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592|回复: 0

[2初信训练] 初信栽培第三十课 认识耶稣基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 01: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初信栽培  第三十课 认识耶稣基督
1、耶稣基督是什么意思?
“耶稣”的意思是“耶和华拯救”,意思是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拯救出来。
“基督”是从希伯来文“弥赛亚”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受膏者”,旧约里只有祭司、先知、君王才能受膏,所以,耶稣是基督,也就是说耶稣有祭司、先知、君王三重身份。
“耶稣基督”也有耶稣是君王,是救主的意思。
太1:21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叫耶稣,因为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约4:42便对妇人说:“现在我们信,不是因为你的话,是我们亲自听见了,知道这真是救世主。
约一4:14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这是我们所看见且作见证的。

2、耶稣基督是谁?
(1)耶稣是完完全全的人,
路3:23耶稣开头传道,年纪约有30岁。依人看来,他是约瑟的儿子,约瑟是希里的儿子。
(2)耶稣是童女所生
太1:18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他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
(3)耶稣是道成肉身
约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冲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
(4)耶稣是神在肉身显现
提前3:16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
(5)耶稣基督是三位一体神的第二位,是神的独生子
约1:1-2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
约5:19子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唯一看见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样作。
(6)耶稣是完完全全的神
罗9:5列祖就是他们的祖宗,按肉体说,基督也是从他们出来的,他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可称颂的神。阿们!
约1:1-2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
(7)耶稣是神赐给我们的礼物
赛9:6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约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3、耶稣的中保身份
(1)耶稣是中保
提前2:5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2)借着耶稣与神和好
西1:20既然借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着他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
弗2:15-16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就借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神和好了。
弗2:13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他的血,已经得亲近了。
(3)借着耶稣免去神的忿怒
罗5:9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他免去神的忿怒
弗3:12我们因信耶稣,就在他里面放胆无惧、笃信不疑地来到神面前。
(4)耶稣替我们在神面前祈求
来7:25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

4、耶稣的先知身份
(1)耶稣就是那先知
徒3:22摩西曾说:“主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们所说的,你们都要听从。”
约4:19妇人说:“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约1:45摩西在律法上所写的和众先知所记的那一位,我们遇见了,就是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
(2)耶稣知道人的心
约2:24-25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为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
太9:4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意,就说:“你们为什么心里怀着恶念呢?”
太22:18耶稣看出他们的恶意,就说:“假冒为善的人哪,为什么试探我?”
(3)耶稣的先知教导
路24:45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
徒16:14有一个卖紫色布匹的妇人,名叫吕底亚,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来敬拜神。她听见了,主就开导她的心,叫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

5、耶稣的祭司身份
(1)耶稣在地上是大祭司
来2:17所以,他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为要在神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
(2)耶稣升上高天也是大祭司
来4:14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
(3)耶稣成为大祭司是起誓立的
来7:21至于那些祭司,原不是起誓立的,只有耶稣是起誓立的。因为那立他的对他说:“主起了誓,决不后悔,你是永远为祭司。”
(4)耶稣成为大祭司是照麦基洗德的等次
来7:17因为有给他作见证的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
(5)耶稣作为大祭司是把自己的身体献上
来9:14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
来10:10我们凭这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
(6)耶稣作为大祭司是带着自己的血进入圣所
来9:12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
(7)耶稣把自己献上后,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
来10:12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
(8)耶稣作为大祭司现在是治理神的家
来10:21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
(9)耶稣作为大祭司能体恤我们的软弱
来4:15因为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10)耶稣作为大祭司能拯救我们到底
来7:25父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

6、耶稣的君王身份
太2:2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
太2:6犹大的伯利恒啊,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
来1:8神啊,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的。
启1:5并那诚实作见证的,从死里首先复活,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稣基督,有恩惠平安归与你们。
启17:14他们与羔羊作战,羔羊必胜过他们,因为羔羊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同着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选、有忠心的。
启19:16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7、耶稣降世为人的目的
(1)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太1:21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叫耶稣,因为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2)作神和人之间的中保
提前2:5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3)是人通往神的唯一道路
约14:6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4)除耶稣外别无拯救
徒4:12除他以为,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8、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救恩
(1)耶稣解决了我们所有的罪,把我们从罪里救出来,我们不再被定罪了
罗5:8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约1:29看哪,神的羔羊,除去(背负)世人罪孽的。
约3:5你们知道主曾显现,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并没有罪。
林后5:21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
彼前2:24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
约一2:2他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单为我们的罪,也是为普天下人的罪。 罗8:1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
来9:28像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为拯救他们。
(2)耶稣胜过死亡,把死废去,把我们从死亡中救出来,我们不再死,我们离开世界只不过是暂时睡觉,我们的身体还要复活。
提后1:10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借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
徒2:23-24他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借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他复活,因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林前15:54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
徒7:59-60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司提反呼吁主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啊,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说了这话就睡了。
帖前4:13-14论到睡了的人,我们不愿意弟兄们不知道,恐怕你们忧伤,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
帖前4:16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
(3)耶稣胜过魔鬼,除灭魔鬼的作为,败坏了掌死权的魔鬼,我们也可以靠着耶稣胜过魔鬼
约一3:8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
来2:14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雅4:7故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
启12:11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生命。
(4)耶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自由
来2:15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为奴仆的人。
加5:1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辖制。
弗4:8他升上高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原文是“被掳掠的”),将各样的恩赐赏给人。
(5)带给我们身体的医治和平安
彼前2:24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
赛53:5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诗103:3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
太8:17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他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

