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2674|回复: 4

[浙江教务2三自资讯] 温州教会对”平约瑟假恩典福音”的立场声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19 05: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温州教会对”平约瑟假恩典福音”的立场明     


明.webp.jpg


2c4c520a6d010f140e39f7606fa88d0f.png
1
有一段时间了。经常看到有人发关于平约瑟的文章,发:“小兵牧师”的音频讲道,也有人发给我他们的视频文章,有肢体们询问“他们信仰纯正吗”?有的说对,有的说不对。我也询问了许多教会牧者,都一致地表示,他们是异端。都劝教会的肢体们一定不要转发他们的文章。

f9ef035f65ebcb3105f84a1ac19d4c3a.gif
2
他们是号称“恩典福音”,基督徒再也不需要认罪了,你能认同吗?我们基督徒信主后,要追求成圣,不可能完全,常常会犯错,犯了错不需要承认吗?主耶稣教导我们认罪的主祷文,不就是要我们常常省察自己认罪吗?


f9ef035f65ebcb3105f84a1ac19d4c3a.gif
昨天看到以下的声明:
3fddea279d067892f9987d8dad18c9be.jpg

5a286f14b17289fd8a0208a37be03606.jpg



53cb304c42ad02cecda722b7f65481fb.jpg


3494f1a44a4f7d35933dfbb213b3363e.jpg
温州的教会对”平约瑟假恩典福音”的立场声明。

3
今日的教会,有许多的异端邪教,常常地迷惑了一些教会肢体,那些人用了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迷惑人。而我们的一些肢体们却上当受骗,他们还积极地传播错误道理,他们还以为是在侍奉神,实在是很可惜,大家要小心了!


图片来自“温州教会的肢体”在此谢谢!



d77dbb11535cdc0b7236ae03e6d541a8.jpg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9-24 22:3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后续转载






撒旦在教会的稗子运动----



               重要提醒:对于目前在全世界火热蔓延的以新加坡平约瑟牧师(又名:约瑟&#8226;普林斯),温州的小兵牧师(陈兵),上海的江涌流牧师,杭州的林辉辉牧师为代表的“恩典神学”或“恩典福音”,最近,温州教会已经发布联合声明,拒绝接受其神学教义及其一切讲道。恩典神学是一世纪马吉安主义,诺斯底主义以及成功神学的合体变种。对耶稣基督的福音进行了高明的伪装和改造。


              一般信徒很难察觉。他最大的危害在于宣扬人头脑对十字架恩典原理知识性的认知而淡化认罪和悔改,强调称义的重要,忽略信徒成圣的过程。另一方面,突显新约中上帝慈爱,温和,赐福,医病,赶鬼的一面。忽略甚至排斥旧约中上帝公义,审判,警告,威严的属性和作为。绝对的把新约与旧约对立,把恩典与律法对立,把慈爱与公义对立,把赦免和审判对立。严重割裂了上帝的启示和属性。


              这种神学极富吸引力,因为它报喜不报忧,迎合人喜福不喜祸的心里,抓住人喜欢奉承赞美,讨厌责备批评的心态,把握人肉体天生具有惰性倾向,不愿意努力追求的心思。其实这种福音没有新奇之处,只是对过去“廉价的恩典”的一种翻版新释。这种恩典只讲赦免,不讲悔改和认罪。很多人喜欢听,因为免去了基督徒的道德责任,最后所导致的只有道德上的放纵。大卫&#8226;韦克森说,这是一种稀释过的福音,只讲了一半的福音。这根本就不是福音。希望引起弟兄姐妹的重视加以拒绝!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9-24 22:5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吉安主义(资料)










           马吉安主义是由马吉安144年所发展的神学思想,将二元论放在基督教的信仰中,是当时甚受欢迎的一种思想。他认为《希伯来圣经》内所记载的上帝基督的父有所不同,且《希伯来圣经》内本身充斥着矛盾。他的思想是指《希伯来圣经》中的上帝是“创造的上帝”,是充满邪恶且暴力的上帝;基督的父则是温柔善良的上帝。他摒弃了《希伯来圣经》,且只集合了数卷使徒保罗路加的著作成为正典。


