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958|回复: 0

[教牧篇2互动] 讲道是站着审判自己

[复制链接]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9-9 23:48: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讲道是站着判自己   



                                                                     
eb209f79ab6d88d4c1bfcbbddc3ff93d.jpg


在教会中你可能也会遇到以下几件事,看到几个这样的场景:

某传道讲道结束,散会时一个老人家气愤愤地质问他,你有什么资格在讲台上说我,我开始信主的时候你还是个不懂事的小孩子呢?我有这个罪那个罪,你就没有罪吗?你也是个罪人,你凭什么责备我?

某牧师在圣餐聚会中劝大家领受饼与杯前务要省察自己的罪,要知道所领受的是主的身体和宝血,不同于一般的吃喝,免得吃喝自己的罪。在哥林多教会中就有人不如此行,导致神的惩罚,有患病的,也是死了的。有人据此认为牧师在咒诅人,圣经不是说,只要祝福,不要咒诅吗?所以他讲的道我不接受,他发的圣餐我拒绝领取。

某长老在教会传讲顺服之道,顺服就蒙福,不顺服就遭祸,并从圣经和现实中举了不少例子来证明这道是一定要好好听的。可有人不高兴了,散会后就上前堵住长老,你要我们信徒都顺服你吗,我们顺服的是神,不是人。顺服你?你是神吗?


一.讲道大不易


教会讲台上,主要是牧师、长老、传道在传讲神的道。讲道在诸多恩赐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教会的首要特征就是传讲纯正的道,基督教的精髓就是神的道。若没有讲道,基督教就会失去必要的真实性。讲道的兴衰事关教会的兴衰。一流水平的讲道,能产生一流优秀的信徒。信徒生命的光景是刚强茁壮的还是软弱无力的,很大程度上在于有无神的道这一食粮的充足而有效的供应。

讲道是教牧人员的荣耀,因为他是传讲神话语的人;讲道也是教牧人员的困难,原因也正是因为他是在传讲神的话。说话的神不大讨好不同时期不断变化之人的口味,神的话对有的人来说是人生屹立不倒的稳固磐石,对有的人来说却成了绊倒人的石头。

教牧人员最重要的侍奉、最崇高的工作就是讲道,如何对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传讲并讲好从永远到永远永不改变的真道,实在是件大不易的事,也应成为毕生追求的方向。


二.为什么讲道


如今不少的教会还处于没有分工或分工不细的状况,导致讲道人像服务员随叫随到,像消防员到处灭火,忙得不可开交,当然也有的忙得不亦乐乎。对于这种情形,见仁见智,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不好简单化地作一评估或结论。但有一点我想是可以达成共识的,就是教会从一开始有,就注意到了分工,并突出讲道在教会侍奉中的重要位置,使徒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执事管理饭食。拿到今天来说,就是教会起码要设教务办公室与行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要多些书,少用电话或干脆别装置电话,尽量安静些;行政办公室要做各种事务的协调安排与执行,要用电话或多装置电话,尽量动起来。教牧人员主抓教务,行政人员主抓事务,教会负责人或主任牧师整合两者、统一部署。若此教会至少在组织建设上算是像个样子了。总之,讲道人撇下讲道去忙于各种行政事务,怎么说也是不合适的,不够规范的,假以时日、适当时机还是必须要作出调整与改变的。行政事务是信徒骨干或教会执事就能胜任的,是可以替着做的,但讲道就不是任何人都能替着做的了。上文已经述及,谁来讲道、能否把道讲好,事关教会兴衰大局。好的讲道人,高水平的讲道会带出好灵性的信徒、大有发展有复兴的教会。


讲道就是要把福音传出去,让人认识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稣为救主,得到永生。更进一步,就是用神的道来造就人,使人灵命长进,有好品行与悔改的心相称,并献上自己为主所用,在各样的事上学习侍奉上帝。通过讲道,一个叫不信的人愿意信,叫信的人信得更明白、更坚定、更成熟。

通过讲道,让教会成为这样一个地方,叫进到教会的人,心灵得到安慰,生命得到更新;通过讲道,能够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扶助软弱的人(帖前5:14);通过讲道,感动人、抚慰人、满足人,让听到这道的人,有信有望有爱地活着。



