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848|回复: 0

传道人一定要成为“两头烧的蜡烛”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9 23:0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传道人一定要为“两头烧的蜡烛”吗?   



                                                                                            

2bad287d5aadab073d9d3dbac1edb937.jpg

20世纪上半叶,中国教会著名奋兴布道家宋尚节博士的足迹遍布神州大地,仅在15年间,他震动了中国和南洋许多教会,成千上万的人因他而皈依基督。他被称为“两头燃的蜡烛”,将自己的生命为主烧尽。


阅读不少谈论教牧健康的文章及书籍中,经常会提到许多教牧有着一种“为主烧尽”的心志。我们相信,“为主烧尽”显然是奉献归主的传道者应该有的生命态度,也是主耶稣对所有跟随祂的人的基本要求。如主耶稣所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16:24)不过,圣经中所要求的奉献或背起十字架,并不代表就可以忽略个人身体的需要,服侍神的人不能过于忙碌而忘却应有的休息。

f5f201926f95f4a0cdb56b29c8b23f64.jpg

面对宋尚节博士等为主尽全身心服侍,并完全“烧尽”自己的传道人,他们的热忱是值得我们效法的,然而他们对“圣灵的殿”——身体的忽略,却是需要成为我们的借鉴的。香港明光社生命及伦理研究中心于2010年4-5月作了一项名为《香港基督徒沉溺行为调查》的网络访问,于6月公布结果:
(1) 在休息时间不工作会产生罪咎感。
(2) 在休假的日子,我仍希望处理工作的事务。
(3) 当知道需要停止工作数天,立刻会感到忧虑、心神不安或烦躁。
(4) 因为忧心工作的事,影响睡眠质素或人际关系。
(5) 当别人劝止或打扰自己的工作,会感到烦躁,甚至愤怒。
(6) 曾向家人、朋友说谎以隐瞒自己的工作时数过长。

以上所提的六项结果,虽然不是特别指向传道人而作的调查,但它们却适用于教牧同工身上。我们不妨以此作为个人是否有沉溺倾向或已陷沉溺行为的参照,相信教牧同工在主动或被动之间会有这种沉溺行为。

不仅如此,不少传道者不愿承认这种行为属于“沉溺行为”,他们宁可相信是生命敬虔的表现。当然,我们不会否认这是出于敬虔的心理,但也不能否认陷入沉溺的事实。在我们周边,有不少传道人,在提到个人的服侍时,总以个人每周、每月讲道的次数来衡量是否被神重用或受教会欢迎。有些传道人以外出开培灵会的次数来衡量受欢迎的程度。同时,传道人都会被视为“铁人”一般,或者被认为是“应该”不会软弱的“与神最为接近的人”。传道人也不太愿意将自己的软弱表露在弟兄姊妹面前,生怕因此会使人跌倒。由此,在“为主烧尽”的前提下,传道人尽心竭力地传道、牧养信徒,为着数以百计的信徒而日夜奔波,甚至为弟兄姊妹而“随叫随到”,而个人的需要被自己忽略,也为许多弟兄姊妹所不知。

香港北角宣道会主任牧师萧寿华博士在〈在爱与接纳中握手〉一文中讲述了他个人的经历。他的双手,因体质原因,在寒冷的天气时总是冰冷的。一年冬天,在一次崇拜结束后,他感觉自己的双手冰冷,心里犹豫是否伸手与弟兄姊妹握手。他一方面不能接纳自己的“软弱”,也不愿意他人知道自己的体质太弱,并为自己不能以温暖的手与弟兄姊妹问安而感到羞惭。但他觉得不能因此而不向弟兄姊妹问安,就“忘记自己”、“敞开自己的软弱”,伸手与弟兄姊妹握手。他说:“奇怪的是,部分弟兄姊妹感受到我手的冰冷,便握久一点,好像是要‘传递’一点温暖给我;慢慢地,很多双暖和的手把我双手温暖起来,那时,我的心也因为感到弟兄姊妹的接纳与爱护而温暖起来。当我的双手开始暖和后,我也接触到一些冰冷的手;我清楚记得,其中一位告诉我:‘萧牧师,你的手很温暖!’他的说话叫我惊讶,但我自己知道,我给他的温暖不是我的,是弟兄姊妹给我的。”

“为主烧尽”,本身是传道者奉献自身的心志,是值得敬佩的一种属灵境界,也是我们所追求的方向。但是,要让我们的服侍走得更远,让我们可以为主“烧”得更久,还是需要反思自身的沉溺,调整服侍的作息,平衡个人与教会、个人与家庭的关系,敢于表达个人真实的一面,使我们的服侍更加“有血有肉”,更加如火挑旺。



注:原载[url=]《天风》[/url]
特别推荐:以色列行系列

更多文章:

“将恋爱进行到底”——用恋爱的心经营婚姻

蒙福的婚姻:以神为中心的婚姻

教师节:怀念学院生活,铭记恩师教诲

从“利未人的份”想到传道人做微商

天父吐唾沫在她脸上,她就……

“怎么证明你爸是你爸?”

被吴耀宗先生称为“中国之圣芳济”,你知道他是谁?

【对症下药】你我都应该是“全职基督徒”!(附:联合推荐)

如何弥补失去的童贞?

基督徒如何看待“出轨”成本过低?

避免性试探的八条底线

【开学季】写给神学院新生:如何听课、听道与做笔记?


欢迎关注:丰盛“书”房,为个人原创作品平台,您可以阅读到感兴趣的文章,包括讲章、灵修默想、婚姻家庭、亲子教育、教会历史、口述史采访、基督教教育、信仰随笔等。可以直接点击下图,识别二维码。

elishachen2013
丰盛“书”房

5ad3974315ff0c113e12a832093612ea.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5aabfb2d1ec7dc8cc58f25824bcdf25a.jpg 公众号已经超过我的脚步,
去许多从来没去过的地方,
去牧养未曾谋面的人。
你是否愿意跟我一起去完成或者帮我完成这一趟蒙福的旅行?
你是否愿意将它传递到许多你所在意的人手中?
若是愿意,您可以做两件事情:
1.转发本文和上图(二维码)在朋友圈,
2.直接将公众号名片(丰盛“书”房)发送至微信群,
鼓励大家关注。





d1ca53a3bcb656d64b0595a7a55052ed.jpg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