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900|回复: 0

[灵修6生活随笔] 【随笔】那条重新成为好人的路

[复制链接]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9-16 17:3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随笔】那条重新成为好人                                                                       




START




那条重新成为好人的路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张沐恩

  “再次晕车,当时我的嘴里开始冒水,胃里翻江倒海。司机法里德冷冷地看了我一眼。眼里毫无同情……”

  冒着生死的危险,已经取得了美国公民身份,有了自己爱妻,已经在美国好不容易拼搏出自己一番天地的我,却再一次踏上那个生命没有保障的,送死的阿富汗。没有人理解,也没有人同情,甚至就是这个我出钱聘请的司机,也是以鄙视的眼神看着自己,甚至都不愿看自己一眼。

  不过,我不在乎!




  在逃离阿富汗多年以后,我再次回到阿富汗,在这里我的生命毫无保障,果真我几乎命丧自己拼命逃离的阿富汗,在那里被儿时的宿敌,如今已经成为塔利班军队领袖的阿塞夫几乎打成了残废。越是经历折磨,越是被阿塞夫虐打,我却有种被救赎的释然。

  我为什么回来?为什么放弃那来之不易的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为什么拼命逃出生天,却又要将自己交给没有保障的阿富汗?!

  只为那一句话——那里有让你重新成为好人的路!



  儿时的我就生活在阿富汗。那时还是国泰民安,我的父亲是一位成功而有声誉和地位的地毯商人,我的生活富庶无忧。在我的家里有个仆人哈桑,比我小一点点。却总能读懂我的意思。他对我百依百顺,尽忠职守,常常我干坏事,他担责任,从不拂逆我的意思,也从不揭发我。可是,他越是体贴,越是读懂我,越是善解人意,越是完美无缺,越是毫无缺点,我越是忌妒他。虽然,他从未读书,也因为出生卑贱,一辈子都将是奴隶。但我嫉妒他。

  我父亲似乎和对我一样地喜欢哈桑,我渴望他给我更多礼物,给我多于哈桑的爱。但总是和哈桑一样多。父亲英勇无比,我却懦弱胆怯。我感觉父亲更加爱哈桑,从不表扬我,却对哈桑总是表达赞许。因此,我无比忌妒哈桑。我需要他做玩伴,但我从未把他当作朋友。哈桑对我胜过自己的生命。他不止一次表述:“为你千千万万遍”,我知道他讲的都是真的,我没有理由挑剔他,但就是忌妒他。哈桑越是无可挑剔,我就越是忌妒他。为这忌妒,我感觉良心对哈桑的愧疚,但我无法胜过忌妒。

  我想赢得父亲的称赞,赢得父亲的爱。于是在哈桑的帮助下,我赢得了那一年风筝大赛。

  为了帮我赢得父亲的赞誉,哈桑拼命帮我追上了第二名的风筝。可是,就在那个死胡同里,哈桑遭遇了阿塞夫一伙。阿塞夫给了哈桑两个选择,要么把风筝给他,要么被他鸡尖。为了帮我满足我的心愿,哈桑选择了后者。他默默忍受了阿富汗人最大的羞辱。他是我无声的救赎羔羊,而这一切,我就躲在旁边,看着他为我所做的一切,却没有像哈桑对我的忠诚那样,帮他一点点。就看着他像待宰的羔羊,任人宰割,我佯为不见,只是因为怯懦,或许,还有那一丝说不出口的忌妒。



  赢得风筝的喜乐一下子荡然无存。哈桑和我一样。从此就像丢掉了灵魂的孤儿,再也没有了生活的乐趣。

  而我,也终于开始品尝着那亏欠良知债务的苦果了。无论何时,只要想到哈桑,只要看到他,我所有的成就感,所有的快乐都会如云雾,顿时消散殆尽。取而代之的是良知的声讨。

  我不想看到哈桑了。他就是我良知的孽主。略施小计后,我昧着良知,将哈桑赶走了。我以为看不到哈桑,也就听不到良知的控告了。谁知道,时光的尘埃,成就的光环,都无法抵御良知的呻吟。只有我知道,那个良知的风筝我总也追不上。



  阿富汗随后遭遇了苏联的入侵,接着就是塔利班的暴政。为了活命,父亲带着我夹杂在难民中间,逃到了美国。而哈桑也就此失去了音讯。

  在美国,我逐渐取得了美国社会的接纳,也小有成就,娶到了我爱的,也爱我的妻子。生活平淡无奇,但也算是不错了。爱情不错,美国的生活我也喜欢。

  可是,那个良知的呻吟却总在内心的深处挥之不去。

  这个时候,我接到了我忘年之交的父亲的朋友拉辛汗的电话。他是唯一一个理解我的人。他要求我回到阿富汗。因为那里“有让我重新成为好人的路”。

  就为了这句话。我回到了充满战争,不知道能否还回来的,被塔利班统治着的阿富汗。

  从拉辛汗那里我得知了哈桑的消息。他在离开我的家以后,搬到了贫民区的农村。后来,为了帮我家照顾产业,又回到我原来的家。再后来,又是为了忠诚于我家的财产,被塔利班杀了。留下了一个孤儿的儿子,被收养在孤儿院里。

  拉辛汗劝我去把那个遗落的孤儿收养回来。考虑到在美国来之不易的成就,我拒绝了。这时拉辛汗告诉了一个让我吃惊的故事。原来,哈桑就是我父亲和哈桑的母亲通奸后的孩子。我再一次震惊了。

  在美国安逸的生活和良知之间,我选择了前者。后来,我还是被良知拖着,不情愿地走向了孤儿院。这时却发现,孩子被已经成了塔利班头目的阿塞夫带走了,成了他的性工具。

  在经历了九死一生的考验后,我带走了孩子。带着良知的满足感,带着人性的自义,我走上了那条让我成为好人的路!



  故事本该就此结束了。可是我却发现那个“我”依旧没有喜乐。也许,在“我”内心的深处我知道,这自义的献祭之后,依旧是为了偿还我自己良知的债务才救赎了哈桑的孩子。我不是为了真正的爱,也不是为了哈桑的孩子着想,而是为了给良知一个说法,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好人。


好人就是我一生在追逐的风筝——也许我一生都追不上!越追,就越发现良知的控诉越来越多!可我还得追下去!




这是一个能与你互动,会解答你困惑的平台!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特训营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