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433|回复: 1

[聚会告示] 流浪者的传奇故事(1)灰暗的家庭生活

[复制链接]

20

主题

4

回帖

264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264
QQ
发表于 2023-9-6 22:4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流浪者的传奇故事(1)灰暗的家庭生活



赵海翔 教会那些事儿2023-09-01 09:44 江苏


话说家父赵锡山生于一九二四年九月初六日,年轻时学得一手木匠手艺。到一九四四年找童养媳家母吴友珍,母亲吴友珍生于一九二八年四月二十三日,比父亲小四岁,也因为外公早逝,家境贫寒,我母亲年仅十六岁就从车马湖韩家庄定亲银杏村,做了赵俊中家小儿童养媳妇。


这祖上流传的就是儿子是继承人,社会也是重男轻女,谁家儿子多就有势力,女儿多被人欺负。女儿也总是人家的人,当时女人真的很苦,里外不当人看。


一九四九年正月十四日父亲和母亲婚后生了第一个女儿时,父母都没有什么,大姐赵玉琴算是在喜庆中诞生的。就是盼望着再生第二个能够是儿子就可以了。


一九五一年九月十七日,谁知道,第二个生二姐赵玉英,父亲的态度就不一样了,对二姐就没有那么宠爱,父亲常常似乎有点不喜欢她,很多的家务都是她承担着。父亲的脸色也是越来越不好看,很着急要一个儿子,时不时地和母亲吵架。


好不容易,母亲又怀上了,等到生下来时,发现还是女孩,加上婴儿手似乎畸形不能正常运动。父亲气急败坏地将婴儿溺进尿桶里,就好像畜生下崽一样毫不吝惜这是一条鲜活的生命。这时父亲的脸色,已经气得不知所措,常常和母亲大打出手,总是责怪母亲不能够生男孩子。


父亲开始夜不归宿,吃喝嫖赌,家庭陷入了斗殴生气中。母亲也常常盼望要是能够生个儿子,可以让父亲回心转意。她一个妇道人家,还能做什么,天天以泪洗面。父母都在堂屋叩拜菩萨施恩,让生个儿子。


一九五四年好不容易又一次机会怀孕了,好像肚子很大,好多的人说是怀上男孩,而且,算命先生也说是男孩。当时,公社在大跃进促生产,大搞削平高沙土挑运河,父亲去挑河了。


十一月三十日是母亲临盆的那天,二妈妈沈贤珍去河工叫我父亲回来,二妈妈知道,我父亲想要男孩。二妈妈见到父亲高喊着说:“进后(父亲乳名),快点回家呀,你女将生了个带茶壶嘴的,赶快啊——”


父亲听到呼喊,而且是“带茶壶嘴的”,这高兴得一蹦三尺,撂下担子就飞奔往回跑。走得气喘吁吁,虽说是初冬数九天也是大汗淋淋。一进家门,还没有喘口气,就对母亲说:“我去卖鸡蛋,染红鸡蛋。(当时生男孩子才可以送红鸡蛋给人报喜的,女孩子是没有的。)”


我母亲在被窝里说:“嫂子骗你了吧,不是男孩,还是女孩。”父亲以为母亲骗他,就急忙将被窝里裹布的婴孩抱起来,解开尿布一看,还是女孩。他气得将孩子一下扔在被子上,还去上河工了。这应该的是第四个姐姐赵建华(姜兰芳)就是在这种凄风苦雨的环境里出生了。


母亲的日子更加难过了,好像是永远抬不起头的奴隶,大伯家也有儿子,二伯家也有儿子,就是母亲生不出儿子。二大妈邹乔英和二妈妈沈贤珍就帮助安慰母亲。


天冻地裂,母亲在月子里,自己还得料理家务,还得照顾父亲心里弃绝的姐姐。母亲也恨自己,她不知道作的什么孽,怎么不能生男孩子?父母的吵架成为 了家常便饭,父亲的脾气越来越坏,说打就打,说摔就摔,这种充满罪孽的家庭,没有一丁点爱,没有温情。


父亲继续和情妇来往,情妇也来羞辱我母亲。母亲气得抱着姐姐跳进冰冷的河里,幸亏被人拉了上来。父亲开始明目张胆的去和有夫之妇来往,被人家丈夫打得满身是血也不悔改。堂屋里那菩萨现出狰狞笑容,天天膜拜的神灵,不能够给家里带来丝毫的改变。


父亲还处了一个交鬼朋友,他是王家庄季景华。这人邪灵充满可以看怪气,医鬼病。他让父亲如何跟他学。于是家中堂屋又多了一些开过光的菩萨像,加剧了家中的恐怖气氛。


父母的关系也是越来越糟糕,战火天天升级。所有的家务活都摊到母亲和姐姐们的身上,而且,父亲回来还是火气冲天。看谁都不顺眼,总是去找情妇。父母亲心里都很苦,其实他们也都不愿意这种生活处境。所以他们都会深更半夜的膜拜这些没有生命气息的泥塑木雕的假人。姐姐们也都沉浸在哀声叹息,怨天尤人的灰黑色的生活里 。


一九五七年母亲又怀孕了,终于经历十月怀胎,七月十六日生下来了第一个儿子赵志高。但是,长时间争吵,也没有因为有了儿子而改变生活的处境。但是,父亲实在太喜欢儿子了,将他当成心头肉。


