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749|回复: 0

[2文章讲章] 唐崇荣:上帝的属性(强烈推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3 06:0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唐崇荣:上帝的性(强烈推荐)    



                                                                                          



00827a2835d6e1491fd101b876074b53.jpg

一、神是灵

神是灵是个钥匙。从这个神是灵的本性的钥匙中,我们来思想,形象不能用物质的观念去了解。这样人是像上帝的第一个最基本的了解,就是人与万物不同的地方,因为人是灵性的活物,所以人就可以在物质的外找到许许多多的丰盛。人可以超过物质的限制,这一点跟前面曾提到的反合性有一个很大的关系。在这个两界之间的交叉,是人定位的所在。在有限界与无限界、在物质界与灵界、在暂时界永恒界的交会点,这就是人存在困难的地方,也是人存在有价值的地方,因为人是有灵的活人。

 二、神是圣洁的

从第二方面提到,我们的上帝是良善、圣洁的,所以人是有良心的活物。

神就把这个很重要的“道德的责任”放在我们里面,人就有一个很特别的功能,这个功能也是万有所没有的,就是人对善恶有一个永恒的责任感。

神是道德的基础,神是一切行动的准确性,是义与真理所表达的圣洁的源本,所以神是圣洁的。而对于有德性的活物,有道德本能的活物,这圣洁就成为一切美德最根本的基础。以弗所书第四章提到: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上帝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在这里我们看见,真理原指着理性的源本,仁义就是法性的源本,而圣洁就是德行的源本,所以神是圣洁的上帝,祂造人成为一个有圣洁可能、有德性可能的活物,所以人应当追求圣洁,人应当存一个清洁的良心,来到上帝面前,这在人的相对与神之间关系中,使人能够看见神的本性就是这样。所以清心的人有福了,他们必得见上帝。这就是从圣洁的功能里透视到神的这个本能,上帝是圣洁的,所以按照祂的形象被造的人,就变成一个有德性功能的人。


三、神是主宰

上帝是主,所以上帝把这个自由放在人的里面,人是自由的活物。人之所以是人,人有自我管理的使命,如果人能够好好的在这个属性里面,知道自己的位分,那就可以管理大自然,使大自然服于我,而我服于神。但如果这个功用弄错了,我们就把宇宙次序整个颠倒过来,与神相夺,要作主的这个地位,就产生了人的自主性与神的绝对自主权之间的主权冲突。这主权冲突的历史,也就是人的背叛感动的结果。这个主权的冲突,是人与神之间紧张关系一个很清楚的写照。而在基督里的结果,就使我们归回于神的主权。

四、神是永恒的

神是永恒的主宰,所以神创造人的时候,人就按着这个形象而领受了永恒性。在这里我们看见,无论是任何一个性质,在形象里面,都有一个与神之间本质的差异;这个本质的差异一个很大的鸿沟,我们不能把它抹灭掉。如果我们抹掉这个质的差异,我们就无法真正了解神,也没有办法真正了解人。神是属于无限、无始、无终、创造性的永恒;而人是有限、有始、无终、被造性的永恒。所以,神的永恒是创造者本身的永恒,人的永恒是有始无终的永恒;神的永恒是永恒自我存在的永恒,人的永恒是被造以后才一直永远存在的永恒。如果我们对这个永恒性能真正抓紧,我们就永远与神的永恒合一,这样我们就归到神那里去。

五、神是创造者

神是创造者,所以神就按着祂自己的形象造了一个能够有创造性功能的活物,这唯有有创造功能的活物,就是人。人有创造性,这个创造性最大的毛病与最大的堕落,就是以被造的创造性,去创造一个被造的假创造者。


六、神是真理

神是真理,所以人被造成为有理性的活物,这是整个亚里斯多德哲学里面把人所能认识与动物之间唯一分界的一个结论。他认识人与万物之间的不同是因为人有理性,而万物没有理性。亚里斯多德哲学的“人论”,所能归纳的不过是这一点而已,你看这是何等可怜贫穷的东西。我们在神道里发现的,是远比最大的思想家、最大的哲学家所能找到的更丰盛、更无穷丰富的真理。亚里斯多德看到人之所以是人,因为人有理性;人之所以是人,人与万物不同,人有推理的可能,人有分析的可能,人有归纳演义的可能,亚里斯多德发明了很严谨的逻辑,和三段论法、归纳、演义之间的关系,是亚里斯多德所给我们的。


