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947|回复: 0

[印尼29突发事件] 一位客家人当上了印尼省长,却引发了一场10万人的示威游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4 07: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一位客家人当上了印尼省长,却引了一场10万人的示威游行        



                                                                                       

bede2cfb9bc103950b4e0547953870ab.jpg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4日,印尼雅加达,当地数千名穆斯林示威。 东方IC 图

一个大胆改革、惩治陋习的人,却就要走上审判台,这个桥段,是不是在历史中,非常的熟悉呢?
世界华人周刊专栏作者:古尔齐亚
刨根问底派传人,在传奇故事与热点话题间,解答十万个不为什么。


前天,11月3日,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微信公众号,突然发出了领事提醒: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中国公民,4日当天要尽量减少外出,要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地,因为4日将在雅加达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而据印尼媒体报道,不仅仅是在雅加达工作、旅游的中国人需要躲避,甚至是连印尼籍的华人,也纷纷选择离开雅加达,为了躲避11月4日的游行,以及游行当日可能引发的不确定局势。

“好多店铺均已关门,甚至许多住公寓的华人或中国人,也紧缩大门,出城避难去了。”


be83c97397ee41d8407997e764c356b8.jpg
警方严阵以待

当然,为了防止局势恶化,印尼首都雅加达的警察全部进入了一级戒备,1.8万名警察聚集雅加达,确保4日游行当天不出事。

从领事提醒,到媒体报道,再看到满街的警察,这让许多身在印尼工作、生活、旅游的中国人,感觉到了空前的紧张,毕竟,这个曾经发生过排华惨案的国家,让他们产生了很坏的联想,这也是许多印尼华人从此选择出城避难的原因。没有人知道,到底会发生什么,到底会演变成何等模样。


73850d303b9ecb746369d0cca859e34d.jpg
游行现场

更何况,此次大规模示威游行,就是印尼的穆斯林群体针对雅加达华裔省长钟万学的,许多华人很怕示威游行的矛头,从指向华裔钟万学,变成指向所有的印尼华人。

11月4日当晚,示威游行者冲到了雅加达的印尼总统府前,与维护秩序的印尼警察发生了冲突,害怕事态失控的防爆警察,向示威者喷射了高压水枪,愤怒的示威者放火烧了警察的卡车,向警察扔石块。现场浓烟滚滚,形势危急,随时都有爆发骚乱的危险。


f5fc547e78743b4482ac86a26093e593.jpg
示威者焚烧车辆

钟万学位于雅加达北部的住处,恰好也是雅加达的华人聚居区,警察封锁了那里,不能出来,因为每当有车从那里出来,就会被示威者用乱石猛砸。

那么,钟万学是何许人也,他到底为何惹恼了印尼的穆斯林呢?这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恩恩怨怨?


40c8eb6632a7bd5082bfa9a42e1fe7f7.jpg
钟万学

01.
客家人工程师做了印尼省长,他是印尼政坛的一股清风

示威者口中的攻击对象Ahok,也叫阿学,指的就是钟万学,他在2014年开始就任印尼雅加达省的省长,是该地区第一个华裔的省长。

钟万学是个地地道道的华裔,因为他祖籍在广东梅州,那里是客家人的家乡,钟万学的祖上,也是地地道道的梅州客家人。

钟万学的父亲,就已经是在印尼出生了,所以到了钟万学,更是土生土长的印尼华裔,但是透过一些媒体报道可以看到,钟万学的家庭里,还是保持着非常浓厚的客家文化。他的母亲客家话非常流利,钟万学自己也可以讲客家话。

钟万学的父母,都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教育,这是客家人非常优良的传统,所以在重视教育的家庭文化中,钟万学几个兄弟姐妹都非常优秀,学业精进。而且与东南亚华人多数以经商为业不同,钟万学这一代土生土长的印尼华裔,都选择了非常好的职业之路:钟万学是地质工程师,弟弟是医生,妹妹是律师,都是社会中的精英阶层。

那么,一个地质工程师,为什么会去当省长呢?

