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719|回复: 0

[预言23点评] 当今教会之重|研读!耶稣给教会的七封信|终极提醒

[复制链接]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12-11 04:0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当今教会之重|研读!耶稣给教会的七封信|终极醒     





                                                                                          

23e1d53f0420eddf3cbef40a9f0e3a99.jpg
耶稣给教会的七封信
教会面临的试探与试炼
基督教的新约圣经,有一点很令人惊讶,就是超过四成的篇幅是书信的形式。因为旧约圣经中少有书信,新约圣经却大多是书信的形式。书信有它的特性。第一是接近现实,因为它要处理的是人生各种问题。必须说明的是,书信不是课程,也不是类似系统神学的理论。而是呼应现实,和真实人生有关。但还有一件事很令人惊讶,我们的注意力大多放在保罗书信、彼得书信、约翰甚至犹大的书信上,而忽略了主耶稣的书信。我们这系列信息要谈的就是直接从主耶稣来的书信,这些书信是由使徒约翰书写。但他只是代为执笔的,这种人在当时叫“誊写员”,专门代人写信。当时的人想写信却又不会写,就要找一个书信誊写员。口述你想说的话,他就帮你写下来。给亚细亚七间教会的七卷书信,就是这样来的。

这些是耶稣的书信
整部新约圣经只有这里完整记录了耶稣的话。但是,教会大都忽略这些书信,可能是因为放在圣经的最后,大多数教会忽略的《启示录》里。很多基督徒对《启示录》感到陌生,许多基督徒不是不想读、就是沉迷其中。我知道有些基督徒不敢读《启示录》,有些基督徒则沉迷其中。
但《启示录》这卷书确实不好懂,其中有七封书信,是耶稣唯一写过的书信。耶稣没有写过书卷,祂在世时,唯一 一次次写字是用手指写的,我们只知道这样。祂是用手指写在沙子上,所以没有保存下来。但《启示录》里有耶稣给众教会的七封信,我们实在应该关注这些信甚于其他书信。
这些书信是直接从耶稣来的,书信开头的问候语来自主耶稣,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直接写给教会的信。祂为什么挑选这七个教会而不是其他教会?祂为什么不写信给耶路撒冷、安提阿或罗马的教会? 祂只写七封信给这七个教会,这七个教会有什么不同?有什么重要性呢? 亚细亚这七个教会有什么特别?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必须先了解一下历史和地理。

七个教会的地理位置
首先,我要给大家看一张土耳其和希腊的卫星照片,是从距离二千英哩的外层空间拍摄的。俯瞰这两个国家,可以看出最明显的差异是:一边大多是绿色,一边大多是黄色和咖啡色;一边是肥沃之地,一边是少有绿意的沙漠和山地。希腊大多是绿色,但你看土耳其,这里以前叫小亚细亚,会发现大多是不毛之地。北方有一条肥沃地带紧临黑海。耳其整个地区大多是不毛之地,除了西南角那个小小的圆形地区。有没有看到这个绿色的圆形地区?耶稣写信的教会,全在这个绿色圆形地区内。似乎这个地区本身就非常特别,为什么这里是绿色?因为这里有几条河从这些山地流入爱琴海,沿途在土耳其境内造成许多肥沃山谷。所以这是个富庶地区,能够支持文化和政治,是很重要的地区。
现在来看看这个地区的地图。我们会看得更清楚,南方最大的一条河,形状蜿蜒曲折。有意思的是,这条河叫“曲河”。“蜿蜒曲折”的英文字是 meander,就是来自这条河。所有蜿蜒曲折的河,都跟著这条河叫“曲河”。上面这条是卡斯特河,再来是赫玛斯河,然后是巴基尔河。这些河流造就许多肥沃山谷,也让这个地区极为富庶,可以赚很多钱。这些河流入爱琴海的地方,有一连串的港埠。这些港都一个叫米利都、一个叫以弗所、还有一个叫士每拿。今天只有一个港埠还在,士每拿到今天仍是一个重要的港都。我和太太曾经在那里散步,土耳其海军和潜水艇就停驻在港边。现在其他港口都淤塞了,因为这些河流夹带大量沙土。像以弗所今天离海岸只有五公里之远。新约时代的以弗所原本是在海边的,这里的河谷非常肥沃。这个地区很重要。不只是因为肥沃、有港口,也因为道路系流完善。这里有一条道路,从特罗亚沿海岸南下,中途经过别迦摩、士每拿、以弗所,来到这里。另外,还有一条路是通到这里,这条沿岸干道来是欧洲、非洲和亚洲之间的主要道路,也是道路的交叉口。所以,这里的地理位置显得非常重要。
你可以走两条路线,一是沿著海岸,经过别迦摩、士每拿、以弗所,然后再过来。二是从别迦摩进入内陆,往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和老底嘉过来。不管你怎么走,这些都是东西之间的主要交通干道。谁要是掌控了这个地区,就能掌控全世界。历史和地理因素,使这地区的位置变得尤为重要,成为关键的地区。这里发生的动静会直接影响全世界。

