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748|回复: 0

[圣经8读经心语] 摩西律法与自由律法的区别是什么?

[复制链接]

408

主题

68

回帖

2万

积分

恩慈组[伍级会员]

积分
21196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

QQ
发表于 2016-11-20 21:3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摩西律法与自由律法的别是什么?   



                                                                                            



2b7ec0ca2a7f4b9555a7fe2d91563e90.jpg

摩西律法与自由律法的区别是什么?
作者: 以利亚张牧师 Rev Elijah Zhang



问题:很多信徒对于神的约和律法、诫命不是非常清晰,对于在我们这些新约时代的信徒,到底要遵守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去遵守?
神的立约:神跟他的子民立约,按照立约的记号分别为圣,凡是跟耶和华立约的人,就是神的儿女。割礼的约:耶和华说:“不受割礼的男子都必从民中剪除,因他违背了我的约。”(创17:14)无酵饼和逾越节的约:按照耶和华规定的方式纪念耶和华拯救他们出埃及,如果不按照所规定的行,就要从民中剪除掉。(参出12章)安息日约:凡是不守安息日的人,也被删减出去。(参利23:3)赦免罪祭献的约:按照耶和华所规定的献祭的动物和时间,每天到圣殿祈求神对你的罪的原谅。(参利4:31)恩典的约: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约 11:25)耶稣回答,对她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谁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4:13-14)耶稣对他们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绝不饥饿;信我的,永不干渴。(约6:35)耶稣对他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按着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同样,基督既然一次献上,担当了许多人的罪,将来要第二次显现,与罪无关,而是为了拯救热切等候他的人。(来9:27-28)所有的祭司天天站着事奉神,屡次献上一样的祭物,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有效的赎罪祭,就坐在神的右边。(来10:11-12)主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他们所立的约是这样的: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的心上,又要写在他们的心思里。并说:“他们的罪恶和他们的过犯,我绝不再记得。”这些罪过既已蒙赦免,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来10:16-18)总结:旧约时代立下的约都是指向那要来的、完美的约,就是主耶稣基督,我们不需要再遵守以前的旧约时代所立下的约。
摩西仪文律法:摩西律法所有关乎形式礼仪的上百条律法,包括我们日常生活的吃喝住行、宗教形式礼仪,以及节期等等。主耶稣基督和保罗如何评价的呢?耶稣说:“连你们也还不明白吗?难道你们不了解,凡进到口里的,是经过肚子,又排入厕所吗?然而口里出来的是出于心里,这才玷污人。因为出于心里的有种种恶念,如凶杀、奸淫、淫乱、偷盗、伪证、毁谤。这些才玷污人。至于不洗手吃饭,那并不玷污人。”(太15:16-20)使徒保罗:你们竟又谨守日子、月份、节期、年份,我为你们担心,惟恐我在你们身上是枉费工夫了。(加4:10-11)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用他的哲学和虚空的废话,不照着基督,而是照人间的传统和世上粗浅的学说,把你们掳去。(西2:8)所以,不要让任何人在饮食上,或节期、初一、安息日等事上评断你们。(西2:16)既然你们与基督同死而脱离了世上粗浅的学说,为什么仍像生活在世俗中一样,去服从那“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等类的规条呢?这些都是根据人的命令和教导,论到这一切都是一经使用就都败坏了。这些规条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其实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毫无功效。(西2:20-23)总结:神看重的不是人外在表面上虚假的虔诚,而是人的内心。外在虚表的虔诚,不过是就是自以为义的谦卑,不是真正的谦卑和敬畏神。最终,搞的跟法利赛人演员一样。
