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331|回复: 0

《圣经》人物故事(五)—但以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29 02: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圣经》人物故事(五)—以理
Arsenal2022保罗 2023-08-19 14:18  湖北

本期故事介绍的人物是但以理,他是犹太民族的智慧人物和先知,虽然生在风雨飘摇的以色列分裂时代,但曾在外邦国家中担任重臣,是犹太民族杰出的历史人物。

他出生于公元前625年,从小就信仰上帝、热爱犹太民族,是以色列王室的青年才俊。公元前606年,约雅敬王统治南犹大国,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军攻打南犹大国,围攻耶路撒冷,把耶路撒冷圣殿中的部分神器掳走,一并掳走的还有以色列王室的四位青年人,分别是: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他们都是蒙受上帝喜爱的以色列青年才俊,长相英俊、学识渊博、聪慧好学。

但以理和他的三位同伴们来到巴比伦后,尼布甲尼撒为他们安排上佳的膳食和美酒。但以理心怀大志,在王宫监管的帮助下,与他的三位同伴们一起拒绝了巴比伦王的膳食和美酒,只吃素食。但以理和他同伴们的举动,捍卫了犹太民族的信仰和气节。

尼布甲尼撒成为巴比伦王第二年,他在王宫中性情暴躁、心烦意乱,经常做梦。他派人召来全国会行巫术和法术的智者们到王宫中为他解梦,但他们当中无一人能解梦。尼布甲尼撒大怒,决意要杀死这些智者,包括他从以色列掳来的但以理和他的同伴们。但以理谨慎机智,主动前往王宫为尼布甲尼撒成功解梦。尼布甲尼撒十分赏识和器重这位青年人,送给了他许多的礼物,启用他作为重臣治理巴比伦。但以理在出任重臣前,没有忘记与他同来巴比伦的三位同伴们,请求巴比伦王安排他们的职事,巴比伦王答应了他的请求,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三人也同时负责巴比伦事务。

有一日,尼布甲尼撒下令国内工匠建造一尊金像,把建好的金像竖立在杜拉平原。他召集众官员和臣仆们参加所立金像的敬拜礼,他们一起敬拜了金像。尼布甲尼撒又召见了从以色列来的三位青年人: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要求他们三人敬拜所建的金像。他们三人是信仰上帝的以色列人,没有答应巴比伦王敬拜偶像的请求,巴比伦王顿时勃然大怒,下令军士将他们捆绑起来扔进火窑。巴比伦王走近火窑前,叫他们出来,在上帝的庇佑下,他们竟然毫发无损地从火窑中走出来。巴比伦王敬佩他们对上帝的忠城,号召众官员和臣仆们不要毁谤上帝,要敬畏上帝,他们三人继续辅佐他治理巴比伦。

在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四位犹太裔青年人的精心治理下,巴比伦国得到了稳定繁荣的发展,此时的尼布甲尼撒在王宫中尽享荣华富贵。有一日,他又作了奇怪的一梦,心生忧愁,但以理再次入宫为巴比伦王成功解梦,劝谏巴比伦王操心国事、秉行公义、怜悯穷人、断绝罪行,这样巴比伦国才能延续国运,巴比伦王的王位才能得以稳固。一年后,巴比伦王的梦兆应验,狂妄自大、刚愎自用、心高气傲的巴比伦王没有听从一年前但以理的劝谏,被国内的百姓们赶下王位。

尼布甲尼撒时代结束后,伯沙撒王成为新巴比伦王,但他没有吸取前任国王的失败教训,一样在上帝面前骄傲自大,不敬畏上帝,召集众官员和臣仆们在王宫内饮酒享乐,把耶路撒冷圣殿的神器当作饮酒的器皿。在他们享受宴乐时,突然有一人手在宫内墙壁上写字,这样的异象让伯沙撒王十分害怕,他召请但以理解释这一异象。但以理来到宫中为他解释异象:这是上帝在墙上写字,预言国家有分裂和灭亡的危险。当天晚上,伯利撒王被人谋杀,玛代人大流士夺取了王权。

大流士王执政巴比伦期间,但以理凭借非凡的智慧和才能受到大流士王的重用,他成为巴比伦的总长治理全国,但受到了其他官员们的排挤和嫉妒,他们想找出把柄控告他。他们请求大流士王下令所有官员在三十天内不得敬拜别的神,否则被扔入狮子坑。但以理是信仰上帝的以色列人,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一直保持着一日向上帝祷告三次的习惯,他们发现他在家中向上帝祷告后,向大流士王打小报告,大流士王不得不忍痛割爱,下令军士将但以理扔进狮子坑。大流士王非常赏识但以理的才能和对信仰的忠诚,不想杀死他。第二日黎明,他只身一人悄悄来到狮子坑,此时的但以理受上帝的庇佑保住了性命,他赶紧将但以理拉上了狮子坑,继续启用但以理治理巴比伦。某日,但以理从上帝给耶利米先知的话中得知,他的家乡耶路撒冷将要荒凉七十年,身在巴比伦的他心生忧愁,向上帝虔诚地祷告,请求上帝赦免以色列人的罪行。

公元前550年,居鲁士大帝建立波斯帝国,但以理作为波斯帝国的重臣辅佐居鲁士大帝。公元前530年,他离开人世,传说死后葬于今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地区。

但以理拥有过人的智慧和出众的才能,是以色列历史上的四大先知之一,是为异国效劳的杰出政治家,虽然被迫远走家乡、身在异国,但一生保持着对上帝的顺服和忠诚,是以色列和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和敬仰的历史人物。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