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038|回复: 1

[宣教篇8十万为什么] 为何基督国家能产生民主,佛教国家却不能?【黑白先生吐槽大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3 10:4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为何基督国家能产生民主,佛教国家却不能?【黑白先生吐槽大典】
2015-10-13 黑白先生 [url=]人与信仰[/url]

640吐槽1.webp.jpg

640吐槽2.webp.jpg

为何基督国家能产生民主,佛教国家却不能?【黑白先生吐槽大典】

    中国在传统文化是这样的,儒教入世,学而优则仕,卖身帝王家。道教出世,不得仕而隐居养生。佛教出世,寄希望于来世,由觉悟而脱离苦海。三者相辅相成,不约而同地为君主统治建构起立体性服务。“三教合流”的发展使中国人所追求的至高真理呈现出一元态势,就是围绕着王权统治而展开,可以说,三教都为君主专制的世俗政治所左右。
   这是我的一个开场总结。以下的文字注定要得罪佛教了。这不是我的哗众取宠,我只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思考一下。为什么基督文明能够产生民主制度,而信仰佛教的东南亚国家却不能?

一、佛教与个人崇拜

   从汉以来,对大汉民族影响最大的佛教和道教,都不是创世神,佛教讲觉悟,道教讲成仙,注重的是个人修行,与信仰无关。由于信而不仰,仰而不信,逢庙烧香,见神磕头,所以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很难恒定。

   佛教教义称人人都能成佛,佛怎么理解?如果佛单单只是“觉悟者” 的意思,那么佛教本质上是无神论的宗教,信佛只是一种自我品格的修炼。如果佛就是神,人人可成佛(黑白先生最痛恨的就是这个人人可成佛,这就很容易让人装逼,事实上打着佛教的名义99%的人都在装逼)那么佛教就成了多神论的宗教。由於佛教对人成佛潜能的肯定,人人都能成佛,普通人就会人把自己神格化,这就为个人崇拜铺路了。

  基督教核心观念就是人人都是罪人,我是罪人所以没有资格去惩罚他人的罪,只能宽恕,因为神宽恕了我。我只能靠神的恩典尽量变好,但不可能像神一样完美。而佛教似乎是人可以修炼成佛的。中国人的确相信完美的圣贤,活菩萨。所以很容易产生专制的土壤,即个人崇拜。

如缅甸专制、泰国对国王崇拜。而基督教强调人的完全堕落、全然败坏,让人认识到人类的有限和罪恶,使人在设定各种权力机制时,不忘防范监督。这为平等、自由的社会制度及国家的宪政、法治,奠定了根基。民主更接近基督教人性观。

   还拿缅甸来说,多么神奇的一个国家。我一直在思考,是苦难成就了佛教信仰,还是佛教导致了贫而安?89%的缅甸人信佛。国家自然资源丰富,但平和的表相下却是多年军事专制导致的赤贫。

  佛教,从来都是专制制度和专制者的帮凶。他们表面悠游于事外,以豁达的态度教训世人,而在骨子里,却希望从人肉宴席上分得一杯残羹。统治者抢夺民众,而佛徒们则用麻醉剂先将众生麻醉,再用微火慢慢烹,让你在豪无痛苦中成为他们的盘中餐,借以彰显他们的大慈大悲。

二、一神论、多神论与社会等级观。

  比如我们看西游记,天庭里各种神仙,神本身就存在一个等级的结构,这就为人间的身份和人格上的不平等提供了超验的依据。而在基督教里,我们信的上帝是三位一体的神,包括圣父,圣子和圣灵。耶和华是圣父,耶稣是圣子。所谓的三位一体就是即为三位,又是同一个,这三位的地位是一样的,不分等级的高低,敬拜他们其中一个就等于敬拜其余两个,所以基督教不是多神教,而是敬拜独一真神。圣经的根据:耶稣说:“我与父原为一。”如果是一神教,则只有一个完美的神,导致的结果就是,众生皆为平等,从理论上,这样人算是生而平等了。

  佛教是多神,像皇帝上朝一样,一字排开,本来就是人类等级制度的复制,还有弟子师徒关系,就更不会产生平等。我得出的思考就是,没有一神教便没有真正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佛教再怎么折腾,从来都是等级制和权威主义。所以说,一神教确实远高于多神教:众多的神的排位座次不可能产生自由、民主、法治、平等观念。

  小总结:因为佛多神,佛是由人修成的,佛和人可转化,这就产生了个人崇拜和各种骗子的土壤。而基督教一神教,割裂神人区别,神是神,人是人,也就切断了个人崇拜。我们看欧洲的历史,包括黑暗的中世纪,教会组织和皇权一直处在一种制约和平衡。而佛教与专制是一种暧昧关系。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佛教已经高度融合,互相借助互相利用,但惟独对基督教的传播非常警惕和敌对。历史上,基督教的信仰传到哪里,哪里的皇帝就做不长久,专制的基础会动摇。这可能便是历代帝王坚决反对并敌视基督教进入中国的重要原因。

三、佛教入世、基督出世。

   在出世和入世的问题上,佛教和基督教是截然不同的:佛教劝人出世,做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基督教劝人入世,做一个身处泥淖中却不与泥同凋的莲藕。所以佛教要求众子弟出家。而基督教要求信徒在社会家庭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基督教内心的安全观源自上主的全能,佛教的安全感源自诸法皆空。基督教倡导世人团结如兄弟,佛教更愿意独自清修。两者都是基于因果业报产生,基督教希望赎罪,佛教主张轮回。

  禅寺都在山里,而基督教堂就在社区,和尚都躲藏深山修行,避开人世纷争,而基督徒积极参与社会各种公益。基督徒出世做事,进入世界效法耶稣基督,成为光与盐,让世人与神和好,与世界分别。佛教徒以出世心态解决入世的事情,一切看为空,人生轮回,有佛主在心自我修炼普渡众生。前者注重交托,后者注重自修。

   佛教,从严格意义上不算宗教,但是足以给人慰借。《圣经》更像是行为守则,具体可行。毋庸置疑,基督教众生皆罪的原则比佛教众生皆苦的基点,更为入世。这大概也是在佛教盛行的国家,有人遇挫就会遁入空门,采用逃避的方法自我安慰。我想,亚洲人民多信佛教,主要是因为亚洲多是蚁族社会,蚁族生命轻微,出世容易,入世不易。

  美国人90%以上的人信仰基督教,基督教是世界民主的基础,圣经里很重要的理念就是人生而平等,天赋人权,消灭邪恶,声张正义等。所以民主的种子从有圣经的地方开始,放眼世界,只要有基督教的国家就是富有,民主,自由。而信奉佛教或其他教义的民主国家入东南亚,自私逃避现实,无法形成支持社会变革的力量,在专制面前讲究一个忍字,所以都比较落后和贫穷。所以说欧美国家经过基督信仰洗礼,发展出了科学、艺术和民主制度,这正是今天人类的生活方式。儒家和佛教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几近于无。思想层面可以交流,但价值层面,没有就是没有,不谦虚不学习,就是停滞和死亡。


(黑白先生写于唐山2015.10.3.加我的微信公众号:heibaixiansheng333每天都有精彩内容,欢迎网友转载)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楼主| 发表于 2016-1-13 10:4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黑白先生写于唐山2015.10.3.加我的微信公众号:heibaixiansheng333每天都有精彩内容,欢迎网友转载)

640吐槽3.webp.jpg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