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889|回复: 0

[点评6现象] 从“利未人的份”想到传道人做微商

[复制链接]

408

主题

68

回帖

2万

积分

恩慈组[伍级会员]

积分
21196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

QQ
发表于 2016-9-9 20: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从“利未人的份”想到传人做微商






bbda97ff24686401764e47729724ffab.jpg



本文继续《蒙福家庭灵修系列》,为第91篇。
阅读旧约圣经,思想耶和华为祂所拣选的利未人所定的,再想到今天许多传道人(特别是女传道)从事微商的事实,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就此发表一些个人的想法,以供参考。


经文阅读:民12:14-15出18:14-18
出18:14-18
7
“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内不可有产业,在他们中间也不可有分。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凡以色列中出产的十分之一,我已赐给利未的子孙为业。因他们所办的是会幕的事,所以赐给他们为酬他们的劳。从今以后,以色列人不可挨近会幕,免得他们担罪而死。惟独利未人要办会幕的事,担当罪孽。这要作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他们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产业。因为以色列人中出产的十分之一,就是献给耶和华为举祭的,我已赐给利未人为业。所以我对他们说,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产业。”(民18:20-24)

经文默想:

阅读旧约圣经,思想耶和华为祂所拣选的利未人所定的,再想到今天许多传道人(特别是女传道)从事微商的事实,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在展开这个话题之前,我还是要先申明几件事:
第一、我要说,我一点都不反对微商,除非它采用欺骗的手段。我相信,有许多人实在是兢兢业业地在“亲手做正经事”。

第二、我也不反对传道人做微商。如果它是可以成为某些传道人的出路,或者帮助家庭增加一些必要的收入,我不但不反对,反而默默地为他们祝福。

第三、每当我写相类似的文章时,总会有一批人充当智者,从另一个角度挑战说:“为什么不去关注许多传道人的问题,只是单方面地为他们说话?”比如有人提出传道人不够努力,甚至被认为是“扶不起的阿斗”,或者恩赐不行,教会用不上。当然也会拿一些个案来质疑,比如传道人个人作风问题。在这里,我一定要申明,传道人自身的问题,是传道人自己必须面对的,那是他的本份。而在谈论教会的问题时,我们所着重的也是教会的本份。当我们在谈传道人的问题时,就专注于他的本份,在谈教会问题的时候,也集中于教会的本份。今天所谈的是传道人做微商的事,可能不能避免的,是有一些是传道人自身的问题,但本文所只是谈到教会是否能够尽上应有的本份,暂时将传道人的问题先放一放,所以请不要太快借此避开话题。

好友李世峥牧师在其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一段话:“朋友圈里,传福音的越来越少了,卖商品的越来越多了。神学院的毕业生陆续成了微商,这是谁的尴尬,又是谁的悲哀?”我想作为有影响力的牧师,他说这样的话,肯定不会是子虚乌有、无病呻吟。而且,在我的朋友圈里,实在看到一些神学毕业生从事微商,也有正在准备的。

我虽然没有过分地疑虑,但还是觉得此现象需要引起教会与传道人的重视。阅读旧约关于祭司和利未人的条例,我们已经知道他们都是由全以色列民供养的。在利未人中间,不是那些在会幕或圣殿中供职的人才可以获得供养,而是所有利未人,不管是男人、女人、老人、小孩,都要得到以色列全民的供应。而且,按着神的要求,以色列人的每家每户都要拿出十分之一来供养利未人。因此,我们可以肯定,若是按照神的命令,以色列人中间最没有后顾之忧的是利未人。他们虽然自己没有产业,但全以色列人都是他们的产业。因此,神对亚伦说:“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

当然,我们不能要求今日教会严格按照旧约律法的规定来对待教会的传道人。但对于教会来说,出于有利于教会发展的考虑,让传道人能够“以祈祷、传道为事”,应该不是过高的要求。但是,关于传道人的供养问题,似乎是中国开始有教会、开始有传道人以来,一直被提出来的话题,至今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真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

不得不说,今天教会中依然存在传道人薪金过低,毕业后初入教会的传道人不被聘用,或者是传道人恩赐不够、不明显,从而不能胜任教会职份,这类现象导致一些传道人只好另谋出路,其中一些人则借自媒体之便,从事微商生意。在此,我要提醒教会的负责同工留意或反思,若是出于教会方面的原因,没有尽上本份,那实在要请教会重视问题。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可能有些传道人不是因为不给予供应,而是个人的问题,不务正业,从事微商。这只能说是另一个可悲的事,需要传道人反躬自省:
1.        我们反思今天所做的,是否与自己所得的呼召相称?我们是否真的能够专以祈祷、传道为事?
2.        我们反思今天在教会所受的职份,是否就是要付上全部的时间与精力?是否在岗位上忠心与良善?
3.        若是出于闲时的附带或是帮助家人,那么是否会因此影响服侍?
4.        也是最重要的,你所做的微商是否有违法的嫌疑、欺骗的手段?是否会因为赚得一些外块,而失去传道人的信誉与名声,而得不偿失?

转回到教会,我认为教会首先不要太介意从事微商的传道人,可能以宽容的心面对会更好。我倒是建议对传道人及其家庭有更多地关心与支持,可能更加有效:
1.      教会要考虑目前给予传道人的薪金,是否符合当地人们生活水平?
2.      教会是否已经根据当地企事业单位的标准每年递增传道人薪金的百分比?
3.      教会是否在给予传道人薪金的同时,对其家人(特别是没有从事其他工作的家人)提供相应的福利?

最后,根据神对亚伦所说的:“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教会需要尽量解决传道人的后顾之忧,相信这是神所喜悦的。作为传道人,则更当以信心来面对,时时刻刻以神是“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为满足。



今日祷词:

天父,感谢你!你对亚伦说“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今天也要成为所有传道人生命的满足。求主亲自加恩于我们,定睛在你的恩典、你的供应之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互动空间
对传道人做微商,你怎么看?


注:封面图片取自网络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特训营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2...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