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783|回复: 0

“牧二代”的苦与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19 06:0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牧二代”的苦


                                                                     


75001f273d71459b5239a7b278daf624.jpg




本文继续《蒙福家庭灵修系列》,为第93篇。

今天从亚伦去世时,神将祭司职份传给亚伦的儿子一事,来看今日教会“牧二代”的现象。
作为初探,希望引起弟兄姊妹的重视,请多多为这个特殊的群体代祷,使他们因在教会中成长得祝福,使他们也成为教会的祝福。


经文阅读:民20:22-29出18:14-18
出18:14-18
7

“以色列全会众从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耶和华在附近以东边界的何珥山上晓谕摩西,亚伦说,亚伦要归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他必不得入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因为在米利巴水,你们违背了我的命。你带亚伦和他的儿子以利亚撒上何珥山,把亚伦的圣衣脱下来,给他的儿子以利亚撒穿上。亚伦必死在那里,归他列祖。摩西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三人当着会众的眼前上了何珥山。摩西把亚伦的圣衣脱下来,给他的儿子以利亚撒穿上,亚伦就死在山顶那里。于是摩西和以利亚撒下了山。全会众,就是以色列全家,见亚伦已经死了,便都为亚伦哀哭了三十天。”(民20:22-29)





经文默想:



在今天所读的经文中,我们发现一个很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承继父亲的祭司职份。这当然不是亚伦私自传承衣钵,而是神的定意,经文说:“你带亚伦和他的儿子以利亚撒上何珥山,把亚伦的圣衣脱下来,给他的儿子以利亚撒穿上。”

这在以色列人中间是一个惯例,不只是祭司的职份,就连在圣殿服侍的利未人也是如此。甚至,所有利未人,从出生开始就已经承受职份,一生服侍神,退休后也照样享受利未人的份。这使我们想到今日教会的“牧二代”现象。所谓的“牧二代”,就是指教会中牧者(包括牧师、传道人)的儿女。

很明显,在圣经一贯的教导里,我们发现信仰的传承,是神特别看中的。在旧约中,神拣选利未人,将他们分别出来,终身在神面前服侍,其实就是作为全以色列人服侍神的代表,使他们代替全民服侍神,而全以色列人则被称为特选的子民。在摩西的律法中,也是很着重信仰的传承的。以色列人最为熟知的经文,称为“示玛”,就教导说:“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申6:4-9)可惜的是,以色列人因为在信仰上不专心服侍神,以致屡次被神管教。

按照刚来所读的经文来说,亚伦的儿子继承父亲的职份,在神面前服侍神,这是理所当然。因为这是神自己对摩西的命令。当然,我们不能直接硬生生地照搬到今日教会中,认为传道人的儿女就一定要成为牧师或传道人,但我们必须说,传道人的儿女在信仰上的敬虔是必须的,而且传道人的儿女承继牧职也本身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但可悲的现象是,很多传道人的儿女不但没有承继父母服侍的职份,接父母的班,反而不少传道人的儿女在信仰的传承上都出了问题。这显然是教会中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在此,我们先稍微了解“牧二代”所特有的成长环境以及其中的苦与乐:

1.        “牧二代”从小活在教会里长大,被赋予“小牧师”的尊称,在教会接触一般人所接触不到的事情,同时教会的弟兄姊妹对他也会有相应的要求,往往这些要求是超过对一般孩子的要求。当然,这样的环境使得“牧二代”比一般的孩子更熟悉教会,成长中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也可能很快能够胜任自然延续的服侍。但同时也可能使得他叛逆,其反面的效果也是不可忽视的。

2.        “牧二代”从小在教会里长大,对于服侍上的种种规范均耳熟能详。因此,若是参与服侍时,可能很快上手。但“牧二代”不能自然延续基督的生命,若只是了解服侍的外在形式,却不能在生命上成长,可能就徒有外在形式,而无生命的流露。

3.        “牧二代”从小在教会的主日学学习,对于圣经的知识应该比一般人要懂得多,在潜移默化中成长,使得他们在基础上更胜一筹。但是,若没有真正得着基督生命,他们可能趋于对于圣经知识可以讲得头头是道、天花乱坠,但行为上的无法与身份相符。

4.        “牧二代”在教会、家里听到许多教会的问题,也看到自己的父母因着服侍面对许多压力,或者面对不公平的待遇。因此,“牧二代”若是承继服侍,他们可能更知道教会的“深浅”,也明白教会的“潜规则”。同时,他们对于教会多一些又爱又恨的情结。

5.        “牧二代”承接父辈的牧职时,容易受到一些批评,不认为他们的奉献是神的作为与大能,反而批评为“家族教会”,认为他们在社会上没有出路,要在教会里“混饭吃”。在这里,我想提醒,虽然我们不能否认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但不能一概而论,实在有许多敬虔的家族,在神面前的服侍是值得敬佩的。

6.        “牧二代”承接父辈的牧职时,他们在得到许多弟兄姊妹喝彩的同时,也容易活在父辈的影子底下,可能用“理所当然”来看待他们,甚至因为父辈而小看他们。他们的长进被视为“理所当然”,他们的软弱被批为“一代不如一代”,他们得荣耀被视为“沾父母的光”。



我们知道,“牧二代”在特殊的环境中成长,他们的优势也有可能成为阻碍生命成长的因素。教会和家人对他们的特别要求,可能成为他们比他人更加长进的鞭策,也可能成为他们反叛的动因。他们对于教会光明与黑暗面的了解,可能成为侍奉心志的驱动力,也可能将他们引向堕落的原动力。



作为牧者,他们当然期待儿女们成为敬虔的后代,也希望自己的服侍给予孩子生命的祝福,但教会的现实、牧者的境遇,使得“牧二代”在特殊的环境中成长。他们与其他人一样,本身是一位有罪性的人,成长中也会有叛逆,也需要经历生命的挣扎。因此,对于“牧二代”,教会在关注他们的成长时,不要有过分的要求,也不要有过分的期待,反而要付上更多的代祷。



我们实在需要代祷,在福音传入逾210年的今日中国教会,祈求天父使被视为“至宝”的基督信仰能够有美好的传承,祈盼更多的“信二代”(另一个需要探讨的话题)成为兴起成为牧者,也祈祷更多的“牧二代”兴起承继父辈的职份,使基督信仰在中国大地扎根、成长、结实。



今日祷词:

天父,感谢你!你一直带领教会,你一直兴起你的仆人。你比我们更在意教会的发展,更在意你仆人的兴起。求主怜悯中国教会信仰的传承与牧职的承继,求主兴起牧者,也兴起“牧二代”,使教会更加健康地发展,使更多人得听福音的信息,得享真理的信息,得尝主恩的滋味。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注:封面图片取自网络



更多精彩文章

欢迎关注:丰盛“书”房,为个人原创作品平台,您可以阅读到感兴趣的文章,包括讲章、灵修默想、婚姻家庭、亲子教育、教会历史、口述史采访、基督教教育、信仰随笔等。可以直接点击下图,识别二维码。

elishachen2013
丰盛“书”房

5ad3974315ff0c113e12a832093612ea.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公众号已经超过我的脚步,
去许多从来没去过的地方,
去牧养未曾谋面的人。
你是否愿意跟我一起去完成或者帮我完成这一趟蒙福的旅行?
你是否愿意将它传递到许多你所在意的人手中?
若是愿意,您可以做两件事情:
1.转发本文和上图(二维码)在朋友圈,
2.直接将公众号名片(丰盛“书”房)发送至微信群,
鼓励大家关注。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