他是一个非常有雄心壮志的人,他的愿望或许并不仅仅是当省长,他还想当印尼总统。

不想当总统的华裔,不是好工程师。


d3b6fab2ccfe99cfaeb5706216454db4.jpg
2013年,钟万学到雅加达水灾灾区亲身了解市民的受灾情况(据联合早报网)

他在2008年曾经去了美国,刚好赶上奥巴马在竞选总统,奥巴马的继父就是印尼人,看着黑皮肤的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钟万学感慨万千。

他觉得,非洲裔美国人在美国是少数族裔,人家都可以竞选总统,那么,华裔在印尼也是少数族裔,为什么华裔不能在印尼参与政治,也去竞选总统呢?

钟万学一路做过县长,后来就来竞选雅加达省的省长,因为雅加达是首都区,当过这里的省长,他就距离竞选总统又近了一步。

但是,这位戴着眼镜、看上去温文尔雅、工程师出身的华裔省长,在工作中,却是个“黑脸铁面包相爷”

钟万学作风强硬,致力打击政府贪腐和官僚作风,建立评分制度考核官员表现,以透明公开方法处理雅加达长期交通挤塞及水浸问题,深得民心。

这也是为什么,他作为一个信仰基督教的华裔,却可以在90%以上人口信仰伊斯兰教的印尼,成功脱颖而出,当选省长,因为底层老百姓对印尼政治中的贪污腐败非常反感,钟万学这个看着教授模样、办起事来却铁面无私的人,让他们看到了一股政坛清风。

当然,钟万学非常清楚,自己的华裔面孔,自己的少数派信仰,都是他在印尼政坛中竞争的弱势。他的优势只有一个,就是勤勤恳恳做事,为广大民众造福,获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他才有可能成功。

钟万学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35928e944b62e573807562720a4d2208.jpg
钟万学因作风强硬深得人心


02.
钟万学省长,是一个白面书生版的“包黑炭”!

虽然看起来像个白面书生,钟万学却一点都不怯懦,甚至可以用勇敢来形容。

他深知,印尼老百姓对贪腐、懒惰的官僚集团非常不满,所以,早在做副省长的时候,钟万学就提出,要对官员进行考评,考评他们的政绩,还有言行,对于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人,要敢于说不。

甚至面对媒体,他直接说:“我们告诉他们,若不愿跟随我们改变,大可滚蛋。有时我们必须开除这些人,当然他们会生气,但我们不在乎。”

从此,这个脾气强硬的白面“包青天”的形象,就在印尼老百姓心中形成了。

2012年11月,钟万学就任雅加达副省长刚刚一个月,他的火爆脾气就压不住了。

一段他因不满官员失职而大发雷霆的视频在网上疯传,雅加达人第一次见识到了钟万学的脾气。视频里的预算讨论会上,钟万学批评一些部门的预算简直是荒唐,他说:“如果以后再拿这种不经过大脑的预算来糊弄我,你们就直接滚蛋吧”。官员被骂得像小学生一样,非常难堪。但是这段视频,却为钟万学在雅加达人、尤其是年轻人中,赢得了极高的支持率。

钟万学就成了这样一个著名的“滚蛋省长”。



6ef96a1bfa4eba9284298a6f21435f73.jpg
2014年9月,钟万学抨击反对自己出任雅加达省长的“伊斯兰教捍卫者阵线”(FPI)

可以说,钟万学代表着“印尼新一代”。他们有知识,懂网络,最重要的是,他们敢于向不合理的现状,说不。

雅加达道路、桥梁、泄洪等基础设施落后,钟万学一直不满雅加达公共工程局的不作为。怒气冲冲的钟万学对本地媒体表示,“我一定要在本周内撤换这位无能的公共工程局长,我已经等不到年底了”,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怒之情。

甚至是高官,钟万学也毫不买账。有一次,内政部长让钟万学去撤换一个基督教区长,钟万学白了一眼,说,这是违背印尼宪法的事情,你们回去告诉内政部长,让他好好再学学宪法!

