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531|回复: 0

他名叫耶稣(四):西面所认识的基督(附讲道视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9 22: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他名叫耶稣():西面所认识的基督(附讲道视频)     



                                                                                          

2691f97872b1794bdf7628c5c50cd816.gif

b8d3f98817e22008a5064be55e3c2b5e.jpg

本篇讲章是2017年1月1日主日晚在思澄堂所传讲。内容已根据现场所讲有所修改。您可以点击文章最后左下角的“阅读全文”观看整个视频。愿主赐福于您!




b9468a62c73bbc22da7b7637f9ceefc7.jpg

西面所认识的基督
经文:路2:29-32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就是你在万民面前所预备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路2:29-32)

引言:刚刚诗班所唱的诗歌名为《慈悲耶稣》,这是一首很美的诗歌,原来是拉丁文的,叫Pie Jesu。这是我第一次听中文版的。这首歌的歌词简单,却很感动我们。它向我们介绍了我们所信的这位耶稣。歌词:慈悲耶稣,神的羔羊,除掉世上罪的上主,求使我们得安息。今天,我要跟大家继续分享《他名叫耶稣》,来看一位长辈西面,他所认识的基督是怎样的。

我们每一个人,对你所认识的人有一些评价。你可能不认识我,但你就第一次听到我讲道,可能不知道我个人的其他情况,但就在半小时之后,你可能可以一句话或一段话的评价。但我们很多人对耶稣没法做出正确、到位的评价。你可以说出自己信主,且是从小信主,但你却不一定能说出耶稣是谁。在耶稣刚刚出生的时候,在祂母亲马利亚和养父约瑟到耶路撒冷圣殿的时候,这位老人家西面,一看到就发出两段关于耶稣的讲论。而这些讲论却是与我们整个人类有关的。

一、是西面一生的盼望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这位西面的基本资料。圣经中很明确地记载,西面是一位“又公义、又虔诚”,也是“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来到”的人,他且“得了圣灵的启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见主所立的基督。”(2:25-26)我从另外的资料里得知,这位西面可能是祭司,而且可能继撒迦利亚之后作祭司的。因为在《雅各原始福音》中记载这么一段:“三天过后,众祭司商讨委任谁来取代撒迦利亚的位置。抽签的结果是西面;他正是那位得蒙圣灵启示,获悉自己必要在尝到死味之前看见肉身之基督的人。”

不管怎样,他的生命素质是很宝贵的,是我们所羡慕的。当他看见约瑟和马利亚将婴孩耶稣抱到圣殿里来的时候,他就称颂神说:“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这是一个信心的宣告,是属灵的看见,是心灵的盼望。

我们很多的时候,不该看到的却看到了,该看到的却不一定看到。就算看到了,却不一定看见。而这看见是一种心灵里的明白,可悲的是现在有很多基督徒是稀里糊涂信耶稣的。今天很多人来到教堂,只是来“坐坐礼拜”,心灵没有真正地明白。西面一方面继承了所有以色列人对于弥赛亚的盼望,一生都在等候着。因此,他看见耶稣时,就能够很快地明白。

一首熟悉的犹太民歌《希望的期待》,以伯利恒之野地里几位牧羊人的角度抒发着该民族对弥赛亚的期盼。
有一个秘密藏在心头,有一个心愿千古流传。
祈盼那苍天赐下救主,渴望那地上产生救主。
一年又一年沧海桑田,救主的应许仍未实现。
整个民族呀恳切呼唤,以泪洗面呀望眼欲穿。
忽然间皓光现在夜空,黑暗中升起一颗异星。
我们的心中飘出歌声,急急起程奔向伯利恒。

我们可以想象,如此强烈期望着弥赛亚的犹太民族,必然对耶稣基督的降生抱以热烈的欢迎,必然如天使报信时所描述的:“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然而,天使接着向牧羊人指示的记号却见证了耶稣的卑微,更是揭露了世界对于弥赛亚的拒绝。天使说:“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路2:12)


b7cd117cf09a983f54391f46b5cdd23a.jpg

二、是神所预备的救恩
西面说:“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这样的宣告若不出于圣灵的感动,正常人的眼光是不可能认识得到的。正如伊利莎白见到马利亚时,发出那不同寻常的赞美一样。圣经记载:“伊利莎白一听马利亚问安,所怀的胎就在腹里跳动。伊利莎白且被圣灵充满,高声喊着说:‘你在妇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怀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这里来,这是从哪里得的呢?因为你问安的声音一入我耳,我腹里的胎就欢喜跳动。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为主对她所说的话都要应验。’”(路1:41-45)

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什么是最缺的?有人会说:缺钱、缺房子、缺车子,我们很多时候会定睛在这些事情上。但从人的需要来说,“吃、穿、住、行、性”是最基层的。但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来说,上面还有好几层更高的需要。但现在很多人一般所追求的只是最低层的,且将它们列为最高。实际上,马斯洛所提的最高层次的,还不算高,因为没有提到灵里的需要。我们灵里的需要,是我们所有人都可能忽略的,就是灵里的需要。任何一位基督徒,不管你生命的状况如何,不管你的地位、经济如何,你软弱或得罪神,你就像生命被抽空了一样,就是灵里的空缺。耶稣到世上的目的,天使没有说把百姓从苦难中救出来、从贫穷中救出来、从战争中救出来,而只是说从罪恶里救出来。当西面看到耶稣的时候,只看见耶稣的救恩。耶稣名字的意思就是“耶和华拯救”,就是神所预备的救恩,这是从创世之初就已经预备的。

