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85|回复: 0

[V文章佳作] 审判的刀剑在上帝手中——解读《荒野猎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6 22:5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审判的刀剑在上帝手中——解读《荒野猎人》





                3月18日,帮助小李拿下奥斯卡影帝的《荒野猎人》在中国公映,乍看之下这部影片是讲述关于复仇与生存的,但细思之后,我们会发现有比这更沉重和更深入的话题。影片深层的话题可以从结尾句——审判的刀剑在上帝手中——反应出来,也可以从英文片名The Revenant(还魂者)略知一二  。



                                                                            af957bebe92822ab49ce139efe06c53d.jpg




作者:陈小



                 本部影片的首要主题就是复仇。这里的复仇并不是限于人类间的冤冤相报,虽然影片一直给人弱肉强食的印象,但是真正的复仇者是上帝,或者如影片的话语:审判的刀剑在上帝手中。影片一开始就让我们看到格拉斯所在的营地突然被里族人袭击,但画面并没有呈现袭击者,只有从天空中不断出现的箭,仿佛在告诉我们这场“审判的刀剑”是从天而来。在紧接着的肉搏中,镜头没有具体给里族人,里族人的踪迹在后来的情节发展中也渐渐淡出,整部影片至始至终没有给我们留下一副具体的里族人画面,印象最为深刻的恐怕就是菲茨杰拉德的描述:里族人割了他的头皮。对里族人隐晦不明的描写,似乎在告诉我们这样一种观点:格拉斯所在的美国白人团队所遭遇的审判是来自上帝的。


                除了美国白人外,影片中还有另外一群法国白人,他们和苏族人长期有生意来往,苏族人给法国白人提供皮草,而法国人给他们提供铁器等。但法国人却非常狡诈,他们把苏族的一位女子掳走了,却嫁祸给美国人。对于法国人的审判终究也临到,就在那位法国人性侵苏族女子时,格拉斯救下了她。虽然影片没有正面提到法国人的被杀过程,但从后面那位逃到美国人驻扎地的法国人的言语中,我们得知了法国人全军覆没的信息。


                接下来是船长安德鲁·亨利,他在影片中的形象较为正面,富有契约精神,眷顾同伴,又有公义之心。但船长最终死在了菲茨杰拉德手中。我们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何在追杀菲茨杰拉德时,船长不多叫几位随从,而是和格拉斯孤身前往。如果有同伴,或者船长就不会被杀。这正是导演的安排,为了传递“审判的刀剑在上帝手中”的信息。虽然船长从个人素养来看是好人,但他在掠夺和破坏印第安部落上有份,甚至可以说他代表了那些决定掠夺他人资源的权贵阶级。船长死在了令人极度讨厌的菲茨杰拉德手中,导演这样刻意的安排,或许是要告诉我们,他是死在他所代表的群体的私欲中,菲茨杰拉德只不过是这私欲的显性表达,但是潜在的私欲在这一群掠夺他人资源的群体中都存在。


                最后是反派角色菲茨杰拉德的死,他并没有死在一心要报仇的格拉斯手中,而是被打道回府的苏族人杀死。这个桥段很有意思,也突出了“审判的刀剑在上帝手中”的信息。


               以上这些人的死亡,都可以说是落在上帝的审判之下。法国人的狡诈、美国人的贪婪、菲茨杰拉德的冷血都受到了公义的审判。接着我们要看另外两个人的死,这两个人的死亡都深深影响了主角格拉斯,第一位是他的儿子霍利,第二位是那位拯救了格拉斯的路人。霍利为了救格拉斯而被菲茨杰拉德残忍杀害,他的死亡改变了格拉斯。格拉斯本来是一位遇到不公之事只会隐忍的人,在这之前霍利受到菲茨杰拉德的挑衅欲还击时,是格拉斯把他拦下来。但霍利死后,复仇的心占据了格拉斯,他靠着这个信念捱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险。




                                                                   a8dc8cc42f938fb831ec06afd7192b1e.jpg




                         将格拉斯从一心复仇的漩涡中拉出来的是那位路人的死,这成为了影片的重大转折点,从此处开始影片进入了第二个主题:还魂,或者说回归信仰。当格拉斯饥饿难耐时,路人把牛肉分给了他,为他疗伤,还让他一起骑马;路人用舌头接雪粒的简单举动,使格拉斯抿嘴而笑(注意,这是格拉斯的唯一一次笑脸);当风暴、雪灾袭击他们时,路人为格拉斯搭建了一个小屋,保住了他的命;最后路人被法国人杀害。(路人的一系列动作和圣经中提到的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很像)



                    路人的出现和死亡是影片的一个转折点,可以从几个细节看出来:一是格拉斯笑了;二是一直以来支撑格拉斯的声音退出舞台,这声音是格拉斯意念中妻子的鼓励:“As long as you can still grab a breath ,you fight,keep breathing.”(只要一息尚存,你就要努力,保持呼吸);三是格拉斯梦见了残废的教堂,格拉斯原是有信仰之人,却在利益的驱使下成为了猎人,又在仇恨中迷失了方向,代表信仰的教堂的出现意味深长;四是格拉斯在幻境中看见了一堆骸骨,这些是被他们杀害的动物的头骨。这些细节在向我们传递一个信息:格拉斯有了转变,他看见了自己的罪孽(堆积成山的骨头就是罪证),他也寻回了即将衰残的信仰。


                   当格拉斯一觉醒来,发现路人被杀,并挂在树干上(这和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相似的画面可能加深了他的信仰)。然后他看见了法国人和路人的马,他本想偷了马就走,哪知遇到了苏族女子被性侵之事。如果按照之前格拉斯一心复仇的心态,他应该不会理会,因要冒极大的风险。但此时的他竟然出手相救!此外,法国白人在正常情况下理应不会伸手害他(正如之后,美国白人开门接纳那位法国白人),而苏族人却是两个民族冲突的对立一方,格拉斯没理由得罪白人而救苏族女子。面对这个举动,我们只能归因于格拉斯的改变,他开始有人性的良善,他的信仰开始复苏。


                   格拉斯的信仰复苏还表现在船长要杀吉姆·布里杰时,他选择了饶恕。而他信仰复苏的极致表现就是在最后快要手刃仇人时,耳边响起的一句话:“The revenge is in God’s hands, not mine.”(影片字幕译为:复仇之剑在上帝手中,而不是我)这句话的出现看似突然,其实不然,这可以看作是格拉斯梦见教堂后信仰的真正归回。这句话必是他以前信仰的内容之一,只是之前他已经将其遗忘,如今“还魂”的他,再次忆起这句话,并且靠着这句话胜过了仇恨,没有下手杀害菲茨杰拉德。


                      白人们为了获得利益,掠夺了印第安人的资源,破坏了他们的部落,印第安人各部落为了生存和守住领地必然要奋起反抗,这就产生了仇恨和争战。人类没有办法解决这些彼此为仇的状况,唯有真正的信仰才是缔结和平的力量。当格拉斯的信仰复苏后,他愿意拯救苏族女子,为和平奠定了基础。影片最后定格在苏族人寻回了被掳的女子,从格拉斯身边经过,却没有伸手害他,这幅画面为这之前不断的“复仇”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投稿信箱:naxier001@hotmail.com

编辑说明:此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若是你有其他关于此部影片的精彩观点和看法欢迎留言分享哦~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4...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