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590|回复: 0

[V精彩分享] 塑造摩西,千锤百炼八十年

[复制链接]

408

主题

68

回帖

2万

积分

恩慈组[伍级会员]

积分
21196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

QQ
发表于 2016-2-22 01:3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塑造摩西,千锤百炼八十年





                                                    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愿耶和华使他的脸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  





           
                            175662c8f4091fda53a103963c25128d.jpg






              亲爱的朋友早安!每天尽心敬拜主,我们就渐渐知道上帝有多伟大,主有多爱我们,我们的心就被温暖、坚定。让我们唱赞美诗70.主慈爱越久越宝;142.祂拉我上来;365.耶稣领我;526.门徒根基。主垂听你的祈祷!悦纳你的奉献。






                              8ae72c1f5774f7087405ad677316d2bc.jpg






                 今晨,主带领立言与你一同进入圣经出埃及记2章,让我们反复阅读默想经文,顺服圣灵的光照、引领、更新。






                                  c1120b80560e167cb2ea397c6402a1c3.jpg




                出埃及记2章,虽然只有一章,但时间横跨80年。上帝把摩西带到一个自我认知的挣扎中让他寻找自己的真实身份:每一个人(尤其男人)都在寻找自己,摩西也是这样。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2:11),他在寻找自我的认同感。米甸流珥的七个女儿称摩西为埃及人(19),我们可以想象,摩西的装束、外貎、言语是好像一个埃及人。摩西不断地寻找自己是谁?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追寻。今天我们也是,若不真正发现我们的身份是“上帝的儿女”,我们的心就会永远流浪。




                               909d14b34b187e70dc2a14c16b16117b.jpg




               但是上帝儿子的形象是怎样的呢?上帝又让摩西学习牧养:原来真正认识自我,就要面对群羊。当人牧养的时候,才能更深认识自己“上帝儿子”的形象。牧养的本质就是服务。人越服务于人越认识自己,通常男人很喜欢工作,但是工作不能使人认识自我,当人起来帮助别人的时候,就看到自己的本相,诸如自私、缺乏忍耐等。此外,透过家庭,男人可以更深认识自己。摩西甘心留在米甸祭司“流珥”的家,他心灵就安歇下来。“流珥”意思是“上帝的朋友”,摩西需要一个家庭,他有岳父有妻子,他给长子起名为革舜,“革舜”意思是“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当摩西停止人为的拯救行动,安心接受上帝的塑造时,圣经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就看顾以色列民。原来上帝救赎摩西,最终的目的就是救赎整个以色列民族。




                                        fac7ee0bb78360ec3b93c81fd6f9c4ed.jpg




               一、仇敌费尽心机一招破


                                       2:1-10




               从经文表面看,仇敌似乎掌握了全局,它的计划也似乎毫无破绽,但它的计划与上帝的计划相冲突时,即使它计算得再精准,都会在上帝一招之下破解掉。






              “有一个利未家的人娶了一个利未女子为妻。”(2:1)经文没有写这利末人是谁,他的妻也无名字,但在圣经中摩西的家谱是很清楚的,经文中“孩子的姐姐”、“法老的女儿”和“孩子的母亲”(参2:4,5,7,8,9)都没有写出她们的名字,似乎上帝在这阶段先把他们隐藏,把所有相关的人事物都让人看不出来,但上帝掌握着整件事情。




                               4339c5bef2dbc3d27122a31f67897dca.jpg




               相对于第一章的大时代场景,仇敌知道摩西将来要带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所以就兴起杀戮所有以色列男婴的事件。正如耶稣出生时,希律王因被仇敌挑唆,也把伯利恒城周围所有两岁以下的男孩杀光一样。但很特别,法老要杀所有以色列男婴,偏偏有一个人可以存活,因为法老女儿收养了摩西作儿子,法老一定知道这人是他本来要杀的希伯来人。结果,就是这个被遗漏的男婴,后来把仇敌的计划全都摧毁了。