1、人有理性功能

因为人是有理性功能的,所以人能够思想许许多多动物所不能思想的东西,人可以研究自然界中隐藏的奥秘;所以理性就变成科学的一个工具,而理性就变成知识的一个出发,理性就变成对自然分析了解的一个基础。这样理性就成了一个工具,去发掘找出神在创造之中所隐藏在被造界里面,许许多多的公式和定律;而科学家是以神所给人的理性为工具去发现,神隐藏在大自然中,受造界里面那些被造的真理。上帝是真理,所以人是有理性的活动;神是真理的本体,人是有明白追求渴慕认识分析真理功能的一个活物,而一个人的理性堕落到一个地步,可以变成一个违背真理、抵当真理的人,所以马丁路德说:当把人的理性归顺在神启示真理之下的时候,你就变成基督的新妇;相反的,如果当你把理性带到一个反对神所启示真理的地步时,你就变成魔鬼的新娘。一个把理性变成为魔鬼新娘的人,也就是把理性当作娼妓的人;你的理性可以像娼妓一样,为什么?今天抱谁,今天说她爱谁,明天与谁发生关系,即成为人人可夫的娼妓,理性就是这样。我们青年人,许多时候读这本书时,觉得它头头是道。再读另一本持反对论点的书时也认识它头头是道,很多青年人就是这样,今天看马克思的,认为马克思对,明天看黑格尔的,认识黑格尔也对,也不知道马克思与黑格尔根本就是水火不相容的。再看到存在主义时,你也感觉对,你们的理性在堕落之后是一个失去方向的工具,而这个失去方向的工具,很可能在比那些更低一层的理性功能之下,随便把我们的主权交出去,因此我们就随便顺服那些比我们好像更有智慧的思想家,被他们影响。

2、理性走错了路
  很多知识分子,在自以为最有知识的时候,他们都走另外一些堕落的理性、知识所发展出来的一套思想的下面,愿意受牵制愿意受约束而失去自己的主权。许许多多思想正在引导别的思想,当思想影响思想、思想领导思想、思想约束思想的时候,那引起被约束者,常常不以为自已失去主权,还以为是因为我认为他是合理的,我才顺服的,还以为他是保留主权。
  有一天我在美国最高学府,看到一个年轻的传道人,他原是福音派的,却在新派的学府中念神学。我问他一个问题:“你还是福音派吗”?他不正面回答是或不是,他说:“你这问题很客气”。我说:“什么意思”?他说:“前不久,Carl Henry 问我另外一句不客气的话——你还是一个基督徒吗?我不但是一个基督徒,我还是福音派的;但我现在更多的知道那些新派的思想错误在那里,然后持守我基督教信仰纯正福音派的立场,要来预备一生为主争战。感谢上帝,我盼望今天你这匹驴驹交出去的时候,是让基督骑,在耶稣骑你的时候,你就可以看见很多正在看耶稣骑你的人,眼光如何?我们可以作一个完整的研究。但骑在上面的要是耶稣,如果骑在你上面的是马克思,那你看看耶稣就站在旁边,那情况完全不一样。让耶稣骑着你、指挥你,把你头转来转去,你顺服祂,结果你走的是耶路撒冷、走的是十字架道路、走的是一定要复活,先有牺牲后有享受,先有十字架后有冠冕,先有死后有复活的神旨意当中的道路。

七、神是公义的

神是公义的上帝。在摩西年老的时候,申命记最后几章,是神特别重申祂的命令时,祂提到自己:惟有我上帝是公义的、是公平的上帝。公义和公平为上帝宝座的根基。慈爱与诚实行在祂的面前。公义与慈爱的调和,就是智慧的结果,公义和慈爱调和的结果,也就是能力的原因。神以公义为祂宝座的根基,这样神在执行万有应当对付的事件时,神在对付人的一些道德责任的时候,神以祂的公义为祂律法的一个基础,为祂审判的一个标准。上帝是公义的神,照祂的形象样式造人的时候,就把人造在一个有法性公正的心智里面,所以人原先被造,这些都是形象,都是形象中的本质。

