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185|回复: 0

如何看待“泣血的侍奉”?——各地牧者谈基层传道人供养难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4 22:3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如何看待“泣血的侍奉”?——各地牧者基层传道人供养难问题


                                                                                                                                             
39cac8004c25d4c6ccf918d816209a11.jpg



春节前,福音时报发布了一篇文章,标题为《泣血的侍奉——一位打算辞职的基层传道人的心声》(点击阅读),这是一位在北方教会侍奉的传道人,却备受“拿不拿教会工价,应当怎样拿”类似问题所困扰,当然更艰难的是现实生存的问题,教会一个月仅有几百块钱的补助,作为一家之主,如何供养一家人的问题实实在在摆在他眼前。


文章发布后引起大量关注,很多人通过福音时报微信平台留言,众说纷纭。其中有不少传道人留言表示他们有同感和共鸣,他们也面临同样的境况。
除了予以理解同情的,言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种是认为这是教会架构出了问题,“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亏欠传道人就是亏欠神”,一种则认为该传道人缺乏信心,需要继续仰望主,去解决前面的问题,同时相信神的供应。

为此,福音时报联系了多地牧者,邀请他们就此事分享他们的看法,希望能够带给教会一些启迪。

问题一:如何看待传道人的侍奉?
西宁李牧师:这是十字架的道路 面对经济压力 明白神的呼召更重要
在西北教会服侍十几年的李牧师认为,这位传道人写得的确是一些实际问题,但是需要知道我们的使命和呼召是什么,“我们自从决志要侍奉神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应该知道我们选择的是耶稣所走的十字架的路,从古至今没有一个神的仆人不经历风雨苦难的,甚至有时像使徒们结局一样。”

在李牧师看来,每一个在基层教会服侍的传道人都是不容易的,遭遇到的环境也各不相同。他自己同样是一名基层传道人,在中国大西北传道,那里属于高原地区,环境恶劣,“当初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曾在市场捡菜贩丢弃菜叶糊口,住宿的地方,租的煤房四面透风(每月租金二十元),生活特别艰难”,因为高原缺氧,他的妻子死了,八个月的孩子死在妻子腹中。

但是李牧师没有放弃,“我知道神有神的计划,神不会误事,因为宇宙穹苍都是神的,连我自己都是神的,没有一样是我的”,十几年过来了,李牧师在西宁建立了几所教会。

“因为我知道有多少失丧的灵魂,需要我们为之摆上,再难再苦也得走下去,神知道我们的处境,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李牧师分享,神给我们预备的环境不是无缘无故的,为的是陶造,熬炼,更新,建造我们的生命。

在他看来,文中的传道人不仅仅是经济出现了问题,真正的原因是与神关系出现了问题。“经济成为放弃侍奉的借口,在人情看好像合情合理,但是在神看来,是不讨神喜悦的。因为在灵里面走的是下坡路。”

安徽戴牧师:服侍是与神同工,要仰望主,为主背十字架
在安徽教会服侍的戴牧师,则首先从信仰角度对“服侍”一词进行了解读,在他看来,服侍是一份与神同工的工作,“因为我们是与神同工的;你们是神所耕种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3:9)而在基督耶稣里服事的原则里,祂不喜悦人凭着“己”意,因为人类的思想、意识、潜力太有限;也不接纳靠着“己”的力量,因为人类的力量、力气、膀臂太可怜。正如智慧之王所罗门所说的:“见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明哲的未必得资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神向我们所要的是什么呢,那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祂同行!神要我们与祂同工,仰望祂、顺服祂、倚靠祂而服事。

“这不仅是神向人类俯就卑微,愿意参与基督徒的每一个服事,而且顺服神、倚靠神使人的心里有力量,服事有爱心,有带领且有智慧。祂是人类的道路、真理、生命。使徒保罗曾经宣告:他靠着那加给他力量的神,凡事都能做”,在戴牧师看来,倚靠神的服事,不一定有鲜花和掌声,不一定得人人认可,有的时候也会有辛苦,为主背十字架,但心里面却是有说不出的喜乐和甘甜。