七个教会的历史
现在来看一下历史。我们看了河流,看了道路,现在再来看当年波斯人来征服这地区时筑的一条皇家道路,终点在撒狄这里。这是通往波斯的皇家道路,可以通到印度、中国等地。所以这个地区就很自然地成为焦点。西边地中海来的船只会在这里卸货,然后用马匹或其他方式运送;徒步或坐船的人也会来这里,所有的人似乎都会来这个富庶翠绿的小地区。
这里的历史要追溯到多久以前呢?这得回过头来看克利索斯王时代。这个王你们一定听说过。他是吕底亚这个地区的王,克利索斯王成了富裕的传奇,也是第一个铸造钱币的人。他发明钱币,方便人携带财富。你口袋里的钱币,就是这个小小地区克利索斯王的功劳。
当希腊想扩展版图时,首先,当然是想征服这个地方,做为他的殖民地,所以这里充斥著希腊文化和希腊宗教。有图书馆、有神殿、有许多希腊的神明。希腊对此地影响巨大,但希腊文化的影响只能到非拉铁非这地方而已。弗吕家这个地区的人非常顽固,他们根本不想做希腊人,受希腊人的挟制。所以,希腊人建造非拉铁非城,是为了宣扬希腊文化,让它做为希腊文化的前哨。把希腊的语言和生活方式散播到高原这里。所以非拉铁非城从建造之初,目的就是为了宣扬。
耶稣对这城的教会说:我给你一个敞开的门,是无人能关的,这样的历史不断重演。后来罗马人来了,带来法律与秩序,设立一些专门审判的城市。这里有几个城市供罗马人做审判之用,审判就在城里进行。罗马人在一座岛上实施一项新制度,不是恶魔岛、不是罗宾岛、而是拔摩岛。那里有非常坚硬的岩石,政治犯会被放逐到小小的拔摩岛上。这里距离以弗所约有六十哩,政治犯会终生被放逐到这座小岛。他们在这里做苦工,把花岗石从峭壁上切下来。每天戴著锁炼。《启示录》这卷书就是在拔摩岛上写的,约翰在这里看见异象。以上就是历史背景。吕底亚王国,克利索斯王,希腊,罗马,然后是基督徒的天下。
君士坦丁大帝建立了拜占庭帝国。在拜占庭时期,这些地方大多有基督教教会,有些遗址还留到今天,就是希腊正教的教会,  他们喜欢被叫做“正教”。这个地区还有一个希腊正教的主教,所以当时这整个地区都是基督徒的。当时的基督徒会在罗马和希腊的建筑遗址上盖教会。比如以弗所的圣约翰教会里面使用的石头,就是来自黛安娜神庙,这是一大改变。后来,十四世纪时,土耳其人来了,这里变成土耳其人的国家。大多数的教会就在这时消失了,关门了。有意思的是,耶稣承诺要保守的那间教会,却熬过了土耳其人的统治,信心变得更加坚强,后面探讨书信时会我谈到。
英国人也来过这里。有件事我想提一下,英国人来了,在这些山谷筑铁路。铁路总工程师的名字叫伍兹,他花了十年的时间  寻找以弗所的黛安娜神庙。因为没有人知道这座神庙到哪里去了。这名铁路工程师花了十年时间寻找,就在离开的前几周终于找到。所以今天我们才知道黛安娜神庙到哪里去了。很有意思。我想再讲一件事,因为我对这件事有兴趣。1920年代,在士每拿这里有个年轻人,名叫亚历克。他的父亲是希腊人,母亲是巴伐利亚德国人。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他拥有自己的第一辆车,是福特的T型车。他很爱这辆车,土耳其人在占领士每拿之后,烧掉希腊人的房屋,于是他逃到伦敦一个叫巴特西的地方。他去读巴特西工专,这是吉尔福大学的前身。后来他找到一个设计汽车的工作,他就是亚历克·伊斯哥尼斯。亚历克·伊斯哥尼斯设计了Mini车款,挽救英国的汽车工业不至于崩溃。我去士每拿的时候,对这个地方特别有兴趣。因为我参与了这辆摩里斯汽车的重建。这辆车已经四十五岁了,我本来想带来,但没有足够的行李空间。反正这个天气也不适合开敞篷车。所以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大事好像都发生在这个地区。我们三月份去的时候,发现了更有意思的事。故事一步步的展开,我们从中可以看见:这七个教会在耶稣心目中有多么的重要,多么关键!以至于祂必须写信给他们,而不是别的教会。


