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846|回复: 0

[婚恋篇4恋爱] 青年基督徒的婚前教育 第一讲:圣经描述的婚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1 23: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青年基督徒的婚前教育 第一讲:圣经描述的婚姻
第一讲:圣经描述的婚姻
课前活动:意乱情迷
目的:了解婚姻之中时常会出现三种情况。
时间:20~30分钟
内容:
1. 一男一女两人一组,若男女人数不平均,其中一位充当异性。
2.
组长说“一见钟情”时,两人面对面;“翻脸无情”——背对背;“不解风情”——女向男而男背向女。
3. 加快速度,顺序乱调而重复下令,反应慢或会错意、表错情的一对先被淘汰。
婚前调查表
你认为婚姻的目的是什么呢!





你如何看待婚前同居的事情呢!





你认为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结婚可以吗?为什么?




你认为对婚姻有什么期待呢!






    婚姻是上帝所设立的,使被造的一男一女在人生的路相遇,相识、相知、相爱而踏上红地毯,建立一生一世的盟约,从此一夫一妻生活在地上携手走人生的路。这就是上帝给人类计划的婚姻,婚姻不是苦难的旅程,而是得祝福的平台;婚姻不是黑暗的岁月,而是蒙恩典的机会。所以,婚姻是神给人的特殊礼物,使每一个正常的男女欢然接纳的礼物。
   一、亚当的婚姻(创二18—24
婚姻成为亚当生命的惊喜,当亚当看到眼前的女人,深深的表达出自己对夏娃的爱,你是我的唯一,你是我生命的全部了,你是我的至爱。上帝为亚当预备婚姻的原因L:首先是由于亚当孤独一人,工作上没有同伴,在家庭里没有同伴,在生活时没有同伴,周而复始,把亚当孤独的情绪完全揭露出来。其次由于亚当工作上没有助手,在工作上更顺手的推动。这样的情况之下,上帝创造了夏娃成全了亚当的生命,使二个男女成为一体。
婚姻使二人沉静在幸福的港湾之中,在伊甸园的各条路上留下二人亲密的动作,以及卿卿我我分享生命的感悟。
好景不长,罪恶撕破了幸福的婚姻,从此,婚姻出现许多的破口,使二个成为一体的男女,为了一点点的事情而争吵不息,甚至产生家庭暴力,或是冷战而使人产生内伤。从此,以后世界不存在完美的婚姻,而是破碎的婚姻状态;为救赎的你就是努力经营婚姻为要恢复婚姻的完美。
婚姻的问题:
1、为自己而破坏婚姻的共同体
夫妻二人成为一体,从此,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而是我们的。当罪恶进入婚姻之时,罪恶瓦解了婚姻的共同体。是你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叫我吃了(创三12),言外之意,我犯错了,并不是由于我,而是你当日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这一句已经把婚姻的共同体瓦解了,不再是我们的,而与我们同居的女人;这一个女人与并不是一体的,只是同居关系,而婚姻关系。
亚当为自己,为了自己犯错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为了不让上帝知道自己犯错了。于是他出买了婚姻的原则,并不是二人成为一体。而是把你与我分的清清楚楚,遮盖自己,牺牲自己所爱的人。
2、为推却责任而失去头的功用
二人同时犯错,只是存在时间上有先后,而在错误的本质上都是相等的。这样二个人都是同时承担错误的后果,而是这时的身为夏娃的领袖,却先开口把责任推给了夏娃。
亚当是夏娃的头,理所当然要保护夏娃,这是婚姻之中男人的责任。在婚姻中女人保护男人,这叫不正常,就如一天晚上,夫妻二人在睡觉时,突然出现楼下有响声,这时男人钻进被子里,对太太说:“你去看看,我怕,”这就是不正常的状态。
当夫妻二人犯错了,这时身为男人的亚当理所当然要保护自己心爱的女人,独自的承担责任。这也是上帝用尘土造男人的结果,当粗狂的男人所为细嫩女人的保护者。使弱柔的女人依靠男人而得到安全感,也是上帝的心意: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在上帝创造的原则里,男人是主角,成为治理世界,管理一切的主角,而女人只是他的助手而已。
3、罪恶使人的爱变质
上帝设立的婚姻是二个相爱的走在一起,当亚当遇到夏娃时,立即用言语把爱表达出来。二个不同的男女由于爱,而结合一起走人生的路。若没有爱为基础,二个同床异梦,失去婚姻的意义,婚姻不过是一种形式而已,婚姻不过是一个仪式而已,婚礼之后不存在意义。亚当与夏娃二个彼此相爱,谱写了美好的婚姻生活,也用生活传递爱的真实意义。我们若从动机的角度去重写哥林多前书十三章论到爱的经文,大概会得出以下这些句子:
·     我忍耐你,因为我爱你,想原谅你;
·     我以恩慈待你,因为我爱你,希望帮助你;
·     我不因你拥有的财物或恩赐嫉妒你,因为我爱你,想你得着最好的;
·     我不夸耀我的成就,因为我爱你,想听听你的成就;
·     我不夸张狂妄,因为我爱你,尊敬你;
·我不轻佻无礼,因为我爱你,关心你的感受;
·     我不求自己的益处,因为我爱你,想满足你的需要;
·     我不轻易发怒,因为我爱你,不介意你的冲撞;
·     我不计算你的恶,因为我爱你,而「爱能遮掩许多的罪」。
自从人类犯罪之后,他们之间那真诚的爱变质了,爱成为私欲的工作,爱只是在一般情况下进行,当与自己的利益冲突时,凡事以自己为中心。
连接着:以上的分析,我们发现自从人类堕落之后,人的婚姻就出现问题,这一些婚姻问题一直伴随着人类,亚当的问题所出现的问题后世代的人也会出现。接着我们看看另一位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婚姻。
二、亚伯拉罕的婚姻
亚伯拉罕娶了太太撒拉,撒拉是一个不会生育的妇人,这是亚伯拉罕一个痛,也是亚伯拉罕内心症结。亚伯拉罕得到上帝的启示,他将要有后裔,这一个应许点燃他心中的梦想,对后裔的期盼。在亚伯拉罕认妻为妹的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亚伯拉罕婚姻的问题,显示出亚伯拉罕的自私,为后裔而牺牲自己的太太,而自己却不能牺牲,后裔是自己而出。
婚姻的问题:
1、亚伯拉罕爱侄子胜过撒拉(创12、13、14
没有太太还有侄儿,还可以成为大国。他的生命之中最关心成为大国,他不知道怎么成为大国,已经为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侄子是自己的后裔。从下面一系列的动作中表现出来。
1)、比较关心罗得,不关心太太。当遇到危机时,他立即出买自己的太太,而却让罗得与自己一同得出买而来的财富。
2)、付代价的营救罗得。他不愿意为太太付代价,不愿意保护她;而却愿意付代价的营救罗得,冒着生命的危机来营救侄子,仅仅用318个家丁去攻打战胜的四王,如同以卵击石。他却不用思考的去营救。
3)、12:1与13:8节对比,发现亚伯拉罕认为侄子是自己的骨肉之亲,并把自己最好的地方让给他。
4)、没有为太太的不生弃祷告,而却为罗得的生命不断的祷告,祈祷上帝来拯救那个需市,表示极度的关注侄子的安全。
2、亚伯拉罕爱自己胜过撒拉(创20:11
为了自己的生存下来,为让自己不被当地所杀,他再一次出卖自己的太太,不管太太被占据,只管自己的安全。亚伯拉罕这样做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还是后裔的问题,担心自己死了就不能成为大国,后裔并不一定由撒拉所生,可以是罗得、以便以谢,以实马内。在这一个思想的主导之后,使亚伯拉罕一遇到生命的危险时,就出为保全自己的生命而出卖太太,不管太太如何?最重要就自己的生命被保存下来,才能机会实现上帝眼中大国。
撒拉媗嫁给这样的一个男人,都是没有安全感,动动就被他所出卖,不过成为保存安全的一个工具而已,显示亚伯拉罕并不是深爱撒拉,追寻后裔胜过撒拉的生命,胜过撒拉的尊严、胜过撒拉的贞洁。
这一个男人为了抓住神的应许,由于他的不理解,根本不知道神的应许,一次次的出卖太太。到21章才知道以撒才是他的后裔,他错误的答案被移开。这也是二次出卖太太的根本原因,以为后裔不是从撒拉而出,于是为何全自己的安全,而出卖太太。
小结:当亚伯拉罕不清楚上帝心意之时,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而出卖太太,甚至关注别人胜过关注太太。到后他发现上帝的心意之后,才能知道只有从撒拉生的才是真正的后裔,其它的后裔都不是应许生的。这时他才发现自己错了,而惜为时晚已。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在进入婚姻之前要,明白神的心意,否者会牺牲自己的婚姻幸福。
总结:婚姻的问题都是由于人“以自我为中心”,一切以我为中心,为了自己可以牺牲自己最亲密的战友,最真实的伴侣。为了走了婚姻的困境,你必须离开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模式,而是学习关注别人,关爱别人,渐渐的他关注别人的值会增加,当进入婚姻时,你不会了掉入以自己为中心的危机之中,而是以二个为中心,用一个圆把二个人圈在一起。
身体力行:当你从圣经发现婚姻的问题时,使你对婚姻有什么看法呢!
          你对婚姻有什么期待呢!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