前任体育部长的体育场拆迁计划,也被钟万学指斥为政绩工程,体育部长仗着自己的政治资历老,说钟万学,你是不是精神不正常了,连我也敢说。钟万学毫不客气地通过媒体回击说,我就是个疯子啊,他怎么现在才发现啊?!

可以说,钟万学这种敢说敢干的作风,受到了媒体和网民的一致赞扬。有媒体列举钟万学上任后的成绩单:他在提升劳工最低工资的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他鼓励街头摊贩搬迁至指定地点经营,以缓解交通拥堵;他定期在YouTube网站上传省政府会议视频,以提高执政透明度;他还经常对政府部门进行突击检查……

可以看下这些他的成绩单,提高最低工资是提升底层人的生活;缓解交通拥堵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上传政府会议视频,是让大众监督,提高透明度和公信力;突击检查是为了打击慵懒作风,让政府提高效率。

他的每一项措施,都是在帮助雅加达乃至整个印尼,改善政府的效率和形象,更加积极,更加为民,更加友善。

而且或许是受到了奥巴马的启发,钟万学对印尼政治势力的分析和看法,非常的乐观。很多人问过他,在曾经发生过大规模排华事件的印尼,你竞选省长,一路高调,脾气火爆,难道你就不怕得罪人被加害吗?

钟万学的回答非常阳光,他说,印尼政治中,以前最复杂的就是宗教和民族问题,但是他坚信,随着印尼经济的突飞猛进,宗教和种族对政治的影响力正在逐渐丧失。

他当选时说:我们求同存异,雅加达是个多元化的大城市。


19c8f35075c8012a049fdf7c1f5b1a33.jpg
2014年11月19日,钟万学就任雅加达省长,印尼总统佐科威(右二)与夫人伊莉亚娜(右)向钟万学(左)与夫人林雪莉(左二)表示祝贺。


03.
所有被他得罪过的旧势力,开始反击了

但是,如果政治真的这么阳光,那就不叫政治了。

钟万学最坚信的多元化的雅加达,他所坚持的敢说敢干,还是给了他致命的一击。

此次反对钟万学的穆斯林示威游行,正是与此有关。

钟万学为了争取连任,也在积极地参与竞选活动。但是前文说了,印尼是一个穆斯林占人口绝对多数的国家,钟万学作为一个华裔,还是基督教徒,无论是族群背景还是宗教背景,都是非常少数派的,所以,就总有人拿这个来做文章。

在此次的连任竞选活动中,就有钟万学的反对派竞争者,引用了伊斯兰教经典教义中的话“你们不要以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为盟友”,意思是号召穆斯林选民,不要支持钟万学。

钟万学得知了以后,就说,你们被愚弄了。

他后来解释,他的意思是告诉选民们,不要被反对派错误地解释经典的话,给愚弄了。但是这时,就有人站出来,说钟万学的意思是指教徒们被教义愚弄了,这就变成了大不敬的话,从而演变成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口号就是,钟万学亵渎《古兰经》。


2e68a2e4644eab1f244f678b807caaed.jpg
示威者高举海报,称钟万学是通缉犯

可以说,钟万学一直以来坚信的“宗教和种族力量在减弱”的说法,这次却给了他一个非常深刻的教训。而且他的心直口快,也显然是这次把他拉下水的原因之一。如果他能在说话时更加小心,或许就不会有这样的麻烦。

但是,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次的示威游行中,并不仅仅是穆斯林群体,还有许多曾经在官场中被钟万学批评、挖苦,甚至骂过的人,这一次,他们结成了同盟,站到了反对钟万学的一方,这些人或许正咬牙切齿地笑着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目前,钟万学已经表示,就他说话触怒了穆斯林一事,他愿意接受警方调查。

不管结果如何,这次事件都给钟万学的政治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也许会教他明白,政治永远都不是儿戏那么简单的。随便一句话,都可以让他断送前程。

一个大胆改革、惩治陋习的人,却就要走上审判台,这个桥段,是不是在历史中,非常的熟悉呢?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