1、人是有法性的

人有公正的法性,人是有法律功能,人是有法律本性的,人是有法律、良心的活物。人之所以为人,因为人与法律发生了一些正面积极的关系。虽然在谈公义的时候,很多人以不公义的法则谈公义,正像今天有许多的律师就是这样。你们读法律的要特别小心,你们正在研究神形象中一个很重要的层次,而你们常常以这种形象的功能来毁坏这种形象的内容。有许多律师、许多法官,都是最不守法而不必受罚的官,称为”法官“;一面读法律,一面犯法,一面寻找法律的漏洞、法律与法律之间的空隙去作违法而不必被罚的专家,这就叫作”法律专家“。神是公义的,所以神就创造了有法性的人类,这个法性就是神的形象一部分,我们盼望有一天这些神形象中的本性都归回神自己,那么这就是神的荣耀得以完全彰显的时候。


2、法性归回神的公义

当我们把法性发挥到一个地步时,让我们的法性归回神的公义,我们的理性归回神的真理,我们的德性归回神的圣洁,继续不断,这样的思想将会成为你整个人生的方向,这形象与原像之间的合一,就是你灵性的程度,一个人属灵不属灵,不是看这个人祷告的态度怎么样?祷告词多长?大喊大叫的声音多少声贝?一个人灵性多高,不在于看他跪下来多久,所谓的在世上结多少看得见的果子?灵性就在乎你与神之间的关系,你与人之间的关系,正常到什么地步。全世界因罪而反常,因义而正常;全世界因为罪而失去人的荣耀,因为神的救赎而得回荣耀。而你这按神形象造的人,与形象的原主之间的合一亲近到什么地步,那个程度也就是你灵性的一个标准。衡量一个人的灵性,要看他理性多少归向真理,看他的法性多少归向神的公义,看他的德行多少归向神的圣洁,看他的自主性多少顺服神的主权,看他基他的本性、创造性归多少荣耀给创造主,这是他的灵性。

九、神是价值的本体

上帝是价值的本体。很少人提到价值神学的问题。价值观、价值学、价值的本体就是神。基督徒当用怎样的价值标准去衡量,什么是价值呢?我告诉你,价值分许多不同的层次,价值的各种不同等次,就使你产生不同的反应,所以对价值能有反应的就只有人。人能对价值有所反应,其他的动物,没有一样、没有一种能对价值有任何反应,因为他没有价值的观念,没有价值的衡量,没有价值的功能,更不可能有价值的反应。当你看见一个很好的东西时,你曾尊重它、喜欢它、尊重它又敬爱它,以后尊敬它又敬佩它,到最后敬拜它,这都是价值反应的层次。

因为神是价值的本体,所以只有神是最高的价值,需要人把敬拜反应给祂。因此当人按着神的形象被造时,人就有可能站在一个能敬拜也能受尊敬的一个位分里,这是神的形象;我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而是神价值的本体。

人的尊严、人的权利,这些东西都是根据价值的本性而建立的。我是人,你应当把人当作人,你应当尊重人权。什么叫尊重人呢?人有价值,人的价值在那里?人的价值怎样被肯定?什么叫做人的价值观?人自己有价值,人又懂得价值,人自己又在人之外寻找比人更高的价值,那比人更高的价值是什么?神的价值的本体,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所以人是有价值的。这个价值大到一个地步,耶稣说:你得到全世界,失去你的灵魂,有什么益处呢?人的价值大过全世界,超过自然的价值,这是基督所给我们的答案。

圣经旧给告诉我们,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若有人流人血,他的血也要被人流,这表示人与人之间,同等价值的描写。人与人之间的价值,是有同等性的,大概那节圣经可以成为“人被造是同等”的基础。但从另外一方面而言,许多是不同价值的,人与人之间不同的恩赐、不同的才干、不同的天赋、不同的天资、不同的可能性。但是人的本体里面有一个价值,那就是神的形象,因为神是最高价值的本体,所以按照神形象而被造的人,也是有价值的。你要自尊自重,寻回你的价值,然后再在这价值的道路中,发展到像神的最高可能性,免得你自暴自弃。

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因为这个价值产生了敬拜的可能性,而这个敬拜是向神发出去的。如果把这个价值绝对化到自我这方面时,我们可能就冒充神,且接受人的敬拜,就变成撒但的行动。如果你把应当像神的这个价值绝对化,就变成把自己冒充成最高价值的地步时,你变成别人的偶像。或者你把别人当作偶像,这都是对神形象的一种破坏。

九、神是荣耀的

神是荣耀的,或神是荣美的,原耶和华的荣美彰显在我们身上,愿主的荣美在我们子孙的身上。这荣美应当可以从很多方面表达出来,在物质方面表达出来,或在一些超物质的形体中表达出来时,可以变成艺术功能。所以人是唯一懂得怎么样在艺术界中去表达那荣耀、美丽的东西。

