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060|回复: 0

[浙江10周刊] 完美主义者的情绪伤害 ——读《爱的伤害》(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4 18:2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完美主义者的情绪伤害 ——《爱的伤害》(一)            



1bea3b641d8962e60ede5b9ca13d3c3c.jpg

如果没有记错,我至少在十年前,就已经读过《爱的伤害》一书。那时,只是因为自己是一位从事婚姻辅导的传道人,对于类似的书籍有兴趣,就买回来。走马观花之后,实在发现很有助益,也曾推荐给其他弟兄姊妹阅读。一年多之前,因为神学院要上《个人成长》课程,再一次阅读,并介绍给学生们阅读。这次,教会要我开设同样的课程,我再次拿起这本书,决定将其中一些重要的信息与个人的感想写成文字与弟兄姊妹分享。

完美主义者的情绪伤害

——读《爱的伤害》(一)


作者彭德修

《爱的伤害》的作者,是一位台湾的牧师,名叫彭德修。他曾担任过牧师多年,在30岁时患高血压,50岁不到患心脏病。在休养期间,借着自己反省与阅读,发现自己的病因居然是情绪伤害。经过两年的身心调养,走出情绪伤害,遂而在各地演讲,使无数伤者的心结被打开,走向伤愈的路。为使其理念让更多人得助益,他撰写本书,畅销海内外。

他在自序中描述情绪伤害为:“有些病是看得到、感觉得到的,甚至令人痛苦难当的,我们不但不会忽视它,还会急着去认识它、解决它;但是有些病没有迹象、感觉不到,人们常常忽视它,但是它的后果却能致命!”(第5页)

09e9de59e2f3f46f90758557c092b448.jpg

情绪伤害是一种“爱的伤害”

作者说:“令人吃惊的是:其实,情绪伤害是一种‘爱的伤害’,导源于父母、师长们的爱。如俗语‘爱之深、责之切’所显示的,爱得越深,期望就越高,伤害也就格外的重。”(第6页)

无可否认,我们所受到的伤害与我们伤及自己的孩子,一定不是出自存心的伤害,很多时候是出自爱的缘故,用比较通俗的话说,叫“都是为你好”。不过,这种看似理所当然、无可厚非的“都是为你好”,却可能成为一种伤害,这实在是任何爱者不愿意看到,又难以避免的。

这种“爱的伤害”有多种来源,除了因为被虐待、天生的残缺、出身环境恶劣、性暴力等特殊情况之外,其中比较普遍的恐怕是作者所提的两个方面,即“伤害来自高期待”,“追求完美理想是进步原动力也是受伤原因”。

“伤害来自高期待”

作者说:“越疼爱的人,你对他的期待就越高、越完全,最好样样完美无缺,甚至永远也不会满足。”(第22页)不管是学业成绩,或是生活细节,都可能会很在意,事无巨细地要求他,以致爱成为一种伤害。自然,在事情做得不够完美时,就会招来嫌弃、批评、责骂等等。但同时,父母、师长本身对于自身也是有高要求,所以将自己的期待放在孩子们身上,以致过分要求,带来许多不必要却不能避免的伤害。


20f1dedda5d012ad871c1a9ed894c4e0.jpg


“追求完美理想是进步原动力也是受伤原因”

最令我个人觉得“阿们”的,更是需要反省的,就是“追求完美理想是进步原动力也是受伤原因”。作者说:“标准定得越高、出自家庭越严格或是越理想化的人,对别人的伤害也越大。如老师、律师、牧师等‘师’字辈的人,以及道德意识越高的家庭或社会,其成员越会伤害他们的子女。”(第32页)这段话,实在使我这位出自“师”字辈家庭,自己又是“师”字辈的人来说,实在有被“中枪”的痛。

作者的亲身经历正将我的高标准的成长描述得淋漓尽致。我也生长在基督徒的家庭,从小母亲就用圣经的话来教导,说:“魔鬼是说谎之人的父”,因此我的家庭中绝对不允许说谎。同样,这样的要求现在传承给女儿。我自然不会觉得这有问题,因为实在是真理的教导,是所有基督徒应当遵守的。

但这也实在证明了基督徒因信仰有着崇高的标准。作者的提醒又是很值得引起我们注意的,他说:“我发现,因着信仰崇高的理想,反而常常使信徒难以接受现实世界的不完全。……活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里,又抱持完美主义的人自然要承受更多的痛苦。”(第33页)

我一直认为母亲那句“你们跟别人不一样”的教导对我的成长是很有助益的,但现在我却需要反思,自己经常的“牧师的女儿”来要求孩子,会不会对她不公平?会不会对她造成伤害?

顺着这个思路下来,我们难道就不能提出高标准、高要求?我相信不是的!因为我们的父神对于祂的子民的要求,按着我们现在的话说可能也是高的,但其实是最基本的。不过,我们却需要更多地了解、研究、学习如何面对孩子的犯错?

(待续……)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