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44|回复: 0

[反思篇4牧者反思] 【牧者反思】什么是福音?

[复制链接]

1105

主题

120

回帖

4589

积分

特训组

积分
4589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

QQ
发表于 2016-7-5 21:5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牧者反思】什么是福音


牧者反思.webp.jpg



前一阵参加了坊间某个讨论福音的讲座,不甚满足。这些年与人讨论福音多时,今次整理一份福音问答上来贴一下。


写在前面,圣经的警告:“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注:保罗)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加1


问:什么是福音?


答:相信基督的价值观,就称义、得救,以至活出永生。从个人至群体,回归创造。


“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


问:什么是信心?


答:当时教导圣经的不只耶稣一人,还有其他拉比。“信耶稣”指的就是相信耶稣为正统,尤其指向相信耶稣所言所行背后传递的价值观。接受认同这价值观,就是“信耶稣”。


“众人问他说:我们当行什么,才算做神的工呢?耶稣回答说: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做神的工。”约6


问:为什么圣经将信心和复活并排讨论?例如“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10


答:圣经的字眼是“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而不是写“心里信他从死里复活”:复活是指向耶稣是耶和华所认同的。复活是一个 endorsement(支持,认可)。


因为当时圣殿派指耶稣是罪人,是属鬼,而挂在十架上亦是被诅咒的(申21)。但若耶稣复活就完全不同。因此信心与复活一并讨论。


问:这和时下教会讲的福音有什么分别?


答:时下教会讲的是相信耶稣是生命的主与赦罪的主,然后称义上天堂。这两点对信徒所需要履行的行为可以无关。现在教会的主要问题便是太多只坐著不动等上天堂的人。


但接受耶稣的价值观就很不同。因为认同一份价值观,必然包括行动。若没有行动并按其过活,又如何可以说是接受这价值观呢?
前者“行为上的决志”是了信与不信的分水岭。后者“接受并决心活出耶稣的价值观”“是分水岭。重视心灵不重视仪式。异曲同工。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么?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雅2


问:耶稣的价值观包括什么?


答:至少包括(1)公义、(2)真实/自甘软弱的爱、(3)照顾弱势社群。


有关弱势社群,摩西五经和先知书中都有大量提及;耶稣的服侍工作亦包括大量弱势社群,例如痲疯患者、穷人、病人;亦在耶稣的教导例如登山宝训,并论审判的绵羊山羊比喻中。
而马糟中道成肉身为无能婴孩的耶稣,以至十字架,都是表露自甘软弱的爱。
圣经太多经文,不能尽录。撮取请参考这些经文:
“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喜年。”路4
“因为上帝的国不在乎吃喝,乃在乎*正义*和平与喜乐都在圣灵之感动中。”( 吕译 / 罗14)
“犹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利尼人,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我在你们那裡,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林前1-2
“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义人就回答说:主阿,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马太25,绵羊山羊的比喻


问:什么是得救?


答:耶稣的价值观要求付代价、被逼迫(八福)、为公义付出、淡泊、捨己、因爱成为软弱、不坚持己益等等。
若这些不是神的心意,就是白白受苦。
但因著耶稣的复活,耶和华给了 endorsement,这种付出就有了肯定。而这种生命会从个人、群体以致人类带来创造的救赎。
而因能确定这种付代价是耶和华肯定,而能有心志活出一份义人的生命的,就是得救。不愿意活出这种义人的生命,心灵便仍是堕落,不得救。得救当然对审判交账有意义,但更重要的是这生命“从黑暗归向光明,从撒旦权下归向神”
“我差你到他们那裡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徒26
“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僕的人。”来2


问:什么是神的国?


答:因为履行耶稣的价值观,神的国权并创造秩序与救恩会藉门徒这基督身体扩张,攻破反创造的邪恶。国指向权力。
“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他。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6


问:福音与摩西五经有什么关系?


答:摩西五经的先祖被召、出埃及以致成子民,摩西教导的价值观,是耶稣的价值观的基本蓝图。耶稣基督将这价值观讲得更清楚并亲身示范。
“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太5


问:什么是永生?
答:永生的启始是以永恒为眼光的生活方式。耶稣讲的积财宝在天上就是以永恒为眼光的生活方式。相对著只有今生。因为有永恒与审判,行义(需要受苦&付代价)才具意义,否则今生快活就够了。而复活除了确定有永恒的国,亦带来救恩。因此:复活、信耶稣价值观 、救恩、永生。
“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6
“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若死人不复活,我们就吃吃喝喝罢!因为明天要死了。”林前15


问:什么是因信称义?


答:福音将称义划线在“信耶稣的价值观”一点上。保罗的字眼是“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


概念比喻是:一个听从老师的小学生,老师就称为好学生--就算那小学生不能行为上完全符合老师的一切教导。
称义只是起点,和“老师”有合宜的关系;而目标在成圣与生命,藉著复活、救恩,直至永生。正如这小学生若持续相信这价值观,渐渐地会活出老师教导的样式。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著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又藉著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罗5
“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
愿主在我们中间。阿们。


文章刊登于“信仰百川faith100.org”,作者陈重钧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