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84|回复: 0

[宣教篇]3关于佛教] 龚天民新文集-圣诞节与印、日、中三国异教徒归主

[复制链接]

408

主题

68

回帖

2万

积分

恩慈组[伍级会员]

积分
21196

社区QQ达人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

QQ
发表于 2014-12-16 00:3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龚天民,浙江人,1926年生,1946年归主,1952年毕业于香港信义会神学院,1954年按立为牧师,日本信义会牧师。日本佛教大学文学士(佛教学专攻),日本大谷大学研究院文学硕士(佛教文化专攻),美国信义神学院深造,台湾信义神学院道学士。
圣诞节与印、日、中三国异教徒归主
两千年前,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生在犹太伯利恒;三十几年后,祂被人钉在十字架上,但三天后却从死里复活,完成了救人大业,然后又升天而去。当祂与门徒们分别,升天以前,曾切切地吩咐他们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廿八 16~20)。门徒们及后代的基督徒们都遵着救主的这条命令,梯山航海,勇赴世界各地广传福音,救人灵魂。
由于这个基督福音实在完整优美,先是在欧洲的异教徒归了主,以后他们在欧美的子孙又把这福音带到亚洲来,领了许多异教徒成为基督徒。本文中,我们只论印度教徒、神道教徒以及佛教徒等的归主大概情形,以纪念今年主耶稣的圣诞节。
圣诞节与印度教徒归主
印度教由古代印度婆罗门教脱胎而出。约在主耶稣降生前一千年左右,婆罗门教便在印度发生,婆罗门教有四部主要经典,称为黎俱吠陀、沙磨吠陀、夜柔吠陀、阿闼婆吠陀。另又有奥义书、法经、天启经、家庭经等经典。公元前五世纪,佛教在印度兴起,婆罗门教颇受打击,但该教力图复新,尽量收人融会各种原住民宗教信仰与神明,以适合一般大众需要。公元前一四九年时,印度弗沙蜜多罗王 Pushyamitra,努力恢复振兴旧有的婆罗门教,经过许多改革后,便变成了印度教,而成为今日印度人的国教。
在印度教中有许多奇异信仰与风俗习惯,他们敬拜多神,主要的有三大神祇:(一)梵天神 Brahma,是宇宙的创造者,妻子是 SaraSVati;(二)毘瑟笯神 ViShnu,是太阳的神格化,有二十三种化身;(三)湿婆神 SiVa,此神最受大众敬拜,能给人带来繁荣。但奇怪的是,象征此神的即是一条男性的生殖器,叫做 Linga,在印度各寺院内均能看到。除以上三主要神外,印度人还敬拜自然界的雷雨风雪等等,也拜山川草木、飞禽走兽,牛尤受崇拜,印度人常用牛尿洗眼,信能明亮双目。
世界各地,印度教的阶级观念最严。自古代起,婆罗门教便将全印人口分作四个阶级,祭司放于第一阶级。目下印度虽早已独立,但阶级制度的恶俗难除,甚至在旅馆内,搬饮食者较扫地者的阶级高。印度全地现仍有所谓「不可触贱民」数千万人,受社会隔离,过着最贫穷凄惨的非人生活。由于阶级制度森严,凡有女儿的父母在她尚是一、二岁时,便为她决定未来丈夫的阶级,且完成婚约。其次,印度早婚,女孩在十三、四岁时便都结婚。童妻的丈夫,有不少在未成年时便去世了,所以遗留下一大批童妻寡妇。其次,由于早婚,也有不少青年死去,亦留下不少寡妇(当然,女子也会死去),所以,在印度,寡妇特多,成了社会的严重问题,寡妇在社会中受冷眼奚落,有些地方尚需剃去头发,身穿白衣,不准装饰,过着孤独可怜的凄凉生活。