山东邱牧师:走上服侍道路前要做好心里准备 警惕以传道为职业
山东的邱牧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此事的看法,在她看来,一个人既然要服侍神,就应该做好心理准备,认识到这一条路就是一条牺牲的路、一条付出的路。“使徒保罗在传道的时候,也没有任何工价,他是靠着自己的一双手供给了同人和他自己的需要。”

而一个传道人首先得明白什么叫“耶和华以勒”。“在干旱之时,先知以利亚不也有乌鸦们给他叼饼吗?上帝也不会饿死他的仆人的。耶稣说,你出来传道的时候,口袋不要装钱,不用拿两双鞋,言外之意就是上帝会随时来供应他的仆人的。”

“200年之前,西方传教士到中国的时候,又有几个能得工资呢?那时中国连个信徒都没有,谁来帮助他们?他们不是也全然地服侍了吗?差会——他们的母会也许会给他一年的生活费,我想也不够他养家的。”

在她看来,如果一个传道人认为传道是一种养家糊口的职业的话,是不配服侍的。对于文章中作者讲到“去讲道,对方给他一点工价,他就像乞丐一样接过来”的经历,邱牧师觉得是心态的问题,“他的心里就是乞丐”、“以传道为职业”。“无论对方给自己多少钱,真正的传道人会凭着爱心和感谢接过来,并相信对方是诚心的。”

她还担心这篇文章会给一些人带来试探:“‘泣血的侍奉’,写得这么哀怨会给人造成试探的,这样还有几个人敢走这条道路呢?”

问题二:为何会出现传道人供养困难?
安徽何牧师:要冷静看待问题,不要人云亦云
在何牧师看来,任何事情必须从正反两面来谈,要避免极端化,基督徒更不能“人云亦云,人是亦是”,首先,上帝不会做错事情,他希望仆人富有,也绝不可能故意刁难信靠祂的仆人,那为什么传道人会年年穷困,痛苦流离呢?

原因在于“仆人”,他列举了六种仆人(教会所有的仆人):

十架路上的仆人——背负十架:一种是自己的十架;一种是主的十架;

教会路上的仆人——为教会活:不是为神活而是为教会活动活;
天国路上的仆人——脚踩着今世的荒凉,眼睛却看见了荣耀;
没有重生的仆人——吃喝玩乐图开心的,跟教会争大争小;
双重身份的仆人——出了教会门完全是世人,转身变仆人;
世袭禅让的仆人——父辈是教会的有功仆人,江山传下人;

而不同的仆人在教会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更给不同生命信徒带来不同的造就。基督徒要全面看待问题,避免偏颇。

广西黄传道:存在观念代沟
在广西基层教会服侍的黄传道则谈到了教会为何会出现供养传道人意识淡漠的问题。在他看来,这可能是因为很多牧者没在社会底层待过,“神学一毕业就进入教会,面对的主要人群就是信徒,不能理解现在年轻人的挣扎”。

就黄传道而言,在走上服侍之路前,他本人曾在社会底层生活过多年,知道生存的艰难,也知道年轻传道人一出校门将要面对的问题,“现在年轻人的压力已经远远超过前面的人,社会环境更复杂,生活成本更昂贵,他们更需要长辈的扶持和鼓励”。

内蒙古王牧师:原因不一,推动工作不容易
在王牧师看来,之所以出现传道人供养问题,原因有很多:教牧保障体系建设滞后、负责人观念落后且心胸狭窄、信徒们不了解教会的管理情况、传道人本身讲道及沟通能力有限等等,尤其是教会负责人,“若气量小、胆量小,教会事工就会受影响,很难突破恶性循环”。

在对传道人的处境给予同情和理解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行动,提供可操作的建议和实质性的帮助。作为老一辈牧师,王牧师曾对有条件供养的教会提出建议,为传道人发工资,但是有人说他“无权干涉别国内政”、“手伸得太长”,即便如此,但是终究还是推动了一些,“所以需要行动,我们去年就顶着压力给一对传道人夫妻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推动教牧保障制度建设。”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谁都是弱者,人掉在水里了,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先把人捞出来,而不是先教他学习游泳。”最后,王牧师语重心长道,灵界有争战,参战需谨慎。既然选择了传道,就要有骨气,冻死迎风站,饿死不说没吃饭。“活为主工忙,美仗打过安息矣,死留嘉言在,天堂加冕何哀哉!”

