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950|回复: 0

[婚恋辅导14辅导] 第二课 现代婚姻的威胁---1、世俗的模式 2、自私的罪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7 14: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第二课     现代婚姻的威胁---1、世俗的模式   2、自私的罪性


引言

世俗文化对婚姻的理解深深影响、牵制我们的婚姻走向合一;人自私的本性所带给婚姻的是破坏和威胁。世俗的模式是注定失败的,因为他们违背了神创立婚姻的设计和美意。

一、             社会改变与家庭

A.  近百年的大改变

1.       信仰不再重要:信仰危机是普世最大危机,许多人不信真神,信仰自己、金钱、社会地位、名誉、事业、权利、爱情等等,一生倾注上面,最后破灭时看到感觉到人的信仰不太重要。

2.       家庭不被重视:宣扬个人主义、能力等,家庭和社会等等都要围着我转。

3.       相对的道德观念:许多绝对的变成相对的了,不再象圣经中讲的黑白分明的道德观,许多罪的东西,在这个时代已变成相对的了,如婚前性行为,同性恋,同居,第三者等等婚姻的威胁的情况,都已变成相对的了。

4.       媒体的支配性:为爱而追求导致婚姻破碎,而在追求第三者的这种婚姻生活已变成普遍会接受的社会道德观念,这些是因人没有对神绝对真理的认识,缺乏对婚姻本意的认识。

5.       个人主义的高涨:在这些情况下,个人主义的高涨是自然而然的。

6.       婚姻角色的混淆:既然个人主义那么高涨,那么婚姻角色的混淆就不足为奇了,男人和女人都不能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特别是女性,当女性主义一出来时,女人可遮半边天,又要在社会中有地位,又要在家庭里担角色,女人的担子更加沉重。自然在家庭中无法体现出温柔的、协助的、顺服的那个角色。既然女性强大起来了,男人就不需要努力赚取足够的生活费用共给家庭的需要。所以男性的角色也是混乱的,各有各的生活重心,都不在注重婚姻生活了。

7.       家庭生活不完整:如此家庭生活不完整是自然而然的了。

B.世俗文化模式的错误和问题

1.       婚姻中的平等就是50%50%的关系

a.  爱和付出都是基于对方的表现:你付出多一点,我就多爱你一点,若你付出少一点,我也会爱你少一点。

b.  认同和肯定都是基于对方的价值和功劳:你的价值大,功劳大就肯定就认同,若你的价值小、功劳小,就会被挑剔或否定。

c.  你负责你的,我负责我的:双方划分责任互不侵犯。其实婚姻是双方都应100%的委身、牺牲、接纳、包容,而不是50%

2.       婚姻是可尝试的、可错误的伙伴关系

a.  婚姻不再是永久的关系:认为合得来就过,合不来就分手,

b.  不再拥有宽恕和恩典:斤斤计较,如果在结婚时就拥有这种态度,那么你的婚姻注定要失败。

3.       自我中心,以我为首

a.       各人的快乐最为重要:不再注重对方的感受,不在取悦对方。

b.       各人的承诺是有条件的:基于对方的表现、付出、而定。

C.  世俗模式注定失败

1.       缺乏对婚姻的完全奉献于委身:

2.       因对方无法满足自我的需要而失望:

3.       对爱情和婚姻的肤浅片面态度:

4.       无法面对期望破灭后的痛苦:

5.       远离神的心意,六神无主:

二.人的罪性

4:1/2 你们中间的的争战斗殴是从哪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战斗之私欲来的吗?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

每个人都与生俱来带有自我中心的罪性和倾向,这是破坏所有爱的关系最大的威胁。人的自私是影响人际关系的最重要的罪性,例如:小孩子的贪恋,不愿意与人去分享,也喜好占别人的为己有,这都是罪性。婚姻中常会说都是对方的错;常会说你怎么不尊重我的感受?我就是这样的生活空间你为什要干涉?这是我的生活习惯你为什么要改变?我的自由你为什么要管?我喜欢吃这个或那个你怎么不给我预备?等等。充满了个人的自我中心,也成为了撒旦攻击的破口。(婚姻是展露两个人最丑陋形象的工具)

三.             恋爱期间的自我中心被隐藏

A.恋爱中人风花雪月:交往初期,通常没有太多日常生活的责任和压力,这个期间人自私的罪性是被压抑的,是被隐藏的,但这不是说不存在。等进入婚姻后,你感觉到安全了,警戒线放松了,原形也露出来了。男人怨对方不是白雪公主,女人怨对方不是白马王子。恋爱约会时会说你喜欢什么我买什么,你喜欢吃什么我就吃什么,我没有关系,现在一切我都有关系。因为在恋爱时不用谈管柴米油盐酱醋茶,不要讨论孩子的作业谁来管,等等生活的琐事。这些根本都不在两人的讨论范围之内,两个人只在浓情蜜意,只在谈感情,而生活中的琐事没有拿出来交流,自然体现不出来自我为中心。由此看来恋爱中的人是不正常的,都是在压抑隐藏自我罪性的,故此很需要辅导。

B.情人眼里出西施:

1.       无保留的向对方表示感谢和肯定。对方的一切都是好的,似乎完美无瑕。

2.       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对方。外表的装扮,说话的语气。

3.       结婚前似乎无法看见真实的现实情况。头脑思路是不清楚的,直到婚后,才如梦初醒,非常失落。

.  自私的罪性破坏婚姻关系的亲密

1.       自私是我们特别重视配偶的弱点:总在意自己的利益被破坏,自己是好的,对的,对方是错的,都是缺点。

2.       自私使我们在配偶未能达到我们的期望时,批判指责对方:对方因此受伤害也会反击,在婚姻中就出现裂痕。我之所以这样做,乃是因为他先这样对我,(其实说这句话的人是非常自私的,自我主义者,他的观点是你爱我,我就爱你,你付出我就肯定),圣经告诉我们,我们爱是因为神先爱我们,故此,我们应该先爱对方,而不是要对方先爱我。你可能会说我怎么能放下我的面子?这就是神对我们的要求,我们若爱我们爱的人有什么可夸的呢?唯有爱我们的仇敌时,这才是神要我们做的,更何况神要我们爱的是我们的配偶呢?

3.       对伴侣失望与否定,导致彼此排斥,灰心失望,恼怒、愤恨、苦毒,直至破碎的婚姻关系。

4.       自私使我们对自己拒绝或伤害配偶的行为寻找正当的理由。谎言补谎言,歪理狡辩。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