但,慈悲的上帝毕竟没有忘记在印度教不受痛苦的印度人民。据印度教会的传说,主耶稣的使徒多马于主后五十二年或七十一年时,便去到印度传扬福音,最初在印度东海岸马德拉斯一带传道,以后又赴西海岸马拉巴地方宣教,有许多印度教徒快乐地信了耶稣。现在在马德拉斯州便有基督徒四百万人,每千人住民中约有三十五人便是基督徒;有的地方,整个村庄居民都是基督徒。在孟买、南印、北印,有的地方,整个村庄居民都是基督徒(一九九二年,全印度约有基督徒二千多万人。龚按)。不必说,作了基督徒的印度人,已不再拜男性生殖器或拜圣牛了。在他们的教会团体中,早已除去阶级制度,大家都成为弟兄姊妹,相敬相爱,至于童妻、多妻等恶俗也都受基督徒摒弃。印度基督徒对教会圣工十分热心,尽力奉献金钱,使教会经济自立。由于基督教的势力很大,所以中央政府并制定四月七日为主耶稣受难节,十二月廿五日为主耶稣圣诞节。我在美国留学时,曾遇见过一位出身于婆罗门阶级的印度牧师,他口口声声感谢上帝,在那样早时期便差遣多马去传福音,给印度带来了希望与光明!
圣诞节与神道教徒归主
约在主耶稣降生后不久,日本才开始逐渐立国,称为大和朝廷,神道教便是日本人固有的宗教。在神道教中也有不少特点。日本人以为神的数目多得不可计数,所以定了一个叫做「八百万神」(Yaoyoroz)神名,只要拜这神,便是等于拜了其它几百万的神明了。神道教徒不知怎的,相信太阳是一立温柔的女性,叫做「天照大神」,她是日本人的最高神,是日本国的元始根源。除日神外,神道教徒还拜月神、土神、水神、山神……等无数杂神;最有趣的,他们也拜「狐狸」,在各地稻荷神社中,供有瓷做的狐狸像,拜者极多。
神道教徒也拜死去了的天皇,有不少神宫是专为已故天皇而建的。东京的明治神宫主神便是已故明治天皇,年有敬拜者约六百二十五万人之多。至于活着的天皇,曾被信是从天照大神而来的子孙,所以是「神」,应受万民敬拜。天皇的一言一行,莫不神圣威严,不可侵犯。二次大战时,日本「皇军」便是受天皇皇命而作战,杀人如麻,疯狂无比。战后,裕仁天皇已自己宣布取消「神格」,恢复成一位「常人」了。
神道教徒似乎热中于拜这拜那,他们相信任何人死后便都变成「神」(Kami),应受活人敬拜。日本全国现有神社八一七五四座,都为拜「神」而立的,神社的性质约可分六类:(一)祭祀古代各种神祇的神社;(二)祭祀历代已故天皇的神社;(三)祭祀历代有功勋之皇亲的神社;(四)祭祀国家功臣的神社;(五)祭祀诸氏族祖先的神社;(六)祭祀国郡乡土功劳者的神社。不必说,每个家庭还再祭祀自己的祖先。从以上看来,神道教的特点似乎可归纳在一个「拜」字上面,也许这个缘故,日本人甚注重向权威服从,同比自己高一等的人低头。
在拜风极盛的日本,福音终于传到了日本,四百多年前,天文十八年(公元一五四九年),西班牙耶稣会宣教师沙维峈(Francisco Xavier)在鹿儿岛上岸,随在九州及广岛一带展开传教工作,可惜在五十年后,由于政治及佛教徒的反对等因素,天主教竟遭禁止,且有二十六位教徒在长崎殉道被钉十架而死,时在一五九七年。约在三百年后,即明治二十二年,日本政府颁布宪法,基督徒才获得了信教自由,但真正的信教自由应该由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战毕后算起才对。
百余年前,安政六年(一八五九年),美国 C.M. 威廉氏等四人把基督教传到了日本,一九五九年时,日本全国基督教会曾热烈地举行过开教百周年纪念大会。当时我也在日本传教,对象是日本僧侣。目前,日本全国约有基督教会及布道所五千座,信徒约六、七十万人(一九八九年统计,日本约有基督徒八十万人,天主教徒四十万人。龚按),有不少基督教办的大学及短期大学、专门学校等。日本基督徒中有不少是大学教授、律师等知识分子。国会议院中有基督徒议员,地方上也有基督徒当选市长。在人口比率上,日本基督徒的数目也许并不多,但由于不少基督徒在社会上占有相当地位,所以基督教对日本的影响力甚大。例如数年前政府颁布法令禁娼,便是基督徒努力的结果,再如名基督徒贺川丰彦去世后,天皇还特赠金一封以表哀悼,这事在日本已属最高哀荣了。不必说,作了基督徒的日本人,已完全从神道教的信仰束缚获得释放,他们已停止跪拜一切任何神明(包括死人在内),作良好公民,在社会获得大家称赞与喜欢。在战时,曾有不少牧师及信徒因反对战争而被捕入狱,受尽苦楚。当我在日本时,每到日本基督徒家庭,总是大受欢迎与款待,他们并向我深深道歉,求我国同胞饶恕日本军人曾在中国所行的罪恶。因为对方是基督徒,才会如此表现!在此再顺便一提,许多不信基督教的家长愿意把儿女送到基督教的幼儿园去,因为基督教办的幼儿园比一般办的要好。