问题三:如何采取行动改善解决传道人供养问题?
内蒙古陈传道:出现问题要积极勇敢面对
在陈传道看来,所有问题,只要是事实,基督徒就要去积极面对。“在任何困难问题逆境面前,都不要退缩,或者抡起大刀一顿乱砍,要勇敢面对,靠主寻求出路!这才是基督徒的本色。”

其实,工人服侍与生活问题,也不过是中国教会诸多问题的其中一个罢了,对此,他建议要从圣经寻找解决之道。“有些人离开所在的教会,离开服侍的岗位,也许是属于底马那种,但有些人离开,他不见得会丢弃信仰。”

在他看来,在服侍的道路上,吃苦是必须的,但绝不是人刻意的制造苦难。他建议大家从圣经中寻找教会复兴的奥秘,“找到了,中国教会各样的病症也就好解决了”。

他相信真正蒙主呼召的工人无论如何是不会流失的,“麦子和糠皮一起在筛子(环境)里,主是要扬净他的场,而撒旦是要趁机筛我们”,陈传道表示,这一正一反两股力量,看似在“同工”,却是在“异曲”,基督徒今天所面对的环境,也是约伯记的延续。“神的旨意,既然要藉着人来同工和成就,就一定正在预备这样的人。”


浙江高牧师:找到原因 两会需要引导出台相应政策
高牧师对这位传道人的艰难表示理解,但是他也指出,作为牧者,对于这种情况不能仅仅抱怨,而是要去反思为什么在教会中存在这种观念,“是我们在牧会中对真理讲解的片面,不够全面?还是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较落后,自然影响教会的奉献?”

他表示,从这位牧者的心声里,“大概是前者的原因”。同时,在当地两会的管理上,没有很好的指导,基层教会的堂委综合素质较差,教牧福利没有参考的根据。

省基督教两会需要在教牧人员福利上有明确的意见,指导各地两会规范操作,确实保障教牧人员基本生活和社会保险,使其无后顾心虑,“完善教牧人员福利制度是上级两会应尽的义务,并进行监督,这是使教会得以健康发展的必要。”

对于支持传道人寻找另外的服侍天地这一看法,高牧师并不赞同,“如果另找一片天地,教会的状况仍然依旧,你难道平安?这是逃遁!”他认为,看到问题,就应该仰望主,竖立信心,以积极的神学思想结合牧养并进,去积极的面对改变这种状况,“当然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需要过程。”

内蒙古陆牧师:改变观念更重要 可设立困难人员救助资金
在内蒙古基层教会服侍的陆牧师则表示,关于供养传道人的问题,基督教两会不能总靠出台制度和规定解决事情,因为有章不依是经常的事,主要的还是改变观念。他建议两会可以制定一个救助办法,如困难教牧人员救助基金,“总有明事理的人愿意奉献”,然后通过调查和申请对需要的传道人进行发放帮助。此外,两会还需通过多方面宣传,逐渐改变教会负责人的观念,“当负责人被纠正的时候,信徒也会被正确的引导过来”。

“凡事都有个起因,只要把握好方法和途径,一定能有改观。”

江西游教师:客观看待问题 教牧要宣讲完整的道
在江西教会服侍的游教师看来,这个问题需要一分为二的去看,教牧需要正确宣讲全备的道,包括对牧者的待遇, 教会或者是堂会需要关心牧者的实际生活,不止是生活待遇,其中还包括关心牧者的家庭等,但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最后,游教师发过来的一段话让人很扎心,可能很多弟兄姊妹也看到过:


“为什么教会传道人越来越少?

答案:因为服侍路上:

生活压力,下海一批;
婚姻落单,撤退一批;
家庭变故,压死一批;
服侍压力,累死一批;
缺乏理解,消极一批;
领导排斥,心冷一批;
同工同攻,死掉一批;
信徒苛刻, 逼死一批;
外在逼迫,挤死一批;
混乱制度,吓死一批;
不求长进,报废一批;


结局:剩者有真正爱主的,也有假冒伪善的牧者。”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4...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