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030|回复: 0

[以色列2报到] 为什么五饼二鱼堂马赛克图案中的饼只有四个?——以色列行之预热

[复制链接]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9-24 01: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为什么五饼二鱼堂马赛克图案中的饼只有四个?——以色列行之         


2bc625314331662fa394a61a6e629a41.jpg


今天将开启以色列行专题系列,期待与您一同追寻主耶稣的脚踪前行。
因不能保证文件传送的时间,推送时间也将变动。

  
以色列行程已经开始,现在(凌晨零点三十七分)坐在北京首都机场的候机厅里等候登机。为了不枉此行,更加有效地了解圣地,我预先购买了香港中国浸信会神学院院长郑佑生牧师所著的《寻找他乡的意义》,先做一些预先的功课。

明天早上就可以踏足主耶稣生活、传道、钉死、升天的圣地——以色列,进行为期八天的旅行。这实在是令我特别兴奋的事!之前在朋友圈里,不少人问我去哪里,我简要回答是“去稣家”。这片为基督教(包括基督新教、天主教、东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所共尊为圣的地方,我们能够踏足其上,去追随主耶稣的脚踪,更加直观地去学习圣经,用心灵与主有亲密的接触,相信对自己的灵性生命有极大的震撼。

现在正开始呼叫登机,请容许我先做一个预热,将郑佑生牧师在其著作中所提的一个问题与大家分享。他介绍,座落在塔加(Tabgha)的五饼二鱼堂,据传是主耶稣行五饼二鱼神迹的地方,在教堂内的左右两旁地板上,有一些保持得完整的马赛克图案。留意五饼二鱼图案,我们发现图案上只有两个饼,而非五个饼。那么,第五个饼在哪里?

记得在老家的一些小教堂的立面上,就镶有五饼二鱼的图案,但似乎没感觉那个图案上有什么不同。由于这个在以色列五饼二鱼堂的图案较为出名,所以之前就已经有关注到这个问题,但没有得到答案。我想我们不需要去追溯五饼二鱼神迹的细节,因为这是所有基督徒应该知道的。但这个图案上画作四个,而不是五个,确实是值得探讨的。四个、五个,我们只要掰掰手指头就清楚的数字,相信不会艺术家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原因,一定有其特殊的意义在。
   
eaa9585041930912b1d4ecb7cb50b96b.jpg

  
这个问题,郑佑生牧师给予两个可能的解释,其中一个是艺术的设计,认为第五个饼被另外四个所遮盖,这在视觉上会好看一点。而第二个解释,是比较令我信服的,他说:“第五个饼是在主耶稣的手中,祂正在拿起此饼来祝谢。”

这使我们很容易想到当时的场景,即在门徒无法供应且摧着主耶稣叫众人离开的时候,祂却让他们把那童子带来的五饼二鱼拿来,在众人面前拿起饼来祝谢了,掰开,然后分给众人,喂饱了在场的五千人(男人就有五千,还未计算妇女、孩子)。

这个在四卷福音书均有详细记载的神迹,所彰显的不仅仅是主耶稣的大能,更彰显的是主耶稣的供应。单从约翰福音看,主耶稣将自己作为生命的粮赐给我们,明示“我的肉是可吃的,我的血是可喝的”,那一次的大神迹正是我们在主面前享受主的身体与宝血(圣餐)的预演。

72b708a74cbc934f14b01029629b1bd2.jpg


在此,我想到20世纪上半叶,中国基督教著名神学家、诗人刘廷芳博士的诗作《擘开生命饼歌》,他将主耶稣的五饼二鱼神迹与十架救赎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使我们借神迹默想主耶稣的救赎恩典。全诗照录如下:
擘开生命的饼,颁赐吾人,如主当初擘饼,加利利滨;
我愿洗心涤虑,与主相亲,求主赐我圣粮,饱我心灵。
谢主生命的饼,颁赐吾人,谢主所流宝血,救赎众生;
为主神圣牺牲,我得自由,与主同结团契,万古千秋。

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凌晨1:33初稿于起飞前




注:图片取自网络




来自群组: 杭州思澄堂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