七间教会的缩影
你会更惊讶的是,在撒但的心目中,这一小块地区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撒但是一个堕落的天使,牠不能同时出现在很多地方,并非无所不在,所以牠必须选一个地方居住。当然牠会行走各地,到处游走。我不知道牠今天在哪里,但如果牠在搅扰你,那你一定是很重要的人物,因为牠一次只能现身一个地方。当然牠在各地都有爪牙(其他邪灵),在每个国家都有手下,但是牠必须在地上选一个住所。在这些书信书写的年代,撒但就住在这里。耶稣对别迦摩教会说:“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处”。然后,耶稣又说:“就是撒但所住的地方”。这里的“住”,是指永久居住。这是撒但在地上的住所,至少当时是在这里。所以书写这七封书信时,撒但是住在这里。
我还没讲我们去别迦摩发生的事。我当时还没完全了解这件事的重要性,但我太太在别迦摩感受到压迫感,就在别迦摩。这座城市盖在一千二百迟高的山上,上面有许多神庙。这部分我讲书信时再详谈。那个地方很可怕,还好我当时没发现。自己就站在下面,撒但的宝座就在那里。牠在那里统治牠在地上的国度。我一了解到这件事有多严重,才明白距离近的教会所受到的影响,不同于距离远的教会受到的影响深。你读这些书信时会发现,最败坏的教会就是地图上方这三间,那三间教会离撒但的住所最近。拜偶像、淫乱、败坏之至。撒狄教会甚至已经快不行了,最上面那三间教会,正处在撒但永久住所的阴影下.撒旦行遍世界各地之后,都会回来这里。
另外两间教会士每拿教会和非拉铁非教会受到的压迫比较小些,也一直在努力争战。耶稣对这两间教会没有责备,他们做得很好。虽然受到了一些逼迫,有意思的是,他们是受到犹太人的逼迫。而这三间教会面对的问题是,异教徒拜偶像和淫乱的行为。
再来是以弗所教会和老底嘉教会,这两个教会的情况最严重。耶稣在考虑要关掉这两个教会。他们的问题不在犹太人的逼迫、不在异教徒的影响、而是基督徒太过于安逸。两间教会的信心都渐渐冷淡。一间失去起初的爱,一间不冷不热。这两间教会根本没有受到撒但的搅扰,反而很安逸,受到尊敬。

距离撒但越远的教会,信徒就变得越是安逸!
     这个状况很令人惊讶。撒但其实在说:我是这个世界的王,我要把我的宝座和永久的住所,设在世界的重要地点上。别迦摩这个地方很理想,撒但喜欢高处,喜欢在山顶上。牠甚至带耶稣到山顶上试探耶稣。撒但喜欢巡视牠的领土,所以别迦摩这个地方很理想。撒但在那里说:这全是我的!这世上的万国都是我的!所以耶稣写信给七个教会,这些教会就处在魔鬼地上国度的首都下方,耶稣认为这些教会很重要。

