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32|回复: 1

[V精彩分享] 聊聊改革宗神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3 04:2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聊聊改革宗神学





原创 2016-01-15 夏钧 [url=]宣教中国[/url]

640改革宗1.webp.jpg
&#65279;学法律的加尔文

基督是爱神,为何华人基督教会缺少爱?我追根溯源找到改革宗神学。这神学对华人信徒有很大的不良影响,因为它产生的社会背景与中国现在很相似。它产生于政法不分,政教不分的欧洲教会。盛行于现在政法不分,政教不分的中国华人教会。

我读圣经,旧约让我感到淫乱、暴力、血腥、恐怖、惩罚。展现神用律法引导一个弱小野蛮的民族,从旷野进入文明社会的过程。新约让我感到充满恩典。神用爱的圣灵再造一些信徒成为新人类(另类)。他们的生命不再以占有为荣,为自己而活。而是以奉献为乐,为他人而活。如同神将旧约里用泥土造的人,再送进圣灵爱火的窑炉里烧制,烧出精美瓷器皿一样。这些器皿不再朽坏,有永生的价值。而且越古老,在天国的价值越大。

改革宗神学不是关于窑炉的学问,而是将泥土人破碎,造就泥土战士的学问。希望这些战士为他们梦想的法治社会去战斗。他们梦想的法治,不是现代政教分离和政法分离的民主宪政社会,而是旧约祭司政教合一的神权法治社会。这很像秦始皇的皇权法治,祭司和皇帝都享有法外特权。

我不是凭空说这话,而是有实据的。在远志明牧师要参加“神舟祷告会”的前几天,柴玲突然公开指控远强奸她。此后远不再露面了。柴玲曾呼吁宽恕开坦克压人的司机和指挥,却牢记二十多年前发生的、无证据的性侵纠纷。更奇怪的是,美国有十八位牧师公开谴责远,组成调查团调查其强奸罪,改革宗神学的统帅人物王志勇牧师积极参与。他们的言行如同恋旧的唐吉柯德一样可笑可悲。

改革宗神学创始人加尔文出生在500多年前。那时候,天主教篡改了基督教的基本教义,行出不少的罪恶事情,例如卖赎罪劵。加尔文提出要归正,但不是要回归到新约基督的恩典里,而是要回归到旧约摩西的律法里。这在当时有积极意义,包括创立了选举长老,集体管理教会的制度。可是后来发展的结果是矫枉过正,没有归回新约基督的恩典中,而是归回到旧约摩西的律法中去了,实行政教合一,造成今天轻恩典重律法,以律法压恩典的局面。

改革宗神学的另一种严重错误是将神学理论与实际生活脱节。神学本是该为信仰服务的,而信仰本是该大众化的。所以,神学应该为大众服务,语言应尽量通俗易懂。新约经文都是通俗易懂的,特别是耶稣的一言一行,既有极深刻的真理和智慧,也很通俗易懂,连不识字的农村家庭妇女也能听懂。改革宗神学却很玄奥。看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不容易,看改革宗神学家的文章就更难了,读者的思维随他们在知识的迷宫里打转。感觉是道家的玄+佛家的空里打转。



640改革宗2.webp.jpg
谁不查字典知道字意?


这让我想起中国繁体字。本来可以简单写,偏要画蛇添足地加上很多笔划(见右图)。鲁迅小说《孔乙己》中的孔乙己,会写四种茴香豆的“茴”字,却买不起一碟下酒的茴香豆。

改革宗神学是精英们在象牙塔里的神学。复杂带来神秘感,神秘感带来权威感。他们像旧约的祭司、文士和法利赛人一样,垄断了圣经的解释权。文化低的平信徒只能当战士,听从他们在象牙塔里发出的命令去战斗。当基督徒其实很简单,只要听从基督的两条诫命,一心一意地“爱神”和“爱人如己”就足够了!爱是软实力,威力无比,超过全世界核弹的总量。核弹能杀别人,也能杀自己。爱能救别人,也能救自己。我可以断定:用旧约陶造泥土战士的改革宗神学必日渐衰微,用基督圣火烧制新人的神学必日渐兴起。



(作者:夏钧 宣教中国已获得授权,欢迎转载,但请注明作者和出处。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立场,宣教中国保持中立。)

本平台开放给所有有思考的基层牧者和信徒登载他们的原创文章,欢迎弟兄姊妹多多转发评论和打赏支持,我们会将大部分所得资金用来支持作者的基本生活,帮助他们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奉献支持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楼主| 发表于 2016-1-23 04:26:48 | 显示全部楼层




               聊聊改革宗神学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