自然,二姐就成为家庭保姆。天天伺候着这迟到的公子,稍有不慎,免不了父亲的怒骂责备。家庭条件很差,大姐上过几天学,二姐就没有机会上学了。整个家庭,天天都是在咬牙切齿,责骂,火气,打架中度日。


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四日,母亲生下了一个女孩子,应该是第五个孩子,赵玉萍姐姐。这时父亲真的是没有办法忍耐了,回来看到上面的几个姐姐就冒火。二姐之所以好像很笨,都是因为家庭压榨,从小心灵没有温暖。她显得迟钝,不灵活,所以就被父母教训的最多。


终于在一九六四年,父亲决定将二姐下面的姐姐赵建华送人领养。也正好,有人撮合龙舌姜家园有个叫姜畏全的人夫妻两没有生孩子,说找一个押头。这样,父亲就非常愿意的将四姐送给了他。


这姜家园,那时比较富裕点,刚开始姐姐去,他们一家非常的喜欢。看姐姐水灵灵的大眼睛,双眼皮,个子比父母都高,而且那苗条的身子,点缀着瓜子脸和那乌黑发亮的头发,人人看到姐姐特别可爱。


姜畏全的母亲,就是姐姐叫奶奶的,特别喜欢姐姐。也正是这个父亲的眼中钉,从小就被父亲扔到被子上的(其实是父亲心里弃绝),总算不在眼前。姐姐去就随从了人家的姓氏,取名姜兰芳。


家中,因为又是生的女孩子,父亲已经变得就像凶神恶煞似的,母亲天天以泪洗面。母亲要面对父亲情妇的谩骂,加上那么多孩子的生活细节,承受着常人无法承受的压力。天天带着孩子割猪草,拾柴禾,拾野粪。


(未完待续)









来自群组: 辽宁鞍山台安胜利教会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20

主题

4

回帖

264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264
QQ
 楼主| 发表于 2023-9-6 22:53:10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浪者传奇(2)我在父亲的盼望中出生

赵海翔 教会那些事儿 2023-09-06 17:38 发表于江苏

一九六六年正月十四日,我出生了,父亲认为是钟馗老爷赏赐的,所以叫馗元。我喜欢用奎(圭不离犹大),就是奎园。好像天生的我就喜欢和父亲相反的意思。

我的出生,确实给父亲带来了不少安慰。父亲对我恩爱有加,我记得父亲抱我,搂我睡觉,而且非常喜欢我。我就没有姐姐们那么悲惨,也好像这时候,父亲脾气比以往淡多了。自然,姐姐们从小就照顾着我。

一九六八年 十二月二十一日,小弟赵志远出生了,这给父亲带来了更大的喜乐,常常看到父亲也收敛了不少。养这群孩子,确实也不容易,父亲做木匠,常常靠手艺挣点家用。那时候,家里虽然特别贫穷,但是,感觉到还是有父母同在,没有什么难受,还是有点童年的欢乐。

这年大姐姐出嫁了,嫁到城里,姐夫是退伍军人。姐姐到南通城里,进到罐头厂上班。好歹大姐姐和姐夫是双职工。童年的我们,常常盼望大姐姐能从城里回来,因为她带很多好吃的东西,是农村人从来吃不到的。

大姐从小心里就善良,总是牵挂这穷苦的家庭。但是姐夫有点小气,有时,发现大姐拿钱给父母,难免就是一场争吵。

话说,姜畏全领养了姐姐赵建华,改名姜兰芳。两年后,姜畏全妻子生了个女儿,取名叫美琴。这时,姜畏全和老母亲还是对姐姐很好的,但是,姜畏全的妻子就开始对我姐姐另眼相看了。兰芳姐姐的厄运从此揭开序幕。

姐姐开始全揽了所有的家务活,而且时常听到干娘的叫骂声。冰封大地,雪满膝盖,干娘非要叫姐姐去割猪草。而且回来不如意要挨打挨骂。姐姐哭着回来告诉父亲,父亲再把她打哭着回去。有时,姐姐偷偷回到于坝小姑姑家,姑姑也跟着哭。姑姑来求父亲让孩子回来,父亲死活不让。二伯也劝我父亲让姐姐回来,都不能使父亲回心转意。

就这样,姐姐含着被亲爹妈离弃的痛苦,再次回到姜家园。干娘说:“你回去了,来干啥啊?”姐姐的心被深深刺痛着,好像自己是路边野草。她无奈继续忍受着被虐待,被奴役。

又一次,姐姐回家看到他们全家都在吃肉馅馄饨,干娘给姐姐的是一碗韭菜馄饨。十几岁的女孩子,哪里经受得住这样冷眼相遇。可是,身为女孩子,亲身父亲不要,母亲也当不了这个家。母亲劝说父亲,让女儿回来吧,少不了父亲一顿训斥。母亲为女儿哭,伤心流泪,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那时兰芳姐姐,和同村的女孩子骑自行车到城里割猪草。那么辛苦,也没有得到那家父母的同情。

娘家回不来了,只好找到姜家的奶奶,奶奶疼爱她。一日,奶奶对儿子姜畏全夫妇说:“你们不能有两样心,兰芳既然成为我们家孩子,现在孩子又不是太多的,你们要一视同仁看待,对兰芳好点。”“老不死,你对她好,你养她啊?”干娘恼羞成怒。姐姐的日子越来越不是人过的……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