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578|回复: 0

[圣经11真理篇] 《圣经》中的黄金律 | 第二部:谁是邻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8 16:5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圣经》中的黄金律 | 第二部:谁邻舍?                                                                       

▲ 关注《圣经》真理


6d8a7a9a985ff3b71aef08ab3ab463fc.jpg

             第二部:谁是邻舍?



诫命和金律都说要爱邻舍如同自己,“邻舍”是谁呢?


1、有关邻舍的争论


在耶稣时代, “谁是我的邻舍”这个问题在犹太人中经常争论不休。外邦人和撒玛利亚人毫无疑问不能算为邻舍,因为这些人是外人,是仇敌。但在犹太人自己的民族,和社会不同的阶层中,应当怎样划分界线呢?犹太人经常为此发生争论。但是,他们争论的内在原因,其实是因为没有顺从“爱邻舍如同自己”这条诫命的心,只是为自己寻找借口而已。他们追究邻舍到底是谁的原因乃是因为没有爱,也不想去爱别人。他们心里不顺从上帝,自私占据着心灵的宝座,擅自竖起高墙将自己和邻舍隔离开。上帝拣选以色列人,希望他们光照外邦民族,但他们没有将真理的光和天国的福分分赐给邻舍。以色列人不但没有成为世上的光,还竖起了高墙,陷入自私和偏见中,不愿意将救恩的福惠分赐给外邦国家,也不想白白地将天国的礼物分享给他们。


祭司、拉比和长老们终身奉行种种仪式,为要保持自己洁净。他们又教训人说:与无知粗鲁的百姓接触,就会沾染污秽,必须经过一番麻烦的手续才能清除。他们每天都苦恼着是否要把“不洁净的人”当作邻舍。这是多么自相矛盾的法利赛主义!


2、受苦之人的邻舍

>>>>
1. 谁是邻舍?

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说:“夫子,我该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这个问题原是法利赛人授意那律法师提出来的。他们希望借此抓住基督的话柄,因此他们都急切地要听耶稣的答复。律法师听到耶稣的提问后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上帝;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耶稣称赞他对诫命的两个大原则做出的正确回答,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律法师在纯洁的主面前,感受到自己根本没有遵守律法。他虽然听了耶稣的话语后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却没有承认自己的罪,而是想给自己找借口。他没有承认真理,反而要指明守诫命是多么难的事,从而为自己的立场辩护。于是他回避良心的声音,便提出另一个问题, 说:“谁是我的邻舍呢?”


>>>>
2. 怜悯人的人

那日,耶稣讲了让所有人都闭口无言的比喻——“良善的撒玛利亚人”,准确地说明了“邻舍”的概念,教导了众人什么是真正遵守诫命的精神。


从耶路撒冷往耶利哥去,旅客必须经过犹大地的一段旷野。在下到荒僻多石的山谷路上,常有强盗出没,时常发生抢劫。有一个旅客很不幸地遇到了这样的事,一切值钱的东西都被洗劫一空,还被打个半死丢在路旁。耶稣讲的这个故事在当时早已经传遍了。但是帮助这位流血晕倒的人不是祭司长,也不是利未人,而是被犹太人视为“畜类”的撒玛利亚人。


耶稣智慧地通过这个比喻,极具说服力地将律法的大原则直接有力地讲明了;并向他的听众指出他们没有实行这些原则。律法师在这教训中找不到任何可批评的地方。他对基督的成见消除了。但是他没有充分地克制自己狭隘的民族偏见,所以还不肯指名归功于撒玛利亚人。及至基督问道:“你想,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他回答说:“是怜悯他的。” 耶稣说:“你去照样行吧!”


3、代表耶稣的良善的撒玛利亚人


比喻中的撒玛利亚人藉着亲自遵守“爱人如己”的命令,证明他比毁谤他的犹太人更算为义了。耶稣通过这个故事教导了真正的邻舍到底是谁。我们必须怜悯并表示仁爱的邻舍就是遭受痛苦的人,需要帮助的人。邻舍并不仅仅意味着我们教会的教友,或是与我们有同样信仰的人。邻舍不分人种、肤色或是阶级,凡是需要帮助的人都是邻舍。在试炼和逆境中苦苦挣扎的人,处于贫穷和艰难处境的人,心灵受伤渴望得饶恕的可怜之人,不认识真理在黑暗中徘徊的迷失之人,属上帝的所有人都是我们的邻舍。


我们本应该在生活中实践圣洁的真理,从而给接触到的所有人带来属天的感化力。但实际上我们并未做到,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心里缺乏对邻舍的爱,以及无私帮助他们的怜悯和同情。如果我们行为的动机不是因为心中有耶稣的爱,那么,无论我们怎么行善,都是没有价值的。我们可以公然宣称自己是跟随耶稣的,也相信所有真理,但我们若没有在日常生活中实践信心和爱,就无法带给邻舍任何益处。正确的榜样比信仰的告白更能给世界带来光明。


撒玛利亚人冒生命危险,将受伤的人当作自己的弟兄看待。这位撒玛利亚人代表基督。当我们受伤垂死之际,他动了怜悯的心。他没有“从那边过去”,也没有任凭我们孤苦无助以致绝望而沉沦;他没有留在他那圣洁幸福的家乡,独自享受天军的敬爱。他看见了我们的伤口,想要医治我们,并且舍命来拯救他的仇敌。他为杀害他的人祈祷。


他指着自己的榜样对一切跟从他的人说:“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15:17;13:34)


爱是信仰和敬虔的基础。一个人,不管他表白的信仰如何,若不对自己的弟兄表现无私的爱,他对上帝就没有纯正的爱。但我们绝不能靠自己的努力,鼓起爱心去爱人而获得这种爱的精神;我们需要的是有基督的爱在心里。一旦自我消融在基督里了,爱就会自动生发出来。圣灵在人心中动工,将基督的本性种植在人心里。真正的信仰就是基督住在我们生活中,成为我们行动的原则。这如何能发生在我们身上呢?


我们必须每日都以一颗渴望更像主的心住在主里,每日都为了效法主的人生而住在主里,每日都祈求主的爱。让我们持续地住在他圣洁的爱里吧!那时,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成为遵守金律的人。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4...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