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311|回复: 0

《圣经》人物故事(二)—摩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29 07: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圣经》人物故事(二)—摩西

Arsenal2022保罗 2023-07-10 12:14 发表于湖北

在上一期故事中介绍了约瑟,本期故事要介绍的人物是摩西,他带领以色列百姓摆脱埃及王的奴役,历尽千辛万苦出埃及到迦南地定居,他是以色列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领袖。

(一)摩西在埃及和米甸的早期经历
约瑟担任埃及宰相后,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定居生活,生养众多,因他们勤劳智慧,擅长贸易,积攒了大量财富。约瑟死后,埃及新国王担心以色列人日益强大,用劳役辖制以色列百姓,强迫他们作苦工。利未人暗兰和约基别在埃及生下摩西,由于埃及王下令要杀死以色列男童,母亲约基别把年幼的他装在小船的箱子里,他和小船在尼罗河上漂流,最终他被埃及法老的女儿在河边捡到,被收养在埃及王宫。摩西蒙受上帝的福分,在埃及王宫里长大,受到了良好的宗教教育和宫廷教育,学遍了埃及的一切学问。某日,他在街上见一埃及士兵正在欺负一犹太老人,他一时冲动杀死了士兵,为了躲避杀生之祸,逃往至米甸居住。
摩西在米甸结识了西坡拉,娶她为妻,生下孩子,开始了牧羊生活。某日,上帝在何烈山向他显现,呼召他回埃及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到迦南地,结束他们的劳役之苦,并拣选他的哥哥亚伦作他的助手。他遵从上帝的话语,带领妻儿回到埃及。
摩西和亚伦按照上帝的吩咐告诉了以色列百姓,随后,摩西和亚伦一起去见埃及王,请求他停止奴役以色列百姓并准备带领他们离开埃及。埃及王心存刚硬,不容许摩西和亚伦的请求,上帝大怒,用血灾、虱灾、蝇灾、畜疫之灾、蝗灾等惩罚了埃及。公元前1446年,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从兰塞出发离开埃及。

(二)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
摩西在上帝的庇佑下,带领以色列百姓成功地逃脱了埃及军队的追杀,经过红海来到旷野。以色列百姓向他抱怨没有食物吃,摩西心怀宽容和忍耐,一边耐心地安慰他们,一边按照上帝的吩咐,把鹌鹑和吗哪给他们吃。摩西带领他们来到利非订安营,他们向摩西抱怨没有水喝。摩西遵照上帝的旨意,用手杖击打磐石,使水流出来,他们就有了水喝。摩西的岳父叶忒罗带着摩西的妻儿来见他,建议他在众百姓中拣选有才能、诚实、信靠上帝的人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帮助他管理百姓,他听从并遵行了叶忒罗的建议。
摩西、亚伦和以色列百姓来到西奈的旷野,上帝在西奈山向摩西显现,向他颁布了十诫的诫命,把写有律法和诫命的两块石板赐给他。以色列百姓在西奈山下因拜金牛犊惹得上帝大怒,上帝要灭绝他们。摩西心怀仁慈和善良,为以色列百姓恳求赦罪,上帝才不降祸于他们。摩西下山后,见他们拜金牛犊,心生大怒,把两块石板摔碎,用火焚烧了金牛犊。第二日,他重新凿制了两块石板,重返西奈山,上帝将十诫的诫命和立约的话重新写在石板上,他拿着石板下西奈山,面见以色列百姓,脸上发着光。
摩西按照上帝的嘱咐,从以色列百姓中拣选各支派首领作军中的统领,带领他们离开西奈旷野前往迦南地。在他们前往迦南地的路上,以色列百姓向摩西抱怨,心生回埃及的念头,约书亚站出来耐心地安慰他们,他们却要用石头击杀摩西和亚伦,此时上帝显现,十分恼怒,要用瘟疫杀死他们。摩西心怀怜悯和仁慈,为了赦免他们的过犯向上帝祈求,上帝才赦免了他们。上帝决定惩罚以色列百姓,让他们在旷野漂流四十年,不得进入迦南地,直到他们死去,他们的儿女才可进入迦南地。
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来到寻的旷野,驻扎在加低斯,他们因无水喝又向他抱怨。上帝命摩西吩咐磐石出水,摩西这次没有选择顺服上帝,而是用手杖击打磐石,使水流出,虽然满足了他们的饮水需要,但却犯下悖逆上帝的大错。上帝责备摩西和亚伦,不准许他俩进迦南地,并让摩西带着亚伦和他的儿子以利亚撒上何珥山,亚伦死在了山上,终年130岁。

(三)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征战
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先后在何珥玛、亚摩利王境内、巴珊王境内,与迦南人、亚摩利王、巴珊王争战,因与上帝同在,蒙受上帝的福分,他们战胜了迦南人、亚摩利王、巴珊王。摩西和亚伦的儿子伊利亚撒按照上帝的旨意,驻扎在摩押平原,并第二次数点以色列军队。摩西因在寻的旷野没有遵行上帝的命令,上帝拣选约书亚作为他的继承人,带领和管理以色列百姓。
摩西遵照上帝的吩咐,带领以色列百姓攻击米甸,在上帝的庇佑下,最终战胜了米甸人,烧毁了米甸人的所有城邑和营寨,并夺取了米甸人的牲畜、财产等。摩西领人击败米甸人后,由于在寻的旷野悖逆上帝,没有准许进入迦南地,他来到尼波山,最后死在了尼波山,终年120岁,以色列百姓在摩押平原为他哀哭了30日。

(四)最后总结
摩西从小生长在埃及,信奉上帝,学遍了埃及这个文明古国的所有学问,受到了良好的宗教教育和宫廷教育;在青年时代眼见以色列百姓在埃及饱受欺压和奴役,铸就了坚强不屈的意志和热爱犹太民族的伟大情怀;在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到迦南地的四十年时间里,他忠心地信靠和顺服上帝,上帝拣选他作为以色列百姓的领袖,赐予了他极大的责任、智慧、能力、勇气,练就了忠心、勇敢、正直、忍耐、怜悯、仁慈、宽容的优秀品质,这些优秀品质成就了他成为以色列最伟大的民族领袖,但人无完人,他在寻的旷野犯下悖逆上帝的大错,使他没有被上帝准许进入迦南地,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
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迁移至迦南地,是以色列历史的最关键事件,以色列百姓结束了在埃及长达430年的寄居历史,摆脱了埃及王的残酷奴役,历经磨难来到了美丽富饶的迦南地,开始了犹太民族的复兴之路,这段珍贵的历史成为以色列乃至世界历史的一段完美传奇。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