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01|回复: 0

神为什么在创造夏娃时没有征询亚当的意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9 22: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神为什么在创造夏娃没有征询亚当的意见?



                                                                                             

79d65de05173d0c032335f1ef40fa353.gif

9c14ecdd5ff684768b9a7fa496680018.jpg

神为什么在创造夏娃时没有征询亚当的意见?


今天,有一个临时的短途旅行,目的是要探望一位我所尊敬的牧者。途中带着从叶弟兄那借的《盟福婚姻》一书阅读。书中一段话说:“神以供应者之姿介入,以迎合亚当的渴望与需求,祂使亚当熟睡,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并用那根肋骨造了一个女人,当亚当醒过来时,他不可思议地直盯着这个神手所造的精心杰作:‘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创2:23)”[1]这段话引起我的思考:“神为什么在创造夏娃时没有征求亚当的意见?”

神的评价与亚当的感受
从创世记第二章中关于人类被造的详细介绍看,亚当被造出来之后,神并没有马上创造夏娃。而且,圣经明示夏娃的被造是出于神的一个评价,就是神所说的:“那人独居不好”。(创2:18)因此,神计划着“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2:18)

按着我们的想象,神在计划之后就应该马上创造夏娃了。但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神却是先让亚当投入工作。经文告诉我们:“耶和华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么。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鸟,野地走兽都起了名。”(2:19-20)神为什么让亚当先工作?可能是要让他借着工作发现自己“独居不好”的事实。我们可以想象,亚当很有可能发现动物都是一对一对地来到他的面前的,而自己却始终只是孤独一人,因此经文给出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表达,即在轰轰烈烈或巨大成就的工作背后,带着一份遗憾:“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2:20)

“沉睡”——全身麻醉的外科手术
接下来,神开始完成自己的计划,即“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2:21-22)

很明显,在完成创造计划的过程中,神并没有通知亚当,直接将他全身麻醉,然后开始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外科手术。在为亚当预备配偶的事情上,神当然也没有征询过亚当的意见。这本来是无可质疑的,但在自由恋爱盛行、择偶问题突显、离婚现象普遍的今日社会里,似乎是值得探讨的事情。


f1c34042b3c1da62e3df94af4faf0112.jpg

今日择偶、恋爱、婚姻的现象
在我们今日社会里,包括基督徒群体里,择偶、恋爱及婚姻的各个阶段,均面临着一个普遍的过程,即提要求、不满意、改造对方等。

我们不能反对提要求,也应当鼓励大家都要提出一些合理的要求,但要求提得过分就必然带出许多不可避免的问题。因为有要求,就会经常出现不满意的情况,就算将就着结了婚,还是不可避免。也就是不满意,就形成要改造配偶的现象。

不可忽视的,许多人提出来的要求,虽自称“要求不高”,但可能连自己都“高攀不上”。很有可能,我们对人家有要求,不满意对方,同时人家也会对我们有要求,也同样不满意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我们想要改造对方,却永远无法成功,因为对方根本不会按着我们的期待而改变。

回过头来,我们反省一下,就不难发现:我们不是神,却要充当神的角色,提出连神都没有提过的条件;我们不是神,却要充当神的角色,想要按自己的想法改造神所创造的人。我们不得不承认,若是神按着我们的想法创造男人、女人,那可能就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啦!因此,我们要说:

“感谢神,祂没有征询亚当的意见!”
很多时候,基督徒总会很“属灵”地在祷告中将自己的婚姻交在神的手里,但在择偶过程中心神不宁、举棋不定,期待神若直接帮忙搞定就好了。但又转回来,有些自认是“神的旨意”而结合的夫妻因为经营不善、关系不好而质疑神为什么不给自己预备最好的。其实,说得直白一点,人就是那么难搞,始终活在自我之中,不以神为神。因此,我们可以庆幸,神在创造夏娃时没有征询亚当的意见。在此,我们罗列八个理由:
1.       我们庆幸神没有征求亚当的意见,因为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2.       我们庆幸神没有征求亚当的意见,因为只有神最清楚人的需要。
3.       我们庆幸神没有征求亚当的意见,因为亚当与夏娃同样是按神的形象造的。
4.       我们庆幸神没有征求亚当的意见,因为婚姻的目的是完成神的使命。
5.       我们庆幸神没有征求亚当的意见,因为这样突显夫妻同样是神的杰作。
6.       我们庆幸神没有征求亚当的意见,因为这样表明夫妻关系是同等,没有从属关系。
7.       我们庆幸神没有征求亚当的意见,因为这样显示夏娃是神赐给亚当的礼物。
8.       我们庆幸神没有征求亚当的意见,因为这样突显婚姻是出于神主权的创造。



[1]罗伯特&黛比·莫里斯合著,《盟福婚姻》,王建玫译,台北:异象工场,2015年5月,第5页。




更多文章:

【时评】耶稣欠你我一个公义的审判? ——“罗一笑事件”产生的联想

【默想】基督徒身份的七个危机

“将恋爱进行到底”——用恋爱的心经营婚姻

蒙福的婚姻:以神为中心的婚姻

从“利未人的份”想到传道人做微商

“怎么证明你爸是你爸?”

如何弥补失去的童贞?

基督徒如何看待“出轨”成本过低?

避免性试探的八条底线

【开学季】写给神学院新生:如何听课、听道与做笔记?


欢迎关注:丰盛“书”房,为个人原创作品平台,您可以阅读到感兴趣的文章,包括讲章、灵修默想、婚姻家庭、亲子教育、教会历史、口述史采访、基督教教育、信仰随笔等。可以直接点击下图,识别二维码。

elishachen2013
丰盛“书”房

5ad3974315ff0c113e12a832093612ea.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5aabfb2d1ec7dc8cc58f25824bcdf25a.jpg 公众号已经超过我的脚步,
去许多从来没去过的地方,
去牧养未曾谋面的人。
你是否愿意跟我一起去完成或者帮我完成这一趟蒙福的旅行?
你是否愿意将它传递到许多你所在意的人手中?
若是愿意,您可以做两件事情:
1.转发本文和上图(二维码)在朋友圈,
2.直接将公众号名片(丰盛“书”房)发送至微信群,
鼓励大家关注。



d1ca53a3bcb656d64b0595a7a55052ed.jpg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