               所以,今天我读这章圣经,应该觉得很有信心,倍增安全。当事情糟到不能再糟时,仇敌似乎已掌握一切,然而却有一个本该被杀死的人,不单没死,反得到最大的保护。谁想到摩西会成为法老的孙子,一个不可能活的人,竟变成全国最安全、最受保护的孩子。上帝的计划如此精密,这个无疑会被杀的男孩却被主一下子翻转过来,变成拥有最安全、最好的待遇的男孩,不单他母亲可以领薪水奶自己的孩子,而且还要用王家的配备和规格抚养长大,所有不可能都变为可能。可见,不管仇敌怎搅合,上帝都有办法处理,“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徒7:22)真是好上加好,简直是世界重点培养的精英分子,在人想,全都是不可能的事。






              “他给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说:因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2:10)上帝非常厉害,法老女儿叫孩子摩西,是从水里拉出来的意思,将来上帝就藉着他把以色列人从红海里拉出来。不管仇敌怎样做,上帝都有办法回应,而且出奇制胜,仇敌真是费尽心机一招破啊!




                                     ef47939ead6b61317d90dfc64df635e3.jpg




               二、千锤百炼,塑造摩西


                   2:11-25




               当上帝找到仇敌的破绽,是否表示我们就可以轻轻松松等上帝使用呢?不是的,因为上帝是有要求的上帝。上帝的计划精密巧妙,要用摩西再次向埃及传福音,在全地高举上帝的名,祂对摩西是有要求的。




                 出埃及记第一章中,以色列人就开始做苦工。后来苦工越来越重,再到法老要把所有男婴丢进河里。摩西由出生到离开埃及40年,在米甸旷野又40年,合共80年后他才被上帝呼召。所以以色列人做苦工一定超过80年,可能也有100年。第23至25节,百姓做苦工叹息哀求,上帝应该一开始已听见他们的哀声,记念祂与百姓列祖所立的约,也知道他们的苦情,但上帝到100年后才回应,问题出在上帝要做事,却没合适的器皿可用!




                                     7781be12a7a546c5ebd514d8ecf0c446.jpg




               一方面我们要向上帝祷告,一方面我们也要配合上帝塑造,预备自己能被上帝用。昨天出埃及记1章说以色列人越发蔓延,极其强盛,人口比埃及人还多,但上帝只记念两个收生婆。第二章,百姓都在哀哭祷告,上帝用最快时间做事也要等100年后。上帝要等人的预备,这关系到上帝怎样训练祂的仆人摩西。第11-15节是摩西逃亡的背景,他看见以色列百姓的重担,是从国家来的压制和不公平待遇;又遇见种族冲突,希伯来人打死了埃及人;再看见同胞争斗;到他逃到米甸,又看见男牧人欺负米甸祭司的七个女儿。摩西眼中见的尽是欺压,上帝让他看见大时代的真实状况。但是解决欺压的办法是否是更强的暴力呢?


                 仇敌也一直在作工,摩西出生仇敌就要杀尽男婴,到摩西知道他的身世,想要救自己的民族,仇敌知道摩西的呼召,就激动他去杀人。






                                       e68189119a3df060c4dcbfc9650de9a0.jpg




                   “摩西杀埃及人的这件事,是犯了他列祖所常犯的同样错误。就是擅自把上帝所已经应许作的工作揽到自己手中。上帝的旨意原不是像摩西所猜想的那样,要借着武力来拯救祂的子民,乃是要借着祂自己的大能,好叫荣耀单单归与祂自己。”《先祖与先知》




                    22章摩西将来要带着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领受十诫的,十诫中第六条就是不可杀人,上帝的仆人杀人也应要偿命。这是仇敌的工作,不过上帝仍然可以用他,他付代价,在旷野被冷冻40年,也接受上帝对他的管教、更新与装备。