“如果我的教会能在这个地方生存,那么不管在哪里都能够生存”。
还有其他的原因就是,耶稣仿佛在说:“如果我的教会能在这个地方生存,那么不管在哪里都能够生存”。所以,耶稣很看重这个地方,差了一个又一个的传道人来到这个地区。祂首先差来的传道人,来自亚历山大大学,名叫亚波罗。这个人很会教导旧约圣经,也认耶稣为弥赛亚。亚波罗是最早来到以弗所的传道人,以弗所在这七个城市中的地位最为重要。亚波罗教导犹太人旧约圣经,说这些经文在耶稣身上应验了,但是,有些事亚波罗则不知道。他不知道圣灵,不知道基督徒要受洗,但是,他为教会立下了很好的根基。在他之后来的是亚居拉和百基拉。这对夫妇被赶出罗马,罗马皇帝革老丢把犹太人赶出罗马。有个电视节目在介绍他,他不让犹太人住在罗马。亚居拉和百基拉这对夫妇来到以弗所以后,认识了亚波罗,教导亚波罗一些他原本不知道的事,他们延续了亚波罗的事工。
接下来,圣灵差保罗到以弗所。这不是保罗第一次来,而是他第二次出去宣教时,本来想去亚细亚传福音,但圣灵不允许他去,而是差他往北到特罗亚、腓立比、后来到了希腊。但他回耶路撒冷的途中造访了以弗所,他决心要再回来。就在他第三次出去宣教时,在以弗所待了三年,比其他地方都待得更久。有些地方他只停留两三周,在这里竟待了三年。结果整个亚细亚地区都听见了上帝的福音。其他几间教会一定是在那段期间建立的。比如在这里信主的一个信徒以巴弗来到曲河河谷,在希拉波利斯、老底嘉和歌罗西事奉,这在《歌罗西书》中有提到。整个亚细亚地区就是在这时听见福音的,福音入侵这撒但的国度。后来保罗离开,但他把提摩太留在那里。保罗写信给提摩太时提到过摩太就在以弗所。然后保罗写了一封信给这地区的教会,我们不确定是写给以弗所教会,还是所有的教会。因为《以弗所书》最早的手抄本,并没有“以弗所”一词。保罗只有这卷书信没有特别谈到某些问题。这卷书信是要传给大家看的。虽然看起来好像是针对以弗所教会写的,却是要给亚细亚所有的教会阅读。
保罗离开后,约翰来了,把耶稣的母亲马利亚一起带来。耶稣曾在十字架上吩咐约翰照顾祂的母亲,于是约翰把马利亚带来这里。以弗所主要的教会直到今天,仍叫圣马利亚教会,又叫童女马利亚教会。甚至还见得到马利亚当年在山上住的房子。这里的传统受到她很大的影响。但约翰确实待过这里,在这里写《约翰福音》,写他的书信。并且在此地六十哩外的拔摩岛上写《启示录》。由此可见这个地区是基督徒很大的宣教工场。而且使徒肺力曾经来到希拉波利斯,他的坟墓今天仍在此地,他是在这里遇害的。使徒肺力、约翰、保罗以及其他使徒都来过,仿佛这里是外邦人世界的关键地区。
新约时代的教会,我们最了解的就是以弗所教会。这里仿佛蕴酿著大事,你可以感受的到吗?而且我们谈的这个时期是一世纪末,大约公元96年。这时所有的使徒都死了,全死于非命,只有约翰还活著。但他被关在牢里,而且年纪很大了,却还要在采石场做苦工。大家都在想,他还能活多久?所以,这时教会里的人都是第二、第三代基督徒。起初那批使徒死了,最后一个使徒也活不了多久了。教会位在一个富裕的地区,在信仰上承受很大的压力。异教思想盛行,神学观、道德观,还有信念、行为都面临挑战。教会面对当时最强大的异教势力。

