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341|回复: 0

《圣经》人物故事(三)—大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29 02: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圣经》人物故事()—大卫
Arsenal2022保罗 2023-07-27 22:08 湖北

本期故事介绍的人物是大卫,他是以色列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为建立和统一以色列联合王国立下汗马功劳。
(1)大卫青年时代
公元前11世纪初,大卫出生于伯利恒,他出身卑微,是一名牧羊人。年轻的大卫被召到宫中侍立扫罗,用弹琴来解除扫罗的愁苦。扫罗出征非利士人,大卫在上帝的庇佑下,杀死勇士歌利亚,非利士人战败,大卫一战成名。扫罗和大卫领军回到以色列,受到百姓们的热情欢迎,扫罗对大卫心生嫉恨。
扫罗把女儿米甲给大卫作妻,并继续启用他领军出战非利士人,大卫屡立战功。某日晚上,大卫为了躲避扫罗的追杀,告别米甲逃至拿约。大卫在约拿单的帮助下,带领家人逃到米斯巴。扫罗在得知大卫的行踪后,领军来到隐基底山寨,扫罗独自与大卫在山洞里相见,大卫选择了忠诚和宽恕,没有加害扫罗,两人各自回去。扫罗再次得知他的下落后,领军来到西弗旷野。趁着扫罗熟睡之际,大卫偷偷潜往至扫罗营中,大卫再次选择了忠诚和宽恕,不加害扫罗。
大卫在旷野四处流浪,投奔到非利士人亚吉,但非利士人首领不容大卫,大卫不得不离开。大卫来到洗革拉,他领军战胜了亚玛力人,并把被掳去的妻子、百姓、财物、牛、羊等夺回来,把财物、牛、羊等分给了他的随从们和犹大的长老们。
扫罗和他的众子们在与非利士人争战中死去,大卫得知他们的死讯后,为他们作哀歌。大卫在希伯伦被膏立为犹大王,作王七年零六个月。公元前1010年,大卫在希伯伦被以色列支派首领和长老膏立为以色列王,年仅30岁。

评点:

年轻时的大卫英勇善战、善于弹琴、拥有出众的音乐天赋,凭借在与非利士人的争战中击杀勇士歌利亚,成为以色列的民族英雄。扫罗嫉恨他,他为了躲避追杀,开始了漫长的逃亡之路。他在旷野四处流浪,但上帝一直与他同在,这段饱经磨难的流亡经历使他练就了忠诚、谦逊、善良、勇敢、宽容、机智、忍耐的优秀品质,他放弃了杀害扫罗的两次机会,选择了对上帝和以色列的忠诚和热爱,对扫罗的宽容和忍耐,接替扫罗成为以色列王。

(2)大卫中年时期

大卫作以色列王以后,十分感恩和敬畏上帝,一直虔诚地向上帝祷告。他蒙受上帝的恩典,领军战胜了非利士人、摩押人、以东人、亚兰人、亚扪人等,使以色列的版图得到空前的扩展。
一日,大卫在王宫中见一美艳少妇拔示巴沐浴,他犯错与她同房,并用计杀了她的丈夫,拔示巴作了他的妻子。上帝差遣拿单谴责大卫,大卫向上帝认罪悔改。上帝惩罚大卫,使大卫与拔示巴生下的孩子染病身亡。大卫与拔示巴又生下一子,取名所罗门,他日后成长为以色列又一位伟大的君王。
大卫的儿子押沙龙为给妹妹他玛报仇,用计杀死了兄弟暗嫩,他逃离至基述。押沙龙被约押带回耶路撒冷,大卫饶恕了押沙龙。押沙龙在耶路撒冷居住了四十年,深得民心,心生谋反之意。他经大卫同意后到希伯伦,大卫得知他的真实目的后,逃往伯墨哈。押沙龙回到耶路撒冷,在以色列百姓面前亲近大卫的嫔妃们,十分狂妄。大卫逃离到玛哈念,得到了亚扪人的帮助,他派约押、亚比筛、以太三人分兵三路战胜了押沙龙,约押没有听从大卫的嘱咐,杀死了押沙龙。大卫得知消息后,哀哭押沙龙。
大卫重回耶路撒冷,感恩和想念扫罗,善待了他的孙子米非波设,将扫罗、约拿单和他子孙后代的骸骨搬到洗拉埋葬。大卫遵从上帝的旨意,派约押走遍以色列全境,数点以色列百姓,完成了上帝嘱托的使命。上帝用瘟疫杀死了七万以色列人,大卫向上帝祷告请求不要降罪于百姓,为上帝筑了一座坛并献祭,瘟疫才停止。

评点:

中年时期的大卫将以色列治理得繁荣兴盛,他领军征战四方,使以色列的版图得到了巨大的扩展,但他与拔示巴的通奸和谋杀她的丈夫,成为他一生所犯的最大过错,他顺从了错误的情欲,后来他向上帝认罪悔改,重新归向上帝。

(3)大卫的晚年时期

晚年时期的大卫身体欠佳,但并未因此耽误国事。他的儿子亚多尼雅自视甚高,想拥兵立王,但拿单、比拿雅和大卫的勇士们等并不服从他。拿单把亚多尼雅欲意称王的消息告诉给大卫,大卫在拔示巴和拿单的催促下,欲立所罗门为王。公元前970年,所罗门在基训被先知拿单和祭司撒督膏立为王,正式接替大卫成为以色列王。
大卫临终前,给所罗门立下遗训,嘱咐他忠于上帝和以色列,谨守上帝的律例、诫命、典章和法度,用心治理国家,热爱和善待以色列百姓。大卫离世后,葬在耶路撒冷锡安山。

评点:

大卫在晚年时勤于国事,顺服上帝的心意,选中儿子所罗门接替自己成为以色列王。所罗门作王以后,以色列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他成为以色列历史上最富有智慧的君王,晚年时期著有《传道书》、《箴言》、《雅歌》等《圣经》中经典篇章。

最后总结:

大卫是以色列联合王国第二代国王,统治以色列的时期是公元前1010—970年,上帝赐予了他极大的智慧、勇气和能力;年轻时的他随扫罗南征北战,为统一以色列立下奇功;在被扫罗嫉恨和追杀的流亡时期,他始终保持着对上帝和以色列忠贞不变的热爱和忠诚;在被上帝拣选为以色列王后,他粉碎了外邦人的侵略,平定了押沙龙的叛乱,使以色列走向了稳定、强盛之路;在晚年时期,他选中儿子所罗门作以色列联合王国第三代国王,使以色列延续了复兴和发展之路。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