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564|回复: 0

[网络分享6博客] 熊飞骏:女人心灵偶像与民族价值取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1 01: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女人心灵偶像与民族值取向
——熊飞骏


近几年一直在研究犹太民族,这个在强敌环伺的绝望处境下受到最不公正待遇且几次频临灭绝的弱小民族,居然以全球千分之三的数量赢得了全球三分之一诺贝尔奖,创立了基督教和原子弹等决定人类历史进程的两大杰作,成为人类智慧的宝库,并最终赢得全人类的普遍认同和尊敬,本身就是一件最值得中华民族借鉴的奇迹。


犹太智慧是犹太民族留给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犹太女人智慧里有很重要的一条:

“找个学者做丈夫!”

也就是说犹太女人的心灵偶像一不是富人,二不是当官的,三不是歌星影星,而是拥有过人智慧和独立人格的知识分子。
一条貌似平淡的女人智慧,也许正是这个民族以弱胜强并最终脱颖而出的秘诀所在。
一个民族某阶段的女人心灵偶像最能反映这个民族的群体价值取向。
犹太女人的心灵偶像是“学者”说明这个民族对知识、智慧和独立人格的尊重。
下面再来看看中华女士的心灵偶像:
中华女士的心灵偶像在短短半个世纪的时间内经历了几次历史性的变迁。
建国初期是战斗英雄;
反右至文革时期是“红五类”,尤其是解放军;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大学生,科学家;
…………

今天的中华女士心灵偶像是什么?

一不是勤于思考的学者科学家;二不是勤奋务实的体力劳动者;而是明星大款!是达官贵人!总之不是有“钱”的就是有“权”的。

当成千上万的妙龄少女成为狂热的追星族;当董事长、总经理的“二奶”队伍阵营堂堂时,二十年前少女的心灵偶像、曾经证明出“哥德巴赫猜想”的陈景润教授日益被国人描述成“有难以容忍的怪僻、严重神经质、不配拥有女人和家庭”的“怪人”。

部分中国人对自己不理解的人和事,尤其是那些远远超越时代、点燃未来文明火花的“超人异事”往往极尽诋毁揶揄之能事。

我的中学教育正值改革开放初期,那时最景仰的人物是科学家文学家,教科书里也有很多中外科学家的“独立特行”,记忆中最深刻的“事迹”是牛顿当新郎的故事:说的是牛顿结婚那天,脑海中突然涌出了奇思妙想,于是不辞而别,在众人面前神秘消失了,一头栽在实验室里着魔似地做起实验来,把新娘和宾客忘九霄云外去了。当人们发现牛顿失踪时就四处找他,直到深更半夜才有一个熟悉牛顿性情的宾客想起了实验室,可直到此时牛顿仍拒绝履行新郎的“职责”,让新娘守了一夜空房……

结婚应该是一个人的终身大事,在普通人心中绝对比实验室重要,可牛顿居然在大喜之日呆在实验室里把新娘给忘了?这样的“怪僻”足以惊世骇俗,可英国人并没有揶揄嘲弄他,相反当成可资骄傲的名人轶事广为传扬。由此可见这个民族对知识智慧的尊重和对学者的宽容,也难怪工业革命率先在英国发生了。

上面这个故事如果发生在今天的中国,不但新娘会一气之下回了娘家,丢下一句“让牛顿和实验室结婚去”的狠话,绝大多数国人也会认定牛顿吃错了药,是“书呆子”,不配结婚成家,哪个女人撞上他哪个倒大楣……至于牛顿为了科学忘了自我的伟大情怀也许没有几个中国人能够被感动。

由此可见我们民族的价值取向与犹太民族正好相反:“学者”在今天的中国也许是最没有女人缘的人;知识、智慧和独立人格在中国从未得到应有的尊重。知识、智慧都是为“权”和“钱”服务的,而不是“独立人格”的源泉;如果知识、智慧不能换来“权”和“钱”,在绝大多数国人心中就会不值一提……

今天的中国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不是达官大款就是歌星、影星、笑星和体育明星;为国家民族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文学家的命运则越来越寂寞。当从“神洲五号”上胜利归来的宇航员赢来万众欢呼喝彩时,贡献比二人大出百倍,把“神洲五号”送上天的那些科学家的名字可曾有哪个国人听说过?当数以千计的美女们争先恐后为明星大款奉献“心灵”直至“肉体”时,可曾有哪个少女为科学家失眠过?

好象一个也没有!
这是中华民族的真正悲哀所在!
一个民族的真正财富不是“权”和“钱”;而是知识和智慧!

一个世纪以来,知识和智慧唯有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得到了有限的尊重,拥有知识的大学生也因此成为少女优先考虑的择偶对象(八十年代初的大学生录取率只相当于参考生的百分之四,能进大学校门者多为名副其实的知识精英);似乎要打一辈子光棍的“书呆子”陈景润也因势利导找了个美女做老婆。虽然“大学生”和“学者”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大学生除了拥有知识外并不都拥有过人智慧和独立人格,而学者则一定拥有过人智慧和独立人格,但大学生毕竟是与学者距离最近的群体,尊重大学生在某种意义上也就等于尊重学者。

所以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近一个世纪中华文明进步最快的时代!
遗憾的是那个时代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中国社会对“学者”的轻视在很大程度上是体制造成的。在一个压抑、盲从、向政治权利媚俗的社会土壤里,杰出的学者要么难于取得成果;要么成果得不到社会的承认;更多的学者则被迫成为“政治奴才”或“自觉主动”的“权钱帮闲”。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是“钱学森现象”,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的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先生1958年曾在《大众科学》和《中国青年》杂志上发表文章,声称粮食“产量可以无限地增加”,为“大跃进”和粮食产量“放卫星”作了“科学的背书”……

因为中国学者被体制的力量高度扭曲了,其形象也就不容易赢得社会的认同,一个不被社会认同的群体是不可能成为女人心灵偶像的。

中国女人轻视学者、迷恋权贵明星大款的现象也是今天的中华民族价值取向的最直接反映。傍权贵大款说明今天的中国是“权、钱主宰一切”的时代;追星族则折射出年轻一代“贪玩、缺少责任心、创造性和吃苦精神”……

上周无意间看到两则网络新闻:其一是某大学校花公开宣布非亿万富翁不嫁;其二是某名牌大学女学生给权贵大款当“二奶”的现象由个别走向普遍,由地下走向公开,拥有富豪情人竟然成了该校女生对同学炫耀的资本?

中国女人怎么了?
我们的民族怎么了?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