“我很关切我的教会是否能存活”
我读这些书信的时候觉得耶稣在说:“我很关切我的教会是否能存活”。使徒已死,第二、第三代基督徒向来是问题多多。第一代基督徒都是最火热的,但继承信仰的第二、第三代,对于信仰就不像父母或祖父母那样火热。耶稣一定会担忧福音是否能传出去。听起来好像在亵渎耶稣,但我是引用福音书的话。耶稣曾说:“人子来的时候,在世上找得到信心吗?祂确实想过这问题,祂没有别的打算。只有几个人,还是渔夫。耶稣也没有写书,只是把祂的话告诉这几个年轻人。
在一世纪末,有一个大危机。我想耶稣心里一定在想:我这几间教会如果现在能够存活的话,将来必能存活,但是我必须帮助他们。于是就写了这七封信给他们,并且启示他们未来会发生的一些事。未来如何,关键似乎就在此地。另外,还有一件事导致了这场危机。凯撒大帝是第一位以神自居的罗马皇帝,他自称是神,但只是口头上这么说而已。而他的继任者屋大维则得寸进尺,说:你们可以为我盖神庙来膜拜我。所以,罗马帝国各地都盖有屋大维的神庙。但这个地区盖得最多,藉此表示效忠罗马,这对他们会有好处。
接下来,公元96年,多米田皇帝说得更夸张。以弗所城里,就盖有一间多米田神庙,今天仍然可以看的到。里面竖立一尊多米田的巨大雕像,他命令罗马公民每年必须膜拜他一次。必须拿一撮香丢入他雕像前那座祭坛的火盆中,口中一边说著四个字“凯撒是主”。就是这样。他订了一个日子。每年在这一天大家都得这样膜拜他。违法的人,处罚很重,罪名相当于背叛国家。但基督徒说:我们说不出口,耶稣才是主,凯撒不是。他们知道要付什么代价。约翰应该就是因为违反这法令,才被流放到拔摩岛的。他说:我来这里是因为给耶稣做见证。有意思的是,多米田规定,人人拜他为神的那个日子,把它叫做“主的”日,“主的”日。用的是形容词:“主的”不是名词“主”。多米田没把那天叫做“主日”而是叫做“主的”日。《启示录》第一章正是用“主的日”一词。约翰说:“在主的日,我被圣灵感动……”约翰并不是说“主日”。今天大家都以为那天是礼拜天,因为不知道原文是用形容词 “主的”日。那天若是礼拜天,约翰会说:我在主日被圣灵感动。但那天不是“主日”, 而是“主的日”。在那天,人人都要膜拜凯撒,喊:凯撒是主。若不遵从就要受罚。
那个日子带给教会一个很大的危机。对年轻的教会来说,这是最严酷的考验。教会会友会说“凯撒是主”吗?只有四个字,没关系,敷衍一下说说就好,只有四个字嘛。但基督徒说:不行!我们不能说!约翰可以看出会有什么后果。在这个“主的”日,教会对耶稣的忠心将受到最严峻的考验。这天耶稣写了这些书信,你能看出这有多重要吗?

教会会得胜还是妥协?
这七个教会是重要的考验,考验教会未来能不能够持续下去,能不能够忠于耶稣,还是会妥协。套用句耶稣的话,他们会“得胜”吗?还是会“妥协”?
我可以感受到耶稣很关切这个考验。在这一天,在这个地方,教会有可能就此消失。其中两间教会确实正走向毁灭。问题是:教会会胜过世界、还是世界会胜过教会?  第二、第三代基督徒,会像第一代基督徒那样忠于耶稣吗?  当教会面对如此猖獗且霸气十足的异教文化,那些异教遗迹,到今天都让人惊叹。教会会妥协吗?

教会有面对两种方式妥协
这两种妥协方式一直在威胁教会的存在。其中一种,我把它叫做“同化”;另外一种,我把它叫做“消灭”。一个来自教会里面,一个来自教会外面。有两种方式能够毁掉教会,一种是外在的逼迫、一种是内在的渗透。这两种方式这七个教会都遇到了。旧约圣经中的以色列民,也可能被这两种方式毁灭。
犹太人最大的危险有两种:第一种是逼迫,比如德国的犹太人,遭遇纳粹大屠杀;第二种是同化。被德国人同化,不再像犹太人。这是犹太人历世历代以来面对的两大威胁。一个是被周遭环境同化,失去自己原本的样子;另一个是太与众不同,周遭环境想除去他们。
我们会看见亚细亚这七个教会受到这两大威胁。《启示录》说耶稣在这些教会中间行走之后,才写下这些书信,真是用心良苦。耶稣说,我写信给他们之前,要先在他们中间走走。圣经说耶稣在这七个教会中间行走,所以我才会带这个烛台来,钦定本译作烛台,但其他译本译作灯台。这就是教会,教会不是蜡烛,而是烛台,要举起福音的光给世人看。但火熄了之后,烛台就没有用了。灯台仍然很好,但是没有光。所以,耶稣才会对以弗所教会说:我要挪走你的灯台,烛台因为已经没有光。如果你问那光是什么?答案很简单--你失去起初的爱。失去爱的教会就是失去光,了解吗? 仅管这个烛台还很好,但对谁都没有用处,所以要把它挪走。耶稣在这七个教会中行走,绕了一圈。请注意这些书信有顺序。七封书信是顺时针方向: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老底嘉。耶稣说祂走了一圈,好好看清这些教会。祂见到的景况果然如祂所想,于是写信给他们说:我看见你们的教会怎样。耶稣今天仍然是这么做,仍经常在我们教会中间行走。

