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166|回复: 0

[综合28点评] 基督新教应该向天主教学习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6 13: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基督新教应该向天主教学什么?
作者:放火的神父
向天主教学习1.webp.jpg

                  一次,与一位牧师谈话。我称赞基督新教传播得很快,让我们天主教感到很惭愧。可是他却连连摇头,说:“我们的麻烦正是传播得太快了,人越多,派别越多。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拉一帮人,另立山头。一开始我们只有十几人的时候,灵性生命成长很快,也很团结。但后来请了两位传道人过来帮忙,结果,人是发展了,却也分成了好几个派别,搞得四分五裂,把人都拉散了。对教外人而言,无疑是个恶表,增加了传扬福音的难度。”


                 虽然,基督新教的传播速度比起我们天主教快得多,发展的人数也着实令我们汗颜,但这些现象并不是事实的全部。我们当然不是因为他们有矛盾或弱点而庆幸自喜,正如圣保禄宗徒说的:“那有什么妨碍呢?无论如何,或是假意,或是诚心,终究是宣传了基督。为此,如今我喜欢,将来我仍然要喜欢。”(斐理伯书1:18 圣经1829页)只是我想把事实的真相剖析开来,以便我们取长补短,与所有主内的同道人更有效地传扬这伟大的福音。



                     一、权威的必要:



                   天主教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形成一座稳固的信仰建筑。虽然梵二后的神学家更喜欢用“同心圆”来形容教会的管理结构,但有些人觉得这不过是金字塔结构的俯瞰。一些人相当反感教会的“集权制”:无论礼仪或伦理生活、解经或神学,都要服从教会最高权威的指示。这种对自由的限制似乎是制约教会发展的原因,而基督新教传道最速度的原因是自由。



                   基督新教的每位信徒都可以自由的、用各种方法去宣讲自己理解的信仰。不像我们天主教,一位平信徒想要传教,首先会受到神职人员的监督与限制(也可以理解为指导的另一面)。甚至解经、聚会、小型的基督徒基层团体(基基团)也是隶属于教会权威的领导之下。这似乎会极大程度地限制教会的发展。



                   权威与自由似乎是对立的。而实质上,却恰恰相反。因为基督新教致命穴却也正是过于自由:解经的自由、举行礼仪的自由、确立信仰准则的自由。虽然圣经唯一是达成共识了,但解释圣经的标准却差之千里。这也造成了基督新教内派别林立的现象。据统计,在2000年时,美国的基督新教已经达到两三万个教派。其中不免异端丛生,甚至变成邪教的。



                    一个没有从天主而来的权威统一起来的教会,无异于在沙土上的房屋,越高越容易坍塌。所以把信仰建筑于磐石上是必须的!主耶稣回答圣伯多禄说:“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玛窦福音16:18-19 圣经1532页)



                    对我们天主教而言,这磐石就是基督,及祂委以重任的圣伯多禄及其继位者。而基督新教“因信称义、圣经唯一”的主张,无疑是把每个信徒都立为权威。只要传道员口才了得,自然可以打着圣经的旗号聚集一些追随者,并自封为教主。分裂与走火入魔的结果比传教慢而有序要严重得多。一位牧师朋友叹息说:“如果我们也有天主教那样一位绝对权威(教宗)就好了!如果那样的话,就不会在教义、教派上形成现在这么多的分裂了。”



                  二、制度的规范:



                  有句西方的基督新教名言说:“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种信仰。”因为每个人对信仰的理解不同,圣经虽然只有一本,可是有多少人就可能有多少种理解。如果没有一定的制度与规范,人类不可能建立任何秩序。你不可能把一堆建筑材料随便堆在一起就说它是座大楼。对于真正的羊群而言,牧人与围栏都是不可缺少的。



                    其实当年马丁路德在进行宗教改革后不久,就发现事实上并不能用“圣经唯一”来保持信仰的纯正性与统一性。对于脆弱而有罪的人性而言,制度还是很必要的。圣经中的长老、监督、执事仍有保留的必要,基督也需要藉着在世的代表——神职人员来维持教会的秩序。正如头需要肢体来完成工作一样,基督也需要教会形成一个真正的“基督妙身”来完成救世工程。



                我曾听到过许多人抱怨天主教的规定过于繁琐:无论是信仰真理、伦理生活、圣事礼仪、堂区管理都有非常详细的制度。而一部《天主教法典》居然有1752条,可谓包罗万象。曾有一位牧师向我讨要过《天主教法典》,因为他所在的教会发生了严重的分裂,关于教会的奉献与管理方面实在缺乏一套可以作为依据的制度来正规化。我也问过一些牧师如何看待天主教的制度,结果我发现有些意见是相同的:天主教虽然传得很慢,但有一点是基督新教所羡慕的,就是只要有人领了天主教的洗礼,就算基本上不进教堂,可至死也不会轻易改信别的宗教。而基督新教虽然领洗的人数令天主教望尘莫及,但流失的速度与数量实在也很惊人。因为天主教的团体归宿感很强,这要归功于完备的制度。