三、是人类的生命之光
西面宣告耶稣是:“是照亮外邦人的光”。我们若稍微了解圣经,就会发现圣经所叙述的虽然是以色列人,但其目的却是指向全人类的。圣经一开始,用两章经文,将我们从宇宙带到地球,再到人类身上。再从人类缩小到挪亚,再从挪亚的后代,缩小到他拉和亚伯拉罕。后来再到雅各与12个支派。但旧约不只是讲以色列民,而是神要借着以色列人将救恩给全人类。

我们从几处经文来看,以赛亚先知曾传达神的话,说:“我耶和华凭公义召你,必搀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众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赛42:6)又说:“现在他说:‘你作我的仆人,使雅各众支派复兴,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归回尚为小事,我还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极。”’(赛49:6)西面宣告这救恩不止是临到某一个单独的国家,而是全人类的。

西面的宣告很明显超越大部分犹太人的认识,超过后来十二门徒的观念。因为犹太民族始终认为救恩只是给以色列人的,外邦人是没有指望的。这种观念也在十二门徒中间盛行,他们一直期待的是“复兴以色列”(徒1:6),但在初期教会时,主耶稣亲自将这个界限打破,借着彼得和保罗,将福音传给外邦人。

耶稣是人类的生命之光,“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赛9:2)耶稣是真光,祂自己宣告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基督徒要成为世界的光,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4-16),保罗说:“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2:15-16)

四、是全以色列的荣耀
西面又说:耶稣基督是神的选民“以色列的荣耀”。他说,基督是神的救恩,是指基督与神的关系;他说,基督是外邦人的光,是指基督与外邦人的关系;他说,基督是以色列的荣耀,则是指基督与神特选的子民以色列人的关系。

以色列人是神特选的子民,这从创世记开始就已经向我们证实了。从耶稣基督肉身的谱系来说,祂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大卫的子孙(太1:1)。就因为此,马太、路加均在证明耶稣是以色列的君王,是承接大卫的王权的,是将要复兴以色列国的。但从近两千年的历史看,以色列人并没有得到复兴,祂也未真正成为以色列的荣耀,而西面则向我们预言了神的救赎。他向我们宣告耶稣是神的救恩,是外邦人的光,亦是以色列的荣耀。

因此,我们不能说神不公平,因为恩典本身不能用公平来说的。既然是恩典,其本身是所有人都不配得,因此不给你就是公平。所有人出生的时候都是赤裸裸的,这是公平。所有人离开世界的时候,什么都不能带直立,这是公平。所有人都要死亡,这是公平。所有人因罪而受神的审判,这是公平。反过来说,神拣选了某一个人,那就叫恩典。因此,不给是公平,给了就是恩典。

西面所宣告的,神已经在历史中向我们证实了前两方面,即神的救恩与外邦人的光,但以色列的荣耀则是要到主耶稣再来的日子,全以色列家得救(启22:12、20)。保罗在罗马书中也详细论证了以色列人将来特别蒙恩的事情。

西面发出信心的宣告,看见神的救恩、外邦人的光、以色列的荣耀,是带着盼望而面对死亡的。2017年1月1日早上8点,我的恩师姚民权牧师安息主怀。他于前一天晚上照常休息,早上6点半起床煮早餐,与吴老师一起吃饭。忽觉心慌,吃不下饭,就躺在床上。吴老师得他同意,呼叫120来,在上车的时候,心跳已骤降至30多下,早上8点医生宣告无生命体征。吴老师在电话中感恩,姚牧师是心中有主的人,已平平安安地安息在主的怀里。我个人与他有比较多的交流,是我历史研究的领路人。87岁离世的长辈,他是带着盼望离开的。因为早在2013年,他的师母就已经说:“我们是随时准备着去见上帝了!”

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带着盼望,都要对耶稣有正确的认识。正如西面一样,你的眼睛要看见,祂是神的救恩;你的眼睛要看见,祂是外邦人的光;你的眼睛要看见,祂是以色列的荣耀。求主赐恩给我们,不管你之前是否认识,但今天你已经听见西面所宣告的耶稣,你若能够跟西面一样宣告,你就有福了。


2d068b8ae33f1a05027e48711ba8969d.jpg


更多文章:

你还能坦然无惧地来到主面前吗?

基督徒可以与神摔跤吗?

家长必须让孩子知道的三件事

基督徒,你的生命“插上电源”了吗?

将亲眼所见的传给子子孙孙

神为什么在创造夏娃时没有征询亚当的意见?

【性教育】要用“忌邪的心”抑制性试探

天父吐唾沫在她脸上,她就……

“怎么证明你爸是你爸?”

如何弥补失去的童贞?

基督徒如何看待“出轨”成本过低?

避免性试探的八条底线


欢迎关注:丰盛“书”房,为个人原创作品平台,您可以阅读到感兴趣的文章,包括讲章、灵修默想、婚姻家庭、亲子教育、教会历史、口述史采访、基督教教育、信仰随笔等。可以直接点击下图,识别二维码。
elishachen2013
丰盛“书”房

5ad3974315ff0c113e12a832093612ea.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手机查看视频:建议在WIFI或者手机流量充足的情况进行下进行查看,以免产生额外的流量费用


804907496a746b189cae8f709528072e.jpg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