启示录里复活的主耶稣—审判官
《启示录》第一章描述的基督--复活、升天、荣耀的基督,令人敬畏的形像。要记得约翰曾是耶稣最爱的门徒。有一次吃饭的时候,还靠著耶稣的胸膛。但耶稣这个模样把约翰吓坏了。这里的耶稣,头发是白的,约翰从没见过耶稣这个模样。而且耶稣穿著罗马审判官的袍子,这是白袍金腰带的含意,那是审判官的袍子。在亚细亚的审判城里,审判之前会游行。英国今天还有这个习俗,法官会穿著袍子,戴著假发游行。在《启示录》这里出现的耶稣,不只是朋友和救主,更是审判官。在教会朗诵尼西亚信条或使徒信经时会读到:……耶稣必来审判活人死人……这一面的耶稣,我们需要知道。
你如果不读《启示录》,就只能认识单方面的耶稣。祂不只是救主,也是我们的主;祂不只是医治者,也是审判官。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我们需要知道耶稣的这个形像,才不会对祂没大没小。耶稣是主,约翰仆倒在地,像死了一样。要知道,约翰比谁都还认识耶稣,他认识耶稣已经六十年了,但看见耶稣的这一面,却让他无法承受只有另外一个人在耶稣升天之后看见过耶稣,就是保罗,他当时也是仆倒在地。耶稣复活之后再度现身的时候,看见祂的人没有这种反应,因为耶稣的模样没有变。但耶稣得荣耀之后,如果你现在能见到耶稣,眼睛肯定会睁不开。没错,耶稣是我们的朋友,祂是加利利人,但祂也是万王之王,是审判官。

主耶稣不但是世人的审判官,也是教会的审判官
审判的一大原则是:审判必须从神的家开始。耶稣如果只是审判世人,而不审判教会,就很不公平。而且祂必须先审判自己人,接著再审判别人,这很公平,不是吗?因为我们享有独特的权利,我们认识耶稣,所以审判得从教会开始。《启示录》有许多篇幅在讲审判世人,但一开始是先审判教会。祂必须先审判自己人才公平,这是要了解的背景。
现在我要做一件事,我觉得这对你们很有帮助。你们每个人都拿到一张,因为坐后面的人和电视观众会看不清楚。我觉得一起看这些书信很有帮助。我们从对观的角度来看。《马太福音》、《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被称为对观福音书,因为内容很相似,可以对照著来看。把这七封书信列出来,像这张图表一样,就会注意到以前没注意到的一些事。比方最明显的是耶稣对教会的称赞有两格是空白,有两个教会耶稣对他们没有任何称赞。然后你会看到耶稣对教会的责备,也有两格是空白。有两个教会耶稣对他们没有任何责备。把书信并排,放在一起看,就会看见这些书信的共同点、有哪些相同之处,也会看见这些书信的差异,它们有哪些不同之处。