            由于马吉安主义没有任何著作留下来,包括相信是记载马吉安思想的《对比论》(Antitheses),他的主张及思想只有从反对他的人的著作中重新构筑出来。这些作者包括反对马吉安主义最要紧的特土良(著有五卷《反马吉安》)、爱任纽(著有《反异端》)等。在325年第一次尼西亚公会议,马吉安主义被判为异端,而《圣经》的正典亦同时被确立。


目录



  发展历史



          马吉安主义的开展要追索至约在144年,马吉安被罗马教廷革除会籍开始。马吉安原是黑海一带的商人,在本都的富有基督徒,亦是一名主教的儿子。他约在140年到达罗马,其后发生巴尔·科赫巴的暴乱。这次的暴乱与其他犹太罗马战争(即犹太起义等),提供了马吉安主义发展的历史台阶。


           马吉安利用罗马教廷向他归还的捐款开展自己的教会,与罗马教廷展开对抗。马吉安主义接着在西方发展接近300年,后数个世纪发展至东方,尤其是在拜占庭帝国以外充斥摩尼教的地区。凑巧地,现今相信摩尼是一个曼底安主义拥戴者,而曼底安主义与马吉安主义在某些程度上有关。举例说,曼底安主义及马吉安主义均相信德谬哥


         马吉安主义在325年举行的第一次尼西亚公会议内,被判为异端。在《圣经》正典被确立的同时,于5世纪后消声匿迹。


         思想要点



           马吉安主张基督教犹太教是有分别,且与之敌对。建基于基督的教导与犹太教的互不协调,与及《希伯来圣经》的自我矛盾等,马吉安摒弃《希伯来圣经》,并指当中的上帝是一低位的德谬哥,创造了地球但却是邪恶的源头。


           他在使徒中独推崇保罗及与保罗关系密切的路加,认为其他的使徒均被受犹太教的薰陶,唯独保罗从基督处获得救赎的真意。使徒们的著作当中,他只认同保罗及路加的作品。任何其他的著作及与《希伯来圣经》有关联的传统,他都认定是与真理相违背,而真理的重点就是由保罗所提倡律法与福音愤怒恩典行为信心肉体灵魂死亡生命的争议。他从而将这些争议归咎于《希伯来圣经》中公义及愤怒的上帝,世界的创造者,福音的次等神,为满有爱心及怜悯的基督所不认识的。


          马吉安修改了《路加福音》,删去了所有有关基督降生的预言,加上保罗书信(但不包括教牧书信及《希伯来书》)及伪经的《老底嘉书》,成为《对比论》。这本《对比论》虽不被接纳为《圣经》正典,但却是最早编辑成书的《新约圣经》。


          马吉安主义受到当时希罗文化的影响,并从柏拉图主义的观点批判《希伯来圣经》。马吉安主张《希伯来圣经》的上帝是矛盾、嫉妒、愤怒、及实行种族灭绝的,而由祂所创造的物质世界是有瑕疵的,是一个充满患难的世界。创造这样的世界的神必然是一个笨拙的或恶毒的德谬哥,这个造物主因严厉的执行正义而生气、好争吵及残酷的。管理自然人类的法则对马吉安而言,就与这个上帝的特质相似,且必然是从祂而来,祂所以是世界的创造者及主宰。然而这套管理世界的法则是如此的不灵活,甚至充满矛盾及暴虐,这正与《希伯来圣经》表现的上帝一致。造物主因而成为马吉安按公义与狠毒、牢固与矛盾的属性等级中的其中一个神。基督并非犹太人的弥赛亚,反倒是由独一个体所派来的灵体,将存在的真理彰显,使人性从德谬哥的陷阱中解放。很明显的,马吉安主义的基督论是根据幻影说:否认基督的人性。


            马吉安主义虽然与诺斯底主义并不尽相同,但却与它的某些信念有着关系。但诺斯底主义是建基于他们认为他们所拥有的灵智,而马吉安主义则是着重保罗书信耶稣的讲话的内容—亦即经典的内容。早期基督教神学家对于是否将马吉安纳入为诺斯底主义的一派而产生分歧。如阿道夫·冯·哈纳克就拒绝这种说法,他认为马吉安本身拒绝说明创造的传说,亦没有声称拥有任何特别启示或秘密知识;但米德却认为马吉安的二元论等思想与诺斯底主义不谋而合,应属于其中一派。