1、艺术功能的表达
  在艺术哲学里,你可以看到许多不同的时候对艺术的不同定义,产生的差别也相当的大;而那基本的艺术哲学观念,影响哲学家、艺术家的表达是很大的。严格的说,每一个艺术家都是一个哲学家;因为他要照着他的哲学思考,把他的艺术功能表达出来,所以在艺术的表达这一方来看,是形象对形象的一个交待,也是形象的一个形象表达。所以一个图画家,就在有形的空间里面要把他某一种形象表达在有形的形象里面,变成他有形表达的艺术。我把这个绘画,当作是空间艺术;把音乐,当作是时间艺术。简单的说:第一张画,你要拥有它,你先要用个空间它才能在那里。你画一张画,就把你的艺术观念,画在这个空间的范围里面,所以绘画是空间艺术;雕刻是空间艺术,建筑是空间艺术,这些艺术都占有空间,而不同的地方在那里呢?建筑是包容空间的艺术,而雕刻是排斥空间的艺术;在建筑里面有空间,在雕刻外面有空间。建筑、绘画、雕刻,这些价值怎么去衡量呢?这些要表达的是什么呢?所经表达的,如果不过是模仿的形象,或是自然表相的话,这是比较低的艺术。所以当艺术没有与心灵的价值连在一起的时候,是种很肤浅的艺术。
  照亚里斯多德的看法,所谓艺术,只不过是自然的模仿。你看见一座山,你画一座山;你看见一条河,你画一条河,你所画的,模仿自然,这就叫做艺术。但是如果艺术不过是这样的话,每一个人都可以做个艺术家。但是经过了差不多二千年,有一引起重要的文艺复兴的巨匠,他们对艺术哲学有不同的看法,最重要的一个人是达芬奇。他有所谓艺术是什么?艺术不是自然的模仿,艺术是心灵的行动。所以当你看一幅伟大的绘画时,你看见人的表像里面有心灵的表达。无论是拉斐尔、达芬奇、米开朗基罗这几个文艺复兴的大师,他们的作品中,最重要的主题是人,不是自然,请你注意这一方面。

2、基督教是艺术的泉源灵感
  我曾提到,连天使的翅膀他都不要画进去,他把天使画成人的形象;连基督胡须都不画上去,把基督画成普通人的形象,因为人已经超越了一切,成为宇宙与人生的中心了。这个以人为本的精神,也就是文艺复兴的精神,所以这个文艺复兴的最高峰,那些人都是要表达心灵行动的人,所以怎样把灵的动态,在身体形象中表达出来,这个叫做艺术。
  达芬奇这伟大的艺术家,你看他的画里面,眼里有心灵的行动,他的鼻子、她的态度很不一样的。蒙娜丽莎的手,你看很简单,你画看看,你发现连拉斐尔到死都没有画过一双手比蒙娜丽莎的更好看。我若不解释,你也不明白,看蒙娜丽莎,就说蒙娜丽莎难看死了,微笑中带有一种含蓄,伟大前途的得胜把握;人无穷无尽的自信心从女子身上都可以表达出来,而那个非常富内涵的微笑,完全看不见牙齿。但是这种东西的表达,就没有办法从米开朗基罗的画里面表达出来,因为米并朗基罗表达出来,除了灵动态以外所表达出来的,就是身体里面的动能,来表现精神力量。所以这个肉体肌肉力量的动态,把心灵奋门的动态,不为命运所吞减的那种精神表达出来,那是米开朗基罗。但是到了拉斐尔又不一样,他擅长所表达的就是从那柔顺的女性中,把那个真正的温柔、美丽表达出来。无论是达芬奇的智、米开朗基罗的勇、拉斐尔的仁,智仁勇都是千古万代仅有的大师,向他们的神表达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在这几方面的表达,不能超过他们三个人,这是心灵、艺术。