                                        d527e4268708111926b161499ef4764a.jpg




                “摩西在幽静的山间,还有许多他所必须领受的教训。他要在克己和艰难的学校中学习忍耐,控制他的情绪。他自己若不先受训练,学习顺从,就不能善于治理别人。他自己的心必须先完全与上帝和谐,然后,他才能把上帝的旨意教导以色列人。他必须从经验中学习怎样以慈爱的心照顾凡需要他帮助的人。”《先祖与先知》






                 22章这40年人看似乎是浪费时间,但是在上帝计划中一点都不浪费。80年间经文记载的事不是很多,摩西出生存活,后来因杀人而逃亡,只记这两件事。当我们熟识摩西一生,就会发现他一生的每个遭遇都没有浪费。例如:他生了儿子叫革舜,意思说:“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2:22b)其实他一生120年都在寄居,40年寄居在埃及,另40年寄居在米甸,最后40年寄居在旷野。上帝要他知道作为天路客旅该有怎样的处世态度。






                第二个40年并无记载什么事,只说“过了多年”(2: 23a)。他天天在牧羊,他的工作就是把羊带来带去,多年下来他的脾气不见了,却成了世上最谦和的人。这40年正为后面的40年预备他可以在旷野把以色列人带来带去,当中一点都不浪费。




              摩西从开始被上帝拣选、拯救、装备,成了最有学问的人。然后上帝让他在旷野忘记一切,他自觉拙口笨舌时,上帝就认为时候到了,这一切都是上帝在千锤百炼,训练祂的仆人。摩西地位本来非常尊贵,又学尽埃及人一切学问,是埃及的重要领袖。但他愿意为上帝全都放下,上帝也想用他,但必须等“过了多年”(2:23a)。




                                        771e8859c4fd97a0dc01deb94b6ad9a4.jpg




              这个“多年”,在某个程度我们是可以决定的,因为我们是与上帝在互动,上帝会等你不再生气,等到你够谦卑,等到你自觉拙口笨舌,上帝的时间就到了。




               上帝的时间可快可慢,不管仇敌攻势多猛烈,上帝都有办法处理,上帝甚至可以等人100年,因为不等到有合用的人出来祂会再等,原来上帝等到的最好领袖就是这个发现自己不能成事的人,却是一个紧紧依赖上帝的人,上帝就用他能把所有以色列人都带离埃及的人。




                  我们需要回应上帝,上帝也在等我们,无论如何我们的性格要被对付得彻彻底底。





                                     314327a74b9a8ff0cbeb3876ce6f8ebc.jpg




              祷告及回应:



              感恩:感谢亲爱的主,祢是最有智慧的上帝,谢谢祢拣选我们,拯救我们,装备我们,又磨练我们。求主帮助我们快快地谦卑顺服下来,与祢配合,成为祢合用的器皿。





              呼召:




                A.呼召所有的父母。警醒而切切求上帝保护我们的孩子,不要让孩子们的灵命被这个世界杀害,把孩子们完全交给上帝,求主亲自塑造成为新时代的摩西。


                B.呼召所有青年,今天特别在主面前祈祷:求主帮助我们成熟,让我们真知道我们是上帝儿女、天路客旅、身怀使命、在世寄居,当我们冲动、犯错而自卑时,求主使我们在孤寂中苏醒、仰望祢,带领我们的心踏踏实实地服在祢手中,成就祢在我们生命中祝福的命定。




                 祈祷:




                  求上帝使作姊妹的,能成为有信心、有机智、有怜悯的人,求上帝使弟兄如摩西般,有正义感,并等候上帝的时机,在等候当中,能寻找到在上帝心中的自我形象,能明白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计划,在我们的岗位上,能成为别人的救赎,成为上帝救恩的同工。



                                  ed98c88a3716f2d6c54e0d2e2c3307a3.jpg





                 让我们尽心、尽意、尽力地爱主,敬拜创造天地海和众水泉源的上帝!敬畏祂,将荣耀、颂赞、尊贵归给祂!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2...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