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22|回复: 0

[灵修8深度文章] 【推荐阅读】义工与牧者的关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6 23:4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推荐阅读】义工与牧者的


                                                                       
义工与牧者的关系

张远来

徒6:3 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


义工与牧者健康的关系让彼此的灵命和侍奉都能相得益彰,荣神益人。而糟糕的关系不仅会消耗彼此的精力和灵力,也成为教会纷争的根源和属灵的破口。义工与牧者当有怎样的关系?本文将从义工的角色入手,由此基于圣经的教导,从义工和牧者的功能性进行阐述,从而尝试厘清一个基本的义工与牧者的关系结构,最后,我想谈谈牧者的产生原则。



一、义工在教会的角色
义工是教会不领薪水的侍奉者。在中国教会,教会义工的范畴较为广泛,他们从一般性的后勤,到讲台侍奉。一般而言,除了施行圣礼,几乎可以参与教会任何侍奉。中国教会由于其自身发展条件的先知,甚至有很多实际的传道人也是不领薪水,我们把他们叫做义工传道,甚至有义工牧师,他们只侍奉不受薪。本文是把他们当做这里的牧者,而非义工范畴。本文在这里所谈的义工就特指非专职传道人的教会一般性义工侍奉者。在中国某些地区,有些家族特别支持一位本家族的传道人义务传道,他们侍奉但不需要接受教会的薪水。从而成为专职的义工传道人。


教会义工的历史和教会的建立一样长久。自有教会开始,就有了很多义工的侍奉者。实际上,一间健康的教会本应该是人人都委身教会,人人都侍奉的教会。同样,一个灵命健康的信徒,也一定是委身上帝的教会,委身侍奉的义工。


教会其实还有一类专职义工,他们是指那些在教会担任一定管理角色的义工侍奉者。他们最早出现在使徒行传第六章。当时随着教会人数的增加,教会管理出现一定的混乱,出现讲希腊化的寡妇有时被忽略了分配到饭食。为了解决教会管理问题,在使徒彼得的提议下,教会选择了七位执事,由使徒认可按手后,在教会履行后勤管理,协助牧者的角色。他们其实就是专职的义工。形成后来的长执会制度,今天中国某些教会的堂委会也类似这个执事会。


综合圣经和义工的功能,我们可以定义义工的角色和义工侍奉的原则如下:


1.义工是牧者的扶持牧者,不是替代牧者;
2.义工是接受牧者的牧养,不是领导牧者;
3.教会是以牧养为中心,而不是以行政为中心;
4.后勤不是独立于牧养的特权,而是服务于牧养的服侍;
5.后勤是为了牧养,牧养不是为了后勤;
自马丁路德提出人人皆祭司的神学理念后,由于对这一理念的误解,一度在中国教会,特别是灵恩教会,专职的牧者职份开始受到质疑。路德的观点并不意味着教牧角色的失色。相反,路德及其强调专职牧者的职份的神圣性。他曾强调,专职牧师的职份是上帝特别的呼召,他说:如果你没有上帝清楚的呼召,你要像逃避地狱的火一样,逃避做牧师。路德强调,牧师的职份是为此教会纪律及秩序,牧者是牧养执事的策划人[1]。教牧学学者奥礼士拜也认为,牧者的职份也包括培训义工,让他们成为牧师的助手,协助牧者做好牧养工作[2]。


二、义工与牧者的关系


厘清了义工和牧者的角色与职份,我们就比较容易厘清两者之间的关系了。
义工与牧者到底该为一种怎样的关系,圣经给我们以下教训:


第一、义工是牧者的辅助者


诚如亚伦和户珥成为扶持牧者左右手的同工,义工之于牧者的角色理当为牧者的辅助者。扶持牧者祈祷和侍奉的手可以坚固。虽然亚伦比摩西年长,但作为属灵的职份,他依旧顺服摩西的领导。从而成为摩西的辅助者。





第二、义工是牧者的守望者


义工作为教会牧会理念的直接实践者,应当理解和顺服教牧的牧会异象。牧者也是人,只不过是上帝将他放在那个代表上帝传讲上帝之道,和牧养上帝子民的位置,我们就需要尊重上帝设立的秩序。为牧者祈祷守望,给牧者扶持鼓励。帮助牧者的侍奉和生活没有后顾之忧,也尽可能帮助牧者能以过上一个有尊严的生活,而不是处处限制传道人的生活。今天,中国教会传道人生活待遇普遍偏低,普遍被义工辖制和胁迫,甚至普遍低于当地小学教师的工资水平,有些地区的传道人甚至难以维持一个有尊严的生活。这不仅是牧者牧会的缺憾,也是教会对上帝和人的亏欠。中国教会迟早要为此付上沉重的代价。



