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823|回复: 0

[灵修7护教] 【护教】异端与极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6 18:5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护教】异端极端       



            





端.webp.jpg         





                                          

异端与极端


一、异端的定义  

&#58853;&#58853; 1、广义: 异端一词在希腊文的原意是“选择”,或“选择的行为”,可以指某人选择跟随的一个哲学思想或特定的学派。新约圣经中这个字是指“派别”,有固执己见或自成党派的意思。保罗则用这个字指教会中“分门结党”、分裂教会的党派。  
&#58853;&#58853; 2、狭义: 此课程乃用狭义的定义,根据圣经真理的原则来界定什么是异端。异端是一些自称基督教,或类似基督教的信仰,但他们却曲解圣经真理,异于于正统教会。圣经中提到的“异端”,除了使教会分裂之外,严重的问题是传扬错谬的真理,是叫人灭亡的假道理(彼后 2:1)。在教会历史中出现的异端,都是偏离基督的信仰,自成一党派,其信仰内容和教义似是而非,故被称为“异端”。其最大的错谬是否定主耶稣的救恩,例如“靠行为得救”;以用对神有一个极错误的认识,例如对耶稣的神人二性的错误解释。他们常偷偷进入教会里迷惑信徒,所以要小心防备。 异端是别的福音(加 16:8),与异教完全不同。异教是指那些信仰内容与基督教完全不相同的宗教,它们不是从基督信仰分离出去的,例如佛教、道教、印度教等等,被称为“异教”,即是不同的宗教。  
&#58853;&#58853;


二、极端的定义  

&#58853;&#58853;圣经中并没有出现过“极端”一词,极端信仰所坚持的原则未必是错的。可能这些主张不够全面,或过分强调某一部分真理,而忽略了福音的全面性。多人以为极端就等同异端而加以排斥,因而伤害了很多人。所谓“极”就是走到边缘尽头的意思,可能再走远一点,就离开了真道,所以极端的信仰也具有危险性。不过,要小心分辨,在“极端的信仰”里,可能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主义和思想,有些稍为偏激,有些却是到危险的边缘。 例如: 洒水礼的争议--不属异端或极端,只是做法不同。 受浸才能得救--异端,因在救恩上加入了行为。 再浸的问题--神学争论,不属异端或极端。 坚持在约但河中受浸--极端,过分强调某些行为。 "因信称义”以外再加上其他--异端,更改了耶稣的救恩。  


三、如何分辨异端和极端?  

&#58853;&#58853; 1、小心分辨: 并非所有与自己不同的主张都是异端或极端。例如,对妇女讲道及妇女按牧的不同看法。事实上,基督教内部有很多宗派,某些宗派对一些教义、礼仪都持有不同的主张和实践方法,这只是一些不同的见解罢了,不要随便视之为异端邪教。要先了解别人的信仰内容,才可作出判断。  
&#58853;&#58853;
&#58853;&#58853;例子:  
     A、若有人说他就是耶稣基督转世投胎,这显然就是异端,根本不符合圣经真理。因为圣经说主再来时,不是以肉身显现,乃以荣耀降临,并且审判全地。  
&#58853;&#58853;
&#58853;&#58853;B、新约圣经里,妇女在聚会时都是蒙头的,这是当时社会文化所影响,并不涉及真理。问题如果今天有基督徒要学效这种做法,也无可厚非。但若排斥其他教会不教导妇女蒙头,认为这是违反真理,便造成严重的教会分裂,这主张就是“极端”了。因为硬把圣经时代某些信徒的生活模式套在现代信徒的身上,就是错解了圣经的原意,把不是绝对的事情绝对化了,这很容易就变成律法主义。其实今天我们参加聚会时,只要穿得端庄合宜就可以了。  
&#58853;&#58853;2、人人有责: 分辨异端不仅是传道人的责任,而是和每位信徒的责任。保罗在哥林多前书3:1-2和以弗所书4:14-16教导我们,每一个信徒都要在属灵的事上成熟长大,在真理里长进,装备自己,穿上全副军装,抵挡魔鬼的诡计,不受异端迷惑。  
&#58853;&#58853;3、根据圣经、倚靠圣灵: 我们需要追求更认识神,按着圣经的真理分辨异端和极端。圣经是神的话语,是真理的根基,凡不尊重圣经、与救赎真道不符的,都是异端。如果不研读圣经,不知道纯正的真理,就无从分辨错谬的假道理。因此,我们要常常查考圣经,反复思想,一旦面对异端,便可以很快分辨出来。 圣经是启示真理的灵。我们要倚靠圣灵的大能,明白圣经真理,分辨异端和极端。  

这是一个能与你互动,会解答你困惑的平台!


来自群组: QT灵修[V]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4...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