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79|回复: 0

[灵修8深度文章] 【深度文章】保罗牧会的17个要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7 00:0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深度文章】保罗牧会的17个








诀.webp.jpg



保罗牧会的17个要诀


张远来




徒14:22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又说:“我们进入上帝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 23 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又禁食祷告,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保罗只是一位雷厉风行而卓有成效的布道家,而不是一位合适驻会的牧者。但纵观保罗的侍奉,你会发现,他不仅是一个成功的福音斗士,更是一位建立教会,牧养教会的卓越教会领袖。观察保罗的牧会方法,我们可以看到以下15个特征和要诀:

1.建立教会纯正的信仰体系:注重证道
保罗的侍奉就是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见证救恩的信仰。保罗的牧会之注重上帝的真道几乎可以成为他的一大特色,他是一位精力旺盛的领袖,但却极少花在行政上,而是专注真道之传讲。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中就曾宣称: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2:2)。他也曾宣告:徒20:20 你们也知道,凡与你们有益的,我没有一样避讳不说的,或在众人面前,或在各人家里,我都教导你们;27 因为上帝的旨意,我并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给你们的。无论在保罗的书信,还是使徒行传的记载中,我们都可见保罗毕生的精力都在传讲真道。从耶路撒冷,到雅典神庙,从哥林多的教会到腓利比的海畔,无论是对希腊的智者,还是对尚未开化的化外人,保罗使用了不同的方法宣教,但只有一个中心:就是宣讲主道。

2.培养信徒受苦委身的意识
徒14:22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又说:“我们进入上帝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 23 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又禁食祷告,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
和功利主义的福音不同,保罗的宣教丝毫没有用物质化的,功利主义的套路传播福音,而是全心致力于教导信徒建立委身意识和为信仰付代价的心志。也因此,我们看到保罗所建立的教会总能有坚实的根基,在那个充满挑战与逼迫的处境中,依旧可以屹立不倒,发展不辍。

3.大教会与小团契相互结合
在与以弗所教会的告别宣言中,保罗陈述了自己的榜样:你们也知道,凡与你们有益的,我没有一样避讳不说的,或在众人面前,或在各人家里,我都教导你们(徒20:20)。从经文和使徒行传的记载中都显示,保罗的一个牧会策略:他不仅在大教会传道,也在小团契中宣讲。在他的书信中也显示,保罗对信徒个人都非常熟悉,说明他不仅参与了主日的证道,也直接组织建立了家庭的团契。罗16:5 又问在他们家中的教会安。说明初期教会不仅重视教会的侍奉,也注重在家庭中的团契生活。(参徒3,5章)。

4.选按立长老健全教会管理
徒14:23 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又禁食祷告,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
徒16:4 他们经过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长老所定的条规交给门徒遵守。
徒20:17 保罗从米利都打发人往以弗所去,请教会的长老来。
使徒行传和保罗书信中都显示,保罗一个基本的教会管理的法则就是,在各地建立教会后,选立按立长老治理地方教会,而自己则继续拓展宣教。对于根基尚未不稳的教会,他会留下自己团队中的队友,代表自己,继续坚固教会会友的信心,并完善教会的各项规章制度。

5.为教会禁食祈祷交托仰望上帝
几乎在保罗写给每间教会的书信中都提到过他何等恳切地为教会代祷。因为保罗相信,教会的牧养不仅是技术上的管理,心灵上的关系,更是一场属灵的争战。用心,也要用灵,需要祈祷来胜过仇敌的攻击,恳求圣灵的做工。当年耶稣就曾天天为门徒祈祷,在他受难以前,也曾彻夜为信徒祈祷。恳求上帝的保守。代祷也反映了保罗心系教会的情怀,在那个交通并不方便,也没有现代传媒的时代,祈祷是一种心灵的相通。

6.定期回访坚固和维系教会关系
保罗的三次旅行布道都有对教会的回访活动,坚固门徒的心,从而在既有的根基上拓展新的教会。同时,他会有规律,有计划地探访关顾,维系教会的关系。

7.差遣使徒代表建立及监督地区(片区)教会牧养管理
按照地域和文化的差异,建立片区牧养。这不仅是保罗,也是使徒教会的一大牧养特色,比如启示录写给七个教会的书信,就是七个片区的教会书信。保罗会设立使徒代表,比如提摩太,路加等人在各地巡访,一则坚固门徒的信心,二来建立教会的秩序,第三可以继续使徒未尽的事工,同时还可以建立与使徒的联谊。

8.书信教导,运用文字媒体指导教会牧养管理,解答信徒疑难问题
保罗牧养的另一特点是充分利用文字和媒体作为媒介,当他不能亲自到达教会牧会时,他会口述书信,有人代笔,最后自己签名,提交各地他建立的教会学习交流和建立沟通。新约27卷就留下了保罗整整13封书信。这些书信成为圣经的一部分,成为后世教会的教义根据。保罗传道牧会的成功之一就在于他对文字媒体的运用。

9.团队配搭,从一开始就做好了接班人和团队的训练,也完善传道牧养管理体系
保罗是一个心胸宽广和有计划,有目标的使徒。他从侍奉之初就开始培训自己的门徒,成为自己的接班人,也以这些门徒建立团队,彼此配搭侍奉。同时,你会发现保罗是一个民主的管理者,在他建立的教会和侍奉团队中,都能反映出和谐而完善的管理系统。

