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250|回复: 0

《圣经》人物故事(四)—所罗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29 02:0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圣经》人物故事(四)—所罗门

Arsenal2022保罗 2023-08-14 23:05 湖北

本期人物故事介绍的是所罗门,他是以色列联合王国第三代国王,拥有“犹太人智慧之王”的美誉,是继父亲大卫之后以色列历史上又一位传奇的君王,统治以色列的时间是约公元前970年—931年。

所罗门是大卫王和拔示巴所生的儿子,出生于公元前1010年,年轻时的他聪明过人,受过良好的教育,蒙受上帝的喜悦。公元前970年,年仅17岁的所罗门接替大卫王被膏立为以色列王,此时的以色列版图在大卫王的征战下得到扩大,东北至幼发拉底河、东南至亚喀巴湾、西南至非利士、埃及边界。他的哥哥亚多尼雅曾在大卫王时代谋反立王,他为了稳定政权,杀死了亚多尼雅以及辅佐他的元帅约押等,革除并赶走了祭司亚比该,重用自己的亲信,立比拿雅为元帅,撒督为祭司,约沙法为史官,亚比亚为祭司长。

所罗门为了与周边诸国修复和改善关系,选择联姻的外交政策,娶埃及王法老的女儿为妻,以色列与埃及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他在基遍为上帝献祭,上帝在他梦中显现,他向上帝祈求智慧,上帝应允了他,赐给了他极大的智慧和能力。

公元前966年,所罗门为了感恩上帝,开始为上帝建造圣殿,在推罗王希兰的帮助下,圣殿在耶路撒冷建造完成,历时7年之久。公元前959年,所罗门在希兰的帮助下,开始为自己和妻子建造王宫,十三年后,他和妻子的王宫、黎巴嫩林宫等皇家建筑物建造完成,他把保存在大卫城的约柜运到了耶路撒冷的圣殿。长达20年的建造圣殿和王宫的庞大工程,在推罗王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所罗门将加利利一带20座城献给推罗王,表达他对推罗王协助建造宫殿的感谢,从此,以色列和推罗关系变得十分友好。

所罗门遵行大卫王的遗训和上帝的律例、诫命,把自己的精力和智慧用在治理国家中,开创了以色列盛极一时的“所罗门时代”:国家日益繁荣富强,商业和贸易发达,军事实力强大。他在红海等海域建造大型船只,与推罗王联合起来大力发展海上贸易,以色列贸易船队远航至红海、地中海、非洲、印度等地。示巴女王仰慕所罗门的智慧和才华,率领随从远赴耶路撒冷拜访他,将大量的黄金、香料、宝石等献给他,他用礼物回赠示巴女王,以色列和示巴两国关系快速升温。所罗门智慧非凡、才华出众,美名传扬于国内外,周边各国每年都派使臣来朝见他,为他献贡很多,包括:金银器皿、兵器、香料、骡马等。

在晚年期间,他不理朝政,偏离了上帝的道,开始沉湎女色,王宫中妻妾成群,生活骄奢糜烂,宠爱摩押、亚扪、以东等外邦女子,为她们修建邱坛,敬拜别的神;此时的以东王哈达和亚兰王利逊成为所罗门的主要外敌,两国时常侵犯以色列边境,以色列处于内忧外患中。公元前931年,所罗门病逝,长达40年的“所罗门时代”结束,在临近死亡的数年间,他幡然醒悟,向上帝认罪悔改,著写《传道书》名篇,劝诫和警醒后人。在他离世不久,以色列分裂为南犹大国和北以色列国,以色列历史上的一段传奇盛世就此结束。

所罗门是犹太民族智慧的象征,他和父亲大卫王开创了以色列历史上的黄金时代,他因上帝的恩赐而拥有超群的智慧,著写有《圣经》中名篇:《雅歌》、《箴言》、《传道书》等,为以色列和世界各国留下了珍贵的文明财富,但他在晚年悖逆上帝、晚节不保、犯下大错,使以色列联合王国走向衰败和分裂之路,以色列结束了统一、稳定、繁荣的局面,他成为以色列历史上毁誉参半的君王。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