼此的冲突。神可以藉着许多的先知写下圣经, 可以藉着平民写圣经,可以藉着君王写圣经,可以藉着贵族写圣经, 可以藉着牧羊人写圣经,可以藉着医生写圣经,可以藉着渔夫写圣经 ,多次多方把祂话语带出来的时候却是没有矛盾前后一致的。这是神 启示的第六个原则。
我们知道神的话是用这样的原则启示下来的,所以当你看科学家做实验的时候,他们要一个定理 Sience can be repeated 科学是可 以重覆的。所以你在实验室裡面做实验的时候,你用同样的定律,用 同样的的材料,用同样的原则,你得到的结论再做一次的时候,还是 可以的,再做一次的时候,还是可以的。表示它不会受主观经验的影 响产生了前后矛盾的现象。这样,神藉着众先知不同的社会身份,不同的教育背景,不同的民族文化,不同的时代精神,这些先知在列祖 领受晓谕的时候多次多方被神使用,默示临到他们写下东西可以前后一气呵成,贯彻始终,天衣无缝把神的完美启示真理带出来。感谢上帝!

第七个原则


神启示的原则信实可靠、真理存到永远


最后一样,神的话启示的原则是绝对信实可靠,真理存到永远的 。感谢上帝,祂多次多方晓谕,结果这些话就把每一个时代记载部份 ,却在永世中间不会被淘汰。因为天地都要废去,上帝的话一点一滴 也不会废去。感谢上帝! 这七大原则,神启示人,神是向人说话的神,祂曾经对列祖讲过 话。而列祖领受先知的启示把这些的话记载下来给我们看见神主动的启示,神乐意的启示,神丰富智慧灵活的启示,神也是把祂的真理给 我们,使我们可以贯彻始终明白祂道理的启示。神是没有改变的,很忍耐的把真理用进展式的方式启示。神给我们的启示是安定在天没有 改变的启示。感谢上帝!而这些列祖就对神的话只有一个责任,回应说: Yes, my God, what you talk to me, I obey to you.
今天我 们的灵性如何?今天我们对主的回应如何呢?我们把神的道当做拿学分的一个工具吗?我对很多神学生常常说:「学位不等于学问,学问 不等于学位。」有学问,没有学位很可惜,但是可惜一点点。有学位 没有学问,那就害羞一大堆。要不要跟我说?「学位不等于学问」, 大家说(重覆)「学问不等于学问,有学问没学位,可惜一点点。有 学位没有学问,害羞一大堆。」如果你懂得,你就不懂害羞,也不必害羞了。我告诉你,这是真的事情。把神的道当做增加学分的骄傲这 是基督教的堕落,我不是说学分不好,你的动 机要弄清楚。我相信今天来听的人不是为学分,你如果明白神的话语,你要学怎样领受信息 ,你要学习列祖怎样对神的信息产生信仰,你要学怎样回应神的话语 。那些听神话语,体验神话语,又遵行神话语中间命令的人有福了。

二十一世纪就要来了,我正预备一批人成为神领受话语,对神话语有回应的圣徒,继续把道传扬在这个世界上。


!
- 摘自唐崇荣牧师 2000-1-13 台湾《希伯来书》讲经大会第一讲


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