         对主义的批判



           根据俄利根注释《马太福音》的著作的备注中,马吉安禁止使用寓意释经法来解释经典。特土良就曾在其著作中质疑马吉安的做法,并联同伊皮法纽指控马吉安将《马太福音》、《马可福音》及《约翰福音》摒弃及只使用《路加福音》。特土良推论马吉安这种做法是要回复耶稣的教导,并与爱任纽批评马吉安主义救赎的不完全。


           希坡律陀指马吉安是相信幻影说:即基督以人的形象出现,本质却不是人,且没有真正在十字架上死去。

          因为马吉安拒绝《希伯来圣经》,一些基督徒相信马吉安是反犹太主义者。事实上,现今“马吉安主义”亦会受来指一些存有反犹太主义的教会。另一方面,马吉安并不称基督徒为取代论的“新以色列”,亦从未曾引用《希伯来圣经》来支持自己的观点。但是,马吉安从未曾显示他是一个反犹太主义者,他只是反对犹太人的经典而已。


           在一些《圣经》的古拉丁抄本中,保罗书信的序言(并非内文,只有数行简介的文字)相信是由马吉安或是他的跟随者所写的。据称,在最先有序言的富尔达抄本及其他其后的抄本中,该序言是由马吉安主义者所写的。相反,其他早期的拉丁福音书抄本亦有反马吉安主义的序言。


           另外,相信马吉安对其跟随者施以严厉的道德要求,而当中有些曾在逼害中殉道,他更不接纳那些曾在罗马的逼害中放弃信仰的信徒。他的其他跟随者,如亚皮利,则独自创造另一些不同的教派。


               现代的马吉安主义



            原有的马吉安主义已于约5世纪消声匿迹,但是马吉安的影响及他对《旧约圣经》的批判一直延伸至今天。马吉安所谓在《旧约圣经》中找出的矛盾,亦是今天很多哲学家基督教批判所引用,尤其是在经文内明显认可的暴力及种族灭绝。很多无神论者不可知论者人道主义者均认同马吉安有关圣经暴行的例子,并引用同样的经文来批评基督教及犹太教。有些基督徒亦同意马吉安所指《旧约圣经》内的种族灭绝并非一个好的模范去跟从,亦并非“公义的惩罚”。


             对于某些现今自称为马吉安主义者,同样放弃《旧约圣经》而着重《新约圣经》。清洁派,或现今的清洁派运动,持马吉安同样的理由去拒绝《旧约圣经》,究竟他们是源自于马吉安主义或是自行创立的就不得而知了。托马斯·杰斐逊托马斯·潘恩都是出名的自然神论者拒绝《旧约圣经》。其他如伏尔泰查尔斯·狄更斯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圣雄甘地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等均表示反对《旧约圣经》的耶和华及钦佩耶稣。西蒙·威尔被认为是当代的马吉安主义者,尽管她是跟随重建后的马吉安主义,而非历史遗产的延续。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9-24 23: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诺斯底主义思想揭秘

