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06|回复: 0

[反思篇7旷野呼声] 请不要轻易伤害你的牧者(在教师节,纪念我的信仰导师)

[复制链接]
本站网友
本站网友  发表于 2016-9-9 17:56:57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请不要轻易伤害你的者(在教师节,纪念我的信仰导师)                





                                                   


牧.webp.jpg




    我曾接触过不受牧者,他们大部分都受过伤害,有些在伤害中从全职服侍中退下来,有些在伤害中越来越封闭,有些在伤害中不再管事,有些在伤害中走向集权,只有少数人能够在伤害后仍然持守初衷。面对这样的情况,也许有人会用冰冷的神学说,那些在伤害中改变初衷的牧者并不是神呼召出来的牧者,神所呼召的再大的困难都会继续前进。

的确,神所呼召出来的人即使有一段时间陷入低谷,但神必然加力量让他们重新站立。只是,我们不可以以神的恩典为我们放纵的借口,善待牧者是每一位信徒当有的本分,尽量支持牧者的工作,体贴牧者的辛劳,让牧者在牧养中心得安慰,这是每一位信徒当竭力追求的。

一、不要觉得牧者是铁人
据统计很多牧者在牧会几年后身体素质下降很快。这当中的原因有几点:一是牧者工作时间不稳定,经常要处理突发事情,导致牧者的作息和餐饮不规律。二是牧者的心特别劳累,一个孩子就够一家人操心了,何况一个教会,怎么不让有为父心肠的牧者操碎心呢?我认识一位牧者,晚上睡觉说梦话的内容都是“教会的事情”。三是牧者甚少有机会保养身体,国内教会的福利制度在这方面非常缺乏,可以说是让牧者吃草,却要从他们身上挤奶,甚至挤血。
牧者的身体素质下降,从长期来看受亏损的是教会,是信徒。牧养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也是一个要求整全的工作,如果牧者的身体在短时间内被掏空,就难以深入又整全的牧养。教会可以无情的辞退患病的牧者,重新聘请年轻力壮者来牧养,但这势必给信徒造成伤害:牧养理念的不同会使信徒困惑,关系要重新建立需要过程,牧养工作从头开始更是一种浪费。

二、不要忽视牧者的家庭
很多牧者无法在服侍时兼顾家庭,甚至有些牺牲了家庭。这是非常不健康的状况,牧师家庭的状况直接影响到牧会质量,试想一个经常教导建立敬虔家庭、经常解决信徒家庭状况的牧师,自己的家庭竟然出了问题,那对教会的打击会有多大?曾经有一位很受人爱戴的同工,因为种种原因离婚了,虽然主要问题不在同工身上,但这件事情仍然给好多信徒带来沉重打击,事隔几年之后,还有些人为此感到震惊。
信徒一定要清楚,牧者首先属于他的家庭,他的家人是他第一牧养对象,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3:5)信徒要尽力保护牧者的家庭,让牧者有精力、有时间照管好自己的家,牧者有一个健康、敬虔的家庭对教会而言是极大的祝福。千万不要让牧者在“前方打仗”,“后院却起了火”,要知道那火势必蔓延至教会。

三、不要重演“别人家的牧者”的噩梦
教会里有一种容易造成伤害的情形就是有些人天真的幻想牧者是全能者,是超人,是不食人间烟火者。又有些人在不自觉中陷入了“别人家的牧者”的心理陷阱中,总拿网络上的名牧或者圣经、教会历史中的伟大圣徒与自己的牧师对比。这种对比弊端太多了,华人小孩大都经历过“别人家小孩”的噩梦,所以,请不要让这种噩梦继续在你的牧者身上重演。