七封信的结构
首先会看到有七封书信,给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和老底嘉。再来会看到每封信都分成七部分。《启示录》里面有很多“七”这个数目字,在上帝眼中,“七”是完全的数字,七包含了一切。“七”封书信写给“七”个教会,每封信分成“七”个部分,所以有很多共同点。现在来看这七个部分,我给每部分订了标题。
第一部分是地址,当时的人写信,信的开头,要写地址和收信人的名字,真的很实用。很多人亲手写很长的信来指责我一些事,信越长要指责的事就越多。但是,署名都是放在最后,实在很奇怪。一些人甚至没有勇气署名。就算有署名也是放在最后。把署名放在信的开头非常实用,不必翻到最后才知道是谁写来的。《启示录》这些书信一开头就是写收信人的地址,比如“给以弗所教会的使者”。再来是寄信人的名字,但是,没有一封信的寄信人署名耶稣,都没有用到耶稣的名字而是形容寄信的人。每封书信的形容都不同。但是,书信的开头都是说给某某教会的使者,然后形容寄信人的特质,每封书信都是这样,从颜色可以看出共同点。七封信的地址都一样,只有城市不一样。
      接著,虽然没有写寄信者的名字,但是,描述了寄信者的某一方面特质。再来是说肯定的话。你可以向耶稣学这个写信的方法。
如果你要批评某个人的不是,先讲一些肯定的话语。我发现所有的使徒都用同样的写法,这一定是跟耶稣学的。因为保罗每卷书信的开头都是这么说:“我感谢神,因为你们……”,在批评他们之前,先说肯定的话,然后再批评。但是,保罗在写给加拉太人的书信里,没有什么好话可说。我们必须要诚实,如果没有好话可说就不要说,奉承别人是在说谎,干脆别讲。原则就是:如果能找得到好话,就先说好话。
再来是责备,讲教会内的问题。耶稣说了重话,他说:“我有一件事要责备你”。教会听到这些话一定很刺耳。这部分没有太多共同点,每个教会都有不同的过错。唯一相同的用词是:“我有一件事要责备你”。
再来是耶稣的忠告。奇特的是耶稣并没有命令他们,他只是劝告。这一点很重要,耶稣从来不强迫你要做对的事,不强迫你要变好,但是,他会劝告你。我把这部分叫“忠告”。这一点很重要,上帝不会强迫人变好,他会劝告、会警告我们。但是,我们得要自己决定,要不要去做。所以耶稣接下来才会劝他们:“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听起来很奇怪。耶稣的意思是:“请回信”。我请你们回信,你们要回应我说的话。我要你们好好的留意听见的这些话。
很多人听完道只会客气的说:谢谢你这篇信息,离开之后就忘得一干二净。有一次我讲完道站在门口送客,有一位女士和我握手,她说:谢谢你讲的这篇道,我很感动。我问:感动你做什么?我一问完之后就后悔了,因为她的表情看起来很受伤。她转身离开,差点跌跤。我心想,今天晚上她再来,我得向她道歉。后来我见到她,就向她道歉。她说:你不用道歉,我还得谢谢你。她说我在回家的路上,耶稣一直问我:你想做什么?你想做什么?……她说我只能回答耶稣说:我没有想做什么……可是我现在有想做的事了。
各位,你只是想听而已,还是听进去了?你真的把这些话带回家了吗?我相信主耶稣要用这些书信,向一些人说话。你听见了,但是你听进去了吗?你也没有把这些话带回家,决定采取一些行动?你听进去了吗?听见《启示录》这卷书的话语,由牢记心中的,是为有福。
最后,每封信都有保证的话。你一定注意到其中有变化,劝告和保证的话换了次序。最后四封书信,保证的话放在后面,但是头三封是放在前面。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听过很多理由,但是都没有什么道理,所以,我就不说了。我觉得耶稣也许写到一半,觉得换个顺序讲比较好,而我也觉得换个顺序比较好。无论如何,保证就是应许,这个应许不是给教会,而是给教会中的每一个会友。耶稣不是说教会若回应,而是说“得胜的人”。但是,让人意外的是,耶稣要所有的教会都听到这些书信,所有教会都应当读这些书信。可以说这些书信不止是写给一个教会,而是写给所有的教会。但其实不是写给教会,而是写给教会中的每一位会友。在这些劝告中有一些矛盾。
以上是这些书信的七个部分,从我图表上所标示的颜色可以看出,有些事在其中六封、四封、三封或两封书信中有提到。像“悔改”一词重复提到,我就标示出来。我举例说明一下怎么在圣经上划线。如果有一个词句出现一次以上就划线,你会看出重点来。等我们接下去研读每一封书信的时候,就会看出彼此的差异。
我大略介绍了这七封书信,下一讲开始,我们要仔细研读每一封书信。我们会惊讶的发现,耶稣不但了解教会,也了解教会所在的城市,耶稣在教会和城市中间行走,注意到很多事。他在信中不只提到教会的景况,也提到教会所处的环境。接下来我们会谈到这七封书信的差异,然后,在最后一讲中,则要谈这些书信今天怎么应用。这些书信今天跟我们有关系吗,还是只是在讲历史而已?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特训营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