三.讲什么道


能否达成这些讲道的目的与果效,这与讲道的内容紧密相关。那么要讲什么道呢?可以随听者的好恶而做取舍吗?当然不行。我们还是回到圣经对圣经的“自我介绍”。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是先知和使徒等人,被圣灵感动写下来的。圣经的内容,对人有四个方面的益处,依次是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教训是指造就性的讲道,从正面教导人,使人认识神的心意;督责指责备性的讲道,从反面责备人,使人明白神的法则,好能分辨是非;使人归正是指对人的言行举止进行改正,叫人回到正路上来;教导人学义是指帮一个已经回到正路上来的人,更进一步地学义行善,有了信心加上德行。
据此,讲道既要有反面的责备,也要有正面的引导;要讲福音性的内容,叫一个人认罪悔改归正;也要讲栽培性的内容,叫已归正的人在正道上继续前行,生命成熟起来,丰盛起来;要讲生命之道,使人认识神的爱,认识自己的罪,认识救恩,接受耶稣,生命得到重生,要讲生活之道,叫一个重生的人生活上有善行,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有美好的生活见证荣耀神。


讲道中,讲的人和听的人都会发现神的道在审判我们每一个人,讲道人是“站着审判自己”,听道人是“坐着审判自己”。因为神的道会一样一样地指出我们生活里不讨神喜悦的地方,我们观念中不合神真理的地方。这样的内容,比如在罗马书第一章到第三章,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加拉太书第五章等处可见。这些经文没法不讲,但讲出来大家觉得是严厉的道,是责备的道,听起来有人觉得是刺耳的道,是反胃的道。往往讲道的“危险”就在于,遇到觉得刺耳的听道者,他听到这样的道觉得反胃,起来“反击”,就当面或背后攻击讲道人来。后来他们有人就转向他们觉得听了舒服的、不痛不痒的、不给他们的生活发出挑战的、不要他们的心思与言行做出改变的言语。长此以往,他们既不想“归正”,如何指望他们“学义”,他们又会在何时“行善”。


四.道要怎样讲


有鉴于此,道要怎样讲呢?所有忠于神话语的讲道人,要坚定不移地本着神真道的全备与丰富,不随听道人的口味而做取舍,要效法保罗“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的,如此没有违背那呼召我们出来传道的主。


究竟怎样讲?我分享几点个人的领受:


A.像耶稣那样讲。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对男女老幼上层平民等各种人讲道,有严厉的责备,直接指出人的罪,比如对法利赛人,对在圣殿里不正当买卖的人,对井边的撒玛利亚妇人;也有温柔的劝勉,直接赦免人的罪,比如对那个行淫时被捉拿的妇人。耶稣道成了肉身,住在人中间,有恩典、有真理。“我也不定你的罪”,这是恩典;“从此以后不要再犯罪了”,这是真理。我们讲道的时候,要讲耶稣钉十字架,担当赦免我们的罪这样的恩典,也要讲做门徒的要背起十字架舍己跟从主,奉献回应主这样的真理;我们讲道的时候,要讲“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必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这样的恩典之道,也要讲“神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行义的才是义人”这样的真理之道。因着上帝的慈爱,我们在基督耶稣里得到了“自由”,但不可忘记上帝的公义,在基督耶稣的恩典里“由自”,“自由”是不定罪了,“由自”就是又回到罪里打滚。神的“恩典”不能成为我们放纵情欲、不行“真理”的机会,神的“恩典”应当成为在恩典上长进,被恩典激励去行“真理”的机会。“真理”给人感觉是坚硬的,是理性的,“恩典”给人感觉是柔软的,是感性的,真理与恩典兼备的讲道,就应该是理性与感性的合一,是“晓之以理”和“动之以情”的合力。


B.像先知那样讲。通过旧约先知书的信息,我们发现古时先知作为神的代言人,传讲神的话,对神的百姓离弃真神敬拜假神,民中满了强暴诡诈,不公不义,巧取豪夺,道德败坏等恶心恶行,大声斥责,严厉的责备中传出上帝严厉的审判,可谓“怒其不争”;但在这些严责之后,我们总能看到先知“哀其不幸”,为神的百姓流泪哭泣,哀求上帝,以怜悯为念,赦免并拯救,神就叫先知传出“应许的信息”,应许神的百姓会得到复兴。先知讲道的特征,正是“责备的信息”与“应许的信息”结合相联。“责备的信息”是“破”的工作,是“拆毁、拔出”的工作,“应许的信息”是“立”的工作,是“建造、栽植”的工作,两样工作合在一起、一起做完,才算工程完工。前者好比医生在给肿瘤患者“挖出毒瘤”,后者好比医生再给病人“伤口包扎”、“术后调养”。我们讲道也要这样,不能光挖出毒瘤就扔下病人不管,总得小心翼翼精心细致把人伤口缠裹好不是,要做好安慰、照料、养伤的工作。