诺斯底主义思想



作者:谭弟兄
诺斯底主义1.jpg
诺斯底主义2.jpg


诺斯底主义不是一个特定的宗教教派,是指在不同宗教运动及世俗团体中的同一信念。广义的诺斯底主义思想可以追溯到伊甸园中的古蛇的启示和亚当从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得到的智慧(野果子不能给亚当智慧,指亚当从世界经验和理性得来的智慧),诺斯底主义思想可以象变色龙一样与时俱进,在不同时代披上不同外衣,以不同形式存在,或混含在某些宗教当中,例如新纪元运动、灵恩派、世俗的《达文西密码(The DaVinci Code)》中的思想本质上都是诺斯底主义。诺斯底主义能被人们广泛接受,是因为不完全是撒但的启示,而是经过了堕落后的罪人扭曲的理性的再加工,更加适合罪人抵挡神背叛神的目的和喜好。撒但的最高理想不过是与神平等(赛14章,结28,启17),人的胃口则更大,不但要“如神”,还要把神拉下宝座,自己坐在审判的位上审判神。这是一切罪人的最高理想,是普世背叛神的人共同追求,这就是诺斯底主义思想的最终目的。
基督教内的诺斯底主义是原始的诺斯底主义思想吸收一批伪经次经旁经(如《多马福音》《腓力福音》《约翰旁经》《真理的福音》《犹大福音》等等)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套与基督教本质不同,形态类似的神观、世界观、救赎观等教义或冥想、通灵、祈祷等灵修方法的信仰。它最重要的特点,是高举堕落后的人性和罪人本身,认为人的灵魂(和扭曲的理性)是至圣的,可以靠自己,以某种神秘属灵(或智慧)的方法或能力,达到至高、至善的神那去。这和古蛇的启示是一样的,即:人不再需要神,可以靠自己从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得到的智慧达致至高、至善。
诺斯底主义没有统一的严谨的信仰理论,但通常都具备以下信仰模式:
* 一个遥远、至高、至善、纯灵的及不为人知的独一个体“至高神”。这位“至高神”是没有位格的,是不可知的,没有属性,至善、至高的——不可能与邪恶的物质世界交往。
* 从“至高神”而来的“基督”(不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不是神的独生爱子,不是圣经启示的先知预言的十架代赎流血舍命的,使徒见证的死而复活的那位耶稣基督,而是一个幻影),能赐给人智慧和能力。这个“基督”不能有邪恶的身体,只是个幻影。
* 一个创造丑陋罪恶世界并制定罪恶律法的次等神“耶和华”——万恶之源,是压迫人类接近至高神的祸首。世界是他创造用来阻碍人类灵魂攀升的监狱。这位神又盲目、又邪恶愚妄,因为他创造了邪恶的物质。衪甚至愚蠢到宣称:“我是神,除我以外没有别的神”——谁不知在他以上,超越于他, 还有一位更高的“至高神”。诺斯底主义信徒认为耶和华是一个笨蛋,所以才会那么无知,创造了邪恶的物质,且要人生养众多,把人类也引到无知的境地去。因此,最终诺斯底的女神会把耶和华扔到地狱去。
* 更多的从“至高神”流出的不同层次等级的灵体神祗可以渐次接近“至高神”。
* 人由罪恶的身体和至圣的灵魂组成。人的救赎是指人可以从“基督”(或某一种的神秘知识、属灵经验的“至圣技术”)获得灵智,脱离肉体,进入灵界,成为不同层次等级的灵体神祗,认识“至高神”,甚至接近“至高神”。
* 一群被“基督”拯救的“属灵人”和从“至高神”而来的各等神祗合力抵抗从万恶的“耶和华”而来的灾难和审判,最后得到胜利,建立了新世界,把耶和华和他的喽罗扔到地狱去。
* 诺斯底主义非常强调“不要期望有肉身的复活”,因此,诺斯底主义者也说“复活”,只不过,那是“没有肉身”(纯粹灵性)的那种“复活”,因为这才能永远摆脱那个造物质身体来禁锢人的恶神耶和华的魔爪。
不同的诺斯底主义派别会从这些模式中选取自己需要的部分支持自己的信仰。例如一元论和二无派有所不同。一元论将灵界(宇宙的创造者所在)与世界(被造者所在)放在同一个水平上,在同一个层面上理解﹕迪士尼迪电影《 The Lion King﹝狮子王﹞》里面的 “Circle of Life” 就是这个观念。神人不分,人里面有神,人可以成为神,至终人就是神。
一元论的信念,很多时候以非常吸引人的方式出现,比方说﹕我们人里面都有神的一部分 (参考当前新纪元运动的畅销书﹕《Conversations with God与神对话》,和多种励志的书籍,讲座等)。这种迷人的“神人不分”的教导,正是早期教会定为异端的说法,今天由新纪元运动和心理学家(包括世俗的心理学家,和那些尝试把基督教信仰与心理学融合的心理学)经常竭力推销。新约时代的旁经伪经书卷多有这种倾向;如 <<多马福音>>,<<真理的福音>>  , <<马利亚福音>>和<<腓力福音>> 等。这些 “福音书” 都带有诺斯底派的神学思想,举一个例子,<<多马福音>> 言论第七十条说﹕“如果你将你内在的发挥出来,你所有的便能救你,如果你里面无有,你便因你的无有而灭亡。” 这一段话是指每一个人里面都有“神性”而言,一个人的救恩就在乎他拥有和发挥这样的神性,诺斯底派神学思想虽然和新纪元运动在“人有神性”这一点上,是十分一致的。新约时期的一元论异教世界观,已经透过新纪元运动和其他思潮重现,教会务必儆醒。一元论的世界观,伦理立场,性别观念与生态观等, 目前正在影响国际舆论,包括联合国的政策。