9、对信耶稣的人来说,耶稣
(1)是我们生命的粮
约6:51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
(2)是我们生命的光
约8:12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你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3)是我们的好牧人
约10: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
(4)是复活、是生命
约11:25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
(5)是我们的救主
约一4:14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这是我们所看见且作见证的。

10、耶稣在地上的工作
(1)教训人,传福音,医病,赶鬼
太4:23耶稣走遍加利利,在各会堂里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医治百姓各样的病症。
(2)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
来5:8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
(3)为人人尝了死味
来2:9唯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叫他因着神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
(4)凡是受过试探
来4:15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11、耶稣对信靠他的人
(1)爱他们到底
约13:1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2)拯救他们到底
来7:25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
(3)坚固他们到底
林前1:8他也必坚固你们到底,叫你们在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日子无可责备。
(4)搭救被试探的人
来2:18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

12、耶稣宝血的功用
(1)为我们立新约
太26:28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2)作挽回祭
罗3:25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
(3)称义
罗5:9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他免去神的忿怒。
(4)成圣
来13:12所以耶稣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圣,也就在城门外受苦。
(5)得赎
彼前1:18-19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
(6)罪得赦免
弗1:7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
(7)亲近神
弗2:13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他的血,已经得亲近了。
(8)侍奉神
来9:14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暇无疵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神吗?
(9)进入至圣所
来10:19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
(10)胜过魔鬼
启12:11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生命。
(11)买我们
徒20:28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
启5:9他们唱新歌说:“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

13、耶稣的名
(1)是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腓2:9-11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2)奉耶稣的名就可以向神祷告
约16:23你们若向父求什么,他必因我的名赐给你们。
(3)因耶稣的名,魔鬼也要服我们
路10:17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们。
(4)为耶稣的名,我们可以不顾性命
徒15:26这二人是为我主耶稣基督的名不顾性命的。

14、耶稣的复活
(1)耶稣死后是第三天复活
林前15:3-4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2)耶稣复活是神的命令
约10:17-18我父爱我,因我将命舍去,好再取回来。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
(3)是神叫耶稣复活
徒2:23-24他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借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他复活,因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4)耶稣复活是圣灵的大能
弗1:20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
(5)耶稣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
罗4:25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
(6)耶稣复活带给我们复活的盼望
林前15:20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林前15:22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
林前6:14并且神已经叫主复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们复活。

15、耶稣现在
(1)是万有的主
徒10:36神借着耶稣基督(他是万有的主)传和平的福音,将这道赐给以色列人。
(2)掌管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
太28:18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的赐给我了。”
(3)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
启1:18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
(4)是审判死人活人的主
徒10:42他吩咐我们传道给众人,证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作审判活人死人的主。
(5)坐在神的右边
罗8:34基督耶稣已经死人,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
徒2:34-35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
(6)等候第二次降临
徒3:20主也必差遣所预定给你们的基督耶稣降临。

16、耶稣还要再来
耶稣再来分两步:
(1)第一步,从天堂降至空中,这时,所有已死的基督徒都要复活,所有还活着的基督徒都要身体改变,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基督台前受审判。耶稣要把得胜的和没有得胜的分别出来。
彼前3:22耶稣已经进入天堂,在神的右边,众天使和权柄的,并有能力的,都服从了他。
帖前4:14-17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
(2)教会被提的同时,地上开始三年半大灾难
太24:14,15,29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那么看见先知但以理所说的“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圣地···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
启13:5又赐给它说夸大亵渎话的口,又有权柄赐给它,可以任意而行42个月。
(3)第二步,耶稣在空中三年半后,要带领得胜的基督徒从空中降临到耶路撒冷朝东的橄榄山上,然后在地上建立千禧年国度。
启17:14他们与羔羊争战,羔羊必胜过他们,因为羔羊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同着羔羊的,介绍蒙召、被选、有忠心的。
太24:30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
亚14:4那日,他的脚必降临在耶路撒冷前面朝东的橄榄山上。
启20:6并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