       基督教艺术神学还没有建立起来,但是基督教是已经成为艺术神学很重要的泉源灵感,或者灵感的泉源,那是一件事实。在这个从受基督的影响,产生出艺术灵感的人多得不得了,但是对整个艺术神学的架构建立起来的认识论,还是比较少。这是神学界以后还要努力的一件事。
  人是艺术的,所以神造人的时候(现在我讲一点好像离谱的东西),连人的身体也是一种最高艺术的产品。没有一种动物像人体那样灵巧,没有一种动物的举动像人体那样可能,没有一种动物在整个活动中间像人的身体那样方便,在构造中间是那样的齐全。你愈研究人体,你就愈敬拜,越赞美上帝。这个从敬拜而产生的赞美,是要很详细的研究神创造中间隐藏的智慧产出来。赞美从那里来的?赞美从觉悟到神的奇妙而产生出来,不是从学来的。我赞美上帝,因为我觉悟。整个希伯来文化就是敬拜神创造的一个结晶,整个希伯来文化就以敬拜,以赞美作他们整个文化的基础,所以这个与神之间的关系,用领受启示的这个领受性,加上发挥赞美的赞美性,把它沟通起来的时候,变成了希伯来文化的重点。这个对神的敬拜,对神的赞美,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发现——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眼睛很奇妙,你的鼻子很奇妙。你的口很奇妙,头上有头发更奇妙!从前的人弹琴是四只手指比较长的在前面弹,这个大概是1685年以前弹风琴的方法。到了巴哈(J·S·Bach)以后,他就用五只指并弹,演奏风琴的方法就改变了。才发现,这手指的功用大得不得了,所以你看这个人哪,十只手指弹一首大曲的时候,一共按了差不多一两万次,没有一次错,而且弹的时候,和谐、轻快、流畅的声音,而这个和谐中间不同的变化是何等奇妙!

3、艺术哲学的危机
  艺术不是外邦的东西,不应让外邦专利,当然外邦的艺术同基督教的艺术好像有差别,但很可惜的,基督教的艺术有时候落在外邦的艺术之下,导致文艺复兴的时候,回头走外邦的路线。其实在圣经里看见,耶和华的灵把智慧赐给那些在会幕里面刺绣的人,所以他们就刺绣了(基路伯),在会幕的上面。艺术是一个很需要创造性的东西,是很细腻的精神,但是艺术的这个神的形象这方面也很可能变成一个偶像崇拜的危机,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上帝在第一条诫命中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二十3),第二条诫命:“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象,……不可跪拜那那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出二十4~5)。所以很多人就在改教的时候,完全放弃所有艺术在教会里面应当有的地位。我看圣经不是如此,为什么在约柜有面有(基路伯)的形象呢?不可以雕刻任何天上的、地上的像,为什么有像呢?所以关于艺术哲学这方面,是需要重新探讨、研究的。

十、神是爱

上帝是爱,人被造在一个相对性的形象里面,这个是交通的可能、团契的基础,这是有相对性的功能的一个形象。人与所有动物不同的地方,是我与你有一个位格与位格之间的关怀,位格与位格之间的互动,位格与位格之间的交通,我生命与你生命中的那个彼此之间的关连,是爱的形象。人能爱,人也能被爱,当人在爱与被爱,两件相对的方向中间,有所失去平衡的时候,我们的生命不能得着满足。如果人在爱与被爱的事情上,受了不应该有的待遇过,就使人的生命失去平衡,神经失去正常的原因。人需要爱,人也需要能发抒他的爱,而这个爱,就是相对关系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本质。这个是神的本体里面的本性,也是我们按神形象被造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我能爱,我们是神按祂形象而被造的人,所以我们有爱的功能,这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对性。你与人之间的关系好吗?你这方面的发抒、享受、给予平衡吗?如果这些都清楚,你就更活在像神的生活里面。我们在前一章中曾提到,三一的上帝成为社会的和睦合一的基础,人与人之间组成的社会是建立于三位一体的神怎样活着,作为我们楷模的基础上面。圣父、圣子、圣灵之间所产生的和谐,成为人类社会能够进到一个真正有价值同和谐基础的楷模。所以人是按着上帝的形象造的,就是被造在爱的可能性里面。

