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768|回复: 0

[婚恋辅导14辅导] 第八课 婚姻中夫妻如何化解冲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7 14: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第八课             婚姻中夫妻如何化解冲突


引言:

  夫妻进步的开始:开始沟通为什么沟不通?先生不喜欢和太太沟通?(被太太的“斗争大会”所得罪)

人际遇到冲突时,快速处理的原则:  

. 认真的听(雅119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
这是沟通最重要的第一步。卡内基:善于听的人,更能说服人。
1. 不打叉:不在对方尚未说完前就急于表达自己。
2. 给予他所有的注意:压迫感最低的坐态是90度的坐势,不要面对面。
3. 站在他的立场去想和感受:如果我是他的话。聆听的目的:「我很想知道你的感受,我现在知道你的感受。」
4. 重述一遍他的内容和感受:重视是否了解他的内容和感受,免得误会他的意思。
5. 放下自我防卫:特别是对方说因你的话受伤害时。先承认和了解他的感受,再看有什么补救?用情绪的方式,处理情绪的问题。(特别是面对不讲道理的人,让他感觉爱和受重视)
. 聆听的习惯
注意应当听什么,不应当听什么:
1. 专注讯息内容,而不是表达方式和态度。 
2. 专注于含意,而不是字句。  
3. 专注于澄清重点,而不是自我防卫。  
4. 专注于问问题,而不是控告。  
5. 专注于了解,而不是论断/定罪。 
. 爱心说诚实话用爱心来面对对方。(弗:415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
1. 自省说这些话的后用的动机和目的。沟通重要的不是让他知错,而是使他明白看法
2. 小心在匆忙的时间、吵杂环境、情绪化心境时不适合沟通。例如:公众场合、第三者在旁,疲乏饥饿。
3. 省察自己是否接受他指出自己的错误。
4. 一次处理一件事。不要累积尽快处理。圣经教导:「不要含怒到日落」(:426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5. 针对事,而不是对人。
6. 专注客观行为,而不是主观性格。
7. 专注明确,而不是含糊笼统(如:每次、从来)
8. 表达感觉(如:受伤害、没面子),而不是论断对方人格(如:你很幼稚)
9. 用“我觉得”的句子,不是“你不……”(如:尊重我)的句子。
10. 专注客观事实的观察,不是论断他人的人格。
11. 沟通最终目的是达到了解,不是胜负。

四.  化解冲突的必要
  婚姻关系中的冲突是正常自然的事情。婚姻冲突可以;带来两种不同的结果。
A.促进了解,促进夫妻间的感情。
B.破坏关系。若夫妻不小心的处理冲突,夫妻间的感情将受破坏。
注意冲突的起因。当以下几方面出问题时,冲突就会发生:
1. 观念不同:例如,价值观与处世哲学不同。
2. 沟通不够:例如,角色与职责的混淆。
3. 性格不同:例如,爱静好动差异太大的性格。
4. 生理不适:例如,睡眠不足、身体太累。
5. 心理不调:例如,情绪低落。
C.慎用一般处理冲突的方法:
1. 退避:为了避免冲突,所以安静不说话,或离开冲突之地。极端时,会逃避人和是非地。
2. 胜利:凭借忧势才智外貌,或据理力争胜利。
3. 退让:为了使大家不为难,维持良好关系,宁可牺性小我,完成大我,在感情和标准上让步,
4. 解决:解决问题是最终目的,谈判直到谈妥。虽然有暂时的痛苦,但最终的益处是大的。
5. 妥协:另一些人为不使情况闹僵,宁愿降低要求。只要二人仍能维持感情,就是暂时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也不太要紧。
D.注意一些处理冲突当注意的事项:
1. 论事不对人。
2. 积极的思考寻找真正冲突起因,非枝节症状。
3. 不要争论问题背后哲学,专注解决方案。
4. 曾经讨论处理过的问题,不要翻旧帐。
5. 提出具体解决问题的步骤,定时完成。
6. 解决方法要灵活多样化,不要死板一法。
7. 用基督徒当有的品格与精神解决冲突。
8. 尽可能解决小冲突,不要堆积到一发不可收。
9. 谨记处理冲突的三大目标:满足当事人需要。帮助双方一起成长。改善彼此关系。
10. 最重要的是依靠神,凡事藉祷告交托神。
结论:「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摩3:3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
反思
1. 为什么夫妻间的沟通是如此的重要?
2. 有什么拦阻你们进行五种形式沟通?
3. 试举例说明你们如何解决冲突事宜?
结论:
沟通的意义--
其一,I want to know how youfeel, now I know how you feel.(我想知道你的感受,现在我知道你的感受
)
其二. I want you to know how I feel.(我想你知道我怎么感受
)
其三. I love you no matter what.(无论怎样我都爱你
)
  道理很简单,但人却常常做不到。你可以透过祷告,经验神的爱,支取神的爱去面对周围的人。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