诺斯底派的教义另有强烈的“二元论”倾向,这个二元论的神观,是建立在一元论的世界观上面的。诺斯底派者认为宇宙有两个神,彼此敌对,一个高于另一个,一善一恶。往往将魔鬼(造物主耶和华)与至高神的敌对,说成一种胜败不明的永恒战事。在这方面,今天的某些版本的“基督教”有时为了强调属灵争战的迫切性,也会走二元论的路:将主耶稣“治病赶鬼”的意义非常不当地扩大为“神魔对决”,结果,一是将魔鬼提升到一个可以呼风唤雨,几乎与上帝势敌力均的“恶神”的位置,搞到一天到晚都在“神魔大战”;一是混乱上帝与魔鬼的形象,自作聪明地把“恶”归之于一个“恶神”或一群鬼的作为,却不承认人自己的罪,也忘记了唯一能够主宰物质世界(包括所有天灾)的是创天造地的耶和华上帝,结果因为上帝对犯罪之人的管教,上帝便无端端变成了那个“恶神”,完全套入了诺斯底主义者的“善恶二神论”的格局里,而人们就被诱惑向一个来历不明的“至高神”祈福消灾,“团结”起来对抗那个降灾的恶神——被丑化了的耶和华,完全地颠倒敌友。二元论导致我们妥协神的主权,剥夺我们在复活的主——基督里的盼望。
诺斯底派认为至高的神——或称善神 ——是无可测度的深渊。他在自己与有限的被造物中间,造了一连串的灵体,或分神,诺斯底派相信,至高的神只能借着那些“分神”与被造物发生关系。世界并不是善神所造,而是因为神性丰满中发生了堕落﹕世界是一位低级的,有敌意的愚蠢的“次等神”所造。这位低级的“次等神”被称为“造物主”,即是旧约的耶和华,是一位较低,有限,邪恶,常会报复的神,而“至高真神”是至善,至德,至真之源,他在基督里显示出来。物质世界既是低等的“恶神”所造,因此物质本身是邪恶的。然而物质里有灵界的余种,就是人的灵魂,是从高级圣洁世界来的一道光。灵魂得解脱,只有藉“善神”的介入。救恩的意义,并不是人的罪得赦免,被称为义,而是人的本性的提升。有一个救法,就是一使者从众光的国度差遣到黑暗的世界来,基督教的诺斯底主义通常认为基督就是这使者。关于基督,他们有多种描述﹕有时他被视为以一种幻影的灵体出现,也会暂时与一种更高的力量或灵体相连。物质既然本是恶的,这位高超的灵不可能有一般人的身体。这种诺斯底派的神观导致“幻影说”,牺牲了耶稣基督真正的人性。早期教会时代,诺斯底派的著作充满了这种错误的基督观,耶稣基督可以举身离地,好象吃东西又好象没有吃,兹摘录一段说明:
(约翰说) 众弟兄,我又要告诉你们另一荣耀之事。当我把他捉住,我忽捉到一具物质的僵硬的身体,而另一时当我感触了他,这实体却又是非物质的,而像毫无存在的样子。每当他被某个法利赛人请吃饭而允许去的时候,我们跟了他去,而主人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放了一块面包,他也跟我们一样受了一块;他祝福了他那一块,而把它分给了我们;每一个人无不从那个小面包吃饱了,而我们所有的一块全都不吃了,因而主人惊奇呆住?了。我曾屡次跟他同走,想察看他的脚印是否留在地面上;因为我看他好似举身离地,我从不曾见他脚踪。众弟兄,我告诉了你们这些事,为的是鼓励你们对他的信心;因为我们今日必不说到他的大能和奇妙作为,由于它们实皆无可言说的,可能是,完全无从讲起或听到的。(<</span>约翰行传>,第93章。<<基督教早期文献选集>>,香港;基督教文艺 出版社,1976, 页467。)
诺斯底主义这个反对物质身体的思路,其实是为了反耶和华。诺斯底主义者,不论何门何派,他们的“公敌”是基督教,他们都一致否定创造物质世界和人的身体的耶和华上帝是他们的至高神。所有门派的诺斯底,在这个基本教义上,都是完全一致的,却与耶稣基督真理誓不两立。
假冒基督
【马太福音24章4-5】 耶稣回答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
假冒圣灵
约翰壹书第4章 
1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
【kjv】 Beloved, believe not every spirit, but try the spirits whether they are of God: because many false prophets are gone out into the world.
2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
【kjv】 Hereby know ye the Spirit of God: Every spirit that confesseth that Jesus Christ is come in the flesh is of God:
3凡灵不认耶稣(这里“耶稣”原文是“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来的”,中译时参照上文省略了),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
【kjv】 And every spirit that confesseth not that Jesus Christ is come in the flesh is not of God: and this is that spirit of antichrist, whereof ye have heard that it should come; and even now already is it in the world.
假冒使徒
【帖后2:2-4】 我劝你们:无论有灵、有言语、有冒我名的书信,说主的日子现在到了(“现在”或作“就”),不要轻易动心,也不要惊慌。人不拘用什么法子,你们总不要被他诱惑;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显露出来。他是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里,自称是神。