C.像使徒那样讲。使徒讲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使徒讲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从死里复活了。我们讲道要讲耶稣为我们的罪才上了十字架,所以“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 ,要讲自己的邪情私欲与主同钉在十字架上,这叫“与主同死”;接着要讲耶稣从死里复活了,基督复活生命的大能要运行在我们的身上,使我们有能力“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参弗4:28),这叫“与主同活”。人要与主同死,更要与主同活,讲道不能讲得人只想死,只能“死去”,更要叫人有希望,又能“活来”。要告诉人错在哪里,你正走的是一条“死在罪恶过犯中”的路,还要告诉人那条对的路在哪里,如何走上去,耶稣为人在天人之间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是一条通往天国之门的永生之路;要人靠着十字架上的主结束罪恶的过去,又告诉人靠着死里复活的主开始圣洁光明的生活。


D.要先对自己讲。每个讲道人都当把自己首先看为“受教者”,讲道人要听道,要先受教。讲道人讲的道是先给自己讲的,我们不能劝别人悔改自己忘了悔改,叫别人认罪自己忘了认罪。我们没有权利来教训人,劝勉人,是神的道自身带着能力带着权柄,叫讲的人和听的人一同受教,一同领受,一同顺服神。神的道不是我们拿来专门讲给别人听的,尽量讲道时少用“我对大家讲”、“我告诉你们”这样的句子,如果听道人当中老人居多,你若要问“你们听明白没”“你们听懂没”,不如换作“我讲清楚了没有”,讲道时将“你们要……”换成“我们要……”,注意这些事项,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听道人要听道也要行道,听了就欢喜领受就去照样去行,就有福了,讲道人也是如此。讲道人在讲道前,要做好讲道预备,这个预备既包括认真祷告研经,也包括遵守真道。这样的预备之后,讲道时“身教”为“言传”添翼加力,效果更佳。


六.道要怎样听


好的讲道者要好好讲,要预备;好的听道者要好好听,也要预备。好的讲道者为讲道要预备自己的心,你的心与口成为神的道通畅的管道;好的听道者也要为听道预备自己的心,你的耳与心成为神的道承接的器皿。讲的和听的,都要追求长进,讲的要追求讲得易懂、全备,听的要追求听得认真、郑重。


好的听道者有欢喜领受主道,乐意遵守主道这样好的回应,定会给讲道者很大的激励,激励讲的人更是加倍努力,把道讲好。有些教会讲道人在台上讲神的话,听道人在台下不时地齐声回应“阿们”,表示认同表示领受,这样的台上台下呼应,给人印象深刻。


讲道人要注意讲道内容的纯正与全备,也要注意讲道语气更妥当一些,多用一同领受真道的语气,多用真诚关心的语气。听道人对照所听见的道,也不见得要句句“对号入座”,讲道人在会众聚会中一般不可能为着一个人或几个人讲道,是面向聚会中所有的人,因此听道的个人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来谦卑领受。


圣经说,“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约翰一书1:8)这话是对每个人说的,包括讲道的人和听道的人,我们没有这个罪,可能有那个罪。讲道人需要按着正意分解神的道,照着圣经的原话和原意讲,不仅对众人讲,也是对自己讲。若有讲得不妥不当之处,听的人可以提出来,提的时候也能注意提的语气、场合、时间是否也很妥当,这就是有智慧了。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让神的话深入人心、改变生活、照亮人生,需要讲道人和听道人齐来渴慕神的真道,并一同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对于讲道人,容我最后共勉一句,我们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因为这样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参提前4:16)。



bb7cb68cb86dc65ba509e2193c2cfccd.gif


8307356808a488b8389d89d54954b88f.jpg

可爱的家人们平安!





来自群组: ①╬浙江团契╬教牧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