第三、义工是牧者的扶持者和服侍者


作为牧者他应该以上帝的道为首位,以信徒的需要为出发点。但作为教会,我们不当以为“传道传道,就该随传随到”。传道人是上帝的仆人,他也该把自己视为仆人。但你不能把传道人视为你的仆人。我们需要扶持牧者侍奉的手有力,也该尽量给牧者周到的关心。只有牧者能够有能力地侍奉,你才能得到更大的恩典。只有牧者大有能力,“教会才能蒙大恩”。只有牧者有了有尊严的生活,才会有“内中也没有一个缺乏的”祝福。





第四、义工是传道人预备役


义工当为福音的后备军,是传道人的预备役。一个没有经过长期而合格的,被教会和传道人认可,没有做过合格的传道人助手的义工,是不应该推荐去读神学和预备做传道人的。至少,没有一年以上侍奉经历的义工,是不应该推荐为神学生的。今天很多传道人的问题是因为他们报读神学就做了牧师,而根本没有教会感情和侍奉心志,压根就没有蒙召的经历和心志,因此也不具备牧者的职业道德。他们把读神学做牧师当作一门职业。因此,当他们毕业做了传道人以后,就会成为教会秩序的破坏者,和教会神圣性的玷污者。从圣经看,优秀的传道人都是源自那些踏实在教会义工服侍的牧者的助手。约书亚是,以利沙是,马可是,提摩太如此,路加也是如此。





三、牧者的产生原则


造成中国大片教会义工管理牧者的本末倒置的现象和两者的关系混乱,除了是中国教会特殊的历史处境使然。更多地与牧者在中国教会的产生形式有关。


路德认为牧者的职份侍奉神圣,因此要有上帝亲自的呼召。耶稣呼召门徒也是他亲自从惯常的跟随者中呼召出来,并且经过慎重的祈祷。使徒教会更是在定下选立制度、祈祷、选举和按立等程序后,才产生七位执事。而且,初期教会给我们定下了一个基本的选择侍奉者的门槛和条件。即,这个侍奉者必须是教义已经被认可的,有实际侍奉经历的义工。从他们中间产生执事。而牧者的产生绝不是只要他愿意就可以报读神学,神学毕业便回到教会侍奉,按立了牧师有了铁饭碗。中国教会传道人问题往往就出在其删选制度除了问题。使徒教会的牧者都一定是牧者带领出来的门徒。他们是从信徒到有见证的侍奉者,再到使徒,或者是多位使徒的培训带领。最终被教会认可而成为牧者。


中国教会的牧者读神学而做传道人的路线,实际上依旧是源自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传道人应该读神学,但读神学不一定就该是传道人。传道人应该产生于教会的侍奉,而不是神学院的文凭。没有侍奉的经历和历练,没有教会文化的熏陶,没有经过侍奉的验证和上帝的呼召。我们自己塑造出来传道人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今天,某些小组制教会传道人的产生制度或许可以成为我们不错的借鉴。有些教会当一个组长发展出了十个小组,他就自然晋升为片长,产生了十个片,他就进阶为区长。教会就会可以培养他们成为全职传道人,鼓励他们接受系统的传道人的装备,而最终成为传道人。如此,这样直接源自侍奉中产生的有呼召,有使命,有见证的传道人,他们往往能起到很好的牧养作用,从而成为合主心意的牧者。


而当我们确立了教会义工和牧者的职份,并且厘清了彼此产生的原则,就比较容易处理彼此的关系结构了。



我们留意徒6:3这节经文的教导,是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We will turn this responsibilityover to them ,而不是他们派我们!义工摆不好自己的角色和位置,特别是与传道人的位置,你就就会成为教会发展的阻力而非助力,和传道人牧会哲学的破坏者,伤害教会,也在伤害自己。你越是有能力,你容易造成负面的影响。有些义工,特别是教会的堂委长执与牧者的关系恰好本末倒置了,他们以为自己就是管理和监督牧者的角色,而不是扶持者。他们从一开始就僭越了教会原本的秩序。


义工与牧者之间关系结构关系到教会的心态、性质和侍奉的有效性。实际上,义工与牧者良好的配搭,并不一定是人际关系的好坏决定的,而是对其职份、性质及关系架构的正觉定位产生的正确结果。而义工与教牧教牧之间的张力,也往往不是源自人际关系的失败,而是两者之职份与执事侍奉的定位错误造成的,甚至其关系的失败往往也是职份定位失败的必然结果。厘清义工与牧者的关系,认清教会的使命与方向,我们将能看到一个同心合意而朝气蓬勃的中国教会。

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于深圳



[1] Martin Luther,Luther’s works ,vol,13(Philadelphia:Fotress ,1955),333.
[2] Will B. Oglesby, “Layer Pastoral Care Revisited, “The Journal of PastoralCare (June 1986):125.





来自群组: QT灵修[V]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