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大家很容易就能接触到名牧的讲章,很容易就能读到历代先贤的著作,但为何还要听一位普通牧者的讲道呢?钟马田牧师对此有过回应,他认为只有在地方教会中间出入的牧师才能够知道如何实际的将合宜的信息带给他所认识的会众。除此之外,我认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名牧的讲章、先贤的著作是上帝的恩典,但是上帝在历史中所量给地方教会的是那位站在他们面前的牧师,那才是他们当下真正的牧者,那才是信徒要建立关系的对象,那才是在天路上与他们携手并进的同伴。

上帝没有让每个牧者都成为名牧,祂更多使用的是那些默默无闻、辛勤耕耘于一隅的普通牧者,我们不能因为这些牧者过于普通就轻视他们,也不能总拿名牧和圣贤与他们对比。上帝的评判标准并不是横向的对比,否则那领受两千两银子的就不会和领受五千两银子的受到同样的赞赏了,上帝看重的是每个人是否在祂面前尽忠,是否尽心发挥所领受的才干、恩赐。我们当扭转横向比较的心态,要效法神,只要牧者向神尽忠了就是好牧者,信徒就当为此感恩。

四、不要拦阻牧者合宜的决策
牧养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本质上这是属灵争战的一角,总会有来自黑暗势力的搅扰。教会也并不是一直同心合意的,因为众人在具体事件上的领受总会有区别。信徒当竭力服从牧者所作出的合乎圣经的决策,要以全备之心与受教之灵领受他们的教导;信徒当谦卑地听从牧者合乎圣经的责备和警告,也当寻求和认真考虑他们的辅导,乐意接受和遵守他们在上帝家中所定的规章和所作的决定。在非基要真理问题上,牧者的决定也没有违背既定的章程时,若有信徒个人的意见与他们的决定不合时,信徒可以提出建议,但为了合一与顺服的缘故,信徒要对最终结果做到不反驳和不发怒言。

牧者有时不得不做出一些严厉的措施,比如责备犯罪者,开除散播异端的会友等。在这样的事上,会众要多为牧者守望,因为这样的事情对真正的牧者而言总是艰难的,受伤害最大的也往往是有为父心肠的牧者。试想,一个重视每个灵魂的牧者,看到自己长期所牧养的信徒因为陷入罪中不肯回转时心里有多着急?当他不得不开除自己辛苦乳养的会友时,他的心有多伤痛?更让他焦急的是,有些灵魂处在危险之地,任凭自己大声呐喊也无济于事。
此时的牧者最容易产生“挫败感”,有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陷入颓废,另一方面牧者也可能因为担心再产生类似事件,而采取“严加看管”的过激行为,渐渐步入“教霸”的行列。此时的牧者特别需要众肢体的支持、关心和代祷,需要有人陪他们“多走一里路”。

五、结语
如果你期望自己的牧者是一位好牧者,是一位忠心又有见识的仆人,是一位难得一遇的时代工人,那么请多多关心你的牧者。历史上所有伟大的神仆背后都有一群伟大的会众,他们热爱自己的牧者,他们纪念牧者的辛劳,他们常常迫切为牧者代祷,用祷告托住自己的牧者。

使徒保罗曾对以弗所教会说:“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证明福音的奥秘”(弗6:19),他也因为阿尼色弗一家常接待他,又因阿尼色弗在他被囚之时不远千里来服侍他而心得安慰、畅快(参提后1:15-18)。
保罗是神所重用的仆人,他所得的启示非常人能比,他的学识、才干、能力也远超众人之上,如果这样优秀的一位牧者都认为自己能否放胆传讲福音与会众的代祷息息相关,那么我们有何理由不更加迫切的为自己的牧者代祷呢?如果这样一位常与神同行的牧者都需要从信徒的接待与服事中得安慰,那么我们有什么借口不去更多关心牧者呢?

教师节在即,可能你会想起你曾经的恩师并给他们送去了问候,给他们准备了礼物。但是,在这样特殊的时刻,你有否想起你生命中那位信仰上的导师呢?那些引导你们、传神之道给你们的人,你是否想念他们呢?

教师节,请不要忘记他们!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