自由律法:今天,有很多教派和信徒认为,我们不在摩西律法,也不在任何的律法之中去生活。新约信徒确实不按照旧约律法行事,但不代表没有任何的律法约束我们。使徒保罗说:“凡事我都可行”,但不是凡事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哪一件,我都不受它的辖制。“食物是为肚腹,肚腹是为食物”;但神要使这两样都毁坏。身体不是为淫乱,而是为主;主也是为身体。(林前6:12-13)使徒雅各说:“所以,你们要除去一切的污秽和累积的恶毒,要存温柔的心领受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但是,你们要作行道的人,不要只作听道的人,自己欺骗自己。因为只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观看自己本来的面目,注视后,就离开,立刻忘了自己的相貌如何。惟有查看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并且时常遵守的,他不是听了就忘,而是切实行出来,这样的人在所行的事上必然蒙福。”(雅1:21-25)根据保罗的话语,身体是圣灵的殿宇,我们不能随意拿我们的身体作恶和乱淫。雅各谈论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没有用的,你要去行这自由的律法。雅各说:“既然你们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就要照这律法说话行事。因为对那不怜悯人的,他们要受没有怜悯的审判;怜悯胜过审判。”(雅2:12-13)根据雅各的话,你不怜悯别人,神也不怜悯你。这句话,似乎引用主耶稣基督的话语。那么,我们再看看主耶稣基督对于新约信徒如何的教导。主耶稣基督说:“你们听过有对古人说:‘不可杀人’;‘凡杀人的,必须受审判。’但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必须受审判;凡骂弟兄是废物的,必须受议会的审判;凡骂弟兄是白痴的,必须遭受地狱的火。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祭物的时候,若想起有弟兄对你怀恨,就要把祭物留在坛前,先去跟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祭物。你同告你的冤家还在路上,就要赶快与他讲和,免得他把你送交给法官,法官交给警卫,你就下在监里了。”(太5:21-25)“你们听过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但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另一边也转过去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强迫你走一里路,你就跟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你们听过有话说:‘要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但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迫害你们的祷告。这样,你们就可以作天父的儿女了。因为他叫太阳照好人,也照坏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做吗?你们若只请你弟兄的安,有什么比别人强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做吗?所以,你们要完全,如同你们的天父是完全的。”(太5:38-48)
在初期教会的时候,也发生过同样的事情,作为神的儿女到底如何遵行神的旨意呢?以什么为标准呢?通过耶路撒冷会议和书信,使徒把神的启示告诉我们。使徒彼得和雅各说:“现在你们为什么试探神,要把我们祖宗和我们所不能负的轭放在门徒的颈项上呢? 相反地,我们相信,我们得救是因主耶稣的恩典,和他们一样。(徒15:10-11)所以,我的意见是不可难为那归向神的外邦人;但是要写信吩咐他们禁戒偶像所玷污的东西、血和勒死的牲畜,禁戒淫乱。(徒15:19-20)”使徒保罗说:“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淫乱、污秽、放荡、拜偶像、行邪术、仇恨、纷争、忌恨、愤怒、自私、分派、结党、嫉妒、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过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做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加5:19-21)我先前写信告诉过你们,不可与淫乱的人交往。此话不是泛指这世上所有行淫乱的,或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这样,你们非离开这世界不可。但现在,我写信告诉你们,若有称为弟兄的人却仍犯淫乱,或贪婪,或拜偶像,或辱骂,或醉酒,或勒索,这样的人不可跟他交往,就是跟他吃饭都不可以。因为审判教外的人与我何干?教内的人岂不是你们要审判吗?至于外人有神审判他们。如经上说:“要从你们中间把那邪恶的人赶出去。(林前5:9-13)”(注意:你得到拯救不是靠着行为和完成律法,人类是不可能靠着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律法。遵守神的旨意和结果子与否是展现一个人是否是真信徒,好树(真信徒)自然遵守神的旨意,坏树(假信徒)自然也不会遵守神的旨意。主耶稣基督教导我们看果子分辨真、假信徒。)




c5956b5681d7233ba16e1468bb91b312.png
MCGM基督教福音电台:http://m.ximalaya.com/zhubo/27793024
或进入“喜马拉雅电台网站”搜索:27793024
MCGM生命灵修文章
http://blog.sina.com.cn/eliyahoo777 或 到新浪博客搜索:”相约迦密山全球事工“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2...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