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981|回复: 0

[圣灵篇2基本装备] 唐崇荣牧师:何为异象?

[复制链接]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8-2 01: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唐崇荣牧师:何为象?



异象.webp.jpg



                我很喜欢答这一个问题。异象是不是怪异的现象?那是字义的解经。怪异的现象?不是的。异像是什么呢?就是在你灵性里面看见神一个很特殊的引导,在其中给你特殊的责任,看到很重要的工作你应当要做,这个叫作异象(Vision) 。Vision是不是一定要经过Ekstasis,的阶段?不一定的。这个从希腊文演变过来的字Ekstasis,就是离开你自身进到一个魂游象外的地步。

           这个“向外和向内”,是奥古斯丁的神学和他的哲学路线中,所讨论很重要的问题。所谓向外,就是我离开我的身体,从我里面出来,在外面去漂流,在外面去看一些东西。向内是我进到我的里面,在我生命最深层的里面,去找一些平常在我里面所没有看到的东西。所以一个是ekstasis,向外;另一个是entasls向内。奥古斯丁讲什么?“上帝啊,我在我的外面去找你,结果我找不到你;我就转过来,在我的里面寻找你”。你注意听,那是很美的话。他说,“当我去到我里面找你的时候,我发现你比我最里面的里面还更里面。你就在我里面。”这一句话到底要表达什么呢?表示神不但是超乎万人之上,不但贯乎万人之中,也住在万人之内。

         其实整个宗教,只分两条路线。一条路线就是完全超越时空(transcendence),也就是超越性的寻求。第二个就是潜在性(immanence),内在潜能的寻求。所以有一些的宗教很注重外在超越的神,而有一些宗教很注重内在里面存在的神。而佛教把个人的存在跟神的存在连在一起,认为人人都有佛性。所以你不是打开眼睛向外面找,而是闭着眼睛沉思在里面找,找到你里面的佛性,这个是immanence的一种表达。而外在的表达,就像回教徒祷告时所唱的,他们的神在很高的地方。一个是超越性向外的表达,一个是潜在性向内的表达。基督教是怎样的呢?你回头看圣经,又是超越的神,又是贯乎万人之中的神,也是住在人里面的神。如果你把这三样合起来,是不是等于Paul Tillich的Panentheism?我以为不一定要用那样的解释方法。

       现在我们看异象的定义是什么?神可能透过很普通的生活细节,使你突然领受神圣灵特殊而个别的感动,产生一种新的观念上的改变和新的看法,这就叫作异象。我再讲一次。很可能透过很普通的生活里的细节,领受上帝特殊的、对个人的一个感动,从中使你看见神要你做的工作。这个“看见”就是异象。

       我从圣经里先举一个例子。保罗到了雅典(使徒行传十七章),看见满城都是偶像,看见他们敬拜鬼神非常虔诚,于是他心里着急,就开始与他们辩论。你注意到这里面的三部曲吗?“看见”、“着急”、“辩论”。第一、异象;第二、感动;第三、事奉的行动。这个记载、这个描写非常清楚,就是神怎样在人的心中做工,使这个人可以参与整个国度里的事工。先给他看见,再给他感动,然后让他付诸行动。

     我再举一个近代的例子。Robert Raikes是近代主日学之父。主日学校是从英国的Robert Raikes开始的。Robert Raikea是与约翰卫斯理、乔治怀特菲同一时代的人。他是一个印刷商人,有一回他回到自己的家乡请印刷工人,因为他的工人不够。他一进到乡村里,就发现整个村里的孩子野得不得了。那些野孩子用沙、石头丢来丢去。他们没有正常的读书的机会,没有正当的家庭生活。他们年幼,但是家庭很穷,需要钱,所以被送往矿坑去挣钱。他们一有时间就玩、打、随便犯罪作恶。Robert Raikes到了那个地方,孩子在那边打来打去,沙、石、臭蛋、都丢到他的身上。

     如果是你,你有怎样的反应?可能你会抓几个来打他几巴掌。是不是啊?我可能是那样的人。但是Ronea Raikes不是。当这些乱石丢到他身上的时候,他看见什么?他看见这些人需要伟大的老师来陪他们、教他们、服事他们,把他们带到耶稣面前来。所以,他看见的不是“唉唷!我的衣服被弄脏了”;普通人就是看这一些小事;一点脏,就大呼小叫,以为漂亮一点上帝会很喜欢?上帝有时候喜欢的人是外表很脏的人;那些在矿工里传福音的人,不可能常常干净的,神喜欢吗?当然喜欢,因为那些人住在肮脏的人中间,传耶稣基督的福音。Robert Raikes的反应不同。他不是看见那些小孩脏,他也不是大发脾气,对那些小孩说“岂有此理,你们的妈妈没教你们吗?我要打死你,你住第几百街的?你妈妈名叫什么?我要叫警察来抓你们……”。不是,他只看见那些孩子的需要。你看,伟大的地方就在这里!就在这件事情上他看见了异象。什么异象?英国的孩子需要有人教导,儿童需要归主!所以他改变整个计划,不再请工人了。

    请你注意下面几句话。神的引导常常是突然而来的。凡是你一生一世特别计划的,常常是你个人的私意要达到的。但是当你随时随刻放下自己的计划,很谨慎、敏感地顺服圣灵特别的引导,你常常会在神的国度里,作一些很特别的工作。我不是告诉你不必计划,我是告诉你,要把你的计划放在次要的地位,把神在你身上的计划看得最重要。神学院在这一方面的教育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已经受了西方的管理学、行政学的影响。什么都规规矩矩!