10.片区合作,培养国度观念胸怀
保罗牧会其中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建立全区合作机制。你看他所写的书信,传道的路线,基本都是将一个地区,同一种文化,放入一个片区进行牧养管理。
另外,保罗从一开始就有极强的国度观念,比如,他有计划地推进教会的拓展事工,在他牧养的教会中培养教会的国度观念,集合各地教会的捐款帮助耶路撒冷教会。如此,初期的教会才能同心合意,建立一个统一而各自独立的有机联合的教会体系。

11.尊重使徒统绪,在发挥地方教会特殊的同时,维系教会的联谊秩序
保罗尊重使徒统绪和使徒权威,在第三次旅行布道结束后,他没有回到他的母后安提阿,他一定要回耶路撒冷,向使徒汇报工作。虽然,他不觉得有名望的使徒增加了他什么恩典,但依旧尊重教会的秩序。他不顾他人的反对而执意到访耶路撒冷教会,反映了他对使徒统绪的尊重,在发挥地方教会特色的同时,他根据教义,建立一个联谊与秩序并存的教会体系。今天,基督新教常会误用使徒保罗的理念而各自为政,实际上,保罗尊重使徒权威,他所建立牧养的教会都没有脱离使徒教会体系。
另一方面,我们误以为保罗是彻底废弃了犹太传统,实际上,保罗是提出了外邦人无需做犹太人而成为上帝子民的信仰立场,这一点和其他使徒立场一致。但对于犹太人本身,保罗从头到尾都尊重犹太的旧约传统。实际上,在他牧会的理念中,他是让犹太人成为弥赛亚信徒,而外邦人是接受犹太人的弥赛亚成为自己的救主。两下因为耶稣基督而合而为一,但依旧保持每个民族的自身特点。这一原则尤为重要,可惜常被后世教会宣教所摒弃。因此,产生了很多宣教中的张力。

12.个别探访,增进个人友谊
除了一般性的公共侍奉,保罗还注重个人关系和私人探访。比如,保罗曾经为阿尼西母求情,而专门写作书信。你在他的书信中都能看到很多详细的人名问安,读他的书信,你会诧异他能记住如此多的名字,而且了解他们的需要。这说明保罗常常为他们祈祷,也反映了保罗与信徒的个人关系之亲密。

13.接触世界,让信仰接地气,注重文化布道
在雅典的证道,在哥林多与亚基拉,百居拉夫妇的生意,都反映了这位使徒把福音连接社会的接地气的牧养方式。同时,保罗的一个重要宣教原则是在什么人面前就做什么人,为要多得人。这不是保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而是,他适应地方文化,注重文化宣教。你看保罗的宣教从来都不是纯粹的带领个人决志,而是改变观念与文化。

14.制定计划,有规划地推进牧养传道
使徒行传21中我们看到保罗的布道是有规划的,罗马书更是他计划去罗马宣教的介绍信。正如他自己所言:我斗拳不是打空气,奔跑不是无定向。而是有计划,有目的,有准备的进行宣教事工。

15.积极拓展,以传道推动牧养,注重救恩与宣教
有人计算过保罗的宣教历程,直线可以绕赤道一圈半。但保罗绝不是一个随意奔跑的人,而是一个愿意积极拓展,也稳扎稳打,建立好教会的根据地后才开始拓展新领地的传教士。换句话说,他是一边传道侍奉,一边建立和牧养教会,也以教会推动传道开荒。建立了传与牧养有机的联合体。

16.不怕吃苦,但不以吃苦为目的
和其他使徒似乎有所不同,保罗是一个会理财的传道人。也似乎是一个很富有的传道人。当保罗在该撒利亚被囚的时候,他他审判官几次暗示保罗行贿。第三次旅行布道结束后,在保罗探访耶路撒冷教会的时候,耶路撒冷教会的领袖还建议保罗带有愿在身的人还愿,并要求保罗代为献上价格不菲的规费。保罗自己也坦诚他的双手常供应自己同行者的需要。可见,保罗是一个解决了财务问题的传道团队的领袖。保罗之成功能跟他有效解决财务问题有关。

17.他比大多数使徒都更注重金钱奉献和职业伦理的教导,也接受个别馈赠
保罗另一个接地气的牧会原则是注重职业伦理和金钱奉献的教导。这一点你看他比任何使徒都积极。保罗不是那种等待基督再来而无所为的人,而是倡导积极的经济和职业伦理,帮助信徒成为职场上的佼佼者。因此,保罗才能建立那些更加生活和生意成功的基督徒。

总之,保罗是一位能把信仰转化为一种积极生活方式的使徒,他不仅善于布道,或者说,他不是一个仅仅开布道会的使徒,他更精于规划和管理。以良好的牧养和管理推动教会的拓展,促进信仰真理之教导的实践。因此,他才能建立和有生命力的教会。从某个角度看,没有良好的牧会就不会有成功的宣教。成功的宣教一定是建立在良好的牧会基础之上的。保罗之成功不仅是传道的成功,更是牧会的成功。

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来自群组: QT灵修[V]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