                 如果把基督新教与天主教比作部队的话,基督新教就好比步兵:机动性很强、行动灵活、便于利用地形迅速发展攻势。可是要想守住阵地,或遇到强烈的炮火,就显得比较脆弱了。而天主教有如坦克,行进不如步兵灵活,相对笨重缓慢,可是抵抗攻击的能力很强,进一步是一步。所以基督新教可以采用各自的游击战术,迅速发展其教会的阵地。可是抵抗异端、邪教的能力就不如天主教更强。从目前传教形势来看:天主教似乎更善于守,而基督新教则善于攻。我们缺乏基督新教的传教热诚,而基督新教缺乏天主教的规范制度。



                三、礼仪的神圣:



                有许多人把教会传教缓慢的另一个原因归过于礼仪的繁琐:繁多的礼仪规定、繁多的瞻礼、庆日、纪念日、节日、冗长的四旬期礼仪与种种圣事礼节……我个人也以为:天主教会的确把过多的精力与时间花费在了礼仪之上,而忽略了这些礼仪指向的目标。教会的礼仪本来是为更好地说明、注解信仰的内容与本质,就像我们常常用讲寓言故事的形式来说明某种真理一样。只可惜,如果这个故事讲得太长、太长了,反而让人搞不清你到底想讲什么。与一些司铎弟兄谈及此事时,皆有同感。是不是说我们应该向基督新教那样把礼仪越简化、越平民化越好呢?



                 一些基督新教朋友的观点恰恰相反:其实相当一些基督新教的教派一直在学习天主教的礼仪(弥撒)。当乡村牧师穿着西装革履或便服主持圣餐时,简直觉得像是一种过于随意的宴会。后来,许多地方仿效了天主教的全套礼仪,制定了各种礼服、礼仪的次序。特别是圣公会,连他们的一些牧师也说:“就差一点点,我们就成为天主教了。”



                 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其实没有一个宗教比我们天主教的礼仪更为庄严神圣。当管风琴奏出的音乐与歌咏团的歌声,在罗马式或歌特式的教堂穹苍里回荡时,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会受到心灵深处的震撼。我不止一次听到过有教外的朋友说过类似的话:“当我进入宁静的教堂里,当神圣的歌曲缭绕在灵魂上方时,眼泪居然没有理由地掉了下来……”或者,我们应该重新审视的,是自己如何去做这些礼仪。或者,许多地方教会缺乏的,其实是礼仪的灵魂。



               四、独身的优势:



               “我愿你们无所挂虑:没有妻子的,所挂虑的是主的事,想怎样悦乐主;娶了妻子的,所挂虑的是世俗的事,想怎样悦乐妻子:这样他的心就分散了。”(格林多前书7:32-33 圣经1776页)相当一些人将天主教会发展相对缓慢的原因之一,归过于神职人员的独身制度。我并不这样认为,因为有史为证:无论是教会初期还是中古世纪,为保存信仰、传扬福音贡献最大的,正是那些真正献身的隐修士、主教或神父。难道伟大的教父、圣师、传教士中有拖儿带女的吗?



                 虽然独身并不是基督的命令,但确实是全然奉献的标志。固然独身的挑战越来越严峻,但并非独身本身拖慢了福传的脚步。因为独身制度是在教会发展的历史中被提纯出来的。基督新教早已发现了独身的优势。据我所知:在他们的传道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全然奉献的。但在全然奉献时,他们才发现最大的困难却正是自己的家庭。在离家传道中,两者之间的取舍常常使传道人感到极其苦恼。



                  反省:在我对比基督新教、分析天主教会福传缓慢的原因时,我发现真正核心的问题其实只有一个:缺乏圣德。不客气地说:自神职界到平信徒都缺乏圣德——信、望、爱。而缺乏圣德的原因是因为平信徒对神职界太“尊重”了!而我们的教友也太依赖、太宠爱神职界了!所以神职人员的“饭碗”就太“铁”了。



                 在某些教会的一些主教府里,主教或神父差不多每次弥撒结束后都会有教友请吃,这当然是一种尊敬。可是如果被邀请的神职人员一周就有那么多次去吃请的话,会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福传工作与圣德呢?大家尊重神职人员的原因当然没有错,可是,我们的神职界正因为那么衣食无忧、养尊处优地活着,所以独身的精神才正在死于安乐!



                 我并无意挑起平信徒与神职人员之间的相互指责,只是想唤醒大家:我们都醒醒吧!扪心自问:我有没有在教会中做好我的小角色?是不是一个言行一致的基督徒?还有没有信、望、爱三德?及使徒当有的圣德?

向天主教学习2.jpg

2014年8月15日上午,教宗方济各在韩国大田世界杯体育场主持圣母升天节弥撒,带领基督徒共同祈祷!

             温馨提醒:


为了让更多的网友(特别是教外的朋友)能看到这篇日志,而能点击进入我的空间,看我的空间里丰富多彩的信仰内容,而能使他/她们信从福音、悔改更新、彼此相爱、共融合一、灵魂得救、生活蒙福。我在此谢谢每一位转载、分享、转发或复制地址(链接)的弟兄/姐妹,因你顺从圣神、帮助耶稣、与主同工,愿上主天主祝福你和你的家庭。阿门!
——方济各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4...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