形形色色无处不在的诺斯底主义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9-24 23: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诺斯底主义的基本特(梁家麟)










诺斯底主义的基本特征
摘自梁家麟《华人诺斯底主义的属灵观——倪柝声〈人的破碎与灵的出来〉研读》,载于梁家麟著《倪柝声的荣辱升黜》一书,建道神学院2003年4月版,注释略。
……
较多学者接纳以下十点为诺斯底主义的基本特征:
(一)它是极端的二元主义(dualism),对宇宙和人都作严格的两极化二分(polarization):灵与肉、善与恶、精神与物质。
(二)这种二元主义有强烈的反宇宙(anti-cosmic)性质,完全否定可见世界的任何价值,物质性的东西就是恶的,物质与恶乃同义词。与上帝(至善)相对立的不是罪恶或撒但,而是世界及物质。
(三)世界与上帝无关,而是由邪恶势力所主宰。这是所谓撒但式的世界观(demonistic conception of the world)。
(四)诺斯底主义的人观多数是三元论的:灵(pneuma)、魂(psyche)、体(sarx)三分。只有灵才是真正的人,且有属天来源;魂充满激情与欲望,是邪灵活动的基地所在,有称之为撒但式的魂观(demonistic conception of the soul)。
(五)如此,人是二元的混合物,其中包括与物质世界相同的部分,即魂与体,它们是完全没有属灵价值的;但人亦有神圣的构成物(divine constituent or "spark")——就是灵;它一直在沉睡或受压制的状态,人必须使之重活(activated),然后凭藉它返回天乡。
(六)人最大的问题不在于道德上的犯罪,而在于知识上的无知(ignorance)与自作主张(presumption),忘却自己的终极家乡,陷溺于可见的物质世界里。
(七)精神与物质的关系,就如人与世界的关系,后者是前者的囚牢,为前者行动的限制(constraint),故两者是互相对立的。
(八)救赎来自天上。由于人的问题主要出于无知,故太一(the One)或上帝对人最大的作为是光照(illumination),让灵魂重新获得因闭障而失去的知识。光照若不全等于救赎,亦是救赎的主要部分,具有救赎功能(redeeming function)。
(九)拯救与光照既然密切相连,上帝乃特别光照某些拯救者或天差(heavenly emissary),让他们获得特别启示和知识,然后差派他们到世上,渡化其他人,以知识(gnosis)解救无知(agnoia)。他们就是所谓“诺斯底人”(gnostic)、“蒙光照的人”(luminous man),或称“属灵人”(pneumatikos)。
(十)由于强调灵魂得摆脱肉体与世界而回归天乡,诺斯底主义者建造了层级(hierarchical)的世界观和属灵观,从精神世界到物质世界是一个下坠(decline),而从物质世界到精神世界则是一个攀升(ascent);中间可以分为不同的层级,诸如属灵、属魂与属体等,而分处不同阶层的人亦各自属于不同的层级地位。
我们可以发现,以上十个诺斯底主义的基本特征,都或隐或显地存在于倪的思想里。
……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