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574|回复: 0

[点评6现象] 从一到一 ——纠结于“光棍节”与“夫妻节”之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1 17:0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从一到一 ——纠结于“光棍节”“夫妻节”之间                                



                                                              
从一到一
——纠结于“光棍节”与“夫妻节”之间

11月11日,被称为光棍节,已经被社会承认的非正式节日,也已成为网络疯狂购物的狂欢节。与此同时,传承传统文化、倡导婚姻家庭的人们却致力于将这个日子演变成一个以“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为口号的“夫妻节”。



为单身者正名


单身对于许多年纪渐长的剩男剩女们来说,已经不能用“贵族”来形容。他们每天所思想的尽都是如何“脱单”,说得更加土白一点,就是“脱光”。经常有人说,单身人士一遇到节日,大脑就有一种想短路的感觉。家人、朋友的关爱,三姑、六婆的造访,不但不是爱的“爆棚”,反而是躲都躲不及的“骚扰”。



单身,难道就是那么令人生畏?曾经单身的我们,都享受过单身的自由、单身的无牵挂,结婚虽然是我们都向往的心灵归宿,但也从来不认为单身有多么不好。



当然,结婚,本身是神在创造宇宙万物之后,给予人类的一个美好赐福。确实是神评价首先被造的亚当,说:“那人独居不好”。我也实在相信,单身者若能找到一位合适的对象,并承诺与他同走生命道路,一生一世不分离,这是极其美好的事情。然而,在今日的社会里,实在不能强求所有人结婚,也决不能用异样地眼光去看待单身者。



有人认为结婚,成双成对,这样的人生才叫完美,没有结婚就有人生的缺憾。现在社会上更用“单身狗”来形容未婚者,这实在是一种不太正能量的说法。反过来说,今日中国社会中的婚姻,难道就真的那么理想?说实话,结婚所要付上的代价,可能是我们不能想像的。



在此,我主要想说的,其实单身没有什么不好的!至少不少已婚人士很羡慕单身者的自由,单身者的无牵挂。况且,我们一定要知道,单身并不就是人生不完美、人生有缺憾。其实,人生是否完美,与是否结婚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也实在看到许多结了婚的人,活在婚姻的悲剧里,其人生的苦痛不但不令他完美,反而觉得人生的悲凉。而历史上许多单身圣徒的美好见证,却成为多人的榜样。



对已婚者的提醒


结婚是神的赐福,当然认为是“那人独居不好”。但结婚者不要以为自己胜人一筹。简单地推论一下,结婚是独居不好的帮助,那若单身者不觉独居不好,依然活得很快乐,也能一生荣耀神的名,岂不更胜于结婚者?之前读过一本书,作者就很羡慕英国著名神学家,终身未婚的斯托得牧师,在全世界各处服侍神的时候没有牵挂,且可以写出等身的著作,成为全世界教会的祝福。



在上面我已经提到过,结婚本身是需要付上代价的,这是所有已婚者所共知的。与一位曾经的陌生人一起生活,且要一生一世地生活在一起。这一定不是婚礼上的那句誓言所能解决的,乃是真的要在生活的细节中实践出来的。这种“360度无死角”的表露,或者说是“一丝不挂的真诚”,决不是那些终日梦幻着“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人所能理解的。



单身人士并没有什么缺的,因为他本身就是神所创造的“一”。但神赐创造的婚姻,所带来的却是另一个“一”,就是婚姻方程式里所说的“一加一等于一”,即“二人成为一体”。很明显,婚姻中的“一”是两个人的合一,是需要经历磨炼的,不是肉体上的结合那么简单。选择结婚,就要选择跟一个人达到完全的“一”,即达致完全的“二人成为一体”,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需要一生一世来守候与经营。



当两个个体走到一起,希望达到真正的合一,一定不是整天要求对方满足自己的需要,而是学习舍己。可以肯定,磨合所达到的效果就是将双方的棱角磨去,以适应对方。因此,婚后双方都不能活在自我里,而应该活在“我们”里,成就完全的合一。



从单身进入婚姻,其实是一个“从一到一”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一纸结婚证,乃是一生的实践,相反地,离婚也不是一纸离婚证可以搞定,乃是一道不可治愈的伤痕,因此决定跟他/她结婚,就请做“一生一世”的决定,并做“二人成为一体”的努力。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