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51|回复: 0

[子女篇3子女教育] 犹太人【教育】独特地方是什么?

[复制链接]

408

主题

68

回帖

2万

积分

恩慈组[伍级会员]

积分
21196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

QQ
发表于 2016-11-20 21:3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犹太人【教育】特地方是什么?                



                                                                                                                                                            



94b7b2cada10981d2eebf57d47a58ba2.jpg

犹太人【教育】独特地方是什么?
作者:以利亚张牧师 Rev Elijah Zhang

        全球最有钱的企业家,犹太人占一半;美国的百万富翁中,犹太人占三分之一;《福布斯》美国富豪榜前40名中,犹太人占18名;美国国会参议员中,犹太人占10名;美国国会众议员中,犹太人占27名。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最精明、最勤劳、最坚忍。他们在世界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仅为0.3%,但却掌握着世界经济的命脉,获得了l7%的诺贝尔奖,赚取了世界上30%以上的财富。他们是谁?他们就是犹太人。犹太人的确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美国200名最有影响的名人中,犹太人占一半;在美国名牌大学教授中,犹太人占三分之一;在美国律师中,犹太人占四分之一;在美国文学、戏剧、音乐的一流作家,犹太人占60%。

       犹太人的成功是我们能通过客观的事实看到的,但他们的成功绝对不是凭空而来的,必定有什么东西在支持着他们,我相信这个主要因素就是他们的【教育】。很多人今天对犹太人成功已经做出了评价,但我的评价可能跟他们都不一样。他们谈【教育】,我也谈【教育】,只是谈论的核心内容不同。犹太人的【教育】确实非常的独特,这种不寻常的独特【教育】让他们今天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在谈论犹太人【教育】之前,我们首先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追求的【教育】主要【目的】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我们如何通过【教育】来达到我们的目标?

          第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受到【教育】?【教育】又能帮助我们达到什么【目的】?我们人生是有追求和目标的,如果我们想要达到我们的目标和追求,我们需要桥梁和工具,所以【教育】顺其自然的成为了我们达到目标的一种【工具】和【桥梁】。例如一个工作目标,如果你将来的目标是做一名出色的外交官,那么你需要【语言教育】这个工具帮助你达到你的目标。除了生活上的一些目标我们需要教育,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还有人生目标。如果我们想要达到我们的人生的终极目标,也需要靠着【教育】这种工具帮助我们。当我们谈【教育】的时候,其实我们在谈我们的【人生目标和思想】。人的【思想】高度,也决定了人的【教育】的高度。犹太人的人生目标和思想跟其他的民族不一样,也决定了他们的教育是非常独特的。基本上,人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可以分为这这四种。第一种人,他们的人生目标想在政府部门工作。第二种人,他们的人生目标就是为了发财致富。第三种人,他们的人生目标就是为了生活幸福。第四种人,他们的人生目标是为了找到人生终极答案。我们刚才谈到,人的目标和思想决定了教育的高度。那么,他们如何通过【教育】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思想?

       第二个问题,他们如何通过【教育】达到自己的【目标】?除了教育用工具形象的比喻外,我们也可以把【教育】当作【产品】来看,我们也可以把人的【目标】当作【需求】来看。第一种人的目标需求是在政府工作,那么这种人要面对的挑战就是【应试教育】。中国非常擅长【应试教育】,也会培养出一大批【应试和答题】高手,淘汰那些不擅长【应试】和【答题】的人。这些人所需要的【产品】,就是【应试教育】。但,如果无法当官,那么【应试答题】高手可能就很难面对这个社会了和其他的现实了。第二种人,他们的目标是为了发财致富,【应试教育】这个产品,可能不适合这一批人。这些人很聪明灵活,他们找到了发财致富的市场,然后针对这个市场来武装自己,【实用专业教育】是他们的首选。但,这样的人会失去其他的人生财富。因为知识和学问上的缺乏,人生失去了平衡,家庭可能无法很好的健康的管理,以及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非常局限,这样的人更加容易走社会极端路线。一个不学无术和没有品德教育的人,很可能对于他人和社会造成巨大的危害。第三种人,他们为了追求幸福而活着,那么【应试教育】和【实用专业教育】这两种产品都不太适合这种人。追求人生幸福,是需要大智慧的,所以他们需要的是更多【智慧教育】,例如孔孟的一些智慧书籍。如此学习调节人生阴阳平衡,他们觉得非常知足。但,他们还是会叹息和无可奈何,因为人智慧越多,思考就越多,他们还会每天询问自己到底是谁和去往何处,人生的意义到底在哪里。第四种人,他们活着的目的是为了追求人生的终极答案,他们需要的教育产品是超过前面三种的高度。我们一直谈论一个【核心价值观】,人的【思想】,决定了这个人的【教育高度】。如果我活着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人生意义,包括我是谁、我去往何处和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那么【应试教育】、【实用专业教育】和【智慧教育】这些产品都不太适合这种人,这群人需要一种特殊的【产品】,这个【教育】可以解答【人生的终极意义】。
         犹太人教育跟其他的国家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呢?犹太人不是先追求科学和财富,而是他们先追求人生答案和真理。当他们先追求真理的时候,那么其他的财富和科学技术都来了。犹太人从小就开始受到《圣经》教育,每一个家庭天天学习《圣经》。因为他们相信真理来自于《圣经》,人类所有的答案都已经在里面了。他们相信如果可以《圣经》真理拿到手,那么他们就会有智慧得到一切。追求真理和人生答案的教育理念是非常前卫的,这也是为什么犹太人能主导这个世界最主要原因。神说:“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 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吩咐你的这些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导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走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吟诵要系在手上作记号,戴在额上作经匣; 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和你的城门上。(申5:4-9)


                    

来自群组: 以色列团契会员
9ae5cbd5a6aa88da5f817d3c2042fee1.gif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2...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