圣诞节与中国佛教徒归主
佛教在公元前五世纪发生于印度,汉代时经过西域(今之新疆省)传入我国。到了唐朝,佛教遂达巅峰状态,以后却逐渐开始衰微,走向下坡,直到今日。佛教在民间的根基虽仍深固,但她在中国的传教势力已不足重视了。原因甚多,在此不论。由于佛教在中国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因此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或多或少地受了佛教的影响,甚至还有一些无知者以为信佛教才是信「国教」。印度佛教到了中国后,可说给我国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 佛教绝对强调万物由因缘所生,没有天上主宰或创造神,这替原来缺少儒家「神观」的中国人带来了更进一步的无神思想,因此,凡深信佛教的国人,可说就是无神论者。
  • 根据轮回思想及其它原因,自隋唐时起,佛教便劝人勿吃牛羊猪鱼等肉,以免吃上自己前生父母妻儿的肉(因他们在今世已变成了这些东西),因此有许多愚昧人信以为真,而长年吃素度日;但相反的,自称为佛教徒的许多台湾省人,却又在「拜拜」(纪念神明之日)之日大杀猪牛,大吃大喝,真令僧人弄得尴尬万分。
  • 佛教劝人禁杀(基督教禁止杀人),但走了极端,竟连苍蝇蚊子也不准打死,以免造什么恶业;结果,有些地方真是蚊蚋群集,疫病丛生,人死了还不知其原因呢!
  • 佛教再三向国人强调,人如现在生活困苦,全是自己前生恶业所致。因此「生来命苦」这句话一直害了中国人两千年,既是生来命苦,努力又有何用呢?
  • 佛教效法印度办法,鼓励信徒多多实行苦行,特别对于僧尼,如用火焚身体的某一部分、禁食等等。几年前,在澎湖有佛教徒用汽油焚身自己烧死,还以为去成佛呢!愚昧无知得实在可怜!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说,佛教的那些迷信、落后、不通人情的各种谬论,都在我国人民间生根下来。结果,两千年来,佛教对中国并未带来丝毫幸福;相反地,只是造成了一群「自叹命苦」的可怜人而已。
但,上帝究竟没有忘记中国广大众多的人民。当唐朝时,就有基督教的一派景教由波斯传到中国;可惜景教与异教相混,加上唐武宗的迫害(八四五年),景教遂在中国绝迹。以后在元朝,景教又再复盛;同时,天主教也传到了中国。一八○七年,上帝终于差遣马礼逊把基督教传入中国,使我国人民都有听信福音的机会。从前在大陆时,不单各地教会林立,还有不少基督教办的大学,现在我国政府不少要人便是毕业于这些学校的。我们虽无法正式统计当时在大陆究竟有多少基督教徒,但从各地教会林立来看,基督徒的数目是很多的。目下在台湾一地,教会及布道所约有两千座,信徒约三十万数千余人(天主教约有同数目教友)。牧师六百人。(一九六六年统计,现在当然更多了。一九九二年,龚按。)
从佛教而成了基督徒的中国人,可说已脱去了佛教中许多迷信恶俗等的捆绑,得到了自由(加五 1),在社会上努力奋斗,建立自己的事业,作规规矩矩的国民,敬神、爱国、爱人,并成立家室,过着快乐正常的人生生活。(目前,中华民国李登辉总统便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一九九二年,龚按。)对佛教徒布道最出力的,当推香港道风山的已故艾香德博士,这项特殊圣工,对佛教僧尼的影响极大,直到今日仍在继续着。
主耶稣降生已两千年了,由于福音东传的结果,已有千千万万的异教徒改宗归依了主耶稣。而现在,年年仍有许多异教徒在接受洗礼归依基督教。因此,主耶稣的圣诞节对异教徒来说,是何等的重要啊!巴不得有一天,在东方的所有异教徒也像古时欧洲原有的异教徒一样,都改宗归依基督教!
(写于一九六六年圣诞节)

哎...哈利路亚,签到来了2...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