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1050|回复: 0

[宗教法治4每日关注] 港青年教友为中国教会祈祷,内地教友为国内宗教担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21 02:3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港青年教友为中国教会祈祷,内地教友为国内宗教担忧











2016-04-22 天亚社 宗教法治




港青年.webp.jpg



青年教友出席四月十五日在香港大学上智之座小堂举行的祈祷会时,燃点烛光为中国教会祝祷。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友青年主动为中国教会举办祈祷会及讲座,希望吸引更多同辈关心国内的宗教自由状况,认为这个议题不仅是社会时事,更是自己所属的宗教受到迫害。
  香港大学天主教同学会与香港城市大学天主教同学会合办「燃亮中国教会系列」活动,在四月八日和十五日分别举办讲座及祈祷会,认识中国教会现况。


  两日活动分别邀请了教区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林瑞琪博士及巴黎外方传教会庞乐培(Bruno Lepeu)神父,还有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和一位北京青年教友分享。


  筹办是次活动的香港大学天主教同学会干事曾文轩对天亚社说,他受到陈枢机在去年十二月撰写的《二零一六年为国内教会将带来什么?》一文及宁夏教区蔚和平神父逝世一事所启发,希望借此活动给青年更多这方面的知识,并将它们转化为祈祷。


  十五日的祈祷会由陈枢机点燃复活蜡烛开始,并把烛光传递给参加者,又向圣母进教之佑以歌咏祈祷,还分别读出已故上海教区龚品梅枢机获释后的自白、遭软禁于上海佘山修院的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在其祝圣礼上退出爱国会的讲话,以及一封由蔚神父撰写有关中梵关系但仍未公开的信件。


  在上海出生的陈枢机表示,自己虽然在五零年代已前往意大利读书,离开了中国大陆,没有受到中国共产党最严厉的宗教迫害,但从九十年代初到一九九六年获委任香港教区助理主教为止,他在国内不同修院教书时,认识了很多中国教会的情况。


  在北京土生土长的李保禄也在祈祷会上向香港的青年分享自己在内地的信仰生活经验。目前在香港留学的李保禄坦言,虽然没有经历过宗教打压,但「在北京也会听到一些消息」,对迫害的事情「不会一点也不知道」。


  这位廿二岁青年说:「小时候,家人把我带到家乡,让那里的主教给我领洗。所以有些情况是不正常的,否则我就直接在北京领洗了。」


  因此他「有各种各样的担心。当然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好的环境。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很难乐观,尤其对宗教方面可以网开一面。」


  陈枢机提到教宗方济各出席二零一四年在南韩举办的亚洲青年节时,曾在弥撒中以表示,现代教会有很多殉道者,认为教宗是明白国内的主教和神父都在受苦的。


  这位八十四岁枢机说,此外,教宗在新晋牧的主教聚会上也暗示大陆的主教未能出席而感到可惜,并说,「我们应该相信,他们的痛苦为会带来好好的成果」。


  然而,陈枢机指,教宗的一些属下认为,教廷去谈判或妥协能够减轻中国教会的痛苦,其实是错误的,国内的信徒「不是怕受苦,而是害怕教廷的态度模糊不清」。


  李保禄说,身为读政治的学生,他认为所有的事情并非完全不能妥协,但是要有限度,「有些事情总有到此为止的地方」。他又说:「不能把对与错的界线模糊。至少把原则定下来,不可以让前人的血白白的流。」


  陈枢机对天亚社表示,目前一些关于中国教会的消息未必准确,但相信在圣神的带领下,青年们能够作出辨别。


  曾文轩认为,关心中国教会,首要的困难还是有很多人不主动接触中国教会。


  他指出,其实很多关于中国教会的资讯不断涌进来,如《天亚社》和《公教报》的新闻,以及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等举办活动。但很多青年教友停留在教堂内的活动,而忽略了关心社会。


  他强调:「中国教会议题不仅是社会时事,更加是自己所属的宗教受到迫害」,故此他认为应该多主动了解。


  曾文轩又说,在普世教会的前题下,中国教会的信息也是信仰的一部分,中港两地接近,而且宗教迫害在中国仍然厉害。他说:「身为对信仰有热忱的教友,有责任把中国教会的情况完整地告诉青年教友。」


  这是大专天主教同学近年第二次举办与中国教会相关的活动。


  曾文轩期望更多青年教友能举办关心中国教会的活动。他说:「中国教会的情况一日未得到改善,都值得时时刻刻为他们祈祷及反省。」


  在四月八日的讲座,庞神父对天亚社说,他发现很多香港青年人都不喜欢大陆,举办这类活动有助他们了解中国的情况。


  正委会干事柯欣欣对青年主动了解关心中国教会感到高兴。她对天亚社说,香港教友应该珍惜目前的宗教自由,并支援中国大陆的宗教自由,「有国内教友跟我说,看到香港教友的支持,使他们感到鼓舞」。


  她又鼓励青年教友可以多回国内亲身认识当地教会的情况。她说:「除了一般大型的朝圣团,青年可自行以不同方式到国内教会体验他们的宗教生活。」


转自天亚舍的新浪博客,2016-04-19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7497ade0102wbwm.html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