十一、神是生命

因为上帝是生命,所以人被造在有活性的本质里,这是神的形象。我发现我们许多人愈懂得在神里面享受祂丰盛的时候,我们愈活泼。神是生命的本质,而一个人在神里面享受丰盛的时候,他就有一个更加活泼的生命本质的表现。这个活泼性是很重要的,今天教会要有丰盛的生命,就应该有丰盛的活泼性;没有丰盛的活泼性,教会就死气沉沉。我们看见很多教会兴旺起来,其中一个现象的表达,就是活性的恢复,能够恢复那活泼性就不一样。
  现在活性的教会都不要用旧的诗歌,古旧的伟大的诗歌都慢慢被丢掉,而旧的诗歌都是在慢性的教会唱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这样的二无分法,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盼望挽救这个世界,在“这边”与“那边”中间找到一道哭墙,这哭墙不是因为看到它要哭的,而是因为哭了,它才变成那道墙。因为看到有神学的没有布道,有火热的没有基础,有教义的不愿意传福音,有量的没有质,有质的没有量,有信仰的没有行动,有行动的没有信仰,有道理的没有生活,有好的生活不愿意听道理。这些情形二元分法到一个地步,有好的诗歌、有伟大的信仰和教义的诗歌不唱,唱那有活力却没有好内容的诗歌。神是生命,所以让我们把生命的形象表现出来。一个睡觉的人不是没有生命,不过他没有活力,所以他虽然睡觉,从医学界证明,他还有生命;从现象来看,看不见生命在那里;教会是如此,神的形象也是如此。我们按神形象样式造的,在我们整个属灵生命中,要用活力表彰那个形象。活力,动态的活力,这个很重要。

十二、神是光

因为上帝是光,所以人被造在一个有荣耀的形象里,人是尊贵荣耀的,上帝以尊贵与荣耀为冠冕,所以人就是神的光的一个反照。人是上帝光体的那个形象的代表;上帝是光,我们是荣耀的活物。我们应当寻找什么是圣经中“荣耀”的含意,然后在这些伟大的合意中,把自己奉献在追求的中间,即可以表彰那些神的荣美含意中间所有的本质。
  神是荣耀的,我们怎样过一个荣耀的生活?我们作基督徒要把荣耀归给上帝,也要反映祂的荣耀,要过一个荣耀的生活能荣耀神!举例:你们把行为摆在人的面前,人便将荣耀归给上帝,所以善行是荣耀上帝的一部分。你不在从百姓中间尊我的名为圣,就是不荣耀我。所以尊主的名为圣就是荣耀上帝。上帝是光,所以我们在光中过一个荣耀上帝的生活,这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真正的诚实,实实在在的生活是光的本质。我们若活在光中,就没有恨弟兄;我们若活在光中,就没有虚谎;我们若活在光中,就应当实实在在的相待,这就是荣耀的生活。

十三、神是独一的

上帝是独一的。所以我们被造在一个神很苛刻、很严正的要求当中,就是对神要有专一的爱的形象。
  人有一个专一性,这个专一性是动物所没有的,是很特别的。你不能同时爱上两个爱人,你不能同时用同等的爱来爱你的两个男(女)朋友,这是不可能的,在爱里有一个特色,就是“专一性”。你可能爱了一段时间,不爱了再爱别人,但你同时以同样的程度去爱两个不同的人,却是不可能的。爱与专一性有很特别的关系,所以当上帝说:“我是独一的上帝”!就是犹太人所讲的shamac,这是圣经中提到的神的独一性最重要的一节圣经: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六4)。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神的独一性与专一的爱之关连。我们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我里面有个专一的可能,而这专一的可能,是对神、对人能在尽心、尽性、尽意、尽力中,产生真正的交通、真正的爱,这是神的形象。

十四、神是完全者

神是完全者,所以人被造,是唯一有“完全”观念的活物。就从这里人才可以看出,如果我们对不完美有所衡量、有所批判的时候,这个完美的可能性即被证明出来。很多人说这个世界不够好,如果你问他:哪一个世界才够好?你去过几个世界?你怎么知道这个世界不够好?他说照我看不够好就是不够好。他能说这个世界不够好,不够完美,因为他里面有一个完美的尺寸,你用那一把尺量来量去,各个少一寸,你那一把尺那里来的?神是完全者。

总  结

我们是按照神的形象样式造的,我们就从神的本性中间,即那些所有其他灵界中间没有的,除了祂以外没有别的可以比拟的这本性去看。祂是我们整个生活形象中的源头。我们朝着祂这本性中本体的丰盛前进时,就可能过一个像上帝的生活。神是灵、神是良善的、神是主、神是永恒的、神是创造者、神是荣耀的、神是爱、神是生命、神是光、神是独一的主宰,这些是祂的本性。我们按祂的形象造的,变成一个有这些反照的人。你看人的荣耀太大了,人是太尊贵了!因为我们像上帝。求主帮助我们,使我们把这形象显明出来,让我们做一个真正把神彰显出来的人。




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