    我告诉你,跟我跑很辛苦的,跟我一同工作是很辛苦的。突然间,有什么引导一来,我就要做了,大家就手忙脚乱。有一次,我在一天之内,组织了五个委员会.分头做五件大事,还需要差不多十万美金的经费。那些人被弄得乱七八糟.忙得不得了。忙过了以后,大家喘不过气来。有的说,唐牧师,跟你跑很辛苦。我说,我很原谅你!我不是向他说,我对不起!我乃是说原谅你.我很了解你,你跟我跑很辛苦,但是请你记得,你是跟我跑,我不是叫你跟我跑;我是跟随主跑,而要你跟我随着主跑。我跟主跑比你跟我跑更辛苦。他们都承认,是的,我们看你比我们更辛苦。既然大家不必谈辛苦,就感谢主吧,感谢主……感谢主,就忘记辛苦了。我的事奉就是这样。Robert Raikes 一看到这个事情.不是看到衣服脏;不是看到自己脸皮脏;而是看到英国的孩子有需要。如果有需要,我当做什么呢?于是他就着急,不是请工人,而是开始办一个主日学校。起先是办拜一到拜七.就是整礼拜的意思,七天都教,教他们四件事情:第一、教读书写字;第二、教他们道德行为;第三、教他们怎样读圣经;第四,教他们待人的礼貌。他在他的报纸里,也鼓吹英国人需要教育,孩童们不能这样从小作工,完全没有受教育,以后英国会变成什么样子?一直大声呼吁,最后英国政府开始醒过来了。这四件事情教到最后,慢慢一样,二样,三样……全部交给政府去办。以后,他就退到专在礼拜天教导圣经,所以叫作主日学。

  什么叫作异象?异象不是三更半夜,一个穿白衣服的,在梦里向你显理。不是的。有的人就特别喜欢夸口,说我昨天晚上见到一个穿白衣服的来,我还摸到他的胡须呢!那样的异象不重要。Robert Raikes看见那一次的异象,你知道他离开世界的时候,英国有多少孩子上主日学?全英国每个礼拜天有四十万的儿童上主日学,所以卫斯理跟乔治怀德菲当时的复兴运动,如果没有加上神也同时引导Robert Raikes看见异象,组织主日学运动的话.不一定会有太大的成功的。感谢上帝!

  你问,唐牧师,你——生看见多少异象?我告诉你,我没有看见过穿白衣的,胡须长长的,摸摸我……。没有,从来没有过。我从前很不高兴.主啊.为什么我不象别人?你看,孙大信见异象;宋尚节博士见异象;很多主的仆人见异象,晚上梦见主对他说话,感动启示一大堆。为什么我没有?孙大信有一次祷告到一半有一只豹来,他在那边摸,一面祷告一面摸豹。我摸来摸去只有猫,我没有特别的经验!没有作过什么梦!没有看过什么异象!没有听过什么像“唐崇荣!我要用你”之类的话。没有!

  我这一生平凡无奇,完全很平凡。结果呢?感谢上帝,等到我传道十年以后,我说,好在我没有看过古哩古怪的异象。我没有见过怪异的现象,因为我发现神要我传道,不是讲自己的经验。后来我发现很多的传道人讲来讲去,都是谈自己的经验,我过去如何,现在又如何;我这个,我那个的。而我呢?我这里、那里都一样,到四处去上台就讲,讲完了就下去。累到半死就睡觉,明天再讲。讲了再累,再睡,再讲就是这样。我的经验就是这样,累、起来、累、起来.我没有什么好讲的.一直讲的都是道、道、道、道。结果,我发现原来上帝不给我太多经验,使我没有经验可谈,就一直讲道。感谢上帝!信道是从听道来的?是吗?信道是从听经验来的?信道是从听做梦而来的?信道是从什么来的?从听道来的!

  今天很多人作见证说,感谢主,本来车子快要撞了,后来就要撞上的时候,转了回来,所以没撞成。所以主很伟大。你讲完了,听的人感到奇怪啊!我也是那样,为什么撞个半死?啊?是不是神偏待他,不眷顾我?你以为你作见证.人家会信?人家不但不会信,反而妒嫉你,怪上帝不公义。结果不——定产生信心。直到有一天他也撞了,也不死了他才信,那已经太迟了。所以不一定你的见证会帮助人.不一定你的见证会荣耀上帝。你的见证可能引起人对上帝不公义的指责,所以不是用那样的办法使人信主。

  你必须用道,传耶稣基督为你死,用神的道。最难的是用道产生信心,但圣经说信道是从听道来的。所以,神在我身上的引导让我发现,我今天有资格讲这些话,全是神的恩典,因为神让我付了很大的代价,给我经历了和别人不一样的生活,所以我讲这些话。如果你有太多的经验,那些古哩古怪的经验,可能最后你就很少机会好好讲道,因为你爱讲那些,你的听众也爱听那些。听了那些以后,结果产生的信心有多少?那不是圣经的原则。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