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450|回复: 0

出埃及记——摩西要带犹太人回应许之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25 00: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亲。欢迎您来到基督的大家庭!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


出埃及记——摩西要带犹太人回应许之
白小书   2023-06-19 20:00 上海
[color=rgba(0, 0, 0, 0.9)]
640 (8).jpg
上回我们讲到摩西逃亡了。事实证明,逃亡是明智之举。如果他还继续待在埃及,迎接他的将是牢狱之灾,甚至被杀害。

现在,这位曾经是公主领养的犹太男孩,已经成了一个被迫流亡国外的可怜逃犯。

他漂泊远方,穿过了红海周边的大片沙漠,最后来到一口井边。当地有一位叫叶忒罗的祭司,那天他的女儿们碰巧正在这时赶着羊群来饮水。所有的牧羊人都是在傍晚赶着羊来饮水,所以常常会因为争水闹到要动手。

一天黄昏,就有一个牧羊人硬要挤到祭司女儿的前面。摩西像平时一样见义勇为地站出来,主动帮助了这几位姑娘,把牧羊人赶走。为了表达谢意,她们就邀请摩西到自己家里吃晚饭。

因为这件事,摩西认识了叶忒罗。像他的远祖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一样,他又成了一名牧羊人。不久,他娶了叶忒罗的女儿西坡拉,就和其他在沙漠居住的人一样过着简朴的生活。

在遍地黄沙的孤寂荒原之中,摩西领悟到了自己一生的真正使命。

他的犹太族人已经忘记了他们的上帝耶和华。他们对民族伟大前途的信念正在迅速地丧失。总而言之,他们已经穷途末路,他们民族的独立性将不复存在。

所以,摩西决定要拯救整个犹太民族。他对耶和华至高无上的力量生出了信仰。

他宣称自己是上帝伟大指引最卑微的追随者。他对自己的使命坚信不移,后来又听到了耶和华从燃烧的灌木丛中发出的呼唤声,于是他就回到了埃及。

摩西开始担负一项艰巨的任务,即带领整个犹太民族,穿越漫无边际的西奈沙漠,从埃及迁移到另一个国家去。

但是,还有其他的困难。拉美西斯王已经过世,他的继任者米奈普达大概从来没听说过摩西打死那个埃及人的事。因此,摩西完全可以安全地返回埃及,而不必担心衙门的麻烦。

现在反倒是同族的犹太人信不过他。犹太人受了太久的奴役,已经没有什么信念了。摩西说要带领族人回到应许之地,但族人不相信,认为那地方远在千里之外,而且正掌握在充满敌意的异教徒手中。

摩西不善言辞。他虽有无穷的勇气、耐心和毅力,但是正如许多机智勇敢的领袖人物一样,在努力去说服那些对其观点的合理性熟视无睹的犹太人的时候,也会变得很不耐烦。

因此,他明智地将一些初步的意见讨论让哥哥亚伦去管,而自己则集中一切精力安排正式行动之前必须办妥的许多具体工作。

他大胆地前去参见法老,请求他准许在伟大的约瑟总督执政时期自愿来到埃及的犹太各部族,以和平的方式离开。

他的请求立刻就遭到了拒绝。不仅如此,在埃及的犹太人王还遭到了残酷的打击。他们从此被当作企图越狱的犯人一样对待,不仅受到严厉的监视,而且分派的活也更重了。

这些残酷的打击,使犹太人对摩西很是恼火。这都是由于摩西导致的。他们希望摩西最好回到原本居住的沙漠去,好让他的同胞们过安生日子。否则,激怒了法老,他们都会招来杀身之祸。

摩西终于开始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处境的极度险恶。他把陪他一起回埃及的妻子和儿女都送回了远在米甸的岳父家。然后,开始聚精会神地为即将到来的日子做好准备。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他不厌其烦地劝告犹太人应该怎么做,但没有什么效果。他试图说服他们,说那是耶和华的召唤。

如果他们要想实现当年上帝对亚伯拉罕许下的诺言——以色列将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他们就必须立刻离开这个奴役他们的地方。






来自群组: 金灯台团契分享组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7...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户口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金